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個防止因為貝克家捐款造成分裂的折衷方案

作者:E=MC2  於 2011-8-18 16: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9評論

不才近日目睹了眾村民因給貝克家捐款意見的不同,以致造成雙方激烈爭論並遺憾地再次導致人身攻擊的場面。熱鬧是熱鬧,但看了以後感受卻不是很好。每個人由於性格,家境,教育,經歷以及環境等因素的影響,造成對同一事物迥然不同的看法是再正常不過的了。而貝殼村又正好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求同存異的平台,本該是件好事。然而今天,為了賀梅案這樣一個和絕大多數人切身利益毫無關聯的個案,卻引起了如此軒然大波,不少人還不停地註冊新號晝夜鏖戰。這種族群撕裂效應咱好像只在台灣大選的時候見過,而操弄這類效應的人都有著強烈的政治目的。我不禁要問,為了這讓這麽多善良的中國人民扭打做一團,值得嗎?
不過此次的辯駁卻也的確反映出了很多問題。首先我覺得提出給貝克家捐款的幾位太感情用事了,儘管我並不認為有這念頭的人是啥「逢中必反」。要真想反中捐給哪個反動組織不比給貝克家給力呀?再說就賀紹強那德行也不配那個「中「字。然而,這個動議的發起者們在出口之前,的確應該充分評估一下可行性以及可能產生的各種效應,特別是負效應,在這點上,反對方有幾位提出過很尖銳並且很現實的問題。比如這筆錢對貝克家來說,很有可能是賽翁得馬,焉知非禍。如同一對正在辛苦打拚的夫婦忽然發了一筆橫財,隨之而來的一切未必是想象的那樣甜蜜,反而很有可能是苦澀的結局,對賀梅案這種錯綜複雜的多元關係來說更是如此。這還是對諸位影響不大的結果,細想想,其他「搞砸「的可能不勝枚舉。你們一大票人給貝克捐款,把他倆捧成了正面人物,那賀紹強及其代理人必然不爽,因此造成摩擦的結果倒霉的是不光是貝克夫婦,還有賀梅;媒體扮演的角色,現在在貝殼村說說還不怎的,如果一旦驚動了中美任意一方的主流媒體都會有麻煩。如果雙方都按自己的輿論導向來報道,借事說事,諸位正反雙方的義士們很可能陡然「被抹黑「或「被抹紅」,頃刻間遭千夫指,於是乎造成新一輪的天下大亂,到那時還真的有可能危及到諸位的切身利益。這些你們幾位都準備好了嗎?
可話又說回來了,誰想給誰錢這本來是個人的自由,誰也勉強不了誰。你說他是洋奴也好漢奸也罷,他捐的是他自己的錢,除了罵幾句以外你還真奈何不了他?我們高興地看到了貝殼村的確有很多痴心愛國的仁人志士,在持之以恆地反對同時,還提出了不少發人深省的好建議。比如在貧困山區捐助一個貝殼學校就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大好事,也是給咱貝殼村揚名立萬的好機會,讓全國人民知道遠在天邊的一群海外遊子仍然和祖國心連著心。現在繼續爭論斥罵下去只能把貝殼搞成台灣大選,不如停止爭鬥,各人按各人的意願行事。讓雙方分別設立一個十萬美元的捐助賬戶,一個給貝克家,一個給選定的貧困地區辦學。一方面,十萬元買不了房,但正好是五十萬的20%,可以用來做頭款,這樣在縮小了目標,表達了心意的同時,也不會因為突然到手的房產給貝克家,賀梅以及其他人造成意想不到的麻煩。另一方面,十萬美元完全可以在不發達地區的鄉村建起一個像樣的學校。諸位對貝克一家不屑的村民,完全可以本著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的精神,為祖國教育的騰飛盡一份力。同時,給貝克家捐款的村民,在條件允許並且自願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同時為貝殼學校捐款。兩個賬戶大小相同,目的不同卻又同時誕生,這樣既做了個人心中的善事,又能彌合了村民間的裂痕,還不會讓媒體和大眾進行不必要的解讀,可謂一舉數得。
當然操作這兩個賬戶同樣有各自的難度,個人意見在貝克方最好行事低調一些,並且做好功課再出手。在貝殼小學方面,可以高調一些,但一定要做好投資選點,資金運作方面的監督工作,以免讓村民的一片心意落入貪官污吏之手。
以上只是本人的粗淺看法,其智雖篤,其心卻誠,不知諸位意下如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4

拍磚
13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9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1-8-18 21:21
哈哈哈哈, good idea!   
回復 小城春秋 2011-8-18 23:11
為什麼強搶人家孩子,阻隔骨肉團圓的自私行為,受到中國人這麼不辨是非的推崇?如果是我們自己親生的孩子,因為一念之差,因為經濟窘困,暫時寄住人家裡,然後,做母親的撕心裂肺要不回孩子,你會讚揚掠奪者的高尚美德嗎?朋友們啊,如果貝克夫婦真的懂得愛,怎麼會不理解人家母女連心,怎麼會把賀梅當自家「財產」拚死維護呢?本人不懂案例,只憑本心,在這個事件里,我看到白人的天生優越感,和對中國人的蔑視,剛好那個人渣賀紹強,太不給國人長臉,他是個敗類。但是,貝克夫婦的行為,絕不是出於大愛!而是狹隘自私的強勢掠奪!那場爭奪,對孩子的傷害是終生的。貝克夫婦破產因賀梅而起,卻不是為了賀梅的幸福。我們這是在幹什麼?!
回復 TX6666 2011-8-18 23:22
說的好。
回復 TX6666 2011-8-18 23:23
我是說小城春秋 說的好。
回復 西風獨涼 2011-8-18 23:27
小城春秋: 為什麼強搶人家孩子,阻隔骨肉團圓的自私行為,受到中國人這麼不辨是非的推崇?如果是我們自己親生的孩子,因為一念之差,因為經濟窘困,暫時寄住人家裡,然後, ...
頂小城說的!
搶孩子和賀是人渣是兩回事!
回復 TX6666 2011-8-18 23:37
東北人性情直, 好激動, 虛榮, 追時尚, 但是沒有文化底蘊, 曾經是亡國奴。

另一個哪, 唱兩首老歌, 雖然帶著口音,還是不錯的。 寫幾篇半黃不黃的文章,
吸引點眼球,更無可指責。但是突然從娛樂版 轉向政治版,要代表海外華人,太沒
有自知知明了。
回復 窩窩頭 2011-8-19 00:25
小城春秋: 為什麼強搶人家孩子,阻隔骨肉團圓的自私行為,受到中國人這麼不辨是非的推崇?如果是我們自己親生的孩子,因為一念之差,因為經濟窘困,暫時寄住人家裡,然後, ...
完全同意!人家小賀梅在母親身邊幸福著呢,好像總有些人非指望她現在過得很不幸福,非得把她當禮物送還給那白人,好像這樣才顯得跟白人很友好。我使勁地"呸"啊! 阻隔骨肉團圓,還自以為是高素質的華人。
回復 TX6666 2011-8-19 00:31
頂窩窩頭。
回復 黃笑吾 2011-8-19 00:44
分裂是正常。
回復 E=MC2 2011-8-19 01:00
TX6666: 東北人性情直, 好激動, 虛榮, 追時尚, 但是沒有文化底蘊, 曾經是亡國奴。

另一個哪, 唱兩首老歌, 雖然帶著口音,還是不錯的。 寫幾篇半黃不黃的文章,
吸 ...
我雖然不是東北人,但也不太同意閣下的省級歧視言論,趙尚志,楊靖宇也都是東北人。至於別人,其實本來誰也代表不了誰。
回復 taison 2011-8-19 01:04
小城春秋: 為什麼強搶人家孩子,阻隔骨肉團圓的自私行為,受到中國人這麼不辨是非的推崇?如果是我們自己親生的孩子,因為一念之差,因為經濟窘困,暫時寄住人家裡,然後, ...
頂小城說的!
搶孩子和賀是人渣是兩回事!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8-19 01:10
村裡人組織搞捐款只是因為看到一個可憐人可憐,動了一時的惻隱之心,就完了.

可他們組織者自己不願完,可能惻隱之心顯得不理智和感情用事,這個水平就低一點.為了拔高這個水平,他們給自己的那麼點腦袋戴了個大了幾十倍的帽子,那就是"愛".並要以愛的名義來搞募捐.

那麼問題就來了.愛什麼?什麼是愛?誰有愛?誰沒愛?哪個是虛假的愛?哪個是真愛?你說是愛,那我就要考慮一下這愛是怎麼回事,我就要追究一下這愛的原由.這就是後來一系列吵吵嚷嚷的禍源.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無法回答捐款人的提問,到最後還不準提問的原因.因為他們根本對愛一無所知,他們站在一個愛的哪個立場都搞不清楚,他們的腦袋太小,撐不住愛的這個大帽子.然後搞到後來連捐款者內部都說法不一,到底是集體行為還是個人行為都不知道,到底是愛還是不是愛也不知道.

所以,我為他們還以本來面目吧:就是你們看看我們貝家多可憐,求求你們行行好,有錢的給點錢,沒錢的把命留下!

這樣,就沒爭端了...
回復 E=MC2 2011-8-19 01:13
窩窩頭: 完全同意!人家小賀梅在母親身邊幸福著呢,好像總有些人非指望她現在過得很不幸福,非得把她當禮物送還給那白人,好像這樣才顯得跟白人很友好。我使勁地" ...
我覺得這和黑白沒多大關係,貝克家就是赤道幾內亞來的黑人,也會有人同情的。這話又說回來了,並不是同情黑人就沒人罵的,可能還罵得更凶。
回復 ging 2011-8-19 01:26
小城春秋: 為什麼強搶人家孩子,阻隔骨肉團圓的自私行為,受到中國人這麼不辨是非的推崇?如果是我們自己親生的孩子,因為一念之差,因為經濟窘困,暫時寄住人家裡,然後, ...
說得對。賀氏夫妻千錯萬錯,不是貝剋扣著孩子不還的理由。父母打孩子,99.999999%是輕打,是愛護,是教育,0.000000001%的父母才是虐待。為了保護0.0000000001%的孩子,阻止了99.99999999%的父母教育孩子,是不符合中國文化價值的。
回復 E=MC2 2011-8-19 01:34
小城春秋: 為什麼強搶人家孩子,阻隔骨肉團圓的自私行為,受到中國人這麼不辨是非的推崇?如果是我們自己親生的孩子,因為一念之差,因為經濟窘困,暫時寄住人家裡,然後, ...
我對賀紹強的看法和您一樣,從他的為人看,爭奪賀梅好像也不是為了她的幸福。同情弱者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美德,儘管有時候會用錯,有時候會壞事,但顯然對賀紹強人品的不齒催化了不少人對貝克家的同情。也許這是錯的,但是把同情貝克的人都說成是崇洋的漢奸未免會有個把冤假錯案
回復 笑臉書生 2011-8-19 01:36
真幼稚---------中國的貧困山區貧困學生是根本得不到捐款的!連收據,連窮學生"感謝信"全是假的!
回復 E=MC2 2011-8-19 01:41
胡塗塗: "為了賀梅案這樣一個和絕大多數人切身利益毫無關聯的個案", 看來你沒有兒女,不然你把你女兒送貝克。
當年賀紹強以為自己戴了綠帽子就把賀梅送走了,要發生在您身上肯定不會這樣處理,也就沒有賀梅案了。可見人的品格和覺悟是有高下之分的,不可強求。
回復 小城春秋 2011-8-19 01:42
E=MC2: 我對賀紹強的看法和您一樣,從他的為人看,爭奪賀梅好像也不是為了她的幸福。同情弱者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美德,儘管有時候會用錯,有時候會壞事,但顯然對賀紹強人 ...
是啊,不必動不動就漢奸什麼的,大家都是心地善良,出於好意么。有些事,當事人的行為,影響了我們的視線,因此要退一步,看看事件的全貌,免得好心做了不合適的事,有違善良的初衷啊。
回復 E=MC2 2011-8-19 01:47
黃笑吾: 分裂是正常。
是啊,這兒不光有族群分裂,還有人格分裂的,精神分裂的,看分裂,上貝殼
回復 E=MC2 2011-8-19 02:15
小城春秋: 是啊,不必動不動就漢奸什麼的,大家都是心地善良,出於好意么。有些事,當事人的行為,影響了我們的視線,因此要退一步,看看事件的全貌,免得好心做了不合適的 ...
完全同意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0: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