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奧巴馬的困境就是美國人民的困境

作者:roaming  於 2010-9-24 00: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6評論

關鍵詞:

不是我在這裡馬後炮說他,對奧巴馬能否成功,我自他競選開始時就不看好他。不是他無能,也不是他不想干好,而是在美國現有的體制下,他只能有這樣的結局。這種Setup for Failure的結局如其說是他的悲哀,還不是全體美國人民的悲哀,當然也包括我們這些居住在美國,為美國每年納稅人的悲哀。為什麼這麼講?因為,不管他干一屆,還是干兩屆(看起來,他很有可能像卡特一樣,是一屆總統),就他個人而言,他的政治資本足以讓他和他的家庭的下半輩子過的安安穩穩,舒舒服服。而對於每一個普通的美國人,經濟政策的失敗,導致就業的下降,很多問題會接踵而來的。最後的結局,不言而喻是以進一步導致美國這個超級大國的嚴重衰落,受害者自然還是普通老百姓!

我一直不明白,美國的立法專家對律師、醫生和其他的專業人士在行使專業服務時,設有相對比較嚴格的資質要求。比如說大夫,除了八年的醫學院,還要有住院醫的實習階段,合格后才能行醫。律師也是一樣的一段實習過程拿到執照才行。為什麼這總統選舉的條件就如此鬆散了,在美國出生,30歲以上的公民就行了,這基本上說是沒有什麼門檻。這樣的法制和選舉體制最後把一個做過一屆州議員,做了兩年聯邦議院(一屆都沒完),總共六年從政經歷的年輕人送上了總統寶座,居然連個實習期都沒有要求。我們現在指望一個這麼沒有經驗的年輕人能夠處理如好此複雜的國內和國際事務,希望奧巴馬行政當局能給美國帶來光明和重振過去的輝煌,是不是有點太理想化了?我想處理一個3億人的國家的事情,遠比一個大夫搶救一個病人要複雜的多,他那點經驗夠用嗎?

有人說,實際上美國的總統只是做做樣子,主要還是靠他的智囊團的高級顧問出主意,他只是說「Yes」,或「No」就行了。實際上,就是這個看似簡單的「Yes」,或者 「No」也不是那麼好說的。比如,在阿富汗增兵的問題上是有兩派的,有要增兵,也又要撤兵的。顯然,奧巴馬在這個問題上,選擇了「Yes」。今天再來看這個「Yes」的決定,我們很難說這個決定是對的。他的自身經歷決定了他無法做出合符當時歷史條件下的正確的決定。再看看,今天的經濟政策,顯然是很不成功。Summers和他的經濟班子離職,導致政策的中斷,下一個接手的人,又要開始他的新的實驗,結果如何自然不得而知。可想而知,美國的經濟將會在這些政客們手中,不斷地試驗,不斷地失敗,再實驗,再失敗,直到哪一天成功(希望如此,但還不知道哪一天呢)!

不需要花費很多的氣力就可以知道,這些問題的根源在體制本身。我們不能說奧巴馬怎麼不好,也不能說Summers如何無能,這個體制決定了今天的結局。再上來一個Summers,結局又會好到哪裡去?因為掌握方向盤的人經驗不足,還能賴誰呢?歸根結底,體制出了問題。要修復一個體制內的問題,在現有的美國體制下,實際上也是很難的。看上去是兩黨之間競爭,而實際上幕後是財團的利益在競爭。這種完全商業化的立法體系,使得所有的政改,無論是新法案還是修改法案不可能中立於財團的利益之外。據說當年微軟的WINDOWS 95就遇到這麼一個問題,解決一個BUG,引入5個以上的BUG,問題越解決越多,最後,不得已,全放棄,搞了一個WINDOWS 2000。不知道美國的體制是否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這已不是我們這等賤民所能知道的內幕。


現在,共和黨和茶黨都在等著看奧巴馬的笑話,等著看他的失敗,然後他們可以重新上台。一些緊跟這些黨的草根選民也在等著看奧巴馬的失敗,似乎奧巴馬失敗了,他們就勝利了!依我看來,正如我在前面所說,奧巴馬的困境實際上是美國人民的困境。奧巴馬失敗最後的真正的輸家是我們這些老百姓。政治家們,不管是共和黨,民主黨還是現在很流行的茶黨,他們都是贏家。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6 個評論)

回復 homepeace 2010-9-24 01:13
sf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1:14
homepeace: sf
你不怎麼坐沙發的啊,先上茶!
回復 路不平 2010-9-24 02:13
問題的根源在體制本身。
回復 路不平 2010-9-24 02:14
是全體美國人民的悲哀
回復 xqw63 2010-9-24 03:36
咱還不是美國人民,也陷入困境啦
回復 fressack 2010-9-24 04:12
回復 菰鯫 2010-9-24 04:17
摸著石頭過河么!
馬前炮:Obama會是個Jimmy Carter第二;如改改法律,Arnold Schwarzenegger就是Ronald Reagen轉世了
那時候,利率20%,大家都說Arnold是美國引進的第一個,也是歷史上最好的總統!
沒辦法,下屆就會是個「好」總統!
回復 新長征突擊手 2010-9-24 04:21
You are right about this: We, the people, are losers in this regard.
回復 sousuo 2010-9-24 04:29
嫌他資質不夠,可以不選他呀,設門檻就不對了。

總統又不是專業。

體制,體制怎麼能沒問題?
回復 tatataba 2010-9-24 06:14
應該像老鄧說的那樣,堅決走奧巴馬路線,50年不變,到時候再來看結果
美國人都是看短線的,從上到下都有一天太久只爭分秒的勁頭。你上去幹了兩年還沒起色那我們就把你的對手選上去跟你做對,讓你徹底失敗。這種大多數美國人對政治的幼稚態度決定了再有十年也搞不定經濟。美國已經徹底被黨派政治左右,有幾個政客是真正為國家振興而戰的?他們要的無非也是為執政而執政。執政是為了自身的利益。08可能資質經驗不夠,但他的理想主義還是讓我敬佩。可惜,美國人民現在真正要的是空想,要天上掉餡餅,不要理想。請問在當今的美國,就算是肯尼迪再世,面對美國人民發出「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 問問你自己能為你的國家做些什麼的」 呼籲,你覺得美國人民會做出何種反應?大概會有很多人說他腦殘吧!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7:55
路不平: 問題的根源在體制本身。
9494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7:55
路不平: 是全體美國人民的悲哀
就是,鬱悶啦!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7:56
xqw63: 咱還不是美國人民,也陷入困境啦
交了稅,就算美國人民了!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7:56
菰鯫: 摸著石頭過河么!
馬前炮:Obama會是個Jimmy Carter第二;如改改法律,Arnold Schwarzenegger就是Ronald Reagen轉世了
那時候,利率20%,大家都說
有道理!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7:56
新長征突擊手: You are right about this: We, the people, are losers in this regard.
有道理!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7:58
sousuo: 嫌他資質不夠,可以不選他呀,設門檻就不對了。

總統又不是專業。

體制,體制怎麼能沒問題?
雖說不是專業,但比專業的後果還厲害。試想,大夫搞錯了,手術台死了一個人,他這政策失誤,阿富汗可死了幾千人了!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8:01
tatataba: 應該像老鄧說的那樣,堅決走奧巴馬路線,50年不變,到時候再來看結果
美國人都是看短線的,從上到下都有一天太久只爭分秒的勁頭。你上去幹了兩年還沒起
分析得很到位!
我其實,很看不起肯尼迪這句話,「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 問問你自己能為你的國家做些什麼的」 。確的沒有道理,既然是民主政府,是為人民的。你問老百姓幹嘛,先得問問你自己。可見那時候的美國人是多麼愛國,現在的美國人跟那時相比,相差太遠!
回復 tatataba 2010-9-24 08:27
roaming: 分析得很到位!
我其實,很看不起肯尼迪這句話,「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 問問你自己能為你的國家做些什麼的」 。確的沒有道理,既然是民主政府,是為人民
美國人民都是精明人,在自身的利益上錙銖必較,絕不打馬虎眼的。用民族大義來忽悠他們,沒用的。但世上的事情往往就是這樣,聰明反被聰明誤,呵呵。
回復 roaming 2010-9-24 08:36
tatataba: 美國人民都是精明人,在自身的利益上錙銖必較,絕不打馬虎眼的。用民族大義來忽悠他們,沒用的。但世上的事情往往就是這樣,聰明反被聰明誤,呵呵。
一針見血!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0-9-24 11:55
不建全的制度是原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是一部分選民被他說服以為有「免費的午餐「。。。而極端自由的新聞界亦是幫兇。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