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聊小孩逆反

作者:hysonchen  於 2008-12-5 22: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9評論

關鍵詞:

閑聊小孩逆反

 

許多父母都為小孩逆反煩惱,其實有時也該為小孩逆反感到高興才對,說明小孩長大了,能獨立思考,有自己的思想,難道說不該高興嗎?俺總以為青春期逆反是很正常的現象,小孩到了十三、五歲,身體長大發育了,總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尋求自己的世界,證明自己的能力。但畢竟還是孩子,還未成年,又未掌握足夠的本事和知識又缺乏社會經驗,想法也就不一定成熟,如果這時父母總是以吃過的鹽比小孩吃過的飯多,走過的橋比小孩走過的路還多自居,假如父親的教育手段粗暴些,母親嘮叨多了點,「青春期」與「更年期」相持,矛盾總是容易激化。而父母總是抱怨小孩越來越不聽話了,小孩也就總認為父母不理解他們。若是父母與孩子中存在「不平等地位」,有壓迫就有反抗,不也就理所當然。

 

人們常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狗通人性,主人養它,給它吃,它對主人好,聽話。可我們培養孩子不是養寵物,小孩是要成長,是要獨立,是要有自己的思想。我在想那些第三世界殖民地國家和地區,有時可能經濟發展還不錯,但人民總是想著獨立。為什麼?我想一個國家需要尊嚴,一個民族需要尊嚴,一個小孩,尤其是十三、五歲其本上可以懂事,向成人過渡的時候更需要尊嚴。通常小孩幼小時,由於他們體能善未發育,見識有限,用哄騙、恐嚇、高壓等手段或許有效,但長大后這些策略就不會太靈了,比較民主地溝通也許效果更好。但也得讓小孩明白他們很多想法還不成熟,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在西方民主社會,在重大問題上,未成年人一樣沒有投票權。

 

有代溝就自然有逆反,只是孩子可能用不同的方式,有些小孩選擇沉默隔離與父母的世界;有些小孩選擇溫柔地反抗世界,有些小孩尋找機會暫時遠離父母。我所接觸的許多美國高中生選大學時,都想遠離父母一些,這也包括我女兒也是其中的一個,當年一心只想到外州上大學。這並不是說他們對家沒有感情,而是小孩長大都想有更大的空間,更大的舞台。而父母的某些關愛和擔心使得他們覺得束縛,甚至難以承受。不過許多孩子在離家后,也才真正體會到家的溫暖,母親的偉大。

 

 

 

6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綠水潭 2008-12-5 23:07
可憐天下父母心。
回復 hysonchen 2008-12-5 23:16
綠水潭: 可憐天下父母心。
俺以為其實不要覺得父母可憐,小孩都給父母帶來過許多歡樂。
回復 水影兒 2008-12-6 01:05
學習中
回復 baby_____ 2008-12-6 01:12
鳥兒大了要飛,孩子大了要走
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回復 宜修 2008-12-6 01:43
baby_____: 鳥兒大了要飛,孩子大了要走 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不過許多孩子在離家后,也才真正體會到家的溫暖,母親的偉大。」有次,我帶底達看醫生,忘記他為什麼說了句諸如盼著早日離家獨立的話。那位猶太醫生當著我的面,意味深長的說了句:「我兒子在外地上大學,打電話回來說他最想念(miss)的就是媽媽的叫罵(yelling)」。
回復 hysonchen 2008-12-6 02:02
水影兒: 學習中
俺總以為多給小孩一些責任感為好,俺女兒小學還是初中時和母親一起回國,俺說媽媽就交給你了,別搞丟了。其實是她總愛亂跑,哈哈。
回復 hysonchen 2008-12-6 02:03
baby_____: 鳥兒大了要飛,孩子大了要走 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都這樣過來,也就容易理解了。
回復 hysonchen 2008-12-6 02:04
宜修: 「不過許多孩子在離家后,也才真正體會到家的溫暖,母親的偉大。」有次,我帶底達看醫生,忘記他為什麼說了句諸如盼著早日離家獨立的話。那位猶太醫生當著我的
不然有時都說距離產生美,哈哈
回復 宜修 2008-12-6 02:08
hysonchen: 俺總以為多給小孩一此責任感為好,俺女兒小學還是初中時和母親一起回國,俺說媽媽就交給你了,別搞丟了。其實是她總愛亂跑,哈哈。
這點我尤其要向您學習!再給點兒範例吧。先謝了。
回復 宜修 2008-12-6 02:14
hysonchen: 不然有時都說距離產生美,哈哈
一位現在溫哥華的大學五年的室友畢業后堅決要回廣州。問之,告:「我當初是跟母親鬧彆扭報的北京院校。五年了,我一個人在外漂泊夠了。」她的話當時對我的震撼遠沒有我今天的理解深刻。嫁與「佳人」后,她旋即將父母接到溫哥華,再不分開。
回復 hysonchen 2008-12-6 02:37
宜修: 一位現在溫哥華的大學五年的室友畢業后堅決要回廣州。問之,告:「我當初是跟母親鬧彆扭報的北京院校。五年了,我一個人在外漂泊夠了。」她的話當時對我的震撼
俺總以為好兒女志在四方,但父母的家總是永遠可以停靠的港灣。其實小孩都很聰明,他們長大會清楚誰對他們好,俺以為真心就好。
回復 BigMouth3 2008-12-6 02:47
ABC 的逆反還夾帶著文化衝突。常常需要跟兒子爭論中國文化的優點,這是額外的麻煩。
回復 宜修 2008-12-6 02:48
hysonchen: 俺總以為好兒女志在四方,但父母的家總是永遠可以停靠的港灣。其實小孩都很聰明,他們長大會清楚誰對他們好,俺以為真心就好。
來自父母的愛是一份全天候、無條件的愛......兒女雙全的我,今天還在沐浴著這份陽光。
回復 hysonchen 2008-12-6 03:16
宜修: 這點我尤其要向您學習!再給點兒範例吧。先謝了。
高中時她自己會開車,有一回晚上去參加同學的party,半夜還沒回家,手機沒人接這是很自然的事,到快一點才回來。我們當然都沒睡,她回來時,我沒有追問任何事,我只說晚了去睡吧,第二天,她自己說以後不會再發生。大概也因此她總是要去外州上學,不過我說上那都行,但不應該讓父母因此多承擔費用,所以她賣力去爭取獎學金。
回復 宜修 2008-12-6 03:22
BigMouth3: ABC 的逆反還夾帶著文化衝突。常常需要跟兒子爭論中國文化的優點,這是額外的麻煩。
其實我們的ABC孩子們每天都在耳濡目染著中國文化,也在自覺不自覺的比較著、鑒別著兩種不同的文化。相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兼容並蓄,取其精華、取其糟粕,脫穎出一個更完美的自我。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復 hysonchen 2008-12-6 03:22
BigMouth3: ABC 的逆反還夾帶著文化衝突。常常需要跟兒子爭論中國文化的優點,這是額外的麻煩。
是的,亞裔小孩夾大中美文化之間,讓小孩覺得與他們的同齡朋友不同,有時也需要些入鄉隨俗。
回復 宜修 2008-12-6 03:24
hysonchen: 高中時她自己會開車,有一回晚上去參加同學的party,半夜還沒回家,手機沒人接這是很自然的事,到快一點才回來。我們當然都沒睡,她回來時,我沒有追問任何事
陳兄的教育方法非常令人感佩。很想知道嫂嫂的態度。
回復 hysonchen 2008-12-6 03:47
宜修: 陳兄的教育方法非常令人感佩。很想知道嫂嫂的態度。
我有時周末回家,一見到客廳放了個包,就知道又有那個同學要在我們家過周末了。我女兒也抱怨過,為何她的同學可以在我們家過夜,我太太總是盡全力不讓女兒在外過夜。不過我太太有一點好,我女兒同學一來,總是做特別多吃的,所以她們同學也喜歡來,甚至連家長都跟來吃Chinese Food,個個都是筷子好手
回復 媽媽咪 2008-12-6 04:06
同意!我女兒高中最後一個學期就從家裡搬出去獨住,包括自己的生活費也是自己解決。我認為既然想要獨立,就要真正的獨立,不能兩種文化傳統一手抓,既要錢又要自由。所以她從家裡搬出去的那天起,我就不再給與經濟上的支持。很多人說我太狠心,我不這麼認為,孩子不經歷挫折永遠都不會明白父母的苦心。其實,自從她開始自己生活就明白了很多,知道了生活的艱辛,掙錢的不易,還有父母對她的愛。
回復 sam333 2008-12-6 06:03
媽媽咪: 同意!我女兒高中最後一個學期就從家裡搬出去獨住,包括自己的生活費也是自己解決。我認為既然想要獨立,就要真正的獨立,不能兩種文化傳統一手抓,既要錢又要
這就是磨礪,多次磨礪後方知生活真諦。這是好事,對人成長有利。支持!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