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金嗩吶 社會主義四兄弟的現狀與前途(5)--中國民主力量分析

作者:light12  於 2010-10-14 20: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評論

時間: 13 10 2010 03:28


社會主義四兄弟的現狀與前途(5)--中國民主力量分析


金嗩吶


這幾天本來挺忙,想戒網幾天,然後接著寫越南的事兒,不想由於我那篇《結梁子》的即興文章,把罈子攪得沸沸揚揚。按說本壇網友大都屬於韓復榘訓話說的「你們這些烏合之眾是科學科的,化學化的,都懂得七八國英文」,應該忙自己的業務去才對。這劉曉波獲獎,屬於「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干卿何事?」。可沒想到大家都和我一樣不務正業,對這事兒還是真感興趣。而「海外民運與劉曉波」這個話題是我挑起來的,現在木頭口琴網友又提出了不同看法,不如索性說夠說透,怎麼也得按照我黨的一貫做法,弄清事實、做出結論、給個說法才對。按現在時髦的說法,俺這樣做也屬於「勇於擔當」。

這題目有點大了,其實中國民主力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計。我前邊說過,別看平時大家牢騷一堆,其實大部分人和當局一樣,都不希望進行實質性的民主改革:官僚集團、知識精英、草根民眾,哪個階層有民主的訴求?官僚集團不願失去自己的利益,草根民眾盼望的是明君賢相清官,知識精英則完全是一副無所謂的態度:就這樣算了,還折騰個球!

老鄧的改革開放,實際上就是干兩件事,一是政治糾錯,二是經濟走資。所謂政治糾錯,就是不再搞政治運動整人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這點上鄧小平的做法並無新意,蘇共第二、三代領導人也都是這麼乾的。因為無論中國還是蘇聯,領袖逝世之日,就是政治運動結束之時。再說,第二代領導人已經不具備第一代領袖的權威,或者沒這個興趣,早就膩歪透了;所謂經濟走資,就是在共產黨全面控制下搞了些私有化和市場經濟。這點是老鄧獨特的貢獻。以後第三代、第四代領導人還都是在這個框架里靠著慣性繼續走,估計將來無論是習近平、李克強還是薄熙來當政,小動作可能會有不同,大方向不會有什麼變化。

左派認為,由於搞了部分私有化和市場經濟,中國現在已經改變顏色,真正的社會主義是無產階級專政+公有制+計劃經濟,毛式社會主義還要再加上群眾運動。鄧小平現在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套就是資本主義復辟,而且復辟的是官僚資本主義。解決辦法就是堅持兩個凡是,恢復毛時代的做法。這些人力量強大,但由於恢復毛時代的做法毫無可能,除非再爆發一場戰爭。即使毛左篡權,我相信他們一定是短命的。我私下跟左派聊天時說過,不要說搞人民公社這種大動作,你在農貿市場旁邊建個國營蔬菜店(不是國有私營)試試,能幹上仨月就是天才。左派存在的意義有兩點,一是防止繼續「深化政治改革」而削弱共產黨的權力,二是煽動社會不滿情緒引發社會動亂,復辟毛式社會主義。前者與官僚集團的利益一致,為當局所利用,而後者為當局所懼怕。

而自由派和體制內改革派認為,現在私有化和市場經濟一是還遠不徹底,二是不合理,是權貴私有化、權貴市場經濟(這點跟左派有相似的地方)。解決辦法就是搞更大規模、公平的私有化,而且還要剝奪部分共產黨的權力。具體說就是把最重要的生產資料——土地分給農民,兌現我黨奪取政權以前做出的「耕者有其田」而不是現在的「耕者有田可用」,這樣才能從根本上保證農民的利益。然後實行點民主法治,具體說就是在新聞自由、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議會制甚至多黨制等問題上做出些讓步。讓中國儘可能接近西方的現代民主法治社會,而不是權貴資本主義、叢林資本主義。但他們並不想推翻共產黨,至少不想共產黨馬上下台。即使搞多黨制,也是新加坡那種一黨獨大多黨共存的局面,反對黨發揮監督作用。他們對當局最大的威脅就是要剝奪部分共產黨的權力,而存在的價值則是可以抗衡左派復辟毛式社會主義的企圖。

目前體制內改革派基本不存在,也就是幾個追求兩頭真的退休老人(俗稱棺材瓤子),像李銳、李普等,前一段在臨死前提出《只有民主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謝滔,也是其中的代表人物。這些人基本是死一個少一個,閻王殿里多一個,後繼乏人。原因很簡單,有這種思想的人現在根本升不上去。自由派知識分子倒是還有一些,但我認為還不足以對官僚集團形成壓力和構成威脅。如果將來天下大亂,更大可能是官僚集團內訌,而不是什麼左派自由派的力量發揮了作用。

現在當局的方針就是謹慎地和左派、自由派既保持關係,又要時刻防範。要我看就是保持「豪豬距離」:幾隻豪豬一起取暖,距離遠了冷,太近了扎著,不遠不近最合適。另外就是左右互搏,利用左派的力量防止自由派、體制內改革力量通過「深化政治改革」剝奪共產黨的部分權力;利用自由派、體制內改革力量阻止毛式社會主義復辟。因為任何一派得逞,官僚集團都會面對吳法憲兄弟:「吳法憲他哥——無法弄」、「吳法憲他弟——無法撈」。

毛式社會主義的模式是一黨專政+公有制+計劃經濟+政治運動,毛式社會主義復辟的前提是必須把全部社會資源再全部收回,然後在封閉狀態下運行,現在看來根本無法實現,「吳法憲他哥——無法弄」;而且一旦實現了毛式社會主義復辟,公有制、計劃經濟體制下本來經濟活動就少,從來就沒有什麼拍賣地皮、承包工廠之類的經濟活動,再加上普天之下莫非黨產,上有黨魁,下有群眾,官僚集團就會「吳法憲他弟——無法撈」。自由派得逞也不行,首先左派力量會揭竿而起,天下大亂、社會失控,局面出現「吳法憲他哥——無法弄」;在一個正常、健康的民主法治社會,司法獨立、新聞自由、多黨監督,連官員坐趟車、吃頓飯都有人說三道四,「吳法憲他弟——無法撈」。

現在當局的具體做法就是大忽悠,有事沒事釋放出各種令左派歡欣鼓舞、令自由派興高采烈的信號來。前者像參觀西柏坡、毛主席故居、重上井岡山、給毛三授少將軍銜,「錦濤同志發表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要講話」等;後者包括家寶同志關於「沒有政治體制改革 現代化建設就不可能成功」、「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等。由於總是這樣「乾打雷不下雨」、「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惹得左派、自由派對錦濤、家寶都有意見,多有抱怨。

海外民運儘管派別林立,我覺得他們的共同主張就是推翻共產黨,否則也不用跑到國外來。他們彼此之間的區別我看就是暴力革命和橙色革命,這點跟國內自由派、體制內改革派不同。我對海外民運了解還真是不多,認識來源主要有下列三個途徑。

一是當初六四領袖們給我留下的印象。我知道這有點靠不住,因為當初的六四領袖現在也發生了很大改變。有些已經轉向,像現在左派代表的張廣天(準確說是毛左),曾因六四蹲過大獄,新左派領軍人物甘陽也是當年廣場活躍分子。而且有些學運領袖當時就是20歲左右的小青年,愣頭青、生瓜蛋子,很難說有什麼成熟的思想。像吳爾凱西在六四的時候是北師大教育系的學生,那些文科學生我接觸過,平時不去上課,在宿舍里閑呆著無聊,碰到這類事兒都是興奮的一蹦三跳,當年文革時表現也都這樣。六四若干年後我在國外看過他的一個採訪報道,好像變化還是不大,還是沒長大。相比較而言,王丹顯得成熟多了,已經超越了「當年我們幹得真棒」的水平。不過前幾天看到老萬貼出凱西的近照,大腹便便,儼然已是中年人的模樣。現在人家什麼觀點立場主張,就不得而知了。

還有些金盆洗手、告別江湖的,比如王魯湘也是當年因為民主蹲了大牢的,是《河殤》的編劇,被關過9個月。現在人家成了電視台的金牌嘉賓主持,地地道道的「知道分子」,不管什麼話題,軍事經濟歷史文學地理哲學音樂美術,上下五千年、海底兩萬里,只要一上手就說的頭頭是道、激情四溢,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滔滔不絕,一發而不可收。當年的海洋文明擁抱者、「全盤西化論者」,如今搖身一變,身著唐裝,成了傳統文化的佈道者。但人家有一條,就是不談自己的政治觀點。按他自己對自己的評價就是「善良、軟弱,基本不會說不」。

當然也有些人繼續在海外搞民運的,他們的近況如何我還真不清楚。九十年代在國外看過民運辦的報紙,感覺太不靠譜。按他們的說法,人民要民主,民族要自由,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潮流。共產黨馬上就要下台,中國經濟也要崩潰,20世紀怎麼也挺不過去了。可實際情況跟他們說的完全是兩樣,國內當時幹得熱火朝天,經濟蒸蒸日上,根本沒有要崩潰的樣子。那時經常有國內的親戚朋友問我有沒有熟悉的洋鬼子,假洋鬼子也行,聯繫一下一起合作搞點項目。人人都琢磨著賺錢幹事,沒多少人對民主自由人權之類的話題感興趣。

第二個來源就是老蘆掃蕩偽民運的文章。老蘆前後寫了恐怕有一兩百萬字,通過看老蘆的文章,我才知道海外民運原來還這麼熱鬧,偽民運還這麼齷齪和弱智。這就不多說了,若迷和罈子里其他網友比我熟悉。相比較而言,我對老蘆文章里這部分內容了解最少,只記住了這麼一個結論,就是偽民運那些人還是過去毛共那一套,「偽民運比當代中共更反動」。本來這次劉曉波獲獎,老蘆應該出來大談「海外民運與劉曉波」這個話題才對,可人家現在悶頭大嚼附子理中丸,享受胃腸平滑肌正常蠕動之快感,置本區弟兄於水深火熱而不顧,真不夠意思啊。

第三個來源就是《大紀元》。我上網時間少、精力有限,除了《海納百川》基本上不去別的海外網站轉悠。因為就平均水平而言,現在國內網站比海外網站高多了,豐富精彩程度更是沒法比。而且像《凱迪》《天涯》那些網站,開放的尺度今非昔比,連老蘆的反動文章都照登不誤。但因為上《海川》時,《大紀元》為必經之路,所以順便點開首頁左側的新聞看看,包括民運大佬的重要講話。這次我得出「海外民運不認同劉曉波」的結論,就是來源於「中國民主之父」魏京生在《劉曉波得諾貝爾獎,魏京生批評》中說的那句話:「以我的觀察,諾貝爾和平獎之所以頒給劉曉波是因為他與絕大部分的民運人士不同」。我想這「他與絕大部分的民運人士不同」之處,不會是指身高體重三圍吧,還是政治觀點的分歧。也就是說,劉曉波因為犯了下面四條嚴重的路線錯誤,已經被海外民運視為異類,所以我把劉曉波比做陳獨秀。只不過「民運」並不是共產黨那樣嚴密的組織,不存在組織處理問題,只能進行理論上的批判。最多也就是像這次《反對劉曉波被提名諾貝爾獎公開信》中的20位活躍人士一樣,評獎前半年就開始活動,「到處告老娘的鳥狀」(江青語),狀子還捅到了圖圖大主教、美國國會那兒,不知有什麼深仇大恨,至於這樣。

我認為「海外民運不認同劉曉波」,原因是劉曉波犯了四條路線錯誤。順便說一下,這些都是民主大佬們的原話,像第2條,就是老民運徐水良說的,我不過總結了一下。

1、參加了六四,又反思六四,並對六四運動和六四參加者進行了醜化;
2、鼓吹和解合作、反對革命的政策和路線;
3、鼓吹「無敵論」在法庭上公然宣稱「我沒有敵人」;
4、稱讚關押政治犯的監獄有「柔性化的管理」,「為在押人員提供了人性化的生活環境」,「讓人感到溫暖」。

我認為這裡面最要命的還是第2、3條,第一條不過是感情上受不了,「忘記了過去就意味著背叛。」而第2條則是背叛民運的具體主張,民運大佬稱其為「合作派」、「順從派」,其實就是投降派的客氣說法。劉曉波「無敵論」引起民憤(民運的憤怒)最大,共產黨難道不是民主的敵人嗎?「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民主的首要問題。中國過去一切民主鬥爭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為不能團結真正的朋友,以攻擊真正的敵人。」你這「無敵論」還讓民運以後怎麼發展?

其實任何一個在中國人都應該明白,推翻共產黨一是毫無可能,力量對比過於懸殊;二是未必對中國有好處,因為共產黨倒台(至少是迅速倒台)所造成的權力真空,對中國將是一場巨大的災難。從這點上看,劉曉波的民主理念和想法更接近國內自由派而非海外民運。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劉是一個負責任、有良心的反對派。我非常認同老非的說法,儘管這次劉曉波獲獎有不少海外民運人士發文祝賀,但是他們中的絕大多數跟劉曉波的政治理念並不相同。不僅和劉曉波不同,跟已故的劉賓雁和退休的萬潤南也不同。

這次先戒網幾天干正事去了,回來接著比較社會主義小兄弟越南仔的事兒。

【未完待續】

ZT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 個評論)

回復 MINGHI 2010-10-15 16:38
社會主義小兄弟越南仔的事兒。 可以有一塊居住地(如農民的宅地)自已蓋房。我們不可以,人民沒自已的地,要向自已買租錢。
回復 light12 2010-10-15 17:20
MINGHI: 社會主義小兄弟越南仔的事兒。 可以有一塊居住地(如農民的宅地)自已蓋房。我們不可以,人民沒自已的地,要向自已買租錢。
共產主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