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湖南新農運考察報告(七 ):回歸鄉村田園生活

作者:roaming  於 2012-4-10 21: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回國雜記|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26評論

關鍵詞:田園, 湖南

在最後的考察中咱去了一趟寧鄉,那是劉少奇的故鄉,這寧鄉現在已屬長沙縣管轄,咱們去的地方離長沙市也只是80公里的距離,走高速公路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到。如今湖南的高速公路在四縱四橫的布局下,除了懷化和湘西以外,其餘十二個地區的市府到省府長沙的距離都在250公里內,應急時,兩小時高速公路行駛就可以抵達長沙,因此交通十分方面。可想而知,最邊遠的農村離省城也不過300~400多公里的路程,東面的武廣高速使得京廣線上的城市更加方便,比如去衡陽(200公里)四十分鐘就到了,馬上就要通車的滬昆高鐵將使得西部更加發達。這就決定了任何一個湖南農村的角落裡只要有公路通向地區城市,到了地區城市后的出行就不會太麻煩,這也說明為什麼,城裡人現在比較喜歡去農村生活,因為它沒有什麼不太速食麵的地方。

這次去拜訪的是一個曾經在長沙工廠里工作過的工人,D君,現在退休了,又搬回了農村。跟D君認識純屬偶然,那是五年前在一個前同事家裡聚會順便認識的,當時,D君是他們公司的司機,因為人緣好,被他的領導,咱的前同事叫來了。之所以對D君記憶很深還是他的為人的熱情、誠實和他不幸的遭遇。記得那次離開長沙時,還是他送咱去的機場,咱倆一路上聊得很開心,所以記住D君的經歷和他坎坷的人生。

說起來,D君一家都是很不幸,1970年,當大批的知識青年被召喚到農村時,他們全家被下放到了父親的老家務農去了。高中二年級的時候,正好趕上打倒「四人幫」,他們家因落實政策,又集體回城,還沒在城裡讀完半年的書,他就高中畢業了。按當時的規定,他符合知青下鄉的條件,必須隨父母單位指定的地方上山下鄉,到農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這個殘酷的現實讓D君感到很無奈,剛從農村裡上來才半年,屁股坐在城裡的凳子上還沒坐熱呢,又要下農村鍛煉。想了想還是跟父親的單位抓知青工作的領導說,能否直接下放到自己原來的老家,那個自己已經住了七年的農村?單位同意了,結果D君離開知青大部隊,一個人又回到了自己原來生活的地方,但這次的身份不一樣,是「知青」,比下放幹部的名聲好一點。

在改革開放后的1977年第一屆高考和1978年第二屆高考中,D君都參加了,但都以失敗而告終。最後,在大批知青返城的前一年,1979年,D君頂替父親的職位進了城,做了一名鍋爐工人,那時候,這個行動叫做「補員」。跟所有的同齡人一樣,D君在最需要學習的時候,下放到了農村;在最需要工作時候,又成了知青;好不容易進了城,還是「補員」頂替,乾的是最底層的工作,剛剛熬到出師,就碰上企業被買斷下了崗,最後,老婆一看這樣子,也跟他離了婚,這是1996年的事。後面的日子不用說,D君經歷各種不同工作之後,總算學會了開車,直到五年前咱認識他為止,他還在為公司開車。記得當時他跟咱說,「我這一輩子活得累,活得苦,都快五十歲的人了,還是孑然一身,我得回到農村去,那裡還有我的侄兒和親人,萬一有點事,我還有個人來照應。雖然,我已經離開那裡這麼多年了,但村長看得起我,免費給我又上了戶口,我現在是農村和城裡戶口都有啊,比起我城裡的同事來,我比他們幸福啊,他們跟我一樣,在城裡買不起房子,當時買斷工齡時,單位也沒給房子,現在一直租房子住呢!」

回到美國后,咱一直在回想D君說的這些話,他說得沒錯,他的原來同事,那些被買斷工齡的下崗工人才是苦難深重的一個社會群體,他們才是最痛苦的中國貧民階層,平心而論,國家對這個群體的人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這個群體的人大部分是回城知青。拿文革中一句很上口的句子來描述,這些沒有房子,沒有固定工作的下崗工人,他們是真正的貧民,「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當自己還在回憶之中,只見小車已經開進了D君所在的村子,按照他給的路線,我們很快就找到了他的家。D 君已經在那裡蓋起了一座二層樓小房子,進去一看,它和城裡房子沒有什麼差別,樓上樓下電燈電話,走進廚房一看,燒的是煤氣罐,真是太舒服了。

閑聊中,D 君告訴咱,「別人說現在是有錢的城裡人往鄉里跑,要的是安全的食品和新鮮的空氣,我呢?是沒有錢也往鄉里跑,因為鄉里的生活成本低。在城裡,我房租就要近1000元,加上水電費,煤氣費,外加一些小區物業的雜支,一個月怎麼過也得花1500元,再加上吃飯,出門坐車和其他雜支,一個月辛辛苦苦,2000元就沒了,還過得好鬱悶的。現在,這裡一個月500元足夠了,就是交點電費,煤氣費和油鹽等雜支,吃的是自己種的菜,喝的是自己打的井裡的地下水,做飯用的是今年最新的大米。最便宜的還是上網費,為了照顧農民,中國電信給我們農民一年150元包年!」OMG,150元包年?這可是我們在城裡的人一個月的費用,這也太便宜了!


看著這周圍的一切,遠方的民房和青山綠水,咱在問自己:我們還有必要留在城裡嗎?作為在城裡忙乎了大半輩子的人們,咱們不應該再留在城裡,應該到鄉下去,那裡才是適合咱們居住的地方。這時候,耳旁迴響起了老毛的教誨: 「….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在那裡,你們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可惜的是,現在貧下中農都變成了地主和富農,去農村接受誰的再教育啊?看來這新時期的農民運動也是很有問題的,運動到最後把革命的主力軍都給搞沒了,因為「貧農便是革命,沒有貧農,便沒有革命。」貧農都沒有了,還談什麼革命主力軍呢?
2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hr8888hr 2012-4-10 21:56
sf

受文革之害,整整三代人
回復 chico 2012-4-10 22:21
共產黨最對不起的就是這些下崗工人。始作俑者,朱相爺。
回復 8288 2012-4-10 22:36
鄉下好啊.這美國也象個大鄉下
回復 sousuo 2012-4-10 22:49
移民還不是和去鄉下一樣
回復 roaming 2012-4-10 23:11
hr8888hr: sf

受文革之害,整整三代人
正是,三代人的不幸!
回復 roaming 2012-4-10 23:11
chico: 共產黨最對不起的就是這些下崗工人。始作俑者,朱相爺。
說的對,而這裡面,回城知青佔主要的。
回復 roaming 2012-4-10 23:11
8288: 鄉下好啊.這美國也象個大鄉下
是啊,喜歡美國大農村吧?
回復 roaming 2012-4-10 23:12
sousuo: 移民還不是和去鄉下一樣
哪裡,去鄉下比移民還難些呢!
回復 sousuo 2012-4-10 23:13
      
回復 roaming 2012-4-10 23:24
sousuo:          
    
回復 foxxfam 2012-4-10 23:31
農村地主們的後人呢?
回復 hr8888hr 2012-4-10 23:34
chico: 共產黨最對不起的就是這些下崗工人。始作俑者,朱相爺。
這截子人時運不濟,當大時經濟困難,讀書時遇文革,畢業時上山下鄉,成熟時要晚戀,回到城裡已中年,熬到結婚生一個,技術熟練要下崗....一世運滯   
回復 xinsheng 2012-4-11 03:19
農村地主們的後人呢?(ZT)--他們是最痛苦的中國貧民階層
回復 arkone 2012-4-11 05:43
農村和城市在資源配置上很不同,普通城市和北上廣等大城市在資源配置上很不同。人都是跟著資源走。資源分配傾向哪裡,人就多嚮往哪裡,阻攔都阻攔不住。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4-11 08:39
人禍啊,害了上下幾代人
回復 roaming 2012-4-11 18:20
foxxfam: 農村地主們的後人呢?
這個可能是被遺忘的一個群體,當然很苦的一個群體。
回復 roaming 2012-4-11 18:20
xinsheng: 農村地主們的後人呢?(ZT)--他們是最痛苦的中國貧民階層
同意!
回復 roaming 2012-4-11 18:21
arkone: 農村和城市在資源配置上很不同,普通城市和北上廣等大城市在資源配置上很不同。人都是跟著資源走。資源分配傾向哪裡,人就多嚮往哪裡,阻攔都阻攔不住。 ...
是的,資源是導向。
回復 roaming 2012-4-11 18:21
羽化成蝶: 人禍啊,害了上下幾代人
人禍,絕對的人禍。
回復 opa900 2012-4-12 04:22
最後一張照片,漂亮。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