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華僑愛國熱情今不如昔 誰知原來卻是這個原因

作者:浪寬  於 2011-3-29 00: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感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9評論

老華僑愛國熱情今不如昔 誰知原來卻是這個原因

海外華人圈內,經常會因為愛國不愛國,吵的不可開交,有人罵「賣國賊」,有人罵「愛國賊」,有人罵「漢奸」,還有人罵「五毛」,不一而足。依我看,海外華人絕大部分是愛自己的國家的,而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或者說,大家處於愛國的不同階段,從而導致愛國的著力點不同,才會產生種種衝突和誤解。最近和一位老哥就這個問題做了一番探討,他的一番感慨,讓我更加堅信,我的上述論斷是正確的。

老劉來美20多年了,比我還早來幾年。這天,我們一邊喝酒,一邊聊國家大事。當我一提到網上的愛國論戰,他就笑了:「什麼愛不愛的,都是瞎吵吵,要說愛國,我是老前輩,最有資格談愛國。我以前比誰都愛,但現在我好像沒以前那麼大的動力了,不是我的愛少了,而是愛和被愛的大環境變了。」

「這話怎講?」我迷惑地問。

「我剛來美國那會兒,中國比現在落後多了,我這心裡急啊,恨不得一夜之間現代化就能成。在美國受了氣,心裡就念叨,等中國強大了,海外華人就能揚眉吐氣了。那時,我的眼裡容不得半點沙子,一聽到美國人說中國不好,我就不高興,有時還要跟他們理論理論。看到他們的電視節目里,說中國的壞話,我也常在家裡罵『這幫狗日的,就知道挑別人的毛病,他們自己屁股上的屎,咋就聞不到臭呢?』

「來美后,我參加過很多反美遊行,比如95年那一次,好像是因為台灣的大選什麼的,中國要演習,美國的航母去了台灣海峽。我那個氣啊,美國鬼子憑什麼管我們中國人的事?真是欺人太甚。在我們家門口耀武揚威,想打仗?咱們不怕你們,以前我們不是也打過嗎?大不了再來一次。

「還有一次是亞特蘭大開奧運會,他們的主持人對中國運動員出言不遜,也讓我非常惱火,寫文章、遊行,好好折騰了一陣子。也奇怪,當時的那股子熱情也是真情,現在回憶起來,還讓我很激動呢。」說到這,他哈哈笑起來。

「有人提出愛國不等於愛政府,更不是愛黨,你那個時候愛的是什麼呢?」我進一步問道。

「這個嘛,要看你怎麼理解了。」老劉略加思索,說道,「我覺得,這是很難抽象地分開的。我當時愛的就是那個實實在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呀,不只是那個國家的人,是那裡的一切,好的,壞的,需要改進的,統統都包括了。我不能說我一定百分百喜歡中國政府和黨的一切做法、一切政策,但作為一個整體,她領導了中國的變革,促進了中國的進步,對她的整體作為,我是抱持著肯定的太度的,這就是我的愛國動機和動力。

「20年前,甚至10年前,美國的華人,那是很有優越感和自豪感的。每次回國,看到家鄉父老兄弟姐妹、同學和朋友對自己的態度,就知道自己的分量,能從一言一行里感受到,對祖國的感情,也一步步地升溫。正因為如此,我和國內搞了很多合作項目,為幫助我大學某校的發展,我盡了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我自己也因此得到了一些榮耀。愛國華人,大多如此吧。呵呵。」

「那你為什麼說現在沒有動力了呢?是什麼讓你轉變的?」我迫不及待地問老劉。

「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好像事情都是不知不覺中就發生了。我自己也是兩年前,在和一個阿富汗移民的談話后,才陡然發覺自己的變化的。我的阿富汗同事,是在蘇聯入侵的年代,跑出去當難民的。他說他在外面漂泊40多年,仍然時刻挂念著他的祖國,同胞的苦難無時無刻不觸痛他的心,雖然他每年捐很多錢回家鄉,為家鄉父老兄弟做了很多事,還不足以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懷。我聽到這些,和自己一比較,才發現我比他差遠了。想想過去的我,心情也和他差不多啊,現在卻不那麼被國內的事牽動神經了,第一,可能是因為,中國越來越富強,一切都走向正軌,沒有多少可讓我們這些海外華人操心的了。第二,可能是因為,在和中國同事、同學和朋友的交往中,一天天地感覺到,他們對海外華人完全失去了以往的好奇和崇拜,我們的優勢沒有了不說,很多方面,國內的朋友優勢更大。這個時候,誰還在乎你那點愛國籌碼?

「幾年前,我回國參加一個中學畢業30年慶典,本來要提議為學校捐款,後來被他們一句不疼不癢的話,搞得我一點脾氣都沒有。人家說了,『現在這年頭,你不拿出個百把十萬,千萬別去現丑。』天哪,我一個靠工資吃飯的主,哪來那麼大的派頭?也難怪,現在中國總經理、總裁比比皆是,誰還稀罕海外華人那麼點小錢?

「幾次碰壁、幾次反饋后,我也就有了自知之明了,愛國熱情自然大打折扣。愛國這東西也怪,它也需要互動,沒有互動,單相思好像就不能長久。當最初的衝動過後,我就開始冷靜地思考一些問題,很多原來覺得不可思議的事,竟然也合理起來;很多原來覺得再合理不過的現象,又開始出現了疑問。我現在能聽進去對中國政府批評意見了,有時候自己也加入批評的陣營。你說是不是很有意思?呵呵。」老劉滔滔不絕地說著。

「那你是不是在美國呆久了,被他們給『和平演變』了呢。從你的轉變,讓我感到潛移默化的效果,你一定是看CNN,NYT,NBC多了,思想被他們綁架了,才會有如此轉變,是不是?」我半調侃、半認真地問。

「不會吧,我這大把年紀還不至於被幾篇文章和報道左右。再說,我也不大看那些東東,我看中文網站和中文的衛星電視居多,看CCTV也不少。要說自己受到一些影響,那也是身邊發生的事,對我影響更大。明擺著,中國強大了,海外華人的愛國熱情必然很冷卻。你看過幾個西歐的移民大談愛國的?越是窮國、弱國的移民,越是愛國者滿天飛。等到有一天,海外華人對中國所發生的事,不那麼在乎了,不那麼大驚小怪了,不那麼牽腸掛肚了,中國就真正強大了,你說是不是?」老劉說著說著,反問起我來。

「有點道理,海外華人能夠以平常心對待祖國發生的一切,不再把愛國放在嘴邊,不再對批評中國的意見有抵觸情緒,不再……」我一邊喃喃地說,一邊想著老劉的話,「對了,什麼時候中國不需要我們大愛特愛、不分青紅皂白去愛了,那就表示中國真正復興了,是這樣嗎?」

「就是這個味兒,這是我這幾年咀爵出來的,所以我現在對愛國這個事很淡定,不會再和人家打嘴仗了。」老劉意味深長地說。


高興

感動
2

同情
1

搞笑

難過
1

拍磚
5

支持
2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9 個評論)

回復 hanfeng109 2011-3-29 02:01
有道理.
回復 snortbsd 2011-3-29 02:24
years ago, on tv talk shows, nobody talked about china (really who gave it damn for then china). back then, all of news/tpoics were about ussr/russia.

now china is a word almost in any political talk shows, you just can't avoid or escape...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3-29 02:48
道理
回復 cedarloo 2011-3-29 03:36
愛國是一種籌碼么?把愛國作為一種施捨,作為一種籌碼的話,這個『愛』字就是一種假的不能再假的裝飾了!
回復 天天天蘭 2011-3-29 03:52
感覺說的非常中肯,這是過來人說的,應該有一定代表性
回復 hr8888hr 2011-3-29 03:54
cedarloo: 愛國是一種籌碼么?把愛國作為一種施捨,作為一種籌碼的話,這個『愛』字就是一種假的不能再假的裝飾了!
把自己當成人上人和救世主, 根本談不上愛國不愛國的!
對中國現存現象, 善意的批評, 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或是惡意中傷,無中生有, 相信大家都知道.  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個譜, 愛與不愛,自己最清楚.
回復 尖兒媽 2011-3-29 04:31
最煩每天把愛國放嘴邊的,你愛國就回去,最直接,最看不起拿愛國當籌碼,說到底大多是為了經濟利益,沒勁。
回復 shaitthis 2011-3-29 04:49
很有道理。呵呵
回復 snortbsd 2011-3-29 05:28
尖兒媽: 最煩每天把愛國放嘴邊的,你愛國就回去,最直接,最看不起拿愛國當籌碼,說到底大多是為了經濟利益,沒勁。
well i don't see too many people talking about 愛國 except your 右憤...
回復 snortbsd 2011-3-29 05:31
actually i am pretty happy to see the talking of "china threats". in last 200 hundreds of years, who gave it damn about china? finally 洋人 feel being threatened...     quite funny....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1-3-29 05:35
來美多年,即不愛國也不恨國。中國是我長大的地方,怎麼也去不掉。可是中國現在離我太遠啦。
回復 hr8888hr 2011-3-29 05:46
snortbsd: well i don't see too many people talking about 愛國 except your 右憤...
exactly
回復 尖兒媽 2011-3-29 05:47
沒看過,you are missing out...
回復 hr8888hr 2011-3-29 05:48
snortbsd: actually i am pretty happy to see the talking of "china threats". in last 200 hundreds of years, who gave it damn about china? finally 洋 ...
心裡有愧, 怕報復
回復 尖兒媽 2011-3-29 05:49
snortbsd: well i don't see too many people talking about 愛國 except your 右憤...
對祖國的感情是innate, no need to publicize it. I am by no means 右憤 in your words. What I despise are people that want to benefit from it.
回復 也和諧 2011-3-29 05:55
很懷疑中國在我有生之年有這麼一天————真正強大起來。
回復 snortbsd 2011-3-29 05:58
尖兒媽: 對祖國的感情是innate, no need to publicize it. I am by no means 右憤 in your words. What I despise are people that want to benefit from it.
so what? in this world, any perceivable "ism" and "justice" have been used for political and business gains....
回復 snortbsd 2011-3-29 06:00
hr8888hr: 心裡有愧, 怕報復
well, i don't think "怕報復" can explain this. more like reaction for losing past glory...
回復 尖兒媽 2011-3-29 06:02
snortbsd: so what? in this world, any perceivable "ism" and "justice" have been used for political and business gains....
That "so what" is the problem itself.
回復 snortbsd 2011-3-29 06:06
尖兒媽: That "so what" is the problem itself.
no. it means i am firmly grounded; also does it mean that i don't see lives are flat.

i would not take anyone's claims for granted...

if i am not perfect (well, in reality, i am close to the devil, for some), why should i ask anyone else being a saint?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