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愚人節的新聞-----建立大區的條件和可能

作者:pcw  於 2017-4-3 06: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筆|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0評論

關鍵詞:平原

愚人節的新聞

--------建立大區的條件和可能


最近的最大新聞,就是在冀中平原建立一個新的特區---雄安特區,似乎是瞬間傳遍了中國,人們蜂擁至至,跑馬圈地,躍躍欲試,大展拳腳。

建新城,建大區,硬體和軟體,缺一不可。鄧在那個年代 可以畫個圈圈,因為當時的特殊環境和與國際之間的落差,現在,情況和大環境在變。理性的思考和客觀的條件,在新的開發中。更為重要。

沒有條件的地方,給再多政策,最終都是夢的,無法實現的。這個夢可能會遙遙無期 也可能變成一個運動而已。

雖然建新都不能離北京太遠,否則沒人去。 這個硬性指標影響著決策的走向,但決策要科學,要冷靜和理智,這是一個綜合的系統工程,每一個硬性的環節,都要進行科學的考量,不可因一點和幾點而擅動大局。

在經濟基礎還不發達的情況下,在經濟落差極為懸殊的前提下,好像畫個圈,把夢想變成現實,有了成功的先例,但這個先例不可以盲目的推廣和反覆使用,圈是好畫的,實現這個目標,需要的東西很多,人才,自然資源,環境條件等等。

深圳是幾個大圈中,算是比較成功了一個。除了深圳特區,上海浦東新區 ,國務院還批過10來個國家級新區 天津濱海 重慶兩江 南京江北...等等 。

地處京津冀的天津濱海開發區,就是一個很勉強案例,天津現在負債幾千億,基於當時的客觀條件和周邊的基礎,對系統工程的難度預見不足,對綜合因素和條件反射的滯后,許多問題沒有考慮到。許多的問題很難推進。

現在,把雄縣新區的建設與上海和深圳並列 ,排在全國第三 ,是值得進一步思考和探討的,從主觀上說,這是一個讓人們興奮的好事。但從客觀上說,卻要考慮到許多的客觀因素。

上海的浦東算是一個成功的案例,可這個成功的背後,有著諸多的因素,上海是中國的工商之都。上海浦東是依託南宋經濟中心南移帶來的江南千年繁榮積澱加之近代上海開埠的地緣 資金和一個多世紀的工業積累 。,這個積累包含著文化,習俗,基礎建設,人文科學,科技水平,創新能力等等。

深圳也是成功的另一個案例,深圳所在的廣東,有著悠久的商業環境,深圳是藉助廣州珠三角千年商貿傳統 緊靠世界最大自由貿易港香港 ,以出口經濟導向 成為世界工廠 ,在全國之力的幫助下發展和壯大起來的。

上海浦東和深圳特區的建成是有章可循的,是有淵源的,並且這兩個地方的成功有著世界大格局變動等外部因素影響帶來的發展機遇 ,是在一個特殊的年代產生的產物。

而在河北這個中國最大平原上 ,不靠重要交通線 ,沒有江河湖海 ,除了一個快乾涸的白洋淀 要整出一個和長三角 珠三角媲美的新城 ,從實際出發,就有點力不從心了。

這裡要承接疏散非首都職能 除了政治中心 文化中心 國際交流中心和創新中心 北京能夠輸出的資源並不多,被疏散的職能也不多。

同樣的問題,天津雖然是直轄市,是工業城市,但他所能輸出的資源和優勢也不明顯,一個濱海特區,就已經讓天津捉襟見肘,天津完全沒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在釋放,無論是人才,還是科技,文化,能移植和嫁接的並不多。

曾幾何時,當年4萬億投放的時期,曾有人提出要把濱海于家堡打造成中國曼哈頓的口號,現在,還是口號和夢想,造城不是靠運動的模式,深圳是幸運的一個,但個例說明不了問題 ,在科學研究上,概率才能有說服性。

現在的實際情況是,天津的濱海還是不少爛尾樓,天津限購新政還在救濱海。

河北冀中平原是一個好地方,這裡沒有上海和香港那種環境和條件。更沒有那群人才。如果沒有嚴格的論證和調整,這裡將可能會是成為拍腦袋的典型案例。

但是。有些地方喜歡以運動搞發展經濟的方式和思維以及平台。這裡發生的一切 並不妨礙人們在這裡找到機會。賺到錢。 當然,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任何的綜合項目的確立和實施,要建立在充分調研,嚴格的數據,縝密的分析,實事求是的基礎上,願望與實現需要很多要素和機遇,這個提議是個大挑戰。

用這種方式來解決一個錯綜複雜的系統工程,希望用建新城的形式來發動內需,這可能是沒有考證過的理論。擺在眼前的只能說是,將拭目以待。

建立一個大區,重建一座新城,這確實是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就像三峽工程一樣,應該充分的論證,而不是這樣用行政手段來強力推進。

有人說:

現實往往比想象更豐富。

我說:

現實往往比想象更殘酷。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4-3 06:34
久違,大作正是人們關心的焦點,拜讀!
回復 pcw 2017-4-3 06:37
fanlaifuqu: 久違,大作正是人們關心的焦點,拜讀!
謝謝翻老,春天愉快
回復 light12 2017-4-3 06:49
疏散的單位還沒定下來?
回復 pcw 2017-4-3 06:51
light12: 疏散的單位還沒定下來?
沒,等你呢
回復 light12 2017-4-3 06:52
pcw: 沒,等你呢
你有內幕消息,你沒砸錢可能就是沒戲了
回復 pcw 2017-4-3 07:00
light12: 下回跟你一道回國
好,一起吃喝賭   
回復 light12 2017-4-3 07:04
pcw: 好,一起吃喝賭    
  
回復 pcw 2017-4-3 07:05
light12:   
    
回復 病枕軛 2017-4-3 08:07
我說:現實往往比想象更殘酷。 確實如此:炒股的,炒樓的,做生意的,要賺到錢,至少在加拿大不那麼容易
回復 pcw 2017-4-3 10:06
病枕軛: 我說:現實往往比想象更殘酷。 確實如此:炒股的,炒樓的,做生意的,要賺到錢,至少在加拿大不那麼容易
病兄·說的對。
回復 雲嶺H 2017-4-3 12:16
九大是四月一日召開地
回復 法道濟 2017-4-3 14:24
這個看來出自習大的決定,主要是從河北髮際,又有栗戰書幫忙,逐漸把上一代的政治人氣稍微從上海移一些到河北來。河北這幾年的發展,也打下來較好的基礎。關鍵是要在文化,人才上下功夫,可能還不同於南方的純以經濟為主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7-4-3 18:30
也不一定,中國的事,只要砸錢就可以,皇上親自划的圈,多少錢會砸進去啊。
回復 相食 2017-4-3 22:18
包子里都是草啊,想不了博主說的這麼多事

「這裡發生的一切 並不妨礙人們在這裡找到機會。賺到錢」。博主說得對,就像當年北海和海南划特區炒樓炒地時一樣,初期炒的賺海了,後來接盤趕上爛尾的只能認倒霉了。。。
回復 飛魚2008 2017-4-3 22:57
建立新區,很好,很有魄力。 大部分大學都會搬去。 留在北京的主要做研究,還要限制本科招生。 不允許再擴大了。北京目前有8所「985」, 26所「211」 大學。
只要大學去了,一定會發展起來。 大學本來就應該呆在3-4線城市。

不過選址不對,這塊2000平方公里的經濟發展沒有問題, 但是可耕地消失是大問題, 中國只有三大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我國山地面積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69%,平原約12%。 中國人均可耕地(世界126位)。
不應該毀壞這片美麗的濕地, 應該選擇山區開發新城區( 比如向北京的延慶縣方向發展)。
比如林學院都應該遷到沙漠地區,農學院應該遷到農村。
回復 總裁判 2017-4-3 22:57
深圳是鄧,上海屬江,習某隻能靠雄安,否則毫無政績。反腐並未改變制度,贓物追回並未使國庫肥滿,唯有搞個東西出來,打腫臉是必要的,只要看上去胖就行。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4-3 23:07
習氏好大喜功,眼高手低。
回復 yunyyyun 2017-4-3 23:10
中國目前的政治氣候就是要講政治。所謂的講政治就是習想什麼,說什麼,下面的人不僅要努力照辦,而是必須是鼓掌照辦,不許質疑。
不說能否成功,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多少農田又會消失?那三個縣可是冀中平原的良田啊!
習的博士畢業論文是關於什麼的?
回復 jc0473 2017-4-4 05:46
嚴重關注。聽老闆的
回復 pcw 2017-4-4 09:52
艾志曼: 說得有道理,現在隨便一劃就是個新區,可是真正做起來的沒有幾個。
對,后力不足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5: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