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轉載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幾點感想

作者:naturelover  於 2009-3-6 14: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6評論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是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
 
諸葛草廬中門聯:淡泊以明志 寧靜而致遠。此聯出自第37回二顧草廬中。劉、關、張三人跟童子進諸葛草廬,至中門,劉備見門上大書一聯。其大意是:不追求名利,生活簡單樸素,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熱鬧,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標。通過此聯揭示了諸葛亮的高尚德操。

    諸葛亮的《誡子書》中也有這樣兩句話: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譯文:有道德修養的人,是這樣進行修養鍛煉的,他們以靜思反省來使自己盡善盡美,以儉樸節約財物來培養自己高尚的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確堅定,不安定清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理想而長期刻苦學習。要學得真知必須使身心在寧靜中研究探討,人們的才能是從不斷的學習中積累起來的;如果不下苦工學習就 不能增長與發揚自己的才幹;如果沒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學業成功。縱慾放蕩、消極怠慢就不能勉勵心志使精神振作;冒險草率、急燥不安就不能陶治性情使節操高尚。如果年華與歲月虛度,志願時日消磨,最終就會像枯枝落葉般一天天衰老下去。這樣的人不會為社會所用而有益於社會,只有悲傷地困守在自己的窮家破舍里,到那時再悔也來不及了。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這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更是對他兒子的要求。在這裡諸葛亮用的是「雙重否定」的句式,以強烈而委婉的語氣表現了他對兒子的教誨與無限的期望。用現代話來說:「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安詳全神貫注的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通過上述分析,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運用了《邏輯學》中的「否定之否定規律」來強調他要表達的「淡泊以明志,寧靜而志遠」。這是一句富含哲理的話。這同「要想取之,必先與之」,「欲達目的,需先迂迴曲折」的道理一樣,現在的「淡泊」、「寧靜」求清凈,不想有什麼作為,而是要通過學習「明志」,樹立遠大的志向,待時機成熟就可以「致遠」,轟轟烈烈干一番事業。「淡泊」是一種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就曾說「恬淡為上,勝而不美」。後世一直繼承讚賞這種「心神恬適」的意境,如白居易在《問秋光》一詩中,「身心轉恬泰,煙景彌淡泊」。他反映了作者心無雜念,凝神安適,不限於眼前得失的那種長遠而寬闊的境界。
 
     其實,「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這句話的最早出處是西漢初年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其中語云:「是故非澹薄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劉安(約公元前179—公元前122年)是漢高祖劉邦之孫。《淮南子》是由劉安與其門客共同撰寫的一部規模宏大、內容豐富的哲學和政治學巨著,全書的哲學、政治思想,最近乎老、庄,同時也融進了孔子、墨子、韓非子的思想。

    比劉安晚出生300多年的諸葛亮,躬耕苦讀,兼收並蓄,攝取了包括《淮南子》在內的歷代各個學派的營養。「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就是諸葛亮汲取了《淮南子?主術訓》中的精粹,並在此基礎上將其充實、拓展、完善,直至他臨終前,作為《誡子書》寫給了他的兒子諸葛瞻,以警醒諸葛氏後人。

  通讀《誡子書》,我們可以發現,諸葛亮是對《淮南子?主術訓》中精華的借鑒、傳承與弘揚,而不是簡單地摘錄與複製。這本身就啟示我們,當我們今天解讀、運用。「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時候,既要尊重它的歷史原意,也要結合時代特徵,賦予它新的內涵。

  諸葛亮的一生,可以分為前後兩個27年。前27年,是他博覽群書、修身養性、靜觀天下、立志用世的準備階段;而後27年,是他身體力行、完善自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階段。我們也可以說,前27年是他的「淡泊」「寧靜」階段,后27年則是他的「明志」「致遠」階段。諸葛亮一生中借鑒前人的思想很多,但他為何對「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情有獨鍾呢?在諸葛亮短暫的一生中,出山之後,日理萬機,所以著述不多。《三國志》本傳中載有《諸葛氏集目錄》,共24篇,104112 字,而「淡泊明志,寧靜致遠」作為引用語,卻貫穿了他的一生,最後作為遺訓,劃上了他人生的圓滿句號。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雖只寥寥八字,卻被諸葛亮鐘愛一生,而且作為他的精神的集中體現,其影響力遠遠超過其原創《淮南子》。「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所體現的思想是博大精深的,它的精髓至少能從哲理性、真理性和進取性諸方面凸現出來。

  哲理性。「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是一句富含哲理的話。孔子曾說:「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老子也明示:「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它同欲取之必先予之、欲達目的需先迂迴曲折的道理一樣。現在的「淡泊」「寧靜」,不是不想有什麼作為,而是要通過學習「明志」,樹立遠大的志向,待時機成熟就可以「致遠」,轟轟烈烈地干一番事業。這就是老子《道德經》中所倡導的,「無為」的結果是「無不為」,他言「寧靜」實則「制動」,他甘「居后」實則「佔先」。有人認為「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說的似乎只是「文化界」和「讀書人」的事,其實不然。哲理的境界是最高境界,它所闡述的道理是帶有普遍性的。

  真理性。有人認為,「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離我們太遙遠了,缺乏時代感。其原因是,他們還沒有真正悟出「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當中所蘊含的真理性。中國歷史上許多思想家曾有許多名言,如孔子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孟子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荀子的「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等,歷經千年仍有著強大的生命力。所謂真理,是正確反映客觀世界及其規律的認識。毛澤東說:「判定認識或理論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觀上覺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觀上社會實踐的結果如何而定。」由此,我們考察古今中外,凡成功者,莫不遵循了這一真理法則;凡失敗者,莫不違背了這一真理法則。儘管真理有「絕對真理」與「相對真理」之分,但經過千餘年檢驗的「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證明了它是真理。所以,它也是沒有時限的。

  進取性。「淡泊」不是棄世,「寧靜」也不是慵懶。倘若只是一味孤高自許,卻沒有植根現實的理想,也不過是消極的逃避現實。倘若只是一味封閉自守,懶於交流,更是愚人的做法。「淡泊明志」,志在修身,進而濟世;「寧靜致遠」,因達於天下而遠,因澤於後世而遠。「淡泊」與「寧靜」並非空洞的華麗辭藻,並非書生的自命不凡,它需要真正高尚而淳樸、豐富而博愛的心靈。「淡泊」與「寧靜」,是以「明志」與「致遠」為終極理想目標的,是積極向上、催人奮進的。古人說過的話,是無法更改的,「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這八個字,我們今天也不能更改它,如同當年諸葛亮給「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注入了新的內涵一樣。今天,我們同樣可以賦予它新的時代內涵,使其具有新的活力,新的生命力。

  當年,諸葛亮汲取了「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養分,同時也把這份寶貴的遺產留給了我們。

1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愛聽歌 2009-3-6 14:11
我恨自己小時上課時滿腦袋都在想今晚放學又是那一幫來打我一個呢?
而不是去想我為什麼沒有分神的本領呢?
唉 這上網寫字 還的仰賴眾位大師
回復 任飛飛 2009-3-6 15:17
對! 坐在電腦前實現「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回復 mzou 2009-3-6 16:12
在成都「武侯祠」里看到很大很大的長幅「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時,很感動。
謝謝你分享。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3-6 21:27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很喜歡的警示錄!
回復 naturelover 2009-3-6 21:53
四合院的閑人: 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很喜歡的警示錄!
我也喜歡。

我兒子的名就取了這裡的遠字。
回復 janelee719 2009-3-6 23:54
我有個朋友就叫志遠,大概就是為此吧!
回復 janelee719 2009-3-7 00:10
naturelover: 我兒子叫劭遠
好名字,他明白其中的個就嗎?
回復 naturelover 2009-3-7 00:14
janelee719: 好名字,他明白其中的個就嗎?
他還不知道,我會慢慢告訴他的。
回復 JZNYC 2009-3-7 03:10
謝謝分享。咱們就該多讀些這樣的文章。
回復 naturelover 2009-3-7 03:39
JZNYC: 謝謝分享。咱們就該多讀些這樣的文章。
我有同感。
回復 naturelover 2009-3-8 01:07
mzou: 在成都「武侯祠」里看到很大很大的長幅「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時,很感動。
謝謝你分享。
Thank you, friend.
回復 maisai 2009-3-31 07:23
很空洞,說半天,不知在說什麼。中國文化的特點。淡泊和寧靜半天,最後就要纏女人的小腳了。
回復 衛靈 2009-3-31 08:15
十幾年前就在俺家的牆上了, 搬了多少次家,跨國的,跨省的, 至今書房裡還有這幅字.
回復 kylelong 2009-4-21 03:10
好文。
回復 xifa 2009-4-21 04:34
不錯的文字
回復 naturelover 2009-4-22 00:15
kylelong: 好文。
謝謝你。
回復 naturelover 2009-4-22 00:15
xifa: 不錯的文字
我也有同感。
回復 kylelong 2009-4-22 00:41
naturelover: 謝謝你。
回復 漢紳 2009-4-26 10:22
回復 絳紫湮 2009-4-26 10:30
拜讀啦! 問好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