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每周SITREP:父母與上大學的孩子交流的高效解決方案

作者:泥馬  於 2016-4-26 21: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20評論

關鍵詞:解決方案, 大學, 電話, 而且


有孩子離家上大學的父母大都經歷過與孩子交流的困難,輕的抱怨學業緊沒時間,重的乾脆十天半個月都不跟父母聯繫。從父母這方面來說,常常情不自禁煲電話,一聊上就很長時間,耽誤孩子的時間安排,一定程度上促使孩子更不願給父母打電話。一個巴掌拍不響,解決問題需要雙方努力,而且還要採用雙方認可的合適交流頻率和方法。在實踐探索中,每周一次,一次平均15-20分鐘是父母和孩子都覺得合適的頻率和時間長度,既不過於頻繁不佔用過多時間又能達到父母與孩子交流的目的。頻率和時間確定后,效率就成為重要因素。為了使得交流高效不浪費時間而又能覆蓋到學習生活主要方面,就有必要採用比較固定的交流形式,這就是Weekly SITREP (Situation Report)。

SITREP的格式可以根據具體情況和需要確定,但一般而言應包括:

1. General Situation:也就是本周主要情況的總結性概括,比如,開學階段對學業挑戰度的感受概,經過一段時間學業是開門紅還是遇到困難需要調整計劃,mid-term exam前的準備狀態,期中考試的發揮狀態以及之後的成績公布,期末對本學期的評估總結,GPA結果,評上了什麼獎,拿到了什麼merit-based scholarship, 等等重要情況。有話則說,無話也可簡單概括為本周按計劃進展順利,感覺良好或者遇到挑戰,信心受挫,正尋求解決方案等等簡單話也行。無論是報平安,報成績,還是報問題,點到為止。

2. Progress report: 學業課程進展情況:在(1)概括總結的基礎上,分別用簡潔語言彙報一下選課學習進展情況,對挑戰性的感受,作業的難度和評分,與教授或TA的互動,實驗室或team work, 等等。

3.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參加了什麼社團,文體或fraternity or sorority組織了什麼活動,身體狀態和心情情緒如何,等等。

4. Life issues:有什麼說什麼,比如交友情感,是否錢緊需要增援,食宿如何,有什麼需要父母幫助辦的事情,等等。

5. Q&A :如果有沒聽明白的,或者有進一步問題,可以問答溝通說明。父母也可把家裡本周大事向孩子簡介。

按照Weekly SITREP的格式和內容要求,孩子簡明扼要把本周情況彙報清楚,父母把家裡大事跟孩子簡介,達到交流目的。這樣做的談話效率提高了,雙方都盡量不說或少說車軲轆話。在路上或吃完飯喝杯茶的空閑等marginal 時間裡就把Weekly Sitrep 給辦了, 打電話與父母交流彙報就不再是一個多大的負擔。同時,這對培養孩子的思維條理性和歸納總結與簡報表達能力也很有好處,這種能力在學校面試或彙報就用得上,將來在職場做流暢而又簡明扼要的簡報和彙報的能力更是突破職場天花板的利器之一。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蘭黛 2016-4-26 23:55
學習了,受益,謝謝分享!
回復 十路 2016-4-27 00:09
Attitude and content might be important. Frequency could be flexible.
回復 泥馬 2016-4-27 01:43
蘭黛: 學習了,受益,謝謝分享!
客氣啦,您才是教導有方,按的是自家土辦法。
回復 泥馬 2016-4-27 01:45
十路: Attitude and content might be important. Frequency could be flexible.
Yeah.  Frequency really should be flexible, depending on family relationship circumstances and time available to both parents and their college student.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4-27 02:16
交流就是問你要錢的時候。
回復 泥馬 2016-4-27 02:48
白露為霜: 交流就是問你要錢的時候。
嗯,那是SITREP第四項內容之一,確實有些預算外開支需要父母額外資助,比如參加比賽(mini-triathlon, half marathon)等報名費和交通等費用,或者合唱團的TUXEDO服裝費之類的,需要額外補充。
回復 顏瞳瞳 2016-4-27 02:53
這是泥馬老師自己總結的嗎?很受啟發。我覺得當年自己上大學時,也是很怕被大人「跟蹤」,而且自己在越遇到困難的時候,越煩大人們啰啰嗦嗦地來問長問短的。。這樣簡潔的做法挺好的。。
回復 泥馬 2016-4-27 03:00
顏瞳瞳: 這是泥馬老師自己總結的嗎?很受啟發。我覺得當年自己上大學時,也是很怕被大人「跟蹤」,而且自己在越遇到困難的時候,越煩大人們啰啰嗦嗦地來問長問短的。。這
是按的自家土辦法,效果還行,老子對小子情況有了解,小子不覺得有負擔,忙裡偷閒就把weekly sitrep 完成了。而且,對他練習 briefing skill也有幫助。
回復 顏瞳瞳 2016-4-27 03:36
泥馬: 是按的自家土辦法,效果還行,老子對小子情況有了解,小子不覺得有負擔,忙裡偷閒就把weekly sitrep 完成了。而且,對他練習 briefing skill也有幫助。
呵呵,「按」是按的專利呀
回復 顏瞳瞳 2016-4-27 03:36
泥馬: 是按的自家土辦法,效果還行,老子對小子情況有了解,小子不覺得有負擔,忙裡偷閒就把weekly sitrep 完成了。而且,對他練習 briefing skill也有幫助。
獨立的孩子其實很容易的
回復 泥馬 2016-4-27 04:08
顏瞳瞳: 呵呵,「按」是按的專利呀
那就用俺吧。
回復 顏瞳瞳 2016-4-27 04:14
泥馬: 那就用俺吧。
呵呵,沒事的,開玩笑的呀
回復 泥馬 2016-4-27 04:19
顏瞳瞳: 獨立的孩子其實很容易的
也不盡然。獨立雖然好,但父母還是希望與孩子有家庭紐帶聯繫和交流,可憐天下父母心。這個希望與孩子的時間安排有矛盾,解決這個矛盾的辦法是雙方都要keep it simple and short,但又有足夠的substantive 內容。Weekly Sitrep 就是這樣的解決方法。
回復 顏瞳瞳 2016-4-27 04:31
泥馬: 也不盡然。獨立雖然好,但父母還是希望與孩子有家庭紐帶聯繫和交流,可憐天下父母心。這個希望與孩子的時間安排有矛盾,解決這個矛盾的辦法是雙方都要keep it si
這倒確實是的,獨立的孩子一般也會過於有主見。我小時候是和一堆表姐表哥一起長大的,我是最小的,但也是外婆外公最頭痛的,什麼也不聽,樣樣都是自己拿主意,還很喜歡唱反調,不喜歡與大人多交流,屬於那種「do it then ask for forgiveness」的孩子呵呵。因為自己不是「乖孩子,聽話的孩子」,所以比較理解這些孩子的。。不過這樣的孩子到late twenties以後,還是會「回頭」和父母家人親近的,只要是他們在一個溫暖的家庭環境里長大的,那種family bond是潛移默化的,不用擔心他們會是total loner的
回復 看得開 2016-4-27 12:50
我不同意你的建議,我認為孩子已成人,該如何與父母聯繫應由孩子決定。

首先,我曾目睹在閨女大學生宿舍里的中國同學,如何在毎周一次,與父母通電話時,應付式的回答。
其次,現在千憘一代都不喜歡用電話聯繫,她們用iMessage, Whatsapp, snapchat,Skype 等等,我們應用他們喜歡的通訊工具和方便的時候與他們溝通。
最後,我們應接受上了大學的孩子已是成人。儘管我們付他們的學費,也是他們的父母,不應該命令他們每周與你聯繫,而且審問他們的近況。如果他們不喜歡與你聯繫,那你應檢討自己為什麼孩子不肯與你溝通。
回復 泥馬 2016-4-27 14:28
看得開: 我不同意你的建議,我認為孩子已成人,該如何與父母聯繫應由孩子決定。

首先,我曾目睹在閨女大學生宿舍里的中國同學,如何在毎周一次,與父母通電話時,應付式
說明一下,沒有建議,不是需要贊成或反對的提議,而是For information only。所謂電話就包括各種apps的應用,智能手機skype也是電話的一種--視頻電話。不特指傳統座機電話。後面的advice雖然可以聽取,但確實不適用,因為那裡描述的情形不是我們的互動情況,大概是你的先入之見或與別人家的情況弄混淆了。
回復 看得開 2016-4-27 14:32
泥馬: 說明一下,沒有建議,For information only。所謂電話就包括各種apps的應用,智能手機skype也是電話的一種--視頻電話。不特指傳統座機電話。後面的advice雖然可
我明白你是說中國父母普遍現象,說實話,我周圍中國朋友就是這樣與他們兒女溝通的。
回復 泥馬 2016-4-28 04:51
看得開: 我明白你是說中國父母普遍現象,說實話,我周圍中國朋友就是這樣與他們兒女溝通的。
嗯,清官難斷家務事,各家都有自己的方式,中西家庭也有差別。簡言之,就像穿鞋那樣,合適就好,而且是否合適也是各家當事人感覺最真切實在。
回復 泥馬 2016-4-28 05:07
顏瞳瞳: 這倒確實是的,獨立的孩子一般也會過於有主見。我小時候是和一堆表姐表哥一起長大的,我是最小的,但也是外婆外公最頭痛的,什麼也不聽,樣樣都是自己拿主意,還
俺(沒用按)覺得,獨立性與家長感情不矛盾。俺兒子獨立性應該算是很強的,他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而且考慮問題很成熟,決定深思熟慮不任性。但俺們父子情深,他對父親的愛心和關心讓俺感動。如果用比喻,俺們父子不僅是chemical bond, 而且是blood chain.
回復 顏瞳瞳 2016-4-28 05:48
泥馬: 俺(沒用按)覺得,獨立性與家長感情不矛盾。俺兒子獨立性應該算是很強的,他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而且考慮問題很成熟,決定深思熟慮不任性。但俺們父子情深
「俺們父子不僅是chemical bond, 而且是blood chain.」----呵呵,笑死了!我知道為什麼你兒子和你 have such a strong chemical bond now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19: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