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再論奴才文化(second edition)

作者:寒楓109  於 2012-2-24 04: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9評論

關鍵詞:

奴才文化的話題在村裡繼續發酵。大家暢所欲言, 很好。我想再進一步說明什麼是我們平時討論的奴才文化, 還有奴隸和奴才的區別。

有些人說其實這個世界誰又不是奴才呢? 房奴,卡奴,孩奴,車奴林林總總到處都是;資本家離不開資本,他們是金錢的奴才;農民離不開土地,他們是土地的奴才;知識分子離不開書籍,他們是書本本的奴才。其實這是偷換概念。我們討論的奴性和奴才文化, 是反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一個人或一個階級臣服於另一個人或另一個階級。 有奴性的人,在惡勢力面前作踐自己,曲意奉承,出賣靈魂, 甚至利用惡勢力作惡。 作踐自己,出賣靈魂的奴才可憐, 利用惡勢力作惡的奴纔則可惡。 而房奴,卡奴,車奴只是人們沒有合理支配開支,消費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孩奴也只是大人對孩子的過於溺愛。他們和孩子,房子,車子和信用卡之間並沒有出賣靈魂曲意奉承的關係。 同樣,資本家,農民, 知識分子對於金錢,土地或書本的依賴,也是對生活工具,賺錢工具的依賴。說得更大一些是人類對工具,環境, 資源的依賴,同樣也不形成出賣靈魂曲意奉承或臣服奴役的關係。我是搞編程的,我想我也不是電腦的奴才, 它只是被我利用的工具而已。

還有人說,遵守法律,就是限制了自由,法律讓幾乎所有人具有「奴性」。我覺得這種理解同樣是不正確的。法律的制定是大家為了維持社會秩序而做出一些犧牲。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大家都做出了犧牲,是平等的,沒有一個人或階級臣服於另一個階級的問題, 也不存在犧牲尊嚴,出賣靈魂的問題。當然也有惡法, 比如中國的戶籍制度,就是用法律或規章制度來人為製造不平等的現象。 這隻能說法律有可能被統治階級用來做奴化統治的工具,而不能說遵守法律是一種奴性。 

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避免把奴才文化的定義虛無化,模糊化,然後得出結論人人都是奴才,人人皆是也就人人皆不是, 進而得出其實沒有什麼奴才的結論。

也有網友跟我討論奴才文化時卻一直在說奴隸和奴隸制。 我覺得他們混淆了奴隸和奴才的區別。我們在討論的是奴才和奴才文化,而不是奴隸和奴隸制。那麼他們有什麼分別嗎? 當然有。 奴隸 是指終日勞作卻無報酬也無人身自由的人。奴隸製作為一種制度現在基本已經不存在。但使用奴隸的現象還是零星地局部地會出現,如江西黑煤窯奴隸工廠。 而奴才,則是身為奴隸而且為奴役他的人維護。 用魯迅的話說: 奴隸雖然不幸,但心裡明白自己應該反抗,「不平著,掙扎著」,以此,畢竟還有掙脫的希望。不可救藥是奴才:他們「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歎,撫摩,陶醉,那可簡直是萬劫不復的奴才了,他們希望自己和別人永遠安住於這生活。」   引用一個真實的故事:清末,法國使臣羅傑斯對中國皇帝說:「你們的太監製度將健康人變成殘疾,很不人道。」 沒等皇帝回話,貼身太監姚勛搶嘴道:「這是陛下的恩賜,奴才們心甘情願。怎可詆毀我大清國律,干涉我大清內政!?」 

所以我們對奴隸報以同情,但我們對奴才加以蔑視!

奴才是精神的侏儒,是跪著的閹人,是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2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9 個評論)

回復 酸柚子 2012-2-24 10:25
version2更好。
回復 hanfeng109 2012-2-24 10:31
酸柚子: version2更好。
謝謝!  咱學乖了只引用魯迅的,反正魯迅也不會上咱貝殼村來。
回復 酸柚子 2012-2-24 10:37
hanfeng109: 謝謝!  咱學乖了只引用魯迅的,反正魯迅也不會上咱貝殼村來。
其實你完全沒必要遷就他的。文明人沒有那種做法的。
回復 淺色 2012-2-24 10:47
酸柚子: 其實你完全沒必要遷就他的。文明人沒有那種做法的。
同感,
回復 解濱 2012-2-24 10:55
分析的透徹! 奴隸和奴才是兩回事。 有幾位老左同志把奴隸和奴才混為一談。 奴才具有自覺性,奴隸的特點是被動性。 這有點像妓女和婊子的區別。 妓女多半是出於生活所迫而被迫賣淫, 婊子則是自覺自願出賣自己的靈魂和肉體。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2-24 10:55
完全不知道前因——引用誰的話惹了麻煩??但是支持後果——你的觀點我贊成!!
回復 hanfeng109 2012-2-24 10:59
活水湧泉: 完全不知道前因——引用誰的話惹了麻煩??但是支持後果——你的觀點我贊成!!
都已經過去了。 謝謝你的支持!
回復 hanfeng109 2012-2-24 11:02
解濱: 分析的透徹! 奴隸和奴才是兩回事。 有幾位老左同志把奴隸和奴才混為一談。 奴才具有自覺性,奴隸的特點是被動性。 這有點像妓女和婊子的區別。 妓女多半是出於生 ...
謝謝大俠支持! 妓女和婊子比喻得形象。
回復 iafc 2012-2-24 11:07
欣賞!
回復 yulinw 2012-2-24 11:13
   清晰好文~~這回應該木有刪帖的悄悄話,仗是越打越精了~~

魯迅說的好: 奴隸雖然不幸,但心裡明白自己應該反抗,「不平著,掙扎著」,以此,畢竟還有掙脫的希望。不可救藥是奴才~~

老兄說得好:奴才是精神的侏儒,是跪著的閹人,是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

在特定的時間環境和強權下,做奴才是不得不,脫離了那個狀態還非要做,就真讓人想不明白~~
回復 hanfeng109 2012-2-24 11:17
yulinw:    清晰好文~~這回應該木有刪帖的悄悄話,仗是越打越精了~~

魯迅說的好: 奴隸雖然不幸,但心裡明白自己應該反抗,「不平著,掙扎著」,以此,畢竟還有掙 ...
因為跪著久了,站著就不習慣了!
回復 hanfeng109 2012-2-24 11:18
iafc: 欣賞!
謝謝!
回復 yulinw 2012-2-24 11:20
hanfeng109: 因為跪著久了,站著就不習慣了!
   是~~
回復 xqw63 2012-2-24 11:23
說的很到位,但有些人就是不願意聽
回復 liuxiaoyu 2012-2-24 11:24
醬油黨路過,哈哈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2-2-24 11:26
"奴才是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哀莫大於心死
回復 yehuixiu 2012-2-24 11:30
思維嚴密,分析透徹,不錯,贊一個!
回復 翰山 2012-2-24 11:50
文章很不錯,我給你獻花。
回復 xoyuanfen 2012-2-24 11:57
   學乖了, 引用魯迅了, 小心方舟子打假。
回復 高爾夫 2012-2-24 12:05
後生可畏,贊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