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雙重國籍隨筆 -- 中國1980年國籍法中的單一國籍法規粗暴地踐踏原始而樸實的出生地法則

作者:1lbpilvs  於 2010-12-18 13: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1評論

除了一些罕見的特殊情況,如外交官,一個人出生這塊土地上,便「天賦」地擁有這裡一切基本權力:國籍和戶籍,言論,競選國家官職包括總統,等等的自由和權力;更重要的是,這種「天賦」帶來的東西,任何人或力量不得剝奪它們。 古今中外, 一概如此。

這就是所謂的「出生地法則」。

當一個孩子出生在某個地方,他/她不僅得到的是父母的基因和遺傳,而且得到的是當地的土地,空氣和水的滋潤和營養。當孩子從小變大,由大變老,最後重入黃土時,他又重新回歸到這裡的土,水和空氣中。人類和大自然這種和諧,默契,周而復始,永無止境。中國人稱之為「葉落歸根」。一旦這一過程被人為的中斷,人類和大自然的這種美麗的和諧便被破壞。顯而易見,「出生地法則」不僅自然的,又是神聖的。

「出生地法則」本身不是法律,它是自然法則。如果問有關一下出生地法則的問題,山西農村的文化不高的老農還是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官給出的答案,應該是一樣的或相差無幾的。

研讀一下各國的國籍法,你會驚訝地發現,絕大多數國家的法律事實上都尊重它,服從它,並以法律的形式對它加以肯定。這也許由於出生地法則的自然和神聖的緣故吧。出生地法則似乎是主導古今中外國籍法的最基本的一條法則。

美國的法律就是這樣。300年來,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官們是「出生地法則」的最忠實的捍衛者和執行者。美國法律中,同為美國公民,他們具有的權力是不一樣的。出生在美國的美國公民自然而然地擁有一個美國公民所有的和完整的權力;而其他的美國公民的權力都會多少打個「折扣」。如,出生在美國的美國公民有被選舉美國總統的權力,而非出生在美國的美國公民就沒有被選舉美國總統的權力。

在這個意義上,「出生地法則」 高於一切。「出生地法則」是生存權及人權,平等和「自由」的體現,它又高於生存權及人權,平等和自由;「出生地法則」源於民俗民風,倫理和道德,而又高於民俗民風,倫理和道德!

出生地法則自然而然地衍生出另外兩條法則:一是「自動」法則;二是「自願」法則。

「自動」法則是說,剛出生的嬰兒在出生地具有的一切權力是「與生俱來」的。既沒有任何人或世俗權力賦予這些權力,也既沒有任何人或世俗權力可以剝奪這些權力。 世俗中的什麼「出生證」,「公民證」啊, 「戶口」啊,不能帶來一個人的「與生俱來」的權力,而只能以某種形式來「表明」或顯示一個人的「與生俱來」的權力的存在。

「自願」法則是說一個人想要失去他/她的「與生俱來」的權力,必須是「自願」的。和「自動」不一樣,「自願」是一種語言或文字表達,但其含義是難以用語言表達的。這種「自願」不是一個北京的紅衛兵高舉紅旗,唱著戰歌,到大興安嶺去插隊落戶的那種「自願」,也不是一個墨西哥窮人越過沙漠逃過死亡偷渡到美國的那種「自願」。這種「自願」好像只是一種只在文字上存在。但對於人世太多的「被迫」或「強迫」,「不得不」,它實實在在地存在著。它如同一個巨大的照耀鏡,時時在揭穿那種種的「不自願」,默默地保護著人類這一最原始的,最美好的,也是最終的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力。

出生地法則又是跨時的。在一塊土地上,政治家們可建立一個又一個國家或政權,來去匆匆。而出生在一塊土地上的人,他與生俱來擁有的一切是永恆的。

中國1980年國籍法中的單一國籍法規粗暴地踐踏這一原始而樸實的出生地法則。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0-12-18 14:00
沒搞懂,如何踐踏了?中國國籍法是如何規定的?
回復 真水無香紫金媛 2010-12-18 17:34
說得好!,為什麼國家還不允許我們海外華人持雙重國籍?我們吶喊!我們抗議!
回復 wtyaawg 2010-12-19 00:20
xqw63: 沒搞懂,如何踐踏了?中國國籍法是如何規定的?
中國《國籍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

從這句話和在實踐上(派出所強製取消戶口,有中國戶口的中國人回國要簽證),應該是「踐踏」了出生地法則。

看一下<<國籍法>>,有「自願」兩字。這樣看來,海關和派出所強製取消戶口,領事館讓有中國戶口的中國人回國要簽證,違反中國1980年<<國籍法>>的。因為,按<<國籍法>>,既然不是「自願」「加入外國國籍」,就根本不符合「自動喪失中國國籍」的條件,所以,因而就沒有「自動喪失中國國籍」。這麼簡單的道理。


這是矛盾。 恢復中國大陸人的雙重國籍后,這問題就解決了。
回復 snortbsd 2010-12-19 00:53
i am, personally, firmly against 雙重國籍!!!
第九條 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where does the statement of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 have conflicts with the statement above? you want to be a citizen of another country and you have obtained that privilege, then you automatically lose the citizenship of prc!!!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DOESN'T recognize 雙重國籍!!!

LZ needs some basic training of logic!!!
回復 zhousx18 2010-12-19 00:56
具有唯一中國國籍的馮正虎外出探親被當局堵在國外,滯留機場。
回復 zhousx18 2010-12-19 01:14
wtyaawg: 中國《國籍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

從這句話和在實踐上(派出所強製取消戶口,有中國戶口的中國人回國要簽證),應該是「踐 ...
說的好,我們都是被迫加入外國國籍的,所以可以保留中國國籍,哪天潛回中國,中國的戶口,身份證,護照照樣用。
回復 1lbpilvs 2010-12-19 03:27
snortbsd: i am, personally, firmly against 雙重國籍!!!where does the statement of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 have conflicts with the statement above ...
1980年是剛粉碎「4人幫」,兩個「凡是」的陰影依然存在。「凡是派」華國鋒同志擔任國家主席還在台上。在這種時刻,寫上第一段:「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是可以理解的。

但這不等於是對的。

中國法律工作者深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是錯的 --- 法理上是錯的(如,違背出生地法則),實踐是錯的(如,65年30萬印尼華僑被屠殺),因而,寫下了第二段:「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第二段實際上廢了第一段。

請讀我的 <<雙重國籍隨筆: 你的中國大陸國籍被「自動喪失」了嗎?>>,你就知道第二段實際上如何廢了第一段。


這就是中國。
回復 xqw63 2010-12-19 12:27
wtyaawg: 中國《國籍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

從這句話和在實踐上(派出所強製取消戶口,有中國戶口的中國人回國要簽證),應該是「踐 ...
看了你這一番解釋,咱更糊塗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恢復中國大陸人的雙重國籍后,這問題就解決了」,這兩句話本身就矛盾
回復 1lbpilvs 2011-1-3 09:25
xqw63: 看了你這一番解釋,咱更糊塗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恢復中國大陸人的雙重國籍后,這問題就解決了」,這兩句話本身就矛盾
謝謝。我會給您一個更詳細的解釋。 幾句話肯定講不清除。
回復 1lbpilvs 2011-1-7 08:59
xqw63: 看了你這一番解釋,咱更糊塗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有雙重國籍」,「恢復中國大陸人的雙重國籍后,這問題就解決了」,這兩句話本身就矛盾
解答您的疑問,專寫一文:
<<雙重國籍討論:國籍法第九條承認雙重國籍和第三條不承認雙重國籍的矛盾>>。

至今未見有價值的反對意見回貼。對水平較低的,就不回貼了。
回復 xqw63 2011-1-7 22:58
1lbpilvs: 解答您的疑問,專寫一文:
<<雙重國籍討論:國籍法第九條承認雙重國籍和第三條不承認雙重國籍的矛盾>>。

至今未見有價值的反對意見回貼。對水平較低的, ...
文章在哪?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