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留給兒子黃金滿筐,不如傳授他一部經書

作者:lixixing  於 2009-4-28 07:2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筆札記|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14評論

關鍵詞:

留給兒子黃金滿筐,不如傳授他一部經書

 

這是中國古代文人在家庭遺產和教育子女方面總結出來的諺語。源自西漢韋賢和韋玄成父子的故事。

韋賢(約前148-67)是魯國鄒縣(今山東鄒城,即孟子的故鄉)人。他的先祖韋孟,家本在彭城(今江蘇徐州),曾教授過楚元王(即漢高祖劉邦的弟弟劉交)及其子孫,是三代楚王的老師。後來楚王劉戊「荒淫不遵道。韋孟作詩風諫,劉戊又不聽。韋孟蓋為避禍,遂棄官舉家遷居鄒縣。漢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劉戊和吳王劉濞一起發動「七國之亂」,失敗後身死國滅(我在《西漢宮廷故事》七、「同姓宗親爭奪天下」里對此有詳實的講述)。可見韋孟是很有遠見的。

韋賢是韋孟的第五代孫。他為人質樸,篤志於學,精通《禮經》和《尚書》。韋賢在家鄉收學生教授《詩經》,號稱鄒魯地區的大儒。後來韋賢被徵召入朝為官,至宣帝本始三年(公元前71)升任丞相,封扶陽侯,食邑七百戶。當時,韋賢已經七十多歲。他當了五年丞相,在地節三年(公元前67)因年老多病,請求致仕,被批准光榮退休。史載:「丞相致仕自賢始。」就是說,丞相退休是從韋賢開始的。

【筆者在網上讀過一篇源自《揚子晚報網》的文章,提到:「硬傷是學術之大忌。余秋雨(李西興按:近年來紅極一時的中國大陸學人)就栽在這個上面。自從他把『致仕』解釋成『獲得官職』之後,他就變成學術圈裡的笑話。」不知確否。因此本文專門點出「致仕」一詞,加以解釋

 

韋賢有四個兒子,長大后都做了官,特別是小兒子韋玄成(-公元前36),再次以精通經學進入仕途,經屢次升遷,也官至丞相。所以鄒魯地區的儒家學人們流傳出一句諺語:遺子黃金滿(ying第二聲,竹編的筐籠),不如一經。就是說:留給兒子黃金滿筐,不如傳授他一部經書。

    世傳南宋學者王應麟(1223-1296)撰寫的《三字經》把這個故事編了進去:

「人遺子,金滿籯;我教子,惟一經。」

(別人留給兒子黃金滿筐,我只是教授他一部經書。)

成為昔日中國知識階層人們關愛子女的傳統警句。

 

今天,海內外華人都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許多人花錢請家教,為孩子補習外語,數學,中文等,也包括教孩子音樂、繪畫等。近來教孩子自小讀古文的,也屢見不鮮。

我認為,中國古代的經書,主要是教人們安身立命的道理。所以今天做父母的,更應該考慮傳授給子女一些做人的道理。要多和孩子談談心,問問他們在學習,生活和社交方面有什麼困惑之處,要成為孩子的知心朋友。即使孩子已經上了大學,這樣做仍然是很必要的。因為這恰恰是今天學校教育的薄弱環節。

 

                 ---李西興2009428日於紐西蘭奧克蘭
5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4-28 09:31
謝謝提醒,
多和孩子談談心, 成為孩子的知心朋友.
回復 東方邪 2009-4-28 15:46
rongrongrong: 謝謝提醒,
多和孩子談談心, 成為孩子的知心朋友.
我家即魯鄒也! 呵呵
回復 東方邪 2009-4-28 15:48
我家即鄒城,孔子出生地原本在鄒城,后劃歸曲阜.  山東古稱鄒魯.然也!
回復 lixixing 2009-4-28 17:14
東方邪: 我家即鄒城,孔子出生地原本在鄒城,后劃歸曲阜.  山東古稱鄒魯.然也!
是嗎?那孔孟是同鄉了。
回復 海螃蟹 2009-4-28 18:10
是<四十二章經>嗎?
回復 YRose 2009-4-28 19:15
有道理.  但是按照經書所講的教育孩子, 不能很好的適應當前的社會.
回復 水影兒 2009-4-28 19:24
拜讀了。

史載:「丞相致仕自賢始。」就是說,丞相退休是從韋賢開始的。

這個看懂了,大家都不會犯余秋雨的錯誤了。
回復 lixixing 2009-4-28 19:57
YRose: 有道理.  但是按照經書所講的教育孩子, 不能很好的適應當前的社會.
我的意思是,古人傳授兒子經書,是為了讓兒子能更好地安身立命。
今天我們給子女傳授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經驗,其主旨類似古人的傳經。並不是叫現代華人教子女讀經書的意思。
謝謝你對這個話題感興趣。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4-28 20:55
東方邪: 我家即魯鄒也! 呵呵
回復 衛靈 2009-4-28 20:57
lixixing: 我的意思是,古人傳授兒子經書,是為了讓兒子能更好地安身立命。
今天我們給子女傳授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經驗,其主旨類似古人的傳經。並不是叫現代華人教子女讀經
「給子女傳授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經驗」。 支持!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多少種技藝都重要。
回復 YRose 2009-4-29 00:47
謝謝!  你的意思似乎和我的意思相同.
回復 東方邪 2009-4-29 03:27
lixixing: 是嗎?那孔孟是同鄉了。
呵呵,正宗的老鄉啊.
回復 東方邪 2009-4-29 03:33
rongrongrong:
您這是啥表情?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4-29 08:33
東方邪: 您這是啥表情?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9: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