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申訴哈佛歧視,亞裔邁出了一大步

作者:解濱  於 2015-5-18 02: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我愛美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2評論


申訴哈佛歧視,亞裔邁出了一大步


解濱


2015515日,星期五,對於美國亞裔來說,是一個很特殊的日子。 這個日子對於美國亞裔來說,其意義可以堪比美國黑人的1963828日。 1963年的那一天,馬丁路德金博士發表了「I have a dream」的演講,從那以後美國黑人爭取平等和人權的鬥爭洶湧澎湃,美國黑人遭受歧視的種種做法一天天地在被廢除,他們的地位也一天天得到改善。 然而,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在美國的亞裔群體卻一直被一種莫名的歧視捆綁住其發展的機會,這就是不能享受和其他各族裔平等的受教育權。 尤其是在那些常春藤院校和美國其他的多家知名高等院校,有種種證據表明,亞裔學子的入學門檻被額外提高了。 特別是在過去二十年中,亞裔學子進入那些好大學的條件越來越高,以至於無論他們在學習上和課外活動、社會活動等多方面多麼努力,他們入學的條件越來越苛刻,他們越來越難進入那些頂尖大學。 似乎有某種限額在把他們的入學人數比例進行封頂。 這種無形的歧視帶來的是美國社會對亞裔的就業等方面的機會額外提高要求。 而這種做法是違反美國憲法精神的,也是違背馬丁路德金博士的平權思想的。 過去在美亞裔群體對此表示過關注並提出過指控,但那些大學對此三緘其口,一直拒絕承認。 美國主流社會對此也漠不關心。


2015515日那一天,一群美國亞裔走進美國國家新聞俱樂部,代表全美各地64個亞裔社團的多位華裔活動家在華府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對哈佛大學在錄取中歧視亞裔學生的行為向聯邦司法部提起行政申訴。 與美東主場的行動遙相呼應,美西參與聯署的部分亞裔社團也同步在南加州的爾灣市(Irvine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對哈佛大學的行政訴訟。


為什麼是哈佛? 因為哈佛的錄取標準是常春藤以及美國眾多一流大學的標桿。哈佛是誰? 這不需要我介紹了。 為任何事情起訴哈佛都是一件非常棘手和極其困難的事情。 須知哈佛本身就是世界一流的律師搖籃。 作為世界大學排名前五名的頂尖大學,其學術地位和社會聲望就足以使任何試圖狀告她的對手知難而退。 然而正是因為哈佛有這樣的地位和口碑,其入學標準就更不能與美國憲法有任何違背了。 作為一家私立大學,她當然有權制定和實行自己的錄取標準,但這種入學標準不能含有對任何族裔的歧視。 任何基於種族和膚色的歧視都是違法的,這無論在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都是一樣。 法律對誰都不開特例,都不額外照顧,都不附加任何恩惠,因為這是美國,一個法治的國度。


與以前的那一次努力有所不同的是,這一次平權努力之所以對美國華裔社會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這是因為它具有以下三個特徵:


第一,這不是一個孤立的行動,這是美國亞裔挑戰名校對亞裔學子入學中歧視性的做法所進行的一系列平權行動的新的一步。去年11月,美國知名平權活動家布魯姆先生(Edward Blum)代表非盈利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控告哈佛大學對亞裔學生的入學錄取設下較高門坎,該組織同時起訴被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錄取程序違反憲法第14修正案。今年218日,哈佛大學應訴此案,該案因此正式進入調查階段。由於這項訴訟中所涉及的若干法律問題(例如平權法案的應用)需要通過解釋美國憲法才能做出最令人信服的解答,這一官司是一定要打到美國最高法院的。 布魯姆先生過去在最高法院的訴訟案中具有顯赫的戰績,曾經打贏過兩起官司,另一起官司(Fisher vs. UT-Austin)還在「起死回生」中。那一起官司的結果將間接影響這一起官司的進行。 從最近幾年的幾個最高法院的案例來看,法律似乎在向有利於亞裔的方向慢慢傾斜。 打贏這場官司的可能性在提高。 這場官司對於515日發出的這個申訴具有不可估量的影響。 反過來,如果這一場申訴取勝,也會反過來影響那個最高法院的官司的輸贏。 這是在幾條戰線上的共同奮戰。


第二個特徵,就是這一次不再是美國華裔在唱獨角戲、孤軍作戰。 美國的印度裔、巴基斯坦裔以及韓裔的若干組織也加入了這一次的平權努力。 而且這一努力開始得到美國主流社會及政要的關注和支持。 515日那天,來自加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Rep. Dana Rohrabacher)出席了記者會,並表示支持華裔團體提出的申訴。 在此之前,聯邦眾議員Grace Meng接見了哈佛申訴代表團的全體成員。 聯邦眾議員,國會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 Virginia Foxx也在辦公室接見哈佛申訴代表團全體成員。 在美西分場,加州參議員Bob Huff  眾議員Ling Ling Chang, 眾議員 Young Kim (韓裔)親自出席表示支持。 加州眾議員 David Hadley 的事物長 Don Wagner 及爾灣市長Steve Choi的代表分別出席並代表他們講話支持。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第三個特徵,就是亞裔群體的這一努力得到了美國眾多主流社會媒體的重視。 幾乎在新聞發布會結束的6個小時內,就有11家主流媒體對這件事發布了詳細的報道,這其中包括Bloomberg BusinessFox NewsNBC News Wall Street JournalSeattle TimesBoston Globe等。 在接下來的兩天中,幾乎美國所有的主流媒體都報道了這件事。 甚至英國的一家主流媒體也進行了報道。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將此消息給予顯著篇幅進行報道。 在許多新聞報道的後面,讀者也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這種狀況是前所未有的。 亞裔是美國少數族裔中的少數,亞裔的聲音往往被主流媒體的聲音所淹沒,以往亞裔很多次的維權努力都被主流媒體忽略或忽悠。 這一次是卻截然不同。 這說明美國亞裔群體多年來的維權努力開始開花結果。


借用中國的一句老話: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無論從哪個方面來看,這一次的平權努力確實是做足了功課,做好了組織工作,找好了時機,找對了各方面的合作夥伴。 美國華人維權的事業在走向成熟。


但一炮打響並不就意味著大獲全勝。 接下來美國司法部、教育部將會根據這64個亞裔社團提出的申訴進行調查和取證。 美國聯邦法院也將會審理狀告哈佛和北卡的官司。 按照慣例,那個官司將打到最高法院。 這些都需要美國華裔社會的繼續努力和支持,這包括輿論上、道義上、組織上、財務上等各方面的支持。 目前華裔社會內部對這一平權努力尚有分歧,這是正常的也是自然的。 如果您還沒有拿定主意,需要得到有關這一申訴的詳細信息,請訪問該申訴案組委會的網站www.asianamericancoalition.org。 如果您希望得到有關哈佛和北卡訴訟案的具體信息,最好的辦法是聆聽布魯姆先生本人有關此案最近在休斯頓所發表的一場演說。  本文結尾提供了視頻鏈接。 本月底布魯姆先生也將去加州舉辦講座。 如果您在加州,希望您前去聆聽布魯姆先生的講座並和他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其它城市的華人如果有興趣邀請布魯姆先生前去演講,請直接和他洽商。


也許我們很多華裔同胞對於這場維權努力是否能夠成功還表示懷疑。 筆者也不認為華裔這一次是穩操勝卷了。 但無論如何,這一努力不會付諸東流。 也許哈佛這一次不至於一敗塗地,但哪怕這一次亞裔取得了微小的勝利,都將使今後亞裔學子在進入美國一流大學的過程中少一些阻力,多一份信心,讓常美國一流大學不再是眾多出色的亞裔學子遙不可及的夢。 維權往往是要通過幾代人的努力才能大有斬獲的。 沒有現在的努力,就不可能有將來的成功。


限於篇幅,筆者還有很多信息沒有加以介紹,以後將分別撰文予以介紹。


最後我對這一次亞裔維權行動中所有做出貢獻的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謝!


(本文歡迎微信公共號予以轉載,轉載請註明原作者,謝謝!)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2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5-5-18 03:41
作為自己也是華裔,亞裔的一員,應該為自己的族裔利益不懈努力的活動,在有自己的甄別和主見前提下有區別的支持.
但是,美國是提倡個人奮鬥,獨立發揮才能的國家. 比方說:黑人有表演和體育的特長,在NBA等等領域都是黑人一方獨大的世界. 而在學術,科技等等,又是亞裔見長.非洲裔和墨裔也沒有必要去眼紅亞裔在哈佛大學等等學術機構的高比例.總之,任何以膚色和種族帶有政治色彩來區隔的行為,都會帶來削弱國力或影響那個領域進步的隱患.
回復 解濱 2015-5-18 03:47
小皮狗: 作為自己也是華裔,亞裔的一員,應該為自己的族裔利益不懈努力的活動,在有自己的甄別和自己的主見前提下有區別地支持.
但是,美國是提倡個人奮鬥,獨立發揮才能的國
他們這個申述就是您這個意思。 我上個月去舊金山開會,老同學跟俺說,他為孩子上大學的事情頭疼死了。 他孩子其實已經很優秀了,不但功課好,社會活動也是積極參加。 可是他發愁他的孩子就連去UC Davis都有點懸。 人家對亞裔考生額外嚴格,比黑人白人和墨西哥裔要高很多。 真是無語了。
回復 小皮狗 2015-5-18 03:56
解濱: 他們這個申述就是您這個意思。 我上個月去舊金山開會,老同學跟俺說,他為孩子上大學的事情頭疼死了。 他孩子其實已經很優秀了,不但功課好,社會活動也是積極參
UC Davis,那確實是不容易進的好學校啊~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5-5-18 06:02
支持。
回復 visualharbour 2015-5-18 07:37
支持!美國華裔孩子要進名校比澳大利亞難多了,澳洲是以分錄取。
回復 矯海濤 2015-5-18 08:07
多謝大俠提供詳實信息鼓與呼。非常關注支持這場亞裔平權正義行動。涉及種族群體利益,如果有參與機會,積極參與是必須的。
回復 9771 2015-5-18 08:09
支持。
回復 陽關 2015-5-18 08:41
支持大俠的好文章。就事而論,或許跟我們本身沒太大的關係了。但是直接關係到我們的子女和他們的後代。 應該給予關注。 再者, 亞裔的基因完全不同於非裔。遇事我們亞裔很少有可能同仇敵愾,揭竿而起,打砸搶燒,天下震動。亞裔特別是我們華人,實在逼急了才可能拔劍而起,而且最多血濺五步。所以選擇一個好的切入點才能更好地表達自己的聲音,應該支持。 我已經轉發到本地華人微信社區了。
回復 蘭黛 2015-5-18 10:12
謝謝大俠的分享。
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回復 解濱 2015-5-18 10:27
往事並不如煙: 支持。
謝謝!
回復 xqw63 2015-5-18 10:27
為大俠狹義舉動鼓掌
回復 解濱 2015-5-18 10:27
visualharbour: 支持!美國華裔孩子要進名校比澳大利亞難多了,澳洲是以分錄取。
木有辦法,米國會折騰。
回復 解濱 2015-5-18 10:27
矯海濤: 多謝大俠提供詳實信息鼓與呼。非常關注支持這場亞裔平權正義行動。涉及種族群體利益,如果有參與機會,積極參與是必須的。
信息您的支持!
回復 解濱 2015-5-18 10:28
9771: 支持。
謝謝!
回復 解濱 2015-5-18 10:29
陽關: 支持大俠的好文章。就事而論,或許跟我們本身沒太大的關係了。但是直接關係到我們的子女和他們的後代。 應該給予關注。 再者, 亞裔的基因完全不同於非裔。遇事
您說的很有道理! 謝謝您的轉發!
回復 解濱 2015-5-18 10:29
蘭黛: 謝謝大俠的分享。
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確實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回復 亦云 2015-5-18 18:40
解濱: 他們這個申述就是您這個意思。 我上個月去舊金山開會,老同學跟俺說,他為孩子上大學的事情頭疼死了。 他孩子其實已經很優秀了,不但功課好,社會活動也是積極參
加州大學錄取 似乎是  根據學生在所在學校的成績排名 +  學生成績州排名 來確定的,能上加州大學的學生只要成績在 學校的排名的top5%? 或者是州排名的top8%?都可以進入加州大學學習的

以前僅僅是根據州學生成績排名的 top10%錄取的,對於相對排名靠後的高中幾乎沒人能夠進入加州大學而修改的。

如此比較公平。你朋友的孩子說是優秀,到底成績排名如何?大學課程修了幾門,其他方面的特長呢?


例如社會活動,你的義工的工種選擇,若是非常公益的機構的話,對成功申請很加分的。

有些孩子當時在高中時的義工是去敬老院陪老人玩,給老人表演小提琴,塗指甲油,還有一些地方的活動,諸如馬拉松比賽,Rotary Club的活動等等

亞裔湊堆,自己跟自己競爭,若你的孩子不能進入學校的top 和加州的top,也許你的成績遠遠超出排名靠後的高中的學生

我是非常贊同這個加權錄取政策的,給予不同學區的孩子們相對公平的求學機會。

UC Davis在加大10個分校綜合排名大概在第3,4名,農業生態方面很強,該校申請不太難吧,我周圍的孩子大多都是以此保底的。
回復 亦云 2015-5-18 18:57
大學 校園的 種族 多樣性 對於 求學的孩子的成長 非常重要。大學學生的族裔比例越接近於將來孩子職場的族裔比例,對孩子的未來發展越有利。名牌大學,更該非常審慎族裔的比例適當。社區大學求學4年畢業的孩子的社會閱歷和職場發展跟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有很大區別,因為其4年大學期間所接觸的人文環境。

所謂的某個族裔被限制比例錄取,大學也是基於各個族裔學生進入大學以及畢業后職場發揮而制定的。

據我所知,哈佛錄取學生是非常的審慎的,有個學生在被哈佛錄取后,就因為在 facebook上發了對一位女同學的不合適的跟帖,被舉報到所在學校,後來,該男生被哈佛撤銷錄取。

本人在國內上大學時,同學裡面來自民族預科部直升的同學的成績直到畢業都跟不上,但是,本人也從那些同學那裡學到了其民族的一些文化習俗。相對於在100%漢族的地區性大學上學的同學來講,他們走進社會以後對於民族問題的知識就很欠缺。

即使勝訴,亞裔孩子也不會像所期望的那樣完全被依照成績錄取的。
回復 mwmblinds 2015-5-18 19:52
假設申述成功,我們亞裔華裔的學生都以考分進了好的大學,勢必大大的拉高亞裔華裔的比例(遠遠的超過亞裔華裔在美人口的比例),那就會引起全美國除亞裔華裔以外的所有其他族裔的反彈,引起新一波平權風波。。。。。。
回復 沁霈 2015-5-18 23:52
支持大俠的義舉!現代文明社會的主要特徵就是公平競爭,作為培養人才的大學,而且還是世界頂級的大學,更應秉持這個標準。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1: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