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比較

作者:wo?  於 2016-6-14 16: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回國記錄|已有50評論

說起比較,恐怕就會有人不喜歡,而且是把中國和中國永遠的敵人日本比較,但是即便如此,我還是想做個簡單的比較,僅就我感受到的。

1 服務

   按照國內和國內二三十年前比較起來,中國的服務應該說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我不說這些,我還是要把現今發達的中國和日本比較,而且是軟性的服務上。

  首先,比較一下試衣間。這次回國,雖然時間萬分黃金,但是還是在上海這個大都市的主要征對外地人的黃金路上的售貨員口口聲聲說的我們可是南京路上的有名鼎鼎的老百貨公司里逛了一小圈,當然,俺還是比較喜歡看衣服的,所以毫不猶豫地去看了一下。從光鮮鮮的衣架上選了衣服要試穿,當然得進試衣間。這試衣間,可是讓俺覺得抓狂,巴掌大的地方,這巴掌大,絕對沒有一平米大,或者只有0.5平米?堆滿了大小紙板箱子,至少三個方向,留下的一個口子當然是顧客進入的地方了,各式紙箱估計也有一米多高,裡面估計放的就是衣服吧?紙板上再放了各式餐具,本子,文具等,地上還有可供試穿的鞋子,俺自己有三個包,也只好放在紙板箱子上面,偶爾,有的還會再加一個凳子,而且,沒有可供掛衣服和包的地方。。。那個窄,那個暗,那個亂,而且是不知多少顧客就在如此蹩腳或者說終於容得下身子的地方試穿了衣服,然後買了,然後高高興興地回去說俺在某某百貨比如永安百貨公司買了衣服,南京路上的老百貨。。。
  相比之下,日本的試衣間,當然,我不可能試穿完,但就已進入過的試衣間來談感受的話,小日本的試衣間真的是即使在那麼窄的土地上,至少,裡面不會堆上一堆亂七八糟的紙箱子之類的雜物,一般也有0.5到1平米左右的空間,至少有掛衣服的架子,很多也有凳子供人做或者放一下包之類的東西,有的還有鏡子,空間稍微大的,直接就可以在裡面看效果,稍小的,就打開門或者帘子出來看效果,最近幾年,很多地方還增加了紙質的face mask,防止顧客把試穿的衣服因為化妝等而弄髒。而且,很多不臭,當然,亮堂,乾淨。當然,迄今為止,我進的唯一一家的試衣間,大型超市的試衣間,裡面很臭,腳臭的味道,因為如此,俺還提了意見可不可以把裡面的臭味消除掉。。。

說起試衣感受,俺絕對不想在國內的試衣間試衣服,真的感覺很不好。如果沒有比較,會覺得國內的所謂試衣間就是那麼一個拉起布帘子裹起衣服就穿合適就買走的地方,那麼啰嗦幹嘛?但是,有了比較,俺還是喜歡讓人覺得多少不那麼彆扭的試穿衣服的日本的試衣間。

  其次,長距離公交的比較---晚點是常飯,服務更是奇葩。。。
       應該說,這麼些年的發展,國內的長距離公交應該是很好的了,我當然也有體會,但是,這次旅遊中的兩次奇葩長距離坐車,也是讓我開了眼界。
      在從上海發往湯口的大巴,途中經過屯溪。那天下午本來2點過的大巴,結果晚點,一直到4點過才乘上車,而且,在候車室焦急等待中沒有任何通知,很多人圍在了檢票口,只是聽到說還沒來,還沒來,什麼時候到,不知道。。。到了屯溪天已經黑了,估計晚上9點了吧?而且,下著大雨。到了屯溪的時候,很多人下車了,我和還有其它的六七個人依然坐在車裡等著他們把我們拉往湯口,等了快10多分鐘,依然沒有動靜,反正都是要去的,就無奈等著吧。突然,有人上來,大聲說,你們怎麼還不下?於是問,不是要到湯口么?對方答,此車不到湯口了,要到湯口得另外乘車,趕快下車去做對面的車子。。。大雨中,慌慌張張下車,去了行李,背著拉著,跑著去搭對面的車子。上了車,依然不走,說還要等人。。。結果晚上10點過才到湯口。。。

    在從南潯到西塘的時候,因為當日沒了直接到西塘的車子,只好先到嘉興,再轉車到西塘。也是大巴去的,本來出發時間是下午兩點過,俺從住的客棧了問好了開車時間,一點過打三輪匆匆茫茫跑過去,因為下雨,可是狼狽。。。可是到了車站,首先因為據說杭州要開什麼峰會,所有坐汽車的人也必須打開行李體檢。。。俺的大箱子里裝滿了換洗衣服,於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他們翻撿 ,想起來都噁心死了。。。然後,本來是預計好像是2點過的大巴,結果又是晚點,當中去詢問時,唯一的回答就是沒到,不知何時到。。。最後終於搭上了,可車子卻是此次行程中最破最臟最爛的車子,而且,出走大概一個小時光景的樣子,車子壞了,俺的座位在後邊,一直聞到很難聞的味道,而且有很大的聲音,就覺得奇怪了,但其它所有的人好似都不奇怪,聽音樂的,看手機動畫的,睡覺的,各干各的。。。壞了,壞了,司機終於下車了,俺也不想呆在這氣味難聞的車子裡面,隨後也下了車。。。東看看,西瞧瞧,司機說,這車壞了,走不了了。。。於是,群起激憤,等不及了的,乾脆下車走了,好似叫朋友送,很多人還是無奈等。。。特別是有一個人和司機對罵了起來,雙方的聲音震耳欲聾,足足有10多20分鐘的樣子,中途,我對他們說,你們還都是男人,不要罵了吧,太難聽,而且,我的耳朵都疼了。。。司機說,是他先罵的,車子壞了關我屁事,剛開始走的時候,我就說過不要開這個爛車子走,領導強行要讓我走,我有什麼辦法?就是因為壞了,才晚點出發的。。。咋滴咋滴。。。對罵的男旅客罵的更是有理,我出了錢,你不能按時到點到達,你得賠我損失,我還沒有訂旅店,這麼晚,這破地方,去哪兒住。。。咋滴咋滴。。。髒話我就不寫了。。。

 終於,在千等萬等中,那公交公司終於重新派了一輛車子來送人。。。這輛車,可比那輛車乾淨多了。。。托福,終於在晚上8點過的樣子終於到了嘉興。。。

  這樣的公交服務,在我們討厭的小日本基本是很難見到的,至少目前。。。晚點,破車,中途換車,司機乘客對罵。。。如果有這樣的一連串情況,估計會成新聞?

  當然,市內短途公交也坐了不少,因為想了解當地的民俗等。覺得一個也是很不同的現象就是,上車的人還沒坐穩或拉好扶手,車子就開始狠勁兒地跑了,而坐車的還有很多老年人啊。在日本,應該說他們是很趕時間的,但是,司機都會等坐公交的人坐好了才發車,這又是為何不同呢?

  地鐵
  再補充一下,地鐵,在北上廣深等很多大城市都在修建地鐵,給人們出行帶來了很多方便,但是,我依然要吐槽的是,各位設計地鐵的人,你們是不是太節約還是其它問題,要不然為何幾乎99%的地方都是只有單行電梯,要麼上,要麼下。中國地盤夠大了,為何不能在同一地方設置上下電梯呢?拖著大件行李的人難道非得費周折去找要上或是要下的電梯么?而且,很多線路要麼只有上行,要麼只有下行電梯,難道,所有的乘客都是不拿大件行李乘車的么?以為大家都是相撲式的大力士么?這次,把俺給累的,要是七老八十了,俺絕對不會這樣了。。。對比小日本,在這方面的設計很人性化了,不滿我說話的人,各自去體會。

2 價格

  國內這些年發展快,價格當然發展也快,更重要的是,講價的傳統一人沒改變。但是,因為有這10多20年沒有在國內長期生活的習慣了,對於這價格的變化的高低範圍的感受,自己只能還是出國前的價格體系在腦子裡,當然,那時還很低,幾千幾千的服裝價格在二級城市的成都和其它三四級城市還是很少見的。

 這次在南京路上以及蘇州的觀前街,都去看了看衣服,包括絲綢,因為我喜歡絲綢。。。
可是,看到很多飛進眼裡的服裝價格,可都是讓我傻眼的幾大千幾大千的,雖然,我知道要講價的,當然,又好似百貨大樓什麼的不講價。。。如此的話,外地客人在那些地方去了,難道都是那麼痛快的幾大千幾大千的毫不猶豫地買么?我不明白。

在日本,衣服明碼標價,估計99.9%的時候都是按照標價而賣的,相比之下,在新宿銀座的一些商場百貨大樓的衣服價格應該是沒有國內同地段同質量的東西貴,我的表面的感受。。。2萬-10萬日元之間的衣服居多,中間段的估計是3-5萬日元的居多吧。。。而國內2000-4000人民幣左右的居多的感覺,估計3萬-7萬日元居多?日本一般outlet或者超市的價格可就是太人性化了,outlet一般6000日元-30000元居多,超市上則更便宜了,太貴了,沒人會去買的。。。比如,我喜歡的附近一家outlet,經常就賣6000-20000日元。。。。

反正,幾大千的俺除非是無限喜歡,否則,俺絕對不去買。。。因為俺從日本的一些價格體系知道,正上季的時候,服裝價格是進價的50%左右,多的話,也不過1倍左右,所以,俺不會掏俺辛辛苦苦賺來的銀子去買不知這個價的貨。。。

3  住宿

 當然,住宿,那可是根據各人的荷包,地方也是萬千不同。但是乾淨的問題,卻不是國內很多酒店旅館能夠和我們討厭的小日本所能比較的了。
俺是從一無所有的鄉下人的原點出發,所以,不能浪費或者說能湊活的地方就湊活吧的想法在我思想里還是存在的,而且,尤其是打一槍換一炮的旅遊中。從無星的到四五星的,從不幹凈的到乾淨清爽的,在外邊,都是經歷過的,有好有不好,不能一概而論。

在黃山旅遊時,因為在山上要住一晚,所以,那天匆匆趕到湯口的旅店時,匆匆忙忙讓他們幫忙定了次日在山上住宿的集體宿舍白鵝賓館。次日到了山上一看,就是10人間左右的上下學生木板床,有公用廁所和洗漱的一間屋子,也有燒水壺,電視,插座,但沒有吹風,洗漱用品,人均230大洋一晚。進去時,已經有一家老小住進去了,我們被分配的全是女性。老的有70多歲了,聽了,也是讓我佩服。。。說實在的,國內的旅店,如果看起來不是很乾凈的話,我一般是不會用旅店提供的睡衣毛巾之類的用品,從來都是用自己帶上的。公用場所,更是如此,也因為如此,髒亂差也就更容易體現,蚊子,垃圾,灰塵等等,當然,不只是黃山的旅店,在朋友介紹的後來在蘇州和上海住宿的某全國連鎖酒店,更是讓我恐怖,雖然幾年前朋友介紹在深圳也住過,但那次印象還是不錯的,至少覺得乾淨,但這次的行程中,讓我覺得太髒了。蘇州的那家,沐浴的地方掛的是塑料帘子,等洗完澡,往外一站,差點兒是水漫金山,趕快拿了所有的毛巾堵住,帘子掛的好好的。。。床鋪地板還有N多頭髮,上海的也是,頭髮,外加還在過道上裝修其它房間的緣故,到處都是刷牆用的東西和塗料。。。要不是已經進來而且累了,我真的想換了。。。估計以後都不會在此類連鎖酒店住了吧?或者說,即使要住,也要先看了再說。。。

再回到黃山的酒店的話題,因為是公共地方,晚上很晚還看電視的,洗漱的,雨天也要出去看星星散步的,深更半夜才回來的,睡覺打呼嚕說夢話的,半夜吃飯的。。。什麼都有,當然,我是什麼也不說,因為是公共場所,而且是國內的。。。但奇葩的是,早上5點過,幾個老太太一家因為是老人,也有要早走的緣故,醒得很早,當然會有響聲,當然,惹得一夥3人行的20來歲左右的姑娘們的不滿,其中,一個更是奇葩地大聲朝早起的老太太們大吼大叫道,你們深更半夜打呼嚕,現在又要走動出聲音,你們要幹嘛,還要不要活了。。。歇斯底里般。。。聽了這話,絕對很多人都醒了,也都錯愕了。。。
老太太們終於走了,其後,那位吼叫的姑娘就佔據了早上的公用衛生間。10分鐘過去了,沒出來,俺和其他一位姑娘出去看日出結果沒出回來了,那位佔據廁所的姑娘還沒出來,估計已經20分鐘過去了。。。等,等,等。。。30分鐘過去了,還沒出來,有人憤懣了,敲門。。。敲,敲什麼敲,我上廁所,不開門。。。40分鐘過去了。。。俺無奈,遂去了1樓大廳那邊的更大的公用的衛生間洗漱了。那姑娘,晚上也是長時間佔據了廁所。。。等我洗漱完畢,下去,那姑娘還沒出來。。。最後,等我收拾好出發的時候,那姑娘還在廁所里。。。已經1個小時以上了。。。遇到這樣的事列,應該很少,也是我後面行程中或者說將來行程中盡量不與他人合住的經驗了。

小日本的住宿,整體上來說,真的是很乾凈,也許,因為他們這個民族本來就是很愛乾淨的緣故?雖然地盤小,很多地方都是弄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在日本的旅遊中,曾經有一次也是集體合宿,因為是一個很有名的風景區,修的房間也是很少,標間更是少之又少,不提前預定的話,上季的時候就只能合住了。合住時,男男女女合住,但是被套等看起來都很乾凈,不過,大家基本上也都是和衣而睡,吃飯的有公共吃飯的食堂,洗漱也是公共的,但是,絕對沒有我上述經歷中的奇葩事故發生,10點以後都靜悄悄的了。特別是一個小姑娘對著老年人大吼大叫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估計都是驚詫和錯愕。。。對於那幾個老太太來說,估計是一次非常糟糕的黃山之旅,而且,她們的人生中或許沒有第二次這樣的黃山之旅了吧?不知道為何,隱隱同情那幾位老人,雖然,小姑娘也是沒睡好覺。。。

4  空氣

 一說到空氣,我想很多人都有體會,當然國內生活的人也許習以為常了,如果是我,依然還在國內的話,也會認為那是當然。
首先,下了上海浦東的飛機,坐輕軌去汽車南站,在那兒要去趕到湯口的大巴,但是具體幾號線去不是特別清楚,遂去問詢處詢問,哪知問詢處的人說,上海這麼多汽車站,你說的什麼汽車南站我們不知道。。。無奈,又去問地鐵口處的人,還是同樣的回答。。。然後又去問別的問詢處。。。前前後後問了4處,才終於說機場7號線,以為是地鐵或輕軌,遂又跑到地鐵處準備買票,看了半天屏幕,無汽車南站這個站,遂問賣票處到汽車南站坐機場七號線在哪個站下,結果又是一頓白眼。。。終於萬般無奈中,又去告訴我坐機場7號線的地方問,人家才說是bus。。。我呢個暈,拖著個大箱子還背著2個包,不停滴來回跑來回問。。。不過,這種問詢的回答,在小日本一般是見不到的,他們會很認真地拿出路線圖給你說明清楚。。。這個,我又不得不給個贊。。。

回頭說空氣,終於到了機場7號線到上海汽車南站的等車處,沒有標名幾點來,但只是在問詢時被告知大概20分鐘一趟。。。也只好等。在等的幾十分鐘里,很快就明顯感到空氣的不舒服。。。長久生活在這邊比較乾淨的空氣環境里,這種差異還是很顯而易見的,當然,很快也就適應了,畢竟,從下飛機到湯口,除了等車就是坐在車子里了,在上海呆了還不到半天,也許有人會說有核輻射,我也沒辦法了,只好先略過核輻射的問題比較了。。。當然,黃山的空氣可是超級棒,當然,比我這邊的天天生活地方的空氣還要棒,恨不得把這新鮮的空氣攬進懷裡,永遠吸進口裡不吐出去。。。但城市裡的空氣絕對不是這個樣。。。

先寫這些,寫累了。。。好似都是一些不好的體驗一樣,但是,沒有比較,就沒有發展,希望國內以後無論硬體還是軟體都發展地更好。。。
當然,我也在想這裡面的原因,我的分析是一是教育,二是習慣,特別是衛生習慣和文明禮貌,中國都還要走很長的一段路。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2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0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6-6-14 20:42
不想貶她太多,寬容一點說:不習慣了!
回復 wo? 2016-6-14 21:21
fanlaifuqu: 不想貶她太多,寬容一點說:不習慣了!
我就是很疑惑的是,中國已經變得很不錯了,為何在這些方面做不好。。。
後來,我就想,還是一個教育的問題,從家裡到社會,在這方面很欠缺,當然,不可能一時改變,只有慢慢等了吧。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6-14 21:44
倉廩足而知禮節,我想這是需要待以時日的。
回復 tea2011 2016-6-14 21:48
不習慣的多也是正常,不過旅館可以住標房,合住肯定不行,我在國內游時幾次住速八旅館價格200出頭覺得還是可以的,當然有時住五六百一夜的更加舒服一點,少住幾天也可以承受。旅遊時要注意旅館的周邊環境安全第一。
回復 wo? 2016-6-14 22:08
徐福男兒: 倉廩足而知禮節,我想這是需要待以時日的。
不知何時才會真正地達到比較高的禮儀啊。。。而我們從來標榜的是禮儀大國。。。
回復 wo? 2016-6-14 22:14
tea2011: 不習慣的多也是正常,不過旅館可以住標房,合住肯定不行,我在國內游時幾次住速八旅館價格200出頭覺得還是可以的,當然有時住五六百一夜的更加舒服一點,少住幾
的確,黃山合住的感覺很不好。。。後來在去宏村時,一女孩力邀我去住青旅,不過,要了單間,那女孩也無論如何要和我一起住,因為她不想和別人公共洗澡,,價格平分咋的咋的,因為我是在黃山同住時和她同住的,無奈。。。其實,睡得很不安穩,第一次和陌生人認識一晚就同住。。。但為了她的洗澡。。。

以前一般兩三百都住的比較乾淨了,但現在好似即使朋友推薦的那個連鎖,近300左右,但是不幹凈。。。估計物價漲了,質量也難以跟上了?說不清。五六百的一般比較乾淨。安全上好似都還沒有問題。

但如果為了享受水鄉風景而住客棧,無論如何都是有蚊子的。。。
回復 tea2011 2016-6-14 22:17
徐福男兒: 倉廩足而知禮節,我想這是需要待以時日的。
二十年估計不夠,因為文革已經倒退了幾十年,靈魂衝擊的後遺症至少百年⋯
回復 評評灌灌 2016-6-14 23:16
tea2011: 二十年估計不夠,因為文革已經倒退了幾十年,靈魂衝擊的後遺症至少百年⋯
同感.

回復 評評灌灌 2016-6-14 23:17
wo?: 不知何時才會真正地達到比較高的禮儀啊。。。而我們從來標榜的是禮儀大國。。。
也許二三十年後會好些?

不敢肯定,.....
回復 wo? 2016-6-14 23:36
評評灌灌: 也許二三十年後會好些?

不敢肯定,.....
我希望軟的方面趕快達到日本目前的程度,這樣,就會讓人很開心的……想著就開心了……就是不知何時了……
回復 評評灌灌 2016-6-14 23:55
wo?: 我希望軟的方面趕快達到日本目前的程度,這樣,就會讓人很開心的……想著就開心了……就是不知何時了……
我想,你們一定能看到的,....雖然,我們是見不到了.
回復 tea2011 2016-6-15 00:42
評評灌灌: 同感.

唉……
回復 洛游郵樂 2016-6-15 00:53
為什麼要稱日本是中國永遠的敵人?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6-15 01:05
wo?: 不知何時才會真正地達到比較高的禮儀啊。。。而我們從來標榜的是禮儀大國。。。
標榜禮儀大國,是在傳統文化未遭摧殘之前。毛澤東主政之後,瘋狂摧殘傳統文化,「孔學名高實粃糠」,就是他對傳統文化的基本態度。因此在這60餘年中,傳統文化所創造的無論是硬體還是軟體,都已經被摧毀得差不多了。今天習氏標榜傳統文化,只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根本無法真正的恢復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部分,可能張揚其糟粕還差不多。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要待以時日的原因。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6-15 01:05
tea2011: 二十年估計不夠,因為文革已經倒退了幾十年,靈魂衝擊的後遺症至少百年⋯
同感。
回復 前兆 2016-6-15 02:21
咱沒錢旅遊,只有洗耳恭聽的份了!     
回復 qxw66 2016-6-15 03:28
日本人殺人強姦不能學,好的應該學
回復 秋天的雲 2016-6-15 04:26
看樣子你游得滿累的。
回復 foxxfam 2016-6-15 04:29
國內旅遊弄不好就成逃難。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6-6-15 05:47
我此話絕對沒有貶低國家及國人的意思,中華多民族的文明,已被中共扼殺殆盡。精華皆無,糟粕憤撒——
如果真要日中相比,從明治維新開始吧~~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2: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