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走下神壇的楊振寧【轉摘】

作者:tx59  於 2014-5-1 06:1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8評論

關鍵詞:愛因斯坦, 楊振寧, 麥斯威爾, 物理學

走下神壇的楊振寧

他依然是繼牛頓丶愛因斯坦丶麥斯威爾之後的最重要物理學大師

-劉永齡-

第一部份:楊振寧翁帆黃昏戀

 0412 月早晨我正與荊妻早餐,忽然她說楊振寧竟然結婚了,我問你怎麽知道?她說報紙登了,我接過報紙,果然大幅報導,圖文並茂,確實令人震驚。隨即她冷冷撂下一句話報上說他回港還要擺喜筵,如果收到請帖,你要去參加,聽從尊便,我是決不參加,這番說話同樣令我吃驚。

楊後來並未辦喜筵,祇是香港知名人士查濟民先生出面,請了少數人便宴招待楊振寧新婚伉儷,我們收到邀請,但內人有話在先,我只能單人赴宴。

 2004年楊翁婚後,我和他們也相見過不少次,多數我們三人共餐,邊吃邊聊天,翁帆很少出聲,只是傾聽我和楊的對話,我對翁了解不多,一般感覺是她還斯文有禮。

 在此前不久,楊夫人杜致禮女士病逝,我和楊振寧有如下對話,清華配備什麽人來照顧你?楊回答女工及秘書丶司機各一人,再問這三位住處離你家多遠,楊答都不 超過2公里,我說你心臟做過大手術,萬一有事打電話都來不及,我公司生產一種對講機,可以通話超過10公里以上,我送你四個,如調到同一頻道,只要按一下 立即四人同時可通話,我會從深圳生產廠直接寄給你,楊欣然同意。

 所以聽到上述消息,我第一個反應,是我的對講機剛剛寄出不久,即使收到也用不上了, 但深為楊得到人照顧而高興,但事情的發展和我想的完全不同,熟悉或不熟悉楊振寧的人,談起此黃昏戀都為楊惋惜,認為犯不著」 「不值得這麽做,對楊的做法深感失望,特別對結髮半個多世紀的夫人屍骨未寒, 即如此高調閃電式結婚,甚至還對傳媒說這是上帝送給他最後的一個禮物。相對目前中國的世俗社會,很多人都是難以接受,特別是女士們有此想法的更多,看來拙荊並非完全過激,各種流言在網上流傳, 越講越離譜,開始我認為楊振寧只是結婚太高調了,我並不同意人們的看法,甚至同人辯論,認為任何人處於楊的處境都會這樣做。

 但人們認為別人都可以,楊振寧卻不可以,隨後我慢慢理解了這句話的含意。雖然楊振寧再婚完全合法」(他已單身)合理」(他年老體弱丶無人照顧),但不合,不合中國人特殊國情,為什麽? 此事說來話長。

    1957年楊丶李因宇稱不守恆定律得到諾貝爾獎后,中國處於毛澤東時代,資訊極 為封閉,但這件事從中央的人民日報到全國地方報紙大幅報導,認為是中國人的光榮驕傲,連毛澤東都公開以楊丶李為例說年青人能辦成大事。中國人從來認為萬般 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狀元是讀書人的夢想,封建時代的狀元取消了一百多年,但是至今對全國各地包括香港,高考狀元還是每一個學生和家長的願望。諾貝爾獎是 洋狀元,是狀元中的狀元,中國人從來沒人得過,楊振寧自然成為人們的偶像,也自然升為」—學術界的,受萬人崇拜,這是楊第一波升為神,楊振寧給全國造成第二次震撼是1971年第一次回國訪問。
 
   1971年是文革期間,全國的知識份子給毛澤東及江青之流用當時公開的說法是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被稱為臭老九,老一輩知識份子有坐牢丶做苦力,包括楊振寧的老師丶同學。楊的父親帶病被批判丶勞動,年輕的學生從初中到大學數以千萬計上山下鄉到農村去,學生自謔為修理地球,知識份子,老年丶中年丶青年都處於水深火熱中,處於絕望中。
 
   楊振寧回國,受到以毛澤東丶周恩來為首高規格的禮遇,盛大歡迎,這給全國知識份子帶來極大的希望,因為楊振寧是知識份子, 而且是高級知識份子,如在國內首先是打倒的對象,如今是否風向要變,知識份子政策要改變。確實楊也向當局做了建議,周恩來等也試圖做一些改變 (當然最後還是四人幫垮台,鄧小平執政后,才做了徹底的變化)

 如果說57年楊因為巨大的成就,成為崇拜的對象,成為人們心目中的71年更因為他帶給人們空前未有希望,所以更升高到至高無上的地位。本人因為支持楊建議創辦的青少年發明獎,80年代和楊一起到一些大學作推廣工作,楊受到學生狂熱的歡迎,令人感動,但廿年後,2005年在上海交大為慶祝此獎成立廿周年,楊和他的新夫人翁帆女士也出席,學生的熱情和廿年前卻不可相比較了。

 當然楊的盛名下降,不完全是楊翁戀,可能也因為說了不受人歡迎,被認為不合時宜的話,連他的妹妹楊振玉也說他中國政府的功過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不需要你這個科學家來做結論,因此也沒有必要為政府做錯的事, 而為中國政府說好話

 多年前,毛澤東的警衛員李銀橋寫過一本很暢銷的書《走下神壇的毛澤東》,現在就有人認為楊振寧是從神壇走下來了,楊振寧確實曾經是高高站在神壇上,他是科學之神,希望之神,是神就應該是完美的,道德是高尚的,言論一切都應該是正確的,但楊---翁黃昏戀后, 形勢完全逆轉, 人們的幻想破滅, 很多人從少年時視楊為偶像, 心目中的神, 已不再存在, 事情逐漸走向反面。如果不把楊振寧當成神,當他是人,他的一切錯誤就會完全不成問題,不幸的是他曾經是。我和楊相識多年, 從來沒有把他當神,所以並不認為他有什麽大錯。

第二部份 :  李爭論

李爭論是否與楊夫人(杜致禮)有關  周恩來對此如何看法

  李丶楊爭論是否和杜致禮有關,這可用楊振寧講過的一件事作參考,楊說有一次周恩來問楊李不和事,問他的夫人是否介入,楊回答說沒有。楊描述如下聰明的周恩來笑了一下,這句話可圈可點,即周不相信杜致禮沒介入,杜是否介入請看楊另一段談話,原來楊李同寫的論文,楊本想李名字放前面,但杜致禮不同意,認為李這個人不值得信任,因此令楊改變了主意堅持要把自己名字寫在前面,這充分證明杜對楊的干涉。注

   在這裡不能不談一下和楊結婚共生活了五十多年的髮妻,杜致禮是何許人,我和杜致禮丶楊振寧也有過多次共餐,並曾外出旅行。據楊說 杜個性很強,有話直說,我也有同感,特別是有話直說。楊振寧即說70年代江青丶張春橋(四人幫成員)代表周恩來宴請楊振寧丶杜致禮夫婦,席間張春橋對楊振 寧言有冒犯,楊容忍不言,但杜致禮立即反言相譏,毫不相讓,由此可見其個人之強。

   我曾問杜你是北方人(陝西米脂縣人, 也是李自成的家鄉),為何偏愛吃大米,而不是麵食,她答道 : 因為小時候生活困難, 吃飯總會有點菜,吃饅頭,那只有大蔥。她小時候應該是抗戰時期,其父杜聿明至少是師長以上的高級軍官,可知杜聿明確清廉」, 其後杜聿明被俘成戰犯,杜夫人帶同五個孩子(杜致禮已在美國)在台生活困難,后求助於宋美齡,老蔣看在他雖敗未降,曾贈杜夫人黃金若干兩,以渡難關,而杜 的黃埔同學等一些國民黨高級將領,不少腰纏萬貫。也許有人會問,杜聿明既然不是貪官,那來錢送杜致禮去美國?實際情況是杜聿明在遼瀋戰役后,腎病嚴重,老 蔣批准由女兒陪同赴美治療,但想不到淮海戰役這麽快發生,因此留杜聿明主持此戰役,此時護照外匯已批下,杜致禮乘此機會單身赴美求學。

   杜致禮父親杜聿明,黃埔第一期老蔣嫡系中的嫡系,曾擔任多個重要職務,1948年率幾十萬大軍和以鄧小平丶陳毅為領導的第二丶三野戰軍決一死戰,最後兵敗 突圍不成,被俘成為戰犯,關押10年後獲特赦,杜聿明在國民黨軍隊人員中有很高威信,一笑泯恩仇后,杜受到中共重視,80年代在北京病逝,鄧小平曾出席這 個昔日老對手的追悼會。杜致禮無愧是將門虎女,杜聿明悍衛國土,寸土必爭,杜致禮為悍衛夫婿也是寸步不讓。1950年楊振寧和杜致禮結婚以前,曾寫信稟報 父母,楊武之回了一封長信,提到二家家庭的差異,要楊有所考慮。

李的老師,吳大猷先生如何看待他的二位高足之爭

   吳大猷是李楊的老師,桃李滿天下,吳先生對學生教導有方,對有才幹丶有天份的學生更獨具慧眼,知名的不僅李楊,在二彈一星的功臣中研究理論的如朱光 亞,鄧稼先都是他學生,他對學生感情深厚。第二次世界大戰因原子彈而結束,引起蔣介石重視,老蔣要吳大猷先生率領一些人到美國了解原子彈究竟是怎麽會事, 因此吳先生挑選了朱光亞等人往美國訪問。

   80年代, 一次吳先生和我講, 他很想念朱光亞, 問我能否設法邀請朱光亞來港和他見一面,我明知道是我辦不到的事,但我不忍傷老人的心,只好講我盡量設法,其所以知道辦不到,因為楊振寧也在此不久前, 和我商量說他同學鄧稼先(原子彈功臣之一)身患絕症,他想我資助費用,邀請鄧稼先夫婦在港休養一段時間,因楊當時任中文大學講座教授,與他有相處機會,我 說沒問題,一切費用由我負責,並可派人赴京接他們來港,但後來沒獲批准,以楊振寧的大面子都辦不到,我那裡有此能力,其實我根本不認識朱光亞先生,聽說朱光亞先生還健在,可能他根本不知道他的恩師吳大猷先生對他的懷念,但願朱先生能 看到此文。吳曾任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1997年他病逝於台北,楊振寧曾問我,吳先生晚年和你過從甚密,為什麽你沒寫一篇悼念他的文章,我答覆是吳先生何 許人,被台灣稱為科學之父,我如寫悼文於報章,會被人誤會是想高攀,出風頭,正如同丁肇中對外界說我是他二位最好的朋友之一,我亦不作回應,今天回想這完 全是錯誤,深感慚愧,我想藉此機會談一下吳大猷先生。

   吳先生是廣東番禺人,為卅年代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最早將量子力學介紹到中國,人雖矮小,但做事說話氣勢萬丈,以敢言而著稱,在台灣深受蔣介石器重,台 灣要想製造原子彈,吳先生堅決反對,曾當面和蔣介石說,你總不能把原子彈扔在中國同胞頭上吧!他談到有一次老蔣問他有關台灣原子彈進展,他說他們(指蔣經 )從來沒讓我參觀過,引起老蔣震怒,他不止一次說過蔣介石雖是一介武夫,他知道尊重知識份子,因此很多人願意為他効力,如胡適,李國鼎,葉公超(晚年遭 蔣貶職),但蔣經國卻是知識份子,知識份子,李登輝更糟,吳先生公開批評李登輝,李用卑鄙手段在立法院討論對中研院經費刁難,吳先生被迫辭 職。

    他從未談起他的二位弟子,李楊之爭,只有一次,他感嘆的說二個最聰明的人,做了最蠢的事,楊振寧也從未和我談和李政道之爭論,因為我不懂物理,無從談起,也沒興趣摻和這件事,只有一次楊很沉痛的說過一句話我和李政道的爭論為下一代樹立了極壞的榜樣」, 這句話真是百分之百正確, 擲地有聲。

   楊振寧對他和李政道交悪起於六十年代,而直至198977日楊致函吳大猷先生,吳先生也在一周以後1989714日即回覆楊振寧,可知吳先生對此事早有想法,只是不想說,吳先生致楊的信如下:

 「振寧:

  今天讀來信,確是一個多年來我不願真正追探而心理多多少少有了一個picturesad story,我並沒有驚訝,沒有完全未想的感覺,我說的有些是我已知道,已感覺到的而我不願去確定的,現在你說出來了,是我難過的。

   總之,整件事是一件不幸的事,我想Truth是不能永遠掩蓋著的,我希望大家都不再在世人前爭,而讓Truth慢慢展現出來。

吳大猷

1989714

第三部份:楊振寧在物理學的重大成就

丁肇中對楊振寧的評價

  一般人想到楊振寧,首先想到的是宇稱不守恆定律和他和李政道幾十年的爭執,更令人以為楊的最大成就在於此, 事實上,宇稱不守恆定律,固然是物理學一個重要成就,但真正令他成為偉大的物理學家是另一巨著規範場論,我曾和另一位諾貝爾獎得獎者丁肇中教授談論過,楊在物理學上的成就,我請教丁肇中諾貝爾獎自1901年至今一百多年,物理學得獎者也有百餘人, 當然水平高低不同,楊的規範塲論可排在什麽位置,丁肇中說應排在最前幾名,又問如從三百年前牛頓開始,他排在什麽位置,丁答覆:也排在很前的位置。不僅在 私下談話中,楊70壽辰,在美國的一個祝壽會上,丁肇中接受邀請發言,丁說楊振寧是20世紀偉大科學家之一, 當人們回顧20世紀物理髮展主要里程碑時馬上就想到 1. 相對論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 2. 量子力學 (狄拉克量子力學) 3. 楊振寧 (規範場)。在這裡我不得不鄭重介紹一下丁肇中教授,他是我這個本來朋友就不多,少數最知己朋友之一,他在香港電台製作傑出華人系列 ---丁肇中接受訪問中說他最知己朋友,只有二個人,其中一人竟然是我這個香港人,這說法令我誠惶誠恐,不知如何回應,沒回應, 是我不想被人誤會我是高攀」 , 回想起來, 我深感歉意。這也說明我們彼此相知甚深,他為人做事,說話極為謹慎,他的謹慎,幾乎令他得不到諾貝爾獎,因為發現了J粒子,但仍不放心,還重複再做核實, 資料外泄,別人要用此結果公布,他才匆忙公布,而令二人共得,這是物理界廣為人知的故事。

   對丁肇中我不僅敬佩他的成就,我更敬佩他高尚的品格和道德, 就在這事發生后很多人要問到底是誰先發現的, 人們以為一場大爭論就要開始, 但丁肇中首先站出來講話誰做了什麽, 誰先發現什麽, 大家心裡有數, 也看得非常清楚, 沒有什麽好爭論的」, 這真是高風亮節, 氣度非凡, 決非常人所能做得到的。

   丁肇中說得對誰先發現什麽, 大家心裡有數」, 別人也看得非常清楚, 就連我是個對物理外行的人也看得很清楚, 丁肇中發現J粒子, 如同下雨時每秒以100億粒速度下落的雨滴, 而雨滴中祇有一滴帶顏色, 要在下雨過程中迅速找出來, 是何等困難。如果一個人發現機率為 1/100 , 那麽二個人同時發現的機率是 1/100x100 = 1/1萬億 , 那基本是零, 真真是大家心裡有數

   丁肇中是當代最著名實驗物理學家之一, 多年來領導各國數百位科學家, 為物理學作出重大貢獻, 上一世紀九十年代,丁肇中曾經將他龐大的試驗設備,用太空穿梭機送上太空,在肯尼迪發射中心曾舉行盛大的發射儀式。今年(2010)九月也將再次發射, 每次花費數以億計美元,他為了美國參議院能通過撥款,曾邀請參議院主席等諸公赴日內瓦參觀其試驗室,最後終於得到巨額撥款,其龐大的設備在世界各地加工制 造,要求極高,我曾開玩笑和他說,如果你做生意一定也成功,因為做生意,首先要籌款,一般由銀行借錢,要資產作抵押,有時還不一定能借到,其次要有領導 才幹和組織能力,你都具備,所以你也可以成為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有關丁肇中的成就, 決不是幾句話能說得清丶說得完的, 將來有機會, 我有能力的話, 我希望能專文介紹我尊敬的老朋友丁肇中教授, 如有興趣也可以看一下香港電台所拍攝傑出華人系列中丁肇中傳

   因此我對丁的講話從不懷疑,事實上不少著名物理學家有同樣看法,多年前我請教過楊振寧規範場論究竟怎麽回事,楊雖然用最淺的方法給我講解,但實在我的物理知識太淺薄,當時一知半解,如今早已忘記是怎麽回事,只知道和未來能源發展有關,也許19世紀 麥斯威爾的電磁場較為人知,如果當年沒有電磁場發現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最重要的,規範場論正確的提法是楊米爾斯規場論,是在1955年撰寫的一篇論文,當年並沒認識到其重大意義,直到以後才被逐步認識,米爾斯當時是楊振寧的 博士研究生,此人一生並無其他重要著作,我曾和楊振寧開玩笑說,如果我早知有此奇遇,我在你周圍隨便當個小角色,進進出出你的辦公室,你一高興也許我名字 就掛上,那就成為楊劉規範場論, 我也跟著你名垂青史。在公開場合,楊很少特別提到米爾斯是他學生,在他傳記等文學記載似乎他不想令人感到貶低他的學生米爾斯在此論文的作用,在他傳記多次提到米 爾斯當時和他共同工作情況。

   實際上,不少著名物理學家以及1995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富蘭克林學會授於那一年的地位崇高,鮑爾科學成就獎的頌詞中都提到楊米爾斯規範場論,只有牛頓的重力理論,麥斯威爾的電磁理論和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可以與之相提並論。

   除此以外,楊在統計力學也有重大貢獻,美國物理學會100周年曾將地位崇高的翁薩格獎頒發給楊振寧,表彰他在統計力學和量子流體理論方面,基本而且開創性貢獻。

 • 我所知道的楊振寧

我認識楊振寧近卅年,交往中對不同問題時有探討,我點點滴滴記下來,也許會令大家對楊振寧有更多的了解。

第四部份 : 楊振寧的歷史地位

李之爭與十七世紀牛頓與萊不尼茲關於微積分發明權之爭有何不同

  首先,牛頓萊不尼茲之爭,最初不存在爭論,牛頓很早就知道,萊不尼茲也同樣發明了微積分,在他的著作原理一書也提到他們二人獨自發明微積分,只是所用符號不同,這完全是別人挑撥,首先英國有人指責萊不尼茲是剽竊,後來發展成為英國和歐洲丶大陸各國之爭, 牛頓也不再持冷靜態度, 而將原在原理一書提出的是二人不同時間發明的話收回, 認為自己是唯一的發明人。

  18世紀英國科學家一般拒用萊不尼茲的符號和方法, 而用牛頓的符號, 但是萊不尼茲符號和方法用起來有優勢, 最後英國不得不改回。

   餘生也晚只知德國貨萊不尼茲的微分符號dx, dy和積分符號∫, 而未見過牛頓牌英國貨的符號和用法, 所以在此也無法比較其優劣。

   而李楊之爭純粹為個人之爭, 完全與民族丶國家無關。退一步講, 就算牛頓與微積分無關, 同樣楊振寧與宇稱不守恆定律無關, 也無損牛頓和楊振寧在物理學的崇高地位。

楊振寧與牛頓某些方面的比較

  牛頓無疑是物理學巨人,其成就絕非楊所能比擬的,但在某些方面,我們可作一些比較,牛頓(1642~1727)年終年85歲,這在17世紀實屬高壽,但他的成就都是在前半生,即他23多歲后31年即1665~1691), 原因是牛頓是遺腹子,家庭極貧困,少年時代起,牛頓即極其羨慕上流社會富裕生活 (用現今話說即響往資產階級生活方式),成名后受聘於劍橋大學教授,年薪約200鎊,充其量只能過中產階級生活 (劍橋大學目前教授年薪10多萬美元),他由同學介紹謀取到造幣廠任監督 (實際是管工,年薪比原來高2-3)。由於牛頓工作極負責認真,很有成就, 不久升為局長, 年薪2,000鎊,相當10個劍橋教授的工資 (約等於目前100多萬美元),最後被封為爵士, 進入上議會, 並任皇家學會會長, 集學者丶官僚丶貴族於一身, 真正是名利雙收,晉身上流社會不在話下,完成了少年時的夢想。  30年來過著舒適豪華的生活(1692~1723),物理學研究就談不上了, 這是世界物理學的不幸。

  牛頓婚姻生活不如意,在青少年時代與鄰居少女互相愛慕,但牛頓對愛情的研究,手腕和反應與他對物理學的研究大相徑庭,不懂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道理,還沒來得及向對方提出求婚示愛之前,芳鄰已名花有主,牛頓終身未婚,生活嚴謹 (一生由他同母異父妹妹的女兒,即其外甥女及外甥婿照顧。最後全部財產,包括珍貴的手稿,全部留給了這對夫婦)

  楊振寧對生活沒什麽特殊要求,吃穿都很隨便近卅年來,我們多次見面,大多是在餐館,嘗遍港九佳肴,但他沒什麽特別愛好和反應,穿更不用說,雖然他生活非常簡樸,節儉的, 但對捐款決不手軟,他先後捐款80萬美元給清華,他在清華只接受部份工資,其餘捐給清華基金會,他成立了兩個基金,即香港清華高等研究中心基金會及美國北美清華教育基金會(Tsinghua Education Foundation North America TEFNA)

由於他的出力多年捐到1300多萬美元(包括他自己的捐款),他為清華邀請多位有成就的學者,如姚期智(原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文小剛(MIT教授)及張首晟(Stanford教授),后二位是目前世界上理論凝聚態物理學的頂尖人物, 為清華的科研究水平有很大貢獻。

  楊振寧的八十多歲高齡,仍然在從事研究工作, 近十年來研究冷原子方面,冷原子是物理學目前最熱門的領域。2008-2009間他在此領域共發表了六篇文章。

  總而言之,牛頓為物理奮鬥了半生31年,而楊振寧奮鬥了一生,即從1949年取得博士學位至今超過60年。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4-5-1 06:39
喜歡讀這類真材實料,又有獨特見解的好文,啟迪人生。
回復 tx59 2014-5-1 07:24
小皮狗: 喜歡讀這類真材實料,又有獨特見解的好文,啟迪人生。
是啊!既是走下神壇,也是走出泥漿。
回復 dld 2014-5-1 10:51
楊振寧 怎麼可能與 牛頓 愛因斯坦  麥克斯韋爾

相提並論----風馬牛不相及啊!實在幼稚可笑!!
回復 tx59 2014-5-1 10:59
dld: 楊振寧 怎麼可能與 牛頓 愛因斯坦  麥克斯韋爾

相提並論----風馬牛不相及啊!實在幼稚可笑!!
作者指出那是丁肇中先生的評價,丁先生幼稚嗎?
回復 dld 2014-5-1 11:11
tx59: 作者指出那是丁肇中先生的評價,丁先生幼稚嗎?
不管 誰的評價, 這根本站不住腳,

吹牛 也 應該 與 世界 接軌吧!

村中 不乏 物理精英啊。。。。。
回復 Lawler 2014-5-1 21:09
挺好,從另一面了解楊振寧。人無完人,不可苛求。
回復 前兆 2015-4-11 21:53
dld: 不管 誰的評價, 這根本站不住腳,

吹牛 也 應該 與 世界 接軌吧!

村中 不乏 物理精英啊。。。。。
吹捧得實在太肉麻了!
回復 dld 2015-4-12 05:38
前兆: 吹捧得實在太肉麻了!
吹捧 過度,反而 適得其反,

如同告密,卑鄙醜陋!

周末愉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1: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