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莫言問鼎諾獎后 不少人還莫言著 我少說幾句

作者:ryu  於 2012-10-15 08: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47評論

莫言問鼎諾貝爾文學獎后,我曽一度犯愁,有關部門的這稿子該怎麼寫哪?是寫第一個中國人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好呢?還是說第一個守法的中國人?

CCTV 央視說了,莫言是首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高!語辭嚴謹,我等還是歇菜去吧。
看網路上有關解讀莫言得諾獎的很熱鬧,可是,注意一下就發現,有兩個方面的人們還是「莫言」著。
中宣部、文化部、文聯、作協的發言有力者尚還莫言。敢情都讓外交部給搶了說去了。
其次,中國作協、山東作協中莫言的同行們都還是沉黙著莫言。
唯見一個名趙楚的說了,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我對其個人表示祝賀,這是中國以外的一部分對他文學創作的肯定。除此並無他意。我同時堅持認為,假如托馬斯曼擔任第三帝國官方作家協會職務,並以抄寫希特勒語錄記念《我的奮鬥》出版,則他的獲獎無疑削弱了諾貝爾文學獎的價値。
這話聽了不是滋味。
但是我似乎有一種感覺,中國作協、山東作協、甚至亂七八糟的什麼「做鞋會」里莫言的同道們,那些和莫言一起手抄過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的中國的筆杆子們、那些在2009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上,為了抗議戴晴和貝嶺參加書展研討會而與莫言一起憤然離席的同行們,他、她們的更不是滋味的祝賀、致詞都還沉黙著,都還是「莫言」著吧。
當然人們更清楚,國家對莫言問鼎諾獎后的隆重表揚和利用還未開始,明天才是試驗他走鋼絲能力的出發點吶。

* 下圖為借用網站的。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7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2-10-15 09:00
我來唱唱反調。我以為,之所以美國的好萊塢電影那麼好,恰恰是遵循了毛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的精神,比如,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美國的電影作品,好一半以上來自於真實故事,來自於普通老百姓,或說無產階級。而中國的許多書,電影,為什麼沒有人看,大多數脫離生活,故編亂造,天馬行空,沒有遵循毛主席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
回復 xqw63 2012-10-15 09:08
這把年紀了,還這麼「熱血」?也難為他了
回復 總裁判 2012-10-15 09:40
翰山: 我來唱唱反調。我以為,之所以美國的好萊塢電影那麼好,恰恰是遵循了毛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的精神,比如,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美國的電影作品,好一半以上 ...
講話,這篇著作,我們為它辦過學習班,睡在倉庫里,全脫產。
講話,並不是講藝術,也不是講創作的源泉,如果把毛主席思想理解成,怎麼搞創作,怎麼走出去生活生活,那是貶低和歪曲了主席的光輝思想。
講話教導我們一個根本問題,就是為什麼人的問題,也就是「我們的文學藝術是為人民大眾的,但首先是工農兵的,是工農兵而創作,為工農兵所利用的」。階級立場是根本的,同時讓我們知道,「世界上絕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講話發表之後,延安文藝整風就開始了,鼓吹人性論的就被逮捕關押,最後被殺。
講話是黨的文藝法律,是鎮壓知識分子的宣言書。
回復 翰山 2012-10-15 10:10
總裁判: 講話,這篇著作,我們為它辦過學習班,睡在倉庫里,全脫產。
講話,並不是講藝術,也不是講創作的源泉,如果把毛主席思想理解成,怎麼搞創作,怎麼走出去生活生 ...
明白你說的。我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比如說,美國的文藝,目前難道不是為大眾的嗎?這個大眾,藍領就是工人,白領就是辦公室人員。你看美國的電影,多少都是,住的就是一般的小破房子,穿的就是街上買到的一般衣服。

而中國呢。電影中的主人公都是住大別墅裡面,多大,至少得三四百平米吧,弄的連我們的諾貝爾得主都買不起。所以,中國的電影藝術,不是演的工農兵,是脫離生活,脫離人民的。

而美國的電影藝術,其他也是,是表演的是工農兵,也是為工農兵而演出。

我說的對嗎?所以,中國的文藝工作者要想美國的文藝工作者學習,學習他們能跨著大洋,堅定不移地走毛澤東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的路線。
回復 dwqdaniel 2012-10-15 10:38
想當年,江青手托《講話》,號令三軍,逆我者死,中國作家紛紛落網,九死一生,談《講話》變色,最害怕的就是「為工農兵服務的階級立場」狼牙棒,揮舞之處,血肉橫飛,冤魂嚎叫。
回復 五十仙 2012-10-15 11:08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是誰?------莫言!
第二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是誰?------莫言!
回復 瑋哥 2012-10-15 12:18
身不由己,別怪他了,挺不容易的
回復 zgynkmsgh 2012-10-15 13:53
抄一抄,抄出靈感了,還獲得了文學獎。沒獲獎的快抄吧。
說不定將來會成了手抄版的類似聖經的呢。 心誠則靈啊。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10-15 14:00
估計罵莫言的都沒讀過大學.如果罵莫言的人大學畢業,不知道他/她的<中共黨史>怎麼及格的.大學畢業的人罵莫言,跟溫JB在文革中搞政工,然後說什麼文革餘孽一樣不厚道.用道德去約束別人放縱自己,比沒有道德的人還無恥.
回復 小皮狗 2012-10-15 14:19
在那種千篇一律歌頌的定格下,能說出歌頌和暴露兩種都要,比起只唱讚歌的作協班子里其他人來,可以說已經是了不起的事。他只是一介書生,寫寫小說罷了,況且他已經觸及計劃生育這種無人敢碰的題目,是否已經暗含了人權思考的敏感神經鞘。雖然他已是作協的副主席,真有那麼大的能耐對人權自由,體制改變等等做實質性的改變?我不認為他具備。。。
回復 inBear 2012-10-15 14:23
翰山: 我來唱唱反調。我以為,之所以美國的好萊塢電影那麼好,恰恰是遵循了毛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的精神,比如,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美國的電影作品,好一半以上 ...
什麼是毛澤東的延安講話精神?

正如莫言所抄寫,毛澤東的延安講話精神是
1)立場問題:是擁護共產黨,還是反對共產黨;
2)態度問題:是頌揚共產黨,還是暴露共產黨;
3)組織問題:在同時進行延安整風中,對擁護毛澤東的,頌揚毛澤東的,陞官發財;對反對共產黨,或暴露共產黨問題的,一律從組織上,精神上,肉體上消滅。就像殺了王實味一樣。

在延安整風前,中國共產黨還是一個容許不同意見的政治團體,在毛澤東的延安整風后,共產黨成了毛澤東一人任意生殺掠奪的王國。
回復 ryu 2012-10-15 15:26
翰山: 我來唱唱反調。我以為,之所以美國的好萊塢電影那麼好,恰恰是遵循了毛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的精神,比如,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美國的電影作品,好一半以上 ...
可惜就是斯諾也沒讀懂「講話」呀,
沒看見中國的歷史就是通篇天馬行空嗎?
回復 ryu 2012-10-15 15:28
xqw63: 這把年紀了,還這麼「熱血」?也難為他了
63兄,當年郭沫若可更「熱血」也
回復 ryu 2012-10-15 15:31
總裁判: 講話,這篇著作,我們為它辦過學習班,睡在倉庫里,全脫產。
講話,並不是講藝術,也不是講創作的源泉,如果把毛主席思想理解成,...
講話是黨的文藝法律,是鎮壓知識分子的宣言書!
也是黨對諾貝爾獎的宣判書。
回復 ryu 2012-10-15 15:35
翰山: 明白你說的。我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比如說,美國的文藝,目前難道不是為大眾的嗎?這個大眾,藍領就是工人,白領就是辦公室人員。你看美國的電影,多少都是, ...
對,學習美國的文藝工作者正視生活,表現大眾。
回復 ryu 2012-10-15 15:37
dwqdaniel: 想當年,江青手托《講話》,號令三軍,逆我者死,中國作家紛紛落網,九死一生,談《講話》變色,最害怕的就是「為工農兵服務的階級立場」狼牙棒,揮舞之處,血肉 ...
你說得對,莫言的生存智慧主導了他的作品。
回復 ryu 2012-10-15 15:41
五十仙: 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是誰?------莫言!
第二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是誰?------莫言!
由此,以後的試驗題中萬一出現「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人是誰?------」
難呀。
回復 ryu 2012-10-15 15:42
瑋哥: 身不由己,別怪他了,挺不容易的
與你同感,
只是莫言恐很自在吧?
回復 ryu 2012-10-15 15:45
zgynkmsgh: 抄一抄,抄出靈感了,還獲得了文學獎。沒獲獎的快抄吧。
說不定將來會成了手抄版的類似聖經的呢。 心誠則靈啊。   ...
抄出靈感了,這話有靈感
回復 ryu 2012-10-15 15:47
綱舉目張: 估計罵莫言的都沒讀過大學.如果罵莫言的人大學畢業,不知道他/她的<中共黨史>怎麼及格的.大學畢業的人罵莫言,跟溫JB在文革中搞政工,然後說什麼文革餘孽一樣不厚道 ...
如果更多罵莫言的都不用語言,都莫言怎麼辦?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