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家長要做孩子最強的後盾和後援

作者:yulinw  於 2011-6-24 20: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家有小女未長成|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259評論

把村民問俺和俺回答的編輯一下貼出來,說不定可以讓做家長的村民有點借鑒:

我現在不明白的是,為什麼你女兒堅持不轉學?如果她的重心是因為不喜歡老師,不喜歡麻煩的話,她可以到別的學校去,同樣可以做到眼不見為凈.而且還可以不讓長期以來所做的高考準備付之東流,為什麼她不做這個選擇?

澳洲的私校分兩種:一是教會的,一是獨立的,我省公立的學校分普通和精英,好的老師是大部分,有問題的老師其實是做人不行~~而且老師一定會有偏心。老師被錄用了,沒有重大問題就是鐵飯碗,而且小學老師被投訴的多,因為家長更關注小孩子的心理和是否高興,中學老師被投訴的少,是因為家長都深受孩子逆反之困擾,希望老師管得越嚴越好,也想孩子大了,就應該多承受,反而忽略了一部分孩子的心理健康了。

11年級中間轉學的技術難度太大,幾乎沒有可能了,不管是公校還是私校,都必須Match她已經選學了半年的科目,每個學校的科目都不一樣,即便是科目Match了,還有每課學時夠不夠的問題,教育署長都出面幫助聯繫了,但是省里有嚴格規定,也沒有辦法,除非重讀11年級,女兒堅決不幹;

她做退學的選擇,意味著她以前的準備得重頭再來,為什麼她會選這條路呢?難道她不想上大學?難道她上大學有困難?對上大學沒信心?

其實她最理想就是越過1112年級的HSC高考直接進入大學,她覺得浪費好多時間在不喜歡和以後無關的學習上,而且氣氛壓抑,分數和老師至上。又因為有主要科目的老師打擊她,她得不到應得的幫助,又不想因為自己成績萬一不好拖了好朋友的後腿,本省的高考成績是和每個學校的考試難度和平均成績掛鉤的。

她很努力了半年,可那個整她的老師在期中考的時候分她到一個法庭模擬小組,另2個組員不搭理女兒,女兒沒有配合,Speech的內容只能靠瞎想的去準備,想過調整,但被老師惡意拒絕,找老師的Leader也說不管,這些都是女兒的同學來Sleepover時俺問出來的,女兒沒有辦法可想,知情的同學都說只能忍著了。

期中考的時候,小組裡其中一個同學把女兒準備要用的大部分東西都用了,女兒只剩下了一分鐘的不重複內容可講,結果可想而知。然後老師寫信通知家長需要補考,而且成績不好不能通過的話,會影響進入12年級的課程,女兒覺得再努力,老師也不會放過她的,與其忍氣吞聲拿低分影響好友,還繼續挨整一年半,且不知最後的結果如何,還不如走掉算了。

她放棄這些心裡很難受,其實她早就想10年級中學畢業就離校,但有為了成全媽媽要堅持下去的想法,這是俺很不願意的,極其不想孩子為了滿足媽媽的希望勉強自己,不知道女兒心裡有沒有抱怨過老媽俺。


我從你的博文和回貼中,直覺到她有隱瞞你的地方,我直覺認為你也不一定是最了解她的人.我不知道這對不對?
如果她有具體的情況隱瞞你,比如男孩子之類的事,這我覺得不必擔心.為具體的事情,她認為過不去,那就退學,無所謂.

同意你說的,俺不是女兒最好的朋友,正常的說,沒有多少這個年紀的孩子100%是家長的貼心朋友,花錢的時候除外,只能是雙方都盡量!

退學前俺和女兒說過:要是媽媽的話,就要做的更好,讓不喜歡的人看看自己行,你離開了,他們不是會好高興?女兒說:是的!可是更高興的是我!因為我不再聽到他們對我的人不尊重!!


可我最擔心的是,有無形的東西讓她覺得過不去.比如,她覺得被老師這麼說很羞恥,她過不去這個羞恥,但她又不把這種壓在心頭的羞恥感告訴你,這個就很重要.這種挫敗感就會影響她很久.這不是退學就可以解決的.退學可以逃避這種挫敗感,但戰勝不了它.

如果是前者(具體的事情),我想你可以放心;如果是後者(無形的感情受損),你一定要解決.現在學也退了,找老師算帳找學校打架變得不現實起來,那就算了,不要在這上面浪費時間,好好用現在這機會觀察她,跟她多聊天,你是媽媽你才最清楚她,你也最能感覺到她到底有沒有這種受損的情感存在.如果有,要在最 短時間內化解掉,不要讓它成為她以後前進道路上的阻礙


8
年級時地理課的印籍老師生氣女兒提的問題,就故意幾次搞丟女兒的作業,然後說女兒沒交就沒成績,逼的女兒每次交作業都要找一個同學陪著作見證人,後來一次電腦課一個8年級男生故意把女兒的電腦插銷拔了,女兒寫的所有東西都沒有了,糧票氣急了,拿著夾子狠狠的把那個男生拍到地上好像還打了人家,自己跑去更衣室大哭了好久。那次校長找俺到學校談話,就是通知俺要給女兒處分。俺比較強勢的和校長說了老師的問題還有打架的真相,要求校長公平處理,校長驚了,說這樣的情況絕不允許,嚴重的話要向教育署彙報,解聘什麼的,回來后糧票不同意,說那樣全校的老師都會恨她,喜歡那些老師的同學和他們的朋友也都會恨她,還怎麼呆下去呢?那次她就想轉學到另一個精英中學,後來校長也勸她,還給了那個男生重一點的處罰,又找回了被「丟的」所有作業,給了不錯的分數,也就算了。

現在看還是被女兒說中了,一個16歲的聰明敏感女孩,長期生活在一個無奈的屈辱環境狀態下,對她身心的發育和今後的影響是巨大的,女兒小時心理就被親人傷害過(下次再寫)不自信,有可能改變的話哪怕代價再大,俺都應該馬上幫她改變,作為媽媽,是知道的太晚了,那時候除了力挺以外,和女兒談的也儘是不能逃避,要面對和盡量堅持著。女兒又堅持了2年多,挺不容易的。這些分寸實在是不好掌握,如果8年級就轉學了,情況會不一樣吧。


現在和俺們以前大不同了,文化不一樣,和這些國外生國外長的孩子交流都很不容易,用生硬強迫講大道理的方法不可行。記得看過不少Teenage的電影,逆反期的孩子走向極端並不都是和家長鬧僵,有的還是看上去很乖的孩子,可他們知道跟家長的理念希望差距巨大,卻甚至都懶得和家長說出自己的想法,因為那根本沒有用!如果被壓抑和逼的緊了,要不離家,要不出去找依靠,那就是毒品、酒精和壞朋友進入的最好機會了,更厲害的是傷害別人或者自殘自殺。哪一種情況發生都是孩子最後的無奈反抗,後果都是極其嚴重不堪設想不好挽回的,都是讓家長追悔莫及的。

但願不要看到這些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發生,俺不能保證和孩子的看法一樣,也不一定做到交流和引導的好,最最重要要讓孩子知道:任何情況下,家是可以避險避風的,家長是永遠最強的後盾和後援。




高興

感動
4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8

支持
3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9 個評論)

回復 雲間鶴 2011-6-24 20:44
家長要做孩子最強的後盾和後援:支持!既要支持他們勇敢地闖,也要讓他們覺得在他們想要後退的時候,也有我們在支持著他們。總比把他們推走了好!
回復 yulinw 2011-6-24 20:44
雲間鶴: 家長要做孩子最強的後盾和後援:支持!既要支持他們勇敢地闖,也要讓他們覺得在他們想要後退的時候,也有我們在支持著他們。總比把他們推走了好!
   握手~~
回復 sousuo 2011-6-24 20:55
就該是這樣,孩子在國外,家就是他最放心的地方,家長一定要給孩子一個退路,那就是家。
回復 老太爺 2011-6-24 20:58
還是得有個爹比較好。別生氣哈。
回復 yulinw 2011-6-24 21:08
sousuo: 就該是這樣,孩子在國外,家就是他最放心的地方,家長一定要給孩子一個退路,那就是家。
   好久不見~~你那裡一定是港灣~~
回復 yulinw 2011-6-24 21:09
老太爺: 還是得有個爹比較好。別生氣哈。
   糧票誇過俺:媽!你也是個好爸~~
回復 sousuo 2011-6-24 21:11
是啊,一定讓他感覺到,哪也沒有家好。

包容孩子,哪怕是缺點。
回復 老太爺 2011-6-24 21:20
yulinw:    糧票誇過俺:媽!你也是個好爸~~
您真是挺不容易的。。支持你。
回復 tea2011 2011-6-24 21:20
退學是大事,但不是世界末日,女孩實在受不了這個壓抑的環境,應該做個改變,身心健康是第一,支持糧票和糧票媽媽.
回復 yulinw 2011-6-24 21:23
sousuo: 是啊,一定讓他感覺到,哪也沒有家好。

包容孩子,哪怕是缺點。
   嗯~就是愛!
回復 yulinw 2011-6-24 21:24
tea2011: 退學是大事,但不是世界末日,女孩實在受不了這個壓抑的環境,應該做個改變,身心健康是第一,支持糧票和糧票媽媽.
     握手~~!
回復 yulinw 2011-6-24 21:25
老太爺: 您真是挺不容易的。。支持你。
   老太爺這個表態可不容易~·謝啦~·
回復 ofox 2011-6-24 21:36
的確頭大,我小孩也是,不學習什麼都好,一說學習就頭痛,提起他們新來的副校長,就直咬牙,
回復 yulinw 2011-6-24 21:37
ofox: 的確頭大,我小孩也是,不學習什麼都好,一說學習就頭痛,提起他們新來的副校長,就直咬牙,
   找找原因吧~~?
回復 rongrongrong 2011-6-24 21:39
佩服雨林姐

祝福您娘倆
回復 yulinw 2011-6-24 21:41
rongrongrong: 佩服雨林姐

祝福您娘倆
     日子照過~~
回復 ofox 2011-6-24 21:44
yulinw:    找找原因吧~~?
校長抓過她兩次遲到,同時說頭髮,裙子等
回復 yuki-1217 2011-6-24 21:48
不容易啊!如果退學能讓孩子平靜下來,也不是壞事。
回復 nnzzll 2011-6-24 21:50
我很同情您的女兒,但是我還是提醒您。
如果連這樣的事情都扛不過去,將來是無法在社會上立足的。
這種事情其實不只在學校,在社會上大大小小的公司裡面很正常的發生,我本人以及的我身邊的同學和朋友都遇到過。
逃避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作為家長如果和她一起逃避,那她永遠都不會成長。
老實說,我認為您的女兒本身也有很多問題,造成她在集體組織當中發生不愉快。而且之後沒有及時有效的反省和補救。
我建議您和您的女兒再從新思考一下,之後再決定退學的問題。
回復 fanlaifuqu 2011-6-24 21:51
Yulin, 作為好朋友,我直言了。現代的家長,包括你,給了孩子太多的自由。當然這是時代的趨勢,我們無力阻擋。孩子應該聽家長的,起碼在未能自立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