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奧數沒罪 補習無理

作者:hysonchen  於 2009-4-28 09: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8評論

關鍵詞:

                               2009-04-27    作者: 馬里蘭州 陳旭  來源: 僑報

連日來,海內外媒體激烈討論北京理工大學教授炮轟奧數教育比黃賭毒更可怕一事,僑報網也有報道和評論。筆者讀後認為,有些學生想學奧數本沒錯,錯在家長和學校無理地讓學生補習奧數。

  奧數本該給那些對數學有興趣或天賦的學生,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去探究、感受數學之美。如同一些小孩愛玩電子遊戲一樣,有些小孩就愛玩奧數。但很多事情一做就變味,例如讓小孩學琴,原本是想培養興趣,卻又逼他考級,結果扼殺了興趣,也沒能考上級。筆者稱之為毀滅型培養法

  其實,家長和學校讓學生補習奧數的動機,只是為了考試時能多得幾分。全民學奧數的結果,並不能培養學生自己探究的能力,實際上還是只會做題。但平時的課業已很繁重,學生根本沒有時間去思考,何況還有一大批人不願思考。

  筆者聽說大陸有的數學考卷壓軸大題必是奧數題,參加補習的學生才會見過這種題型,沒參加補習的學生就很難得到高分。這不是赤裸裸的教育獨裁專制是什麼?

  後人學習前人的知識,在於站到前人的肩膀上,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有所創新。可是,當人們將目標鎖定到考試分數時,情況就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學生沿著前人的足跡,走到巨人腳下就踏步不前了,或者重複徘徊於原點之間,即沒完沒了地複習、做題、記憶,很少有人嘗試著攀上巨人的臂膀。除了攀上巨人的臂膀本身不易,更重要的原因是考點不在巨人的臂膀上。

  誠然,學生不太可能一下子就能站到巨人的臂膀上,但做一些攀登的嘗試,即使失敗也有助於提高素質和培養能力。但在應試為先的環境下,既然考不到,聰明的人當然不會為此花時間去折騰。即使有人想攀登到巨人臂膀上,也會擔心沒在題海花足時間而在考試中吃虧,或者在分數至上的選拔制度中進不了重點學校。權衡之下,還是在巨人腳下徘徊比較保險。在這種聰明的邏輯引導下,即使很多學生表面上能解高深的奧數題,但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造力並不一定得到了實足的提升。

  很多年前,一道簡單的數學題據說從美國傳到台灣,後來又傳到大陸,引發不少人的思考。題為:在一艘船上,有75頭牛,34頭羊。問:船長的年齡是多少?

  據說四成美國小學生答船長41歲,因為7534加起來是109,船長不可能這麼老,相乘、相除更不合適,因此只好相減。據說大陸小學生的誤答率更高,僅有不到一成學生的答案是無解

  本想開發智力、掌握科學方法、培養創造性思維的奧數,當與應試教育混為一談時,卻可能成為學生創造力的扼殺者,或是北京理工大學楊東平教授所說的比黃賭毒更可怕的東西。應該冷靜思考一下,不要使學奧數走火入魔。 

5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路不平 2009-4-28 09:17
分數,分數,學生的命根。
把學生變成考試機器,罪過!!!
「心理訪談 :「玩」成北大女博士「,值得一看:
http://www.laahaa.com/renwuzhuanfang/jiedushehui/200904/23-14857.html
回復 紫荷 2009-4-28 09:27
什麼都應該是孩子的玩具,讓他們探索,開發潛力和想象力,急功近利不好
回復 hysonchen 2009-4-28 09:47
路不平: 分數,分數,學生的命根。
把學生變成考試機器,罪過!!!
「心理訪談 :「玩」成北大女博士「,值得一看:
http://www.laahaa.com/renwuzhuanfang/jiedushehu
不把遊戲太當會事就好。
回復 hysonchen 2009-4-28 09:50
紫荷: 什麼都應該是孩子的玩具,讓他們探索,開發潛力和想象力,急功近利不好
急功近利,而且都覺得聰明啊。
回復 紫荷 2009-4-28 09:51
hysonchen: 急功近利,而且都覺得聰明啊。
或許是中國文化里的不足之處
回復 路不平 2009-4-28 09:54
hysonchen: 不把遊戲太當會事就好。
對。
當前的主要問題是,很多家長用反對孩子接觸遊戲,不曉得學習與遊戲可以是相輔的關係
回復 hysonchen 2009-4-28 10:04
紫荷: 或許是中國文化里的不足之處
有道理,中國人不是說好漢不吃眼前虧,哈哈。
回復 蒲公英 2009-4-28 10:07
非常同意此文的觀點.
我媽媽曾是小學數學老師, 爸爸教中學數學. 退休后, 媽媽在奧數補習上成了鄰里的知名人物. 爸爸對奧數補習一直非常反感, 但屈服於媽媽的高壓,成了她的幫手, 做一些為媽媽解剖難題和刻印資料等輔助性事務. 我真了解奧數補習有多熱, 媽媽的補習班一直是人滿為患, 學生都是經熟人介紹. 她過去的同事也會把學生塞給她, 因為如果學生補習得好, 會拉高原來同事所教班級的升學率. 所以如果考試和升學政策這麼引導著, 社會上的追捧不會停.
回復 hysonchen 2009-4-28 10:31
蒲公英: 非常同意此文的觀點.
我媽媽曾是小學數學老師, 爸爸教中學數學. 退休后, 媽媽在奧數補習上成了鄰里的知名人物. 爸爸對奧數補習一直非常反感, 但屈服於媽媽的高
是啊,奧數成了增加分數的工具,而不是開放智力的手段,是要誤導學生,誤導教育。
回復 水影兒 2009-4-28 12:12
目光敏銳,觀點獨特,文筆流暢。我,使勁忽悠你,拍你
回復 gude 2009-4-28 12:22
說的有道理。根據孩子的興趣再進一步培養才最有效。
回復 hysonchen 2009-4-28 20:00
水影兒: 目光敏銳,觀點獨特,文筆流暢。我,使勁忽悠你,拍你
那俺要找不到北了。
回復 hysonchen 2009-4-28 20:08
gude: 說的有道理。根據孩子的興趣再進一步培養才最有效。
先天優勢,後天栽培或許是人們夢寐以求的事,過度勞作,也會是拔苗助長。
回復 水影兒 2009-4-28 21:58
hysonchen: 那俺要找不到北了。
找不到北?那我借你個指南針。

實事求是說一個,這樣的短文將是俺努力的方向。要向你學習。真的。
回復 冰雪深處 2009-4-29 00:22
奧數本來就不應該是普及教育。可是現在成為上重點初中,高中,大學的敲門磚,家長也是無奈!
回復 hysonchen 2009-4-29 01:50
水影兒: 找不到北?那我借你個指南針。實事求是說一個,這樣的短文將是俺努力的方向。要向你學習。真的。
不會吧,寫得短是俺墨水有限,多了吐不出文字來,再說也沒太大的地方俺能傾吐,哈哈。
回復 水影兒 2009-4-29 01:54
hysonchen: 不會吧,寫得短是俺墨水有限,多了吐不出文字來,再說也沒太大的地方俺能傾吐,哈哈。
今天寫了一篇短的,歡迎你去批評。
回復 hysonchen 2009-4-29 01:56
冰雪深處: 奧數本來就不應該是普及教育。可是現在成為上重點初中,高中,大學的敲門磚,家長也是無奈!
大家都成頂尖人才,中國升學又只看分數,要是像美國SAT和ACT有滿分,恐怕清華北京專收滿分的學生都超出招生名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