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說說「定於一尊」

作者:mali50  於 2018-7-21 22: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1評論

說說「定於一尊」 馬力

(按:這是2017112日的漢山微博。習近平先生在中共十九大的報告中提到「定於一尊」的說法使我想起之前我的論述,故有感而發。因最近栗戰書又提到定於一尊之說,網上又有不同意見,便將之前的文字找來參與討論。以下是原文。)

習老闆在
19大的什麼地方提到「定於一尊」,記不清上下文了。因此這裡說的與別的無關。

文科講新意,理科講定律。講定律就是「定於一尊」。不管人類如何折騰,想存在下去,就必須「定於一尊」。這「尊」過去是習俗、宗教、權力和等級等,如今更加上法律、主義
(包括所謂的普世價值)和科學。所以不得不承認人類社會越發展,「尊」就越來越多,不是并行的,而是深入到越來越多的領域和角落。就像一個個囚籠,把人、人的思想和行為束縛在一個個「尊」中。不管西方如何吹噓自由世界,自由世界並不存在。西方國家越發達,法律越多,政治正確越多,監獄也越多。人類社會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有那麼多的監獄。那個臭名昭著巴士底獄據說被沖開時只關了幾個囚犯。總之比現在的少。

西方所謂的自由,是把法律、正確政治、公司專制、政府收稅和其它一切對人的管理都排除,只針對某些國家的公地自由而言的。因為私有制國家的公地最少,只有公有制國家的
5%,而把95%的公地管制變成私法專制,所以公地自由看起來更多。所謂的言論自由也一樣,就是把資本控制的媒體除外,只計算公地媒體對言論的管制。有些西方國家根本沒有公地媒體,便吹噓有言論自由。實際上資本對言論的管制比公地更嚴。

言歸正傳。為什麼人類社會越發達,尊就越多?這其實與生物進化一樣。生物越高級,組織就越發達功能也越健全。於是結構越有序,尊也就越多。布朗系統是最自由的,也是能級最低的。分子運動各向同性,體系只能熱擴張沒有定向力。尊歸根到底就是使低級的分子熱運動變成定向運動,降低系統的熵,提高有序性。這就是進化的本質。人類社會在進化過程中不斷擴大和加固各種尊。從習俗到法律、國家機器以及戰爭機器。這些尊使人從動物變成有組織的人。


在農業社會,農業受天律的限制,技術發展緩慢。固定的習俗和宗教足以穩定社會。到商業社會,這些就不夠了,需要增加法律。到工業社會又不夠的,需要增加科學之尊。如今科學之尊適用的範圍愈來愈廣。人工智慧就是一個新的領域。科學所以被尊因為有效和高效。一切大樣本的集合系統都有一定的統計特徵和因果聯繫。這就是科學適用的條件。人類的經濟和政治活動也是如此。但西方經濟學是以個人贏利為目的的理論。它不可能成為科學,因為單個分子的運動在複雜系統中具有更難預測的特徵。


至少從目前的認知能力來說,還只能從整體上把握人類經濟活動的一般規律。因此經濟科學
(非只管理技術和條例)只能從社會整體來考慮,尋找整個經濟體的發展規律。這才是馬克思經濟學的本質。然而無數自命凡與不凡的馬克思主義者都沒有理解這個本質,而把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看作階級的工具或思想。實際上科學經濟學與自然科學一樣沒有階級性。只是誰願意承認和運用才與階級有關。用科學而不是意識形態為尊是人類的趨勢。誰最先跨出這一步,誰就最可能後來居上。德國和美國利用科學技術趕超歐洲發達國家的歷史就是證明。馬克思的經濟學雖然已經不能滿足今天的需要,但它是開放的的公理體系。它在當代的演繹就是耦合市場經濟學和有限市場經濟學。

這裡可以看到社會越發達就越有序。在生產力相同的條件下,壟斷比分散更高效。公有或國有的工業社會是最高效的。蘇聯是近代唯一一個靠自己超越歐洲國家的超級大國。改革前的中國經濟發展的真實增長率也超過今天。正是因為害怕高級有序系統的高效性,西方世界才希望解體國家壟斷,打敗前社會主義國家。但是高級系統是有生命的,也就是說會死的。死後變成低級的系統,就像人死後化成泥土一樣。泥土不會再死,因為死了還是泥土。私有制社會是最低級的工業社會,所以社會主義社會死後都變成這樣的低級系統。然而私有國家靠擴張,包括市場擴張而暴發的歷史在工業全球化后已經一去不返。中國想重複前人的輝煌只是黃粱一夢。一切以發達國家的歷史進程為參照的中國夢都不會實現。

想彎道超車只有一途,定於一尊,科學之尊,走科學經濟的道路。這才是真正的捷徑。在沒有邊界的學科中,如藝術等,提倡更多的創新。不是說科學不能創新,只是沒有那麼多的機會。今天我們仍然在用牛頓定理。未來依然如此,沒有羊頓定理可取代。耦合市場經濟學就是創新。西方經濟學門類繁多,但那些新沒有什麼價值,與獃子的塗鴉無異,不信舉個例子,凱恩斯如此重大的理論不到
20年就黯然失色。聰明人只須縱身躍過的地方,傻子會摸石子打轉。這就是科學與瞎闖的區別。都捉老鼠,黑貓與白貓是不同的。

熟悉馬克思的人會想到馬克思說的「自由王國」與「必然王國」。人類背叛了尊的自由王國並不存在,否則只是動物世界。真正的自由來自對尊的認識和服從,是經過必然王國煉獄后的游刃之餘。一切想靠模仿和投機的嘗試都會在這個煉獄中燒成灰燼。這也是為什麼當代的發達國家都是經過宗教統一的國家。中世紀就是這樣的煉獄,教會自私的人如何服從和團結,同仇敵愾。中國未曾有過這樣的煉獄,因此是一盤散沙,自宋之後,隔代必亡。民國沒亡,只是意外,日本意外對美開戰。如果不想經歷煉獄,不想有文化革命,至少要懂得尊。如果連尊也不要,那就只有噩夢。這就是大自然的平衡律,叢林世界的對應原理或社會進化的淘汰法則。

后註:所謂定於一尊不是說國家和社會只有一個尊,而是說在理性領域的每個方面都存在著某種尊,具有科學的或經驗的權威性。將之曲解為一個尊統管一切是別有用心的,而且不值一駁。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1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18-7-22 01:37
文章中提到凱恩斯理論。1970年代出現的滯漲使該理論出現危機,因為當時的危機已經不是凱恩斯理論適用的過剩危機,而是資本經濟最後的危機,即利潤危機。利潤危機需要靠通脹來提高產品價格並加大相對貧困減少報酬,從而造成反常的滯漲現象。而之前的過剩危機使過剩產品大幅減價導致通縮。今天,資本世界的分裂實際上宣判了凱恩斯宏觀經濟學的死刑,因此有新自由主義回潮。但這是資本經濟死亡前的「潮式呼吸(Cheyne-Stokes breathing syndrome, CSBS)」。下面是之前的一段評論:
按科學經濟學、美國走出製造業利潤危機需要通脹。但商業和金融資本家希望用低通脹保護美國市場的吸引力、好繼續獲得高額的商業利潤。資本經濟沒有國家、只有個人利益、而個人利益卻是衝突的。在製造業時代衝突只是發生在製造商之間、國家還可以宏觀調控。現在的衝突雙方需要相反的宏觀調控,這才真正宣告了資本經濟的失敗、導致資本世界空前的大分裂大動蕩。川普用關稅促通脹遭到強烈反對就不奇怪了。同時他也強烈指責美聯儲加息抑制通脹。
同樣的分裂也已發生在中國。習的製造業2025屬川普派、金融業屬美國商業派。兩派的明爭暗鬥也在激化並開始上升到政治層面。這種政治分歧已不是意識形態上的、而是利益上的、因此不受國外政治勢力的影響。消除中國兩派間的衝突只有回到社會主義經濟。中國現在的國家主義經濟理論上也行。由於國家經濟有這樣的潛在優勢、美國開始把中國視為首要威脅。國家主義經濟與社會主義經濟的不同在於勞動階級的地位。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7-22 01:51
"至少從目前的認知能力來說,還只能從整體上把握人類經濟活動的一般規律。因此經濟科學(非只管理技術和條例)只能從社會整體來考慮,尋找整個經濟體的發展規律。這才是馬克思經濟學的本質。然而無數自命凡與不凡的馬克思主義者都沒有理解這個本質,而把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看作階級的工具或思想。實際上科學經濟學與自然科學一樣沒有階級性。只是誰願意承認和運用才與階級有關。用科學而不是意識形態為尊是人類的趨勢。誰最先跨出這一步,誰就最可能後來居上。德國和美國利用科學技術趕超歐洲發達國家的歷史就是證明。馬克思的經濟學雖然已經不能滿足今天的需要,但它是開放的的公理體系。它在當代的演繹就是耦合市場經濟學和有限市場經濟學"

這段話堪稱經典,有大師風範。
確實如此,,讚賞!
回復 mali50 2018-7-22 02:11
鬍子太長了: "至少從目前的認知能力來說,還只能從整體上把握人類經濟活動的一般規律。因此經濟科學(非只管理技術和條例)只能從社會整體來考慮,尋找整個經濟體的發展規
謝謝。你之前關於對佛教的理解也很精湛。由於忙於其它沒有及時評論。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7-22 02:53
彎道超車就是不擇手段吧,連偷帶搶,明火執杖。
以前是我窮我有理,後來形成了慣性,至今死不撒手。
回復 mali50 2018-7-22 03:01
綠野仙蹤: 彎道超車就是不擇手段吧,連偷帶搶,明火執杖。
以前是我窮我有理,後來形成了慣性,至今死不撒手。
叢林世界不興儒雅,興搶親。
中國其實犯不著與西方爭搶。國內市場這麼大,讓十幾億人致富就可創造10%以上的增長率。在今天國際競爭你死我活的世界上,是不必擔心沒有創新壓力的。以前的老皇曆早就可以扔了。可惜老鄧不懂經濟,硬要在叢林中爭奪就難免不擇手段遍體鱗傷。
回復 qxw66 2018-7-22 03:04
孔子有句話特別重要,就是:吾道以一貫之
回復 mali50 2018-7-22 03:19
qxw66: 孔子有句話特別重要,就是:吾道以一貫之
是的。劉從農業空想共產主義一步跳到三自一包的資本主義,十足的文盲加流氓作風。終被毛看穿。說流氓,是掩蓋自己空想共產主義的荒唐實驗(蘇共當時就提醒中國),有意推給大躍進的總路線。
回復 qxw66 2018-7-22 03:36
mali50: 是的。劉從農業空想共產主義一步跳到三自一包的資本主義,十足的文盲加流氓作風。終被毛看穿。說流氓,是掩蓋自己空想共產主義的荒唐實驗(蘇共當時就提醒中國),
可中國後來是走了劉的路線?
回復 mali50 2018-7-22 03:54
qxw66: 可中國後來是走了劉的路線?
鄧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平反劉,走劉的路。小崗村分地,解散人民公社,使大面積耕作的農業機械化現代化努力成為泡影。接著就是買船租船的爬行主義路線。鄧沒有能力搞新的花樣。
回復 qxw66 2018-7-22 04:02
毛文革搞壞了,加快了資本主義道路。。。如果中國像朝鮮那麼搞,中國現在會更好
回復 mali50 2018-7-22 04:26
qxw66: 毛文革搞壞了,加快了資本主義道路。。。如果中國像朝鮮那麼搞,中國現在會更好
毛髮動文革時已72歲,顯然是最後一博。毛沒有子女繼承權力,不稿文革一樣翻天。正是因為在戰友中沒有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毛才不得不提撥年輕人接棒。這也是沒有保障的,但別無選擇。歷史證明了毛的預見,連華國峰都靠不住。
回復 qxw66 2018-7-22 04:30
mali50: 毛髮動文革時已72歲,顯然是最後一博。毛沒有子女繼承權力,不稿文革一樣翻天。正是因為在戰友中沒有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毛才不得不提撥年輕人接棒。這也是沒
欲速不達,造反派倒被殺了幾百萬
回復 mali50 2018-7-22 04:37
qxw66: 欲速不達,造反派倒被殺了幾百萬
謠言。武鬥是劉挑起的。劉下台後就結束了。文革在那時實際上也結束的,之後就是教育運動,生產完全正規化。林彪事件可以算是後遺症。但說文革十年浩劫是一派胡言。今天非正常死亡每年就有百萬。
你太輕信,不夠嚴謹。
回復 qxw66 2018-7-22 04:45
mali50: 謠言。武鬥是劉挑起的。劉下台後就結束了。文革在那時實際上也結束的,之後就是教育運動,生產完全正規化。林彪事件可以算是後遺症。但說文革十年浩劫是一派胡言
走資派殺的
回復 mali50 2018-7-22 05:22
qxw66: 走資派殺的
林自持倒劉救毛有功,作為接班人沒有問題。憲法也己寫入。但毛沒有把權力交給林,連國家主席都不給,可能因為林之前稱病在文革中公報私仇讓毛不屑。這段文革史是最不清楚的,或者說毛真是迫不得已而用林的軍隊保駕,但並不信任林。因自覺有點對不起林,林逃走時沒有擊落他,如關雲長釋曹華容道,回報拉平。其它都有事實證明,後人自有公論。鄧血口噴人是沒有用的。
回復 qxw66 2018-7-22 06:26
mali50: 林自持倒劉救毛有功,作為接班人沒有問題。憲法也己寫入。但毛沒有把權力交給林,連國家主席都不給,可能因為林之前稱病在文革中公報私仇讓毛不屑。這段文革史是
林似非政治人物,但後來頂毛好凶。。。有點難解其深度政治見解。毛林分裂很難理解,林意氣,但這也可以看出林不是什麼小人,倒有點骨氣。毛不陰不陽攻擊林,搞不懂他怎麼想的。但毛對軍內走資派退卻是事實,而林不肯,這會引發矛盾。毛基本屬孤家寡人,林再出走,沒人了。
回復 mali50 2018-7-22 06:53
qxw66: 林似非政治人物,但後來頂毛好凶。。。有點難解其深度政治見解。毛林分裂很難理解,林意氣,但這也可以看出林不是什麼小人,倒有點骨氣。毛不陰不陽攻擊林,搞不
毛在二月逆流中對走資派妥協是步敗棋。本來打算重上井崗山。主要還是怕軍隊政變。林彪只掌握空軍和四野。但毛還有許世友等鐵桿。周也不敢公開對抗。歸根到底毛不是趕盡殺絕之人。這點不如曹操,更不如漢高祖。中國為什麼有曹操和漢高祖?人性使然。毛非不知,乃不忍。婦人之仁毀了自己和全家。林出走,毛後悔,更無力抗衡軍頭。死時無人在側。可惜改革派毀了中國,否則毛家就真地被歷史忘記了。
回復 qxw66 2018-7-22 07:17
打算重上井崗山,完全大話,就你一個信

怕軍隊政變是真的,抓王關戚,「還我飛機」。。。倒不是婦人之仁,而是怕了。無力抗衡軍頭---是,結果滅了較弱的林彪。但如此至少自己安全了---走資派對毛怨恨會比較有限。
而聯合林對抗走資派,血光之災難免。
回復 獨坐庵中吃苦茶 2018-7-22 07:18
mali50: 謠言。武鬥是劉挑起的。劉下台後就結束了。文革在那時實際上也結束的,之後就是教育運動,生產完全正規化。林彪事件可以算是後遺症。但說文革十年浩劫是一派胡言
關於文革實際上是三年還是十年,右而左有過比較細緻的闡述,用事實說明走資派在69年以後幾年的實際作為和內在意圖。後來,凡是文革期間出現的問題,均被說成是林彪、四人幫反黨集團的倒行逆施,凡是取得的成績(真的是沒有辦法抹殺,很遺憾哈 ),都是以XXX為首的老一代與反黨集團堅決鬥爭的結果。
雖然四十餘年過去了,毛說的「打著紅旗反紅旗」,當下真正理解的人並不多。
回復 mali50 2018-7-22 07:40
獨坐庵中吃苦茶: 關於文革實際上是三年還是十年,右而左有過比較細緻的闡述,用事實說明走資派在69年以後幾年的實際作為和內在意圖。後來,凡是文革期間出現的問題,均被說成是林
沒錯。說三年是因為1969年後生產秩序恢復正常,學校基本複課。理工科大學開始招生。中國的GDP持續增長,增長率恢復到之前。那時文科是有意拖延,現在看來是有道理的。改革后的文科學院成了培養中共和社會主義掘墓人的基地。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