倍可親

談談美國的選舉制度 - 與AugustFirst 網友商榷

作者:徐福男兒  於 2016-7-14 22: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友互動|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83評論


前幾日我寫了一篇《貪官與污吏》貼在村裡,https://big5.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98023&do=blog&id=254754&page=5#comment 承大家賜教,討論還算熱烈。有一位ID叫AugustFirst 的網友與我反覆爭辯了幾次,因為話題涉及到美國的選舉制度,在評論中不方便展開,還不如另寫一篇。

我的《貪官與污吏》只限於談論對於國內非官員的公務員利用手中權力謀取私利的情況,完全沒有涉及美國的政治制度。但是AugustFirst 網友把美國的制度也提出來比較,所以這篇文章也就來談談這個話題,其實我以為兩者並沒有什麼可以比較的。為了討論方便,我把與AugustFirst 網友爭辯的內容先轉引如下(為方便閱讀,AugustFirst 網友的評論均用紅色標明):

AugustFirst: 呵呵,又一個理論救世主啊。看來年紀也不小了,可惜啊,人世道理還是不太通啊!自己都說了,吏治腐敗朝朝代代,哪個王朝不是推翻上個腐朽到爛的王朝,然後自己淪為下個被推翻的對象?如果這又是一個民主的廣告,試問民主救了希臘嗎?民主的搖籃,鼻祖嘞!如果想拿美國說話,我只能說:「查查SUPER DELEGATES 是什麼!和看看美國歷史和民主多有關係!」再說啦,你在美國跟政府機關打過交道嗎?聽說過什麼叫作「campaign contribution」?這跟賄賂有什麼區別?

徐福男兒:謝謝來訪。按仁兄通曉人世道理的看法,中國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至於super delegates 和campaign contribution 是什麼,我會另寫一篇文章解釋,因為你完全不懂,卻在裝懂。

AugustFirst:Sorry M8, don't think you have the brain or insight to tell me how the system works. By the way, the current Chinese model offers the fastest economic growth on earth. So, use your brain instead to ponder that fact. If you are going to suggest that it is pure communist pinky propaganda, then I suggest you to visit the IMF website, CIA world factbook and the World Bank database. Please, stop pretend to be knowledgeable!

You are just old, nothing more. At the end of your life it serves to be a bit cautious with exhibiting your "intelligence". Frankly, it's a farce!

徐福男兒:年輕人,會寫幾句英語,就跑到這裡來撒野。做一個專制獨裁政權的倀鬼,你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

AugustFirst: Sorry, old guy, you are in the US now. Given your behavior, you are just a old fart!! Nothing more. I bet you had to use google translate to just to read my words!

If you had a dream that you were in the land of the free, then sorry, you are an idiot! You never were free and you will never be as such! Chew on that, old idiot!

徐福男兒:年輕人,這樣狂妄倨傲,哪裡學來的風格?這裡是中文交流網站,用中文討論即可。我會另寫一篇文章來解釋super delegates和campaign contribution,也歡迎你來討論。只是希望你不要罵人,破口罵人,不代表你有道理,反而顯示出你是心虛了。

AugustFirst: 有本事先拿證據、數據出來講。要想倚老賣老,就等著玉石雨吧!別以為天下就你一個人是副教授似的,長江學者我認識一大堆,沒一個像你這種老氣橫秋,自以為是的那樣!一個中國人盲人摸象似的冒充西方體制專家,滑稽!

Just out of curiosity, you have been in the States for some time now, right? Yet, there seems to be zero Western intelligence in you. Why is that? Too slow? Too thick? What?


轉引結束,言歸正題,我們就來談談 super delegates 和 campaign contribution。我不是念政治學的,對美國的政治制度確實也停留於常識層次。

Super delegates (超級代表),以我的了解,就是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時的一部分所謂unpledged 代表,他們無需經過選舉便自動成為代表。這些人包括民主黨主要領袖、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中的民主黨籍議員,以及各州的民主黨籍州長等。他們可以根據自身的意願與傾向來投票選舉最後的總統候選人。超級代表的利弊,眾說紛紜,也有認為「由於超級代表沒有明確義務,容易因為黨內小圈子的利益而出現內幕交易,為人詬病。」 但事實上,超級代表和民選代表的傾向一般不會差別太大,因為超級代表本身畢竟也是民選出來的。AugustFirst 網友要我去看看超級代表,我去看了,卻不明白他想要我從中看出什麼東西來。我的博文只是在討論中國的貪腐問題,與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的超級代表有什麼關係?難不成他認為這些超級代表個個都是貪污分子?

Campaign contribution,美國選舉時的政治捐款。無論是聯邦,還是州,還是地區性選舉,都可以有政治捐款,但都有很嚴格的規定。以聯邦而言,獨立的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 FEC)要求參選人和參選黨定期遞交報告,講明他們募捐來的政治捐款數字以及這些錢花費的用途。FEC 保有這些資料,並且在它的官網上公布給民眾。AugustFirst 網友很嚴厲地質問:「這跟賄賂有什麼區別?」 恕我遲鈍,我實在看不出這跟賄賂有什麼相同?民主社會的政治選舉,是允許有捐款的,但是對捐款有很多規則,很多限制,很多監督,一切過程盡量地做到透明。這裡不排除有些參選人將政治捐款挪作己用(像台灣的陳水扁),但絕大多數是在透明的過程中運作,比起專制獨裁社會的黑箱操作,不知要先進公平多少倍,當然獨裁製度連選舉都是作秀,根本不存在捐款的問題。

以上就是我對超級代表和選舉運動捐款的極其簡略的討論。我也不想過多的展開,因為一則我也沒有這個能力,二則AugustFirst 也沒有提出什麼具體的駁論,他的「等同賄賂」的說法之不經一駁,大家都看得明白。我想再羅嗦幾句的倒是對這位年輕人的看法。

AugustFirst 網友視我為old idiot,而在我眼裡,他倒是一個青年才俊。可惜的是也許他從小被狼奶喂大,養成一派兇狠張狂的性格。來美國幾年,好的不學,先學會滿口罵人。他批評我「zero Western intelligence」,可見他對自己的「Western intelligence」 頗為自負。不過從他那幾條跟貼來看,我怎麼覺得他的intelligence 似乎都是中宣部的版本;對美國社會的批評又似乎都與「我黨」的現時口徑嚴絲密縫。他的「intelligence」恐怕稱為「Communist intelligence」更加確切一點吧,那也是源於「Western」的。在拙文《貪官與污吏》下面,他的intelligence 集中表現在破口大罵,不但對我,對其他網友也是一樣,且看下面幾條:

jetfighter:「AugustFirst: 呵呵,又一個理論救世主啊。看來年紀也不小了,可惜啊,人世道理還是不太通啊!自己都說了,吏治腐敗朝朝代代,哪個王朝不是推翻上個腐朽到爛的王朝,然後自己淪

你又拿美國說事。我不用和美國政府打交道, 因我曾經就是它的一員,而且是擁有武裝的一員。知道的絕對不比你這個天朝御用說客更少。不錯,哪裡都有腐敗的苗頭存在,抑制腐敗,體制是關鍵,國民素質是基礎。美國的所謂腐敗與今天的中國來比,連小巫都算不上。

AugustFirst: 「 jetfighter: 你又拿美國說事。我不用和美國政府打交道, 因我曾經就是它的一員,而且是擁有武裝的一員。知道的絕對不比你這個天朝御用說客更少。不錯,哪裡都有腐敗的苗頭存」

As a Jar Head, you have inherently the brain of a Jar Head, congratulations! Hope you are going to Iraq soon!


橘洲莎:「AugustFirst: Sorry, old guy, you are in the US now. Given your behavior, you are just a old fart!! Nothing more. I bet you had to use google translate to just to r

建議倍可親把AugustFirst賬戶給黑了。

AugustFirst: 「 橘洲莎: 建議倍可親把AugustFirst賬戶給黑了。」

那當然!只允許爾等自欺欺人,不許他人取笑,對吧?要出來混,就等著被拍磚!有道理,講道理!少胡扯,倚老賣老!以為自己還在中國啊?

你昨天才下飛機嗎?帶著中國那一套來?對不起,這兒是美國!言論自由!


嫣蝶:「AugustFirst: Sorry, old guy, you are in the US now. Given your behavior, you are just a old fart!! Nothing more. I bet you had to use google translate to just to r

樓上八一生,你顯得非常沒有教養。老實告訴你,徐福教授的英語絕對不會比你只會罵幾個英文字差,中文社交網站你為什麼不寫中文呢?還有這樣的德性也敢出來混?修養去哪兒啦???

AugustFirst: 「嫣蝶: 樓上八一生,你顯得非常沒有教養。老實告訴你,徐福教授的英語絕對不會比你只會罵幾個英文字差,中文社交網站你為什麼不寫中文呢?還有這樣的德性也敢出來混?修」

What ever....if he is so great, let him answer it instead of you! Assistant professors are really just slaves. Associate professors are even worse! WHY?? Because they can't find a normal job outside of the campus and HAVE to stay to wait for the full professor to die! How sad is that? Bunch of skinny vultures.

他要是懂得「super delegates」和"campaign contribution"是什麼,就給我列出來!少在那兒裝的我懂你不懂那傻樣!討罵自找的!活該!


橘洲莎:「AugustFirst: 那當然!只允許爾等自欺欺人,不許他人取笑,對吧?要出來混,就等著被拍磚!有道理,講道理!少胡扯,倚老賣老!以為自己還在中國啊?你昨天才下飛機嗎?帶著

你這屁孩,怎麼這麼沒教養,老子來美國的時候,恐怕你還沒出生。

AugustFirst: 「橘洲莎: 你這屁孩,怎麼這麼沒教養,老子來美國的時候,恐怕你還沒出生。」

所以染了一身奴氣!對白人點頭哈腰,見了中國人就如狼似虎,對吧? 你就是當年被賣豬仔過來修鐵路的,你今天還是一個十足的CHINK!!!


他這副腔調,是「有理說理」的樣子嗎?他的英文不錯,中文也寫得字句通順,一塊好材料,可惜被雕琢壞了。一個被共產黨攝掉了魂魄的人,凶神惡煞地為這個黨的惡政張目而不自覺,豈不就是一個倀鬼么?

我同嫣蝶妹妹說:「慶幸的是我們兩家的孩子們都已經脫離狼窩了。」 這就是我與這位AugustFirst網友一番交往之後的深切感慨。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2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3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6-7-14 23:06
徐兄,對這種狂妄而沒教養、張口就罵人之徒,全當聽狗吠吧,一笑了之,不必影響正常生活。
這些人不是來討論問題,是來噴糞的
回復 fanlaifuqu 2016-7-14 23:16
徐兄的確好修養。我的文下也有些不著調的評論,就當沒看見了。拉黑他還髒了我手!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7-14 23:17
xqw63: 徐兄,對這種狂妄而沒教養、張口就罵人之徒,全當聽狗吠吧,一笑了之,不必影響正常生活。
這些人不是來討論問題,是來噴糞的
63兄,看到這樣的年輕人,我覺得很悲涼。倒不是因為他罵我,是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多狼崽子。
回復 fanlaifuqu 2016-7-14 23:18
說句實在的,看了他的,我血壓都高了!
回復 總裁判 2016-7-14 23:38
fanlaifuqu: 說句實在的,看了他的,我血壓都高了!
那個人說:試問民主救了希臘嗎?民主的搖籃。
希臘民主之所以在世界文明史上享有顯著的地位,並不是由於希臘民主的完善,甚至可以說,正因為它的不盡完善,才給了後來居上的現代民主制度以經驗,教訓與啟迪。
企圖以希臘民主證明民主不是個好東西,是AugustFirst:的辯論手段,然而這是十分拙劣的,根本經不起推敲,基本上歸於五毛之列。
回復 總裁判 2016-7-14 23:39
xqw63: 徐兄,對這種狂妄而沒教養、張口就罵人之徒,全當聽狗吠吧,一笑了之,不必影響正常生活。
這些人不是來討論問題,是來噴糞的
是來工作的,據說漲到了一塊,但名義上依然是五毛。
回復 sousuo 2016-7-14 23:39
正常呀,天天培養,培養了幾十年,看不到才不正常。
回復 總裁判 2016-7-14 23:48
sousuo: 正常呀,天天培養,培養了幾十年,看不到才不正常。
不然領事館幹啥吃的,華聯會幹啥吃的,各式僑領一大幫,幹啥吃的!
回復 sugela 2016-7-14 23:49
徐兄大可不必理會這種十足的無賴。我以前也碰到這種情形,為這樣的後生感到悲哀和可惜。
其實,他很無知,又輕狂。一點留學生的教養都沒有,更不懂相互尊重人的起碼禮貌。 想炫耀幾句英文,卻連犯了低級語病而不自知。譬如 「stop pretend to be 」 正確的用法應該是stop pretending to be..。。。 滿篇用英文字母拼出來的
中式思維。又譬如:什麼叫」normal job 「? native speakers 是不會這麼說的,

咦,不知怎麼勸這種小丑。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6-7-15 00:13
必須地無條件地絕對地支持福兄!
人被狗咬了一口,不能再咬狗一口吧......
回復 法道濟 2016-7-15 01:33
這個傢伙來這裡很長時間了,確實滿嘴噴糞,而且都是藏起來發言,從來不敢自己發文。爹娘少管教。頂徐兄雄文,寫完了,拉黑他。讓他也寫一篇,根本不要讓他有可乘之機。讓他出來晾一晾
回復 十路 2016-7-15 01:40
徐老師不簡單!能了解民主社會的秩序最重要的一點來源於多數受過教育的民眾在倫理道德上有共識,這是civilization 的必要條件,所以對政治制度(立法,執法,司法)的缺陷可以不斷通過各種文明方式商討,批評,辯論和修改。 用同樣的倫理道德標準來約束言行,分析對錯,才有參與討論政治制度的意義,自己能做到就更不容易。

另外,政治制度設計的原則是遵循 checks and balances, 而這個抽象理論的具體應用是 multi-dimension 的,其中包括對knowledge,intelligence,reputation,integrity等多方面因素的考慮,因此形成一種權重平衡,要理解為什麼這樣做能更好的達到社會平衡的目的還需要一定的知識,而個人對各個dimension的理解受到了自身經歷和心理層面的局限,當個人理性上的認知程度滿足不了自身情緒化所需的控制力表現在他人面前的就是一種違反倫理道德標準的言行。

有時某些人感覺自己已經懂了民主制度,但實際上並不一定真懂得理論本身的意義和具體操作的意義,所以面對不同觀點容易產生 frustration。
回復 xqw63 2016-7-15 01:59
徐福男兒: 63兄,看到這樣的年輕人,我覺得很悲涼。倒不是因為他罵我,是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多狼崽子。
中國目前的教育忽視了道德修養,只專註技能知識了
回復 xqw63 2016-7-15 02:00
總裁判: 是來工作的,據說漲到了一塊,但名義上依然是五毛。
有些是憤青,尤其罵人的人
回復 總裁判 2016-7-15 02:02
xqw63: 有些是憤青,尤其罵人的人
沒運氣拿五毛,是不是?那麼,繼續做雷鋒、
回復 xqw63 2016-7-15 02:04
總裁判: 沒運氣拿五毛,是不是?那麼,繼續做雷鋒、
不反感觀點不同,但鄙視罵人者
回復 總裁判 2016-7-15 02:06
xqw63: 不反感觀點不同,但鄙視罵人者
在海外,不罵人的五毛還沒見過。
五毛的目的就是要搞得這個網站沒人看。
回復 xqw63 2016-7-15 02:08
總裁判: 在海外,不罵人的五毛還沒見過。
五毛的目的就是要搞得這個網站沒人看。
  
回復 總裁判 2016-7-15 02:15
xqw63:   
主席教導我們:拿槍的敵人被消滅之後,不拿槍的敵人依然存在。
拿錢的敵人撤退換防之後,不拿錢的敵人依然存在,他們必然地要作拚死的鬥爭。
這最後一句話,必然地要,作拚死的鬥爭,都是主席的原著詞語。
五毛為啥見我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是因為我熟讀主席雄文五卷,他們一個都不如我。
回復 jc0473 2016-7-15 02:19
支持福兄 阿彌陀佛~~境界不同沒得爭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2: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