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王毅外長的外交風度似乎有一點不足

作者:ryu  於 2016-6-3 11: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言者無醉|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7評論

關鍵詞:外長王毅, 外交風度, 加拿大, 答記者問

昨天下午始,一條有關中國外長王毅前天1日訪加拿大與加國外長迪翁首次進行中加外長年度會晤后,二人出席聯合記者會對不是向他中國外長王毅提問的問題,大動肝火,憤忿回應加國記者一分鐘之久的新聞報道吸引了屏幕前的受眾。

 

於視頻前的受眾而語,中國外長王毅的外交風度,似乎有那麼一點點欠缺和不足。

 

識不足則多慮,威不足則多怒,信不足則多言。外交需要風度,那種瞬時間外交家的瀟灑、大度和委婉的風度,與提問記者的靈活嚼舌,針對性鮮明,原則性呈現,更重要的恐怕還要有符合事實的正義性。普世價值之類逆向語言,就不要為難中國外長王毅了。

外交活動中,外交人員的言行,代表的是其身後的一個國家,中國外長王毅的身後,世界看見的是一個有特定冠詞「人民」之下的共和國。也就是說,外交官員的言行影響著國家的榮譽。

外交,不是惟要有清醒的頭腦和善辯的嘴,還要有優雅的風度與淵博的學識。是非曲直心么,有,當然比沒有肯定好一點了。反擊提問,不是等於說是不計後果地、為所欲為的指責,更不能用非理性的語言,還有,最好不要信口游舟。

外交是什麼,外交確是不見硝煙的戰爭,力爭最少的損失,爭取最大的收益是公理。但是,天下又沒有純粹的公理,倒是有現實的客觀的利益。人權問題是當今世界駐目片刻不容遊離的問題之一,中國外長王毅面對的提問記者,好象不是國內「南都」類別的記者了吧,也不是可以隨意跨省越市圍剿的媒體小人。

 

顧忌到這些國際的禁忌,考慮到世界各方面的因素,中國的外交部長或許不等同於中國的工廠車間主任,不等同於農村生產隊的小組長,也不等同於城鄉里委會的調解組阿姨,中國外長王毅的外交風度,似乎有那麼一點點欠缺和不足了。

 

人民網2014年1月11日黨史頻道曾有《毛澤東主席的外交風度(一)》一文。文中說,我在外交禮賓崗位上工作過幾十年,有幸近在咫尺地親眼見到毛澤東主席,對他的禮賓待客之道印象頗深。他一生外交活動波瀾壯闊,雖然只有兩次出國訪問,但是他會見過當時世界上幾乎所有最重要的政治家。他總讓人感到樸素自然、實實在在,無拘無束、幽默風趣。他與人談話用詞巧妙,比喻生動,輕鬆活潑,同時又駕馭全局,氣勢磅礴,舉重若輕,總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篇評論頂兩個坦克師」--記著名外交家喬冠華(上),此為《廣東大經貿》1995年時作者吳妙發的文章標題語。外交與外交風度之鼎重呼之即出。


《習近平的外交風度:真誠、真心、真情》--《祖國》雜誌2014年23期的文章。習近平的外交風度: 真誠、真心、真情,真情外露  夫人外交。作者曉靜寫道: 正自2012年11月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來,習近平就成為了中國外交新策略的核心人物。甚至有人評論,在當今國際舞台上,出現了兩個政治強人,一個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個便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的登台履新給中國外交帶來一股「習式」新風,其外交個人特色明顯,個性十足,真誠但不做作,真心但不違心,真情但不作秀。以短短兩年時間閃電般地征服世界,習大大的個人魅力在中國外交中的作用不容忽視...

 

中國外長王毅,我們看好你了。不過,你不妨先閱讀一遍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的《平易近人》一書,有收穫的。

標籤 外長王毅,外交風度,加拿大,答記者問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4

難過

拍磚
1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7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6-6-3 11:54
他這麼說是要給國內的領導聽,中國現在就是這樣的外交風格,他不這麼說,上邊是不答應的。他風度越差,地位就更鞏固,否則,世界輿論都誇他,他的外長也當到頭了
回復 ryu 2016-6-3 12:17
法道濟: 他這麼說是要給國內的領導聽,中國現在就是這樣的外交風格,他不這麼說,上邊是不答應的。他風度越差,地位就更鞏固,否則,世界輿論都誇他,他的外長也當到頭了
啊?是嗎?那不是當內務部長更適合啦。
為他說話的是外國友人,提問題的是境外勢力,吃飽飯沒事做的毛主席說過不需放屁。
回復 ryu 2016-6-3 12:19
6月份,這種勿二不三、七上八落的時間出國幹啥吶。
回復 法道濟 2016-6-3 12:45
ryu: 啊?是嗎?那不是當內務部長更適合啦。
為他說話的是外國友人,提問題的是境外勢力,吃飽飯沒事做的毛主席說過不需放屁。
該請r兄喝咖啡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6-3 12:51
王毅年輕時還蠻英俊的,上了年紀,怎麼腮邊多出兩塊橫肉來。
回復 ryu 2016-6-3 12:58
徐福男兒: 王毅年輕時還蠻英俊的,上了年紀,怎麼腮邊多出兩塊橫肉來。
王毅自己感覺好最要緊,曾多次自詡媲美周恩來哪
腮邊多橫肉還算不壞事,眼袋嚴重下垂有些顯老。
王毅,曾是招日資的英雄,在日本人脈無數,可是現在日本也不來了,一次也沒有來。怕朋友太熱心。
回復 ryu 2016-6-3 13:00
法道濟: 該請r兄喝咖啡了
沒有的事,提些不痛不癢的小事情,大家心照勿宣。
回復 十路 2016-6-3 13:10
「you're too naive!"
回復 你懂的 2016-6-3 13:14
有點圖樣圖森破的味道,沒辦法,趙官錢囊鼓了,脖子粗了。
回復 ryu 2016-6-3 13:17
十路: 「you're too naive! 
可能王毅部長因為被要求說相信加拿大及中國將會進入「黃金時代」,否則,如果他有權信口,肯定學舌老江主席的精彩名句。
回復 ryu 2016-6-3 13:24
你懂的: 有點圖樣圖森破的味道,沒辦法,趙官錢囊鼓了,脖子粗了。
錢囊鼓了,在國人面前說不妨大雅,
在國外媒體人前說,會被提醒勿忘繼續高級改開的。
回復 十路 2016-6-3 13:26
ryu: 可能王毅部長因為被要求說相信加拿大及中國將會進入「黃金時代」,否則,如果他有權信口,肯定學舌老江主席的精彩名句。
他可能沒想到,只要有一個人的人權被發現受到侵犯都可能有人質問,這與其它事做得好壞無關,也與偏見和傲慢無關,除非他否定的是人家關注的事件。
回復 ryu 2016-6-3 13:35
十路: 他可能沒想到,只要有一個人的人權被發現受到侵犯都可能有人質問,這與其它事做得好壞無關,也與偏見和傲慢無關,除非他否定的是人家關注的事件。
他,王毅部長可能怎麼想的,他人無法知曉了,但是,有一點是大家都知道的,即,想質問人權問題的記者可能不止一個,或許不止加國的記者想提問,所以,越位對不是向他中國外長王毅提問的問題,大動肝火憤忿回應,乃上策。注意外交風度就更完美了。
故,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的《平易近人》一書不會是無用功的,people think.
回復 十路 2016-6-3 13:48
ryu: 他,王毅部長可能怎麼想的,他人無法知曉了,但是,有一點是大家都知道的,即,想質問人權問題的記者可能不止一個,或許不止加國的記者想提問,所以,越位對不是
問這扯那是一種 patten,不好,給人虛的感覺,吵架的態度。

人家問的是為什麼那位記者被關。 可以回答原因 because of such reason he is under investigation and will get a fair trial。 這與經濟如何無關。

講理既不是卑躬屈漆,也不是反感不屑。

上次 Kerry 去他也是說別人不懷好意之類的話。講理的水平還需要提高,耍態度不是智慧之舉。
回復 fanlaifuqu 2016-6-3 15:04
徐福男兒: 王毅年輕時還蠻英俊的,上了年紀,怎麼腮邊多出兩塊橫肉來。
相由心生!
回復 fanlaifuqu 2016-6-3 15:05
你懂的: 有點圖樣圖森破的味道,沒辦法,趙官錢囊鼓了,脖子粗了。
是的!
回復 南沙2 2016-6-3 15:22
欠風度
回復 longly 2016-6-3 15:52
他問得沒錯啊,提問的記者去過中國嗎?了解中國嗎?沒去過沒了解過憑什麼這麼問?相信除了運運和輪子之外的人都有同感。對於那些打著人權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的人幹嗎要客氣?
回復 ryu 2016-6-3 17:00
longly: 他問得沒錯啊,提問的記者去過中國嗎?了解中國嗎?沒去過沒了解過憑什麼這麼問?相信除了運運和輪子之外的人都有同感。對於那些打著人權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的人干
你不要太情緒化,王毅的任務是去加拿大將中國、加拿大的關係引入「黃金時代」,不是去說別人不懷好意之類的話。
你有沒有聽懂記者的提問,問的是誰,
當然,對我的 外長王毅的外交風度,似乎有那麼一點點欠缺和不足 的看法有異議也是正常的,但是,你認為的 對於那些打著人權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的人幹嗎要客氣,就是有違訪加的主旨了。
回復 ryu 2016-6-3 17:01
longly: 他問得沒錯啊,提問的記者去過中國嗎?了解中國嗎?沒去過沒了解過憑什麼這麼問?相信除了運運和輪子之外的人都有同感。對於那些打著人權幌子干涉中國內政的人干
還有,不要什麼運運和輪子的,愛稱太親熱了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