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為什麼不應該仇恨日本人?

作者:light12  於 2011-12-25 22: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95評論

 

時間: 12 25 2011 00:16

 

作者:我要註冊 在 蘆笛自治區 發貼, 來自 海納百川


昨天周末,和老婆商量看什麼電影。她說聽說《金陵十三釵》拍的不錯,遭到我的反對。理由歸納如下:

(1)我不相信老謀子能拍出好電影,這個信條自從01年的《英雄》開始,十年來從沒讓我失望過,加之這十年來老張一直喜歡舔匪共的腚眼,就更讓我厭惡此人了。

(2) 我看了一篇《金陵十三釵》的影評,儘管有先入為主的嫌疑,但我覺得那篇影評很有道理,說整部電影充斥著處女膜情結,整個就是一場處女膜保衛戰。看完影評, 我得出結論,這部電影的主題就是兩個:日本人很壞,處女膜很神聖——以老謀子的一貫作風來看,他是會喜歡這類弱智題材的。

(3)我極度厭惡仇日題材的作品。注意,我說的是"仇日",我希望抗日題材的電影能夠是客觀的反映戰爭,而非導演事先就帶著濃重的主觀情緒,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姜文的《鬼子來了》堪稱典範,《亮劍》對日本人的處理也不錯。

接下來我跟老婆說,這種弱智的仇日電影,污衊了日本民族在我心目中的偉大形象。

萬 萬沒想到,此言一出竟點爆了炸藥桶,立即遭到老婆的激烈批判,還說我是漢奸云云——她這個五年黨齡的匪共黨員,三年來受到我這個反共分子的熏染,早已脫離 了自備乾糧的五毛階段,對匪共已經有了一些清楚的認識,明白了匪共「諸善莫作,眾惡奉行,自閹其意,是諸匪共」的本質(註:此十六字改編自佛教偈子「諸惡 莫作,眾善奉行,自凈其意,是諸佛教」)。但回想起來,確實還從沒有跟她講過我對日本人的看法,沒想到她對日本人的觀念還停留在如此低端的水平。

其實很少人意識到,中國人濃重的仇日情結,分明是匪共一手栽培出來的,是匪共愚民教育的重要內容,甚至是其執政根基之一。某黨在89年撕破臉皮,露出其反人民的真實面目之後,便開始大力宣傳愛國主義,以為其執政的合法性尋找根基。

匪共這個當年蘇俄的傀儡黨,這樣一個把列寧頭像和「保衛蘇聯」印在鈔票上、把斯大林頭像掛在天安門城樓上祭拜的賣國政黨,竟然高呼愛國主義,這是典型的婊子與牌坊的關係。

還 好,抗日戰爭以來,匪共數十年如一日不懈的宣傳,都一直把抗日的功勞全盤收歸自己名下,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於是如今十四萬萬中國同胞,保守的說 90%以上都堅信鬼子是匪共打跑的——這裡不討論匪共究竟有沒有「消極抗戰、積極反蔣」,背後給國軍插刀擾亂抗戰局面的問題,至少在宣傳策略上,匪共一直 都把功勞全部攬入懷中,這也是匪共大力宣傳愛國主義最雄厚的資本。

當然,以前匪共宣傳其豐功偉績的「主旋律」作品中,可以說「抗日」與「反 蔣」兩個題材並重,但「反蔣」題材現在基本從屏幕絕跡了,據說是因為既不能把國民黨拍得太壞,也不能拍得太好。拍得太壞就有影射現實的嫌疑,拍得太好,又 讓人們懷疑匪共反蔣的正當性。於是乎,君不見如今屏幕之上,只要是所謂「主旋律」影視作品,清一色打日本、打日本、打日本、打日本......(有個電視 劇《抗日奇俠》,把抗日電視劇當作四流武俠小說來拍,可謂這類電影之奇葩),沒頭沒腦的二逼們受到如此的日夜熏染,想不仇日都難了。

然而各位仇日的看官,你有沒有分析過,你的仇日情緒,有幾分是建立在對史實的調查了解之上?有幾分是被匪共忽悠出來的?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被忽悠出來的。

那麼,日本人究竟應不應該仇恨呢?我想說,如果「應該仇恨日本人」的邏輯是正確的,那麼在過去的一百年中,日本人只應是仇恨的對象之一,而且還並非最應該被我們仇恨的對象。我們算一下這樣的帳:

日本人侵略了中國八年,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造成嚴重損失,對國家造成嚴重破壞。相比之下,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國經濟瀕臨崩潰,傳統文化遭到空前破壞,人性極度扭曲。二者之中,孰傷害中國時間更長,孰傷害中國程度更深呢?

據統計,日本侵略八年造成中國兩千萬人非正常死亡,而僅大躍進三年就有三千多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這還不包括土改、反右、文革中死亡的人,究竟誰殺的中國人更多呢?那麼,如果我們要仇恨日本,是不是另外一個對象更應該被我們仇恨呢?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比日本人對中國傷害更大的,但卻常常被二逼們視為朋友的國家,更應該被中國人「仇恨」,那就是俄羅斯。

從 1921年開始,蘇俄就在中國製造傀儡政黨,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到所謂「土地革命」時期,傀儡政黨在其親爹的直接指揮下,在國內四處搞分裂,所過之處,燒 殺搶掠,割人頭有如割稻草。另一方面,日本盤踞東北,最早目標是侵入蘇俄,然而蘇俄為了確保自己利益,唆使傀儡政黨將禍水引入關內,若非如此,抗日戰爭對 中國而言絕不會如此慘烈。而抗戰之後,蘇俄軍隊進入東三省,對中國人姦淫擄掠,掠奪資源,破壞設施,其性質之惡劣,與日本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待其傀儡 政黨建政,中蘇之間更是簽訂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中國大片國土喪入蘇俄手中,同時也為蘇俄輸送大量經濟利益。即便在蘇俄解體之後,俄羅斯還毫不費力的誘使匪 共放棄一系列有爭議的國土。即便今日,仍然有人將孔子的臉貼到普京的屁股上,匪共也還巴不得普京繼續執政,然後認祖歸宗......

如此看來,過去一百年中,最應該被中國人仇恨的對象中,日本人不過位列第三,然而現在的中國人卻只記住了日本人,把仇恨全部宣洩到日本人及一直給予中國人極大幫助的美國人身上,這些中國人的腦殼是不是都被驢踢了?

以 上討論,都是基於「日本人應該被仇恨」的邏輯,我們發現日本人並非最應被仇恨的。但我認為,「仇恨」的邏輯根本就不對,仇恨是面向過去的,仇恨解決不了任 何問題,仇恨對於中國人來說毫無用處。當然,一個民族應該記住自己的歷史,記住歷史的目的不是仇恨,而是從中吸取教訓,這才能更好的面向未來來。

從面向未來的角度,我一直認為中國人應該真心誠意的把日本人當作自己的老師,而不是把它視為仇人。

首先,從文化上,日本與中國可謂同宗同源,同樣的人種,同樣屬於儒家文化圈,都用漢字。相同的文化,使得日本成功的經驗更容易被中國文化所吸納。

其 次,大和民族確實是一個偉大的了不起的民族,它弱小的時候,它能全身心謙虛的向強大的民族學習。它能從一個偏居一隅、資源缺乏的島國,一躍而成亞洲第一強 國,又能從戰後的一片廢墟、債務累累的狀況中迅速崛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而且日本人的GDP決不像中國人一樣是靠低端製造、靠破壞本國環境資源、 靠搞地皮搞起來的,日本的GDP靠的是高科技,靠的是創新。

而且,日本人發展起來之後,能夠善待本國公民,不像中國,最好的產品低價賣給外 國人,最差的產品高價賣給自己人,權貴與平民的生活冰火兩重天,生存環境越發展越惡劣——尤其在環境問題上,日本人堪稱世界楷模。另外,日本人在應對自然 災害時表現出的極高的公民素質,日本人對於教育的高度重視,這些無不令中國汗顏。

日本的文化創新能力也不得不令中國人嘆服,日本有黑澤明、宮崎駿,有《聖鬥士》《多拉A夢》《七龍珠》《灌籃高手》.......中國有什麼呢?

中國人呀,仇恨有什麼用呢?你有什麼資格蔑視日本人呢?真心誠意以日本人為師吧!

2011年12月24日

 

ZT

2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6

拍磚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5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1-12-26 00:15
很多人看了,沒表態,沒評論,我也不。但聽聽魯迪說什麼,常有所啟迪。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0:46
fanlaifuqu: 很多人看了,沒表態,沒評論,我也不。但聽聽魯迪說什麼,常有所啟迪。
這篇的作者不是蘆笛,他叫:我要註冊。他是個國內學物理出身搞醫的小青年。很反動
回復 mosville 2011-12-26 00:50
凡有人群,就有各種人,包括好人壞人。不應該因為部分人否定整個人群。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0:52
mosville: 凡有人群,就有各種人,包括好人壞人。不應該因為部分人否定整個人群。
有道理
回復 箐葦 2011-12-26 01:41
《金陵十三釵》應該是對於那些對日本有好感的人會產生種又愛又恨的情感吧。
總覺得從外國人的眼裡來看南京大屠殺是不夠深刻的,尤其以風塵女子為主線的題材不能夠體現一個民族得尊嚴。現在的作家"頸椎"都有毛病的。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1:46
箐葦: 《金陵十三釵》應該是對於那些對日本有好感的人會產生種又愛又恨的情感吧。
總覺得從外國人的眼裡來看南京大屠殺是不夠深刻的,尤其以風塵女子為主線的題材不能夠 ...
《金陵十三釵》沒看過。民族的尊嚴要體現到草民頭上比較好。溫總講的不錯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26 02:10
共產黨掩蓋了很多歷史真相這是肯定的,但日本人侵略中國,屠殺了很多中國人這也是真的。

共產黨造成3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這個罪以後應該追究。 但它畢竟和日本侵略不能相提並論。 共產黨不是故意屠殺中國百姓的, 而日本人是。

中國人同樣不應該放鬆對俄國人的警惕, 這點是對的。但俄國人對中國侵略掠奪不能減輕日本人的罪孽。

日本文化有他優秀的地方, 同樣不能抵消對中國人犯下的罪孽。

在日本人沒有對中國人真誠的道歉之前, 所謂的原諒是自欺欺人。
回復 箐葦 2011-12-26 02:13
light12: 《金陵十三釵》沒看過。民族的尊嚴要體現到草民頭上比較好。溫總講的不錯
草民是不會形成任何共識的。有的人是在唱而不是在說。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2:28
hanfeng109: 共產黨掩蓋了很多歷史真相這是肯定的,但日本人侵略中國,屠殺了很多中國人這也是真的。

共產黨造成3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這個罪以後應該追究。 但它畢竟和日 ...
日本人侵略中國在遭受抵抗的地方屠殺了很多中國人是真的,沒有真誠的道歉。

就是有真誠的道歉,為什麼要原諒呢?原諒就是自欺欺人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殺中國百姓的,你不抵抗當順民他不會殺你的。日本人的屠殺是一種戰爭行為。

大躍進毛主席無緣無故造成3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是源於愚蠢。愚蠢更不可原諒


日本文化有他優秀的地方應該去學習就像日本人學習中國學習西方一樣。


學習日本跟抵消對中國人犯下的罪孽倆碼事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2:31
箐葦: 草民是不會形成任何共識的。有的人是在唱而不是在說。
草民需要尊嚴不需要共識,草民需要尊嚴可以成為草民和溫總的共識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26 03:07
light12: 日本人侵略中國在遭受抵抗的地方屠殺了很多中國人是真的,沒有真誠的道歉。

就是有真誠的道歉,為什麼要原諒呢?原諒就是自欺欺人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殺 ...
如果日本像德國一樣對自己的侵略戰爭真誠懺悔, 那麼中國人就不應該整天揪著歷史不放。但如果從未正式道歉,那麼就不應該這麼輕易讓它過去。

屠殺中國百姓是因為中國人的抵抗而成為中國人的責任,這是強盜邏輯。

大躍進造成3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這是不可原諒的。 但和日本侵略不是一回事兒。性質不一樣。

日本文化有優秀的地方,但不能抵消其侵略的罪行。這我已說過。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3:18
hanfeng109: 如果日本像德國一樣對自己的侵略戰爭真誠懺悔, 那麼中國人就不應該整天揪著歷史不放。但如果從未正式道歉,那麼就不應該這麼輕易讓它過去。

屠殺中國百姓是因為 ...
「如果日本像德國一樣對自己的侵略戰爭真誠懺悔,那麼中國人就不應該整天揪著歷史不放。」

我不同意,第一要追究責任,第二要賠償。

「屠殺中國百姓是因為中國人的抵抗而成為中國人的責任這是強盜邏輯。」

不知道你說誰。我可沒說是中國人的責任?他殺你不對,你就殺回去。問題是你能不能殺回去?


你把日本文化有優秀的地方,抵消其侵略的罪行連在一起沒啥意義。風馬牛不相及。
回復 hanfeng109 2011-12-26 03:25
light12: 「如果日本像德國一樣對自己的侵略戰爭真誠懺悔,那麼中國人就不應該整天揪著歷史不放。」

我不同意,第一要追究責任,第二要賠償。

「屠殺中國百姓是因為中國 ...
我不知道我們在爭論什麼

我在批駁你轉貼的文章的觀點。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殺中國百姓的,你不抵抗當順民他不會殺你的。日本人的屠殺是一種戰爭行為。」 這是你的評語。  我不同意, 所以我說:「屠殺中國百姓是因為中國人的抵抗而成為中國人的責任,這是強盜邏輯。」, 結果你反問我「不知道你說誰。我可沒說是中國人的責任?」。

我被你搞糊塗了。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3:30
hanfeng109: 我不知道我們在爭論什麼

我在批駁你轉貼的文章的觀點。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殺中國百姓的,你不抵抗當順民他不會殺你的。日本人的屠殺是一種戰爭行為。」 ...
「你不抵抗當順民他不會殺你的。日本人的屠殺是一種戰爭行為.」對不對

你抵抗他屠殺,並不能推論到:「因為中國人的抵抗而成為中國人的責任」

舉個例子:在美國有人搶你,你把錢給他消災也行,反抗被他打死也行。他不對,你也有選擇
回復 布衣人 2011-12-26 03:57
箐葦: 草民是不會形成任何共識的。有的人是在唱而不是在說。
劇本,劇本,一劇之本。《金陵十三釵》是旅美作家嚴歌苓的作品。估計原帖主連這一條還未搞明白。嚴歌苓想表達的思想可以看她的文章 《〈金陵十三釵〉背後的故事》
http://lady.163.com/11/1220/16/7LNVDL8Q00263BDB_all.html

此轉帖拿張藝謀為引子,扯出不能仇日與日本人世界楷模。沒比較過德國人與日本人是如何謝罪,以及猶太人與中國人又是如何報仇的吧?!文筆隱晦, 觀點偏激,邏輯混亂。真以為是胡適所說「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看這種文章有素養尊重史實的日本人不敢寫。反仇日是次要,要媚日辱華是重點。要反共本該尊重你作者的敢言,卻變態了,狠烏及屋,何必拿自己的老百姓說事。
回復 布衣人 2011-12-26 04:04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殺中國百姓的,你不抵抗當順民他不會殺你的",你真糊塗。任何國家與人民,面對侵略者,看著燒殺姦淫要不反抗,當順民,屈膝投降,甘作亡國奴!人活著起碼有點骨氣,何況一個國家與民族。我不知道怎麼說你才好!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4:07
布衣人: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殺中國百姓的,你不抵抗當順民他不會殺你的",你真糊塗。任何國家與人民,面對侵略者,要不反抗,當順民,願作亡國奴!人活著起 ...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殺中國百姓的,你不抵抗當順民他不會殺你的」。這是不是事實

你去引申批判,跟我有什麼關係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11/user-260533-message-93688-page-1.html
回復 布衣人 2011-12-26 04:25
light12: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殺中國百姓的,你不抵抗當順民他不會殺你的」。這是不是事實

你去引申批判,跟我有什麼關係

http://my.backchina.com/chine ...
過好聖誕節吧!相伩你也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漢,轉來此帖只是與村民們「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罷了。
回復 light12 2011-12-26 04:28
布衣人: 過好聖誕節吧!相伩你也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漢,轉來此帖只是與村民們「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罷了。
我是不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漢我不知道,我是壞人自己知道

歡迎批判,最好要具體
回復 布衣人 2011-12-26 04:38
light12: 我是不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漢我不知道,我是壞人自己知道

歡迎批判,最好要具體
一隻青蛙一張咀,兩隻眼晴四條腿,噗通一聲跳下水;
兩隻青蛙兩張咀,四隻眼晴八條腿,噗通噗通跳下水;
叄只青蛙叄張咀,六隻眼晴十條腿,不通不通不通跳下水!
節日愉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9: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