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總結歸納:什麼樣的華人感覺不到種族歧視?

作者:fighter8  於 2014-10-29 09: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什麼樣的華人感覺不到種族歧視?總結歸納其他網友的看法和我自己的看法:

 

1.「混唐人街的永遠也感覺不到種族歧視」(這是我從51網一個網友那裡學來的話。)

 

此一類包括的是那些不用向主流社會討生活,與主流社會生活基本沒有交集的華人。他們吃在唐人圈,玩在唐人圈,工作在唐人圈,基本不用使用英文。比如 「金山伯」,比如打工仔,比如做華人生意的,還有那些近年來那些腰纏萬貫從大陸移民來的官宦巨賈,他們根本不需要在這裡工作,在中國掙到了可以活2輩子的錢。或者是那些太空人家庭,他們也是靠中國的錢過加拿大的生活。所以他們跟主流社會基本只有點頭之交,望其背影之緣,沒有什麼被歧視的機會。而主流社會人有很有教養,對沒有利害關係的人往往不是客氣就是漠視。

 

2.主流公司基層的技術工作者很少感到種族歧視

 

此一類包括那些雖然工作在主流社會,但是在基層做技術工作沒有與主流們發生很大競爭需要的華人。主流公司也因為需要便宜技術工人,少數民族技術工人(比如在美國有AA法),而需要這些華人。越往上走,競爭越激烈,越是容易捲入矛盾越是容易感到種族歧視。比如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智慧,她在參與競選之前,大概從來沒有遭遇到過這樣公開赤裸的種族主義攻擊。此類還包括一些專門地區公司的比如矽谷碼工。矽谷70%的科技工作者都是外來移民,所以矽谷華人科技工作者,身邊可能很多本來都是移民,比如印度人,中東人,可能不少矽谷碼工都不覺得多少歧視。

 

3. 有阿Q精神的華人永遠也感覺不到種族歧視

 

這個就不用解釋了,是我們的國粹。或許因為太懦弱想要逃避矛盾而不得不假裝矛盾不存在,或許因為太虛榮,怕丟了面子,或許因為太理想主義,希望與主流們不分你我的「融入」境界,極力維護一個理想中的存在。所以就有意無意地自欺欺人了,而且由於精神強大能夠做到唾面自乾,打腫臉充胖子。所以也就不覺得被種族歧視了,只是付之一笑,「歧視的是少數」,「在國內也被歧視」,「誰讓我們是二等公民」。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fighter8 2014-10-29 09:13
最近還有一個調查,加拿大卑詩省84%的亞裔都感到被各種程度的種族歧視。
回復 paci 2014-10-29 09:33
第一,二類人也躲不過歧視,聽朋友說越是底層歧視越赤裸裸
回復 sousuo 2014-10-29 10:05
種族歧視,還真沒治,你我只能減少從制度上造成的損失,沒法讓別人從心裡不歧視你。

最多,不敢公開歧視你罷了。
回復 fighter8 2014-10-29 10:23
paci: 第一,二類人也躲不過歧視,聽朋友說越是底層歧視越赤裸裸
真的嗎?我怎麼感覺相反呢?底層人不過是有點沒教養,赤裸裸,但是高層的,表面上客客氣氣,骨子裡很歧視什麼都做得出來的。

第一類人生活在華人圈,不跟主流打交道,最多路上走著被叫滾回去吧?
回復 fighter8 2014-10-29 10:24
sousuo: 種族歧視,還真沒治,你我只能減少從制度上造成的損失,沒法讓別人從心裡不歧視你。

最多,不敢公開歧視你罷了。
對,只要能夠讓別人少公開歧視點都好。
回復 心曠神怡1 2014-10-29 12:13
Paci說的沒錯,第二類人也躲不過歧視,特別是在經濟不景氣裁人時.
回復 light12 2014-10-29 17:10
為了反對中國的政治制度理想化美國
回復 paci 2014-10-30 00:27
fighter8: 真的嗎?我怎麼感覺相反呢?底層人不過是有點沒教養,赤裸裸,但是高層的,表面上客客氣氣,骨子裡很歧視什麼都做得出來的。

第一類人生活在華人圈,不跟主流打
一個博士生朋友在華人餐館打工,就時常提到歧視,唐人街餐館打工族不一定能躲過歧視
種族歧視是客觀存在,只是有的人為了面子不願意承認,尤其心理不自信的人們
回復 笙簫難默 2014-10-30 01:56
歧視百分百有,但是公開歧視比較少見。還有主動遺留在主流外的華人不在乎歧視,因為根本沒希望跟人家混在一起,就沒有人家都不帶你玩兒的感覺
回復 fighter8 2014-10-30 10:00
心曠神怡1: Paci說的沒錯,第二類人也躲不過歧視,特別是在經濟不景氣裁人時.
這個肯定是的。平時基層干技術工作,身邊可能很多本來都是移民,比如印度人,中東人,那可能會感覺不到多少歧視吧?不是說矽谷70%的科技工作者都是外來移民嗎?可能不少矽谷碼工都不覺得多少歧視吧?
回復 fighter8 2014-10-30 10:02
light12: 為了反對中國的政治制度理想化美國
這肯定也是一個因素。總之就是理想化了美國,沒有客觀認知的理性。
回復 fighter8 2014-10-30 10:04
paci: 一個博士生朋友在華人餐館打工,就時常提到歧視,唐人街餐館打工族不一定能躲過歧視
種族歧視是客觀存在,只是有的人為了面子不願意承認,尤其心理不自信的人們
那他的工作肯定是跟西人有接觸的。一般那些後面廚房裡炒菜的,切菜的,打雜的。。。哪裡有機會接觸感受。
回復 paci 2014-10-30 10:08
fighter8: 那他的工作肯定是跟西人有接觸的。一般那些後面廚房裡炒菜的,切菜的,打雜的。。。哪裡有機會接觸感受。
哦,他是跑堂的,當然接觸洋人
還真不了解100%生活在移民環境里的情況
回復 心曠神怡1 2014-10-31 01:27
fighter8: 這個肯定是的。平時基層干技術工作,身邊可能很多本來都是移民,比如印度人,中東人,那可能會感覺不到多少歧視吧?不是說矽谷70%的科技工作者都是外來移民嗎?
十年前左右, .com泡沫,大批科技人員失業,近幾年,美國經濟不好,這裡工作市場仍不景氣,主流失業的好像不多.大陸華人不少丟工作, 我們夫婦當時同時失業,那時根本很難找到工作.我親眼看到身邊不少人失業后找不到工作就搬走了,也有全家搬回大陸.一批批老的走,新的來,年紀大的走,年輕人來,老中走,主流印度人來.幾年前丟房子的也有,矽谷華人工程師吳敬華因失業殺人,多少反映出大陸華人就業受歧視的現像.老中的好日子是在十年前左右, 現老印逐步取代了老中在矽谷地位,現這裡幾乎是老印的天下,好學區現老印越來越多,今年我們這兒有的高中homecoming 演出,男生表演跳舞,幾乎清一色是印度男孩.女生舞蹈,一半印度女孩,另一半是華裔,日韓裔,老美等.
回復 fighter8 2014-10-31 11:54
心曠神怡1: 十年前左右, .com泡沫,大批科技人員失業,近幾年,美國經濟不好,這裡工作市場仍不景氣,主流失業的好像不多.大陸華人不少丟工作, 我們夫婦當時同時失業,那時根本很
原來你就是矽谷的,那你豈不是在工作中到處是烙印了?是不是真的矽谷要被烙印佔領了?華人還混得下去嗎?

矽谷華人工程師吳敬華因失業殺人的事我看到過。正如你所說,到了裁員的時候就感覺到歧視了。。。
回復 心曠神怡1 2014-10-31 14:04
fighter8: 原來你就是矽谷的,那你豈不是在工作中到處是烙印了?是不是真的矽谷要被烙印佔領了?華人還混得下去嗎?

矽谷華人工程師吳敬華因失業殺人的事我看到過。正如你
不但是工作, 傍晚散步,到處是老印,以前沒這麼多. 老印人大都很有禮貌溫和.在一些高科技公司周圍,一到午飯時,馬路上行走去吃飯的人,一眼望去,大都是老印.有能力的買房者現絕大部分是老印.我們一老美鄰居去年賣房,當時很多人要買,最早被一老中買了,但據說銀行不同意,最後是一老印一家買下來的. 幾年前買房都是老中.本來這裡印度餐館極少,現幾家地段好的中餐館倒閉,取而代之是印度餐館.

我小孩的好友很多是印度人,他們人倒不錯我們家長關係也很好.今年暑假,我小孩和幾個好友日裔老美等非印裔全部穿上印度民族衣服,印度打扮,去印度俱樂部吃飯跳舞,現這在這兒的年青人中很時髦. 我小孩同學家長還熱心地要借給我一套印度衣服,要俺也去那裡玩,俺沒去,俺不喜歡那個咖哩味兒,而且門票很貴..這在幾年前是不可能想像的. 老印在這裡的地位越來越高不是他們比老中能力強,老印很多是印度學位,而老中很多即有國內學位,也有美國學位,個人以為真正的原因是主流在排擠老中(主要是在工作就業上), 試圖用老印取代老中. 這是趨勢.目前看來,我小孩他們第二代沒有問題,我們華人第一代可能不太能接受.過幾年咱也老了,沒戲了.
回復 fighter8 2014-11-2 23:17
心曠神怡1: 不但是工作, 傍晚散步,到處是老印,以前沒這麼多. 老印人大都很有禮貌溫和.在一些高科技公司周圍,一到午飯時,馬路上行走去吃飯的人,一眼望去,大都是老印.有能力的
你說的太好了: 「個人以為真正的原因是主流在排擠老中(主要是在工作就業上), 試圖用老印取代老中. 這是趨勢」。我也這麼認為。這是跟美國的國際方向符合的發展趨勢。這是華人不得不接受的,只能想法適應合作。

看到矽谷華人的子女與印裔子女相處挺好,真的算為你們鬆口氣。其實想通了,大家都是第三世界來的,都差不多。而且還有很多共同利益。烙印很多地方值得華人學習的。總之,被他們排擠時該鬥爭還是鬥爭,但是該合作就得合作。否則美國呆不下去的。
回復 西方朔2 2018-5-15 04:54
對歧視我幾年前便用種族鴻溝四個字替代,並指出它是不可能填平的,無論你用什麼方法。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1: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