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請關注「十名效應」

作者:四合院的閑人  於 2009-7-29 00: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育兒|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81評論

關鍵詞:

             

  

 

    「你看,人家孩子讀書讀到半夜呢。」家長指著對面樓一個窗戶燈光對自己孩子說。家長哪裡知道,說者無心聽著有心呢。於是孩子也效仿對面樓,不到半夜不睡覺。可是結果呢?卻是事與願違,連大學都沒考上。

 

        每位家長都有一個心愿: 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不錯的成績,考上好學校。為此,許多家長費神費力對孩子進行全面開發和監管,連周末都充分利用,給孩子加課加「餐」。基本解除了孩子娛樂、聊天和同齡朋友交往的時間。來到美國以後,發現占相當比例的華人孩子仍然在這個心理學家稱之為「拔苗助長的教育方式」中,很為之惋惜。

 

在與朋友們的聊天中,發現有句口頭禪:「沒辦法,別人都這麼做,我們不做不行啊!」似乎責任都在外因和社會。我曾經記錄過幾個朋友孩子周末的活動:周六上午少年宮學朗誦,下午學鋼琴。周日上午學奧數和英語,下午回家做家庭作業。根本沒有玩耍和交往的時間。當你問孩子學習有趣嗎?他們小小的臉蛋上現出大人般的無奈。最讓人難以理解的是,讓孩子考前三名。否則孩子就沒有好果子吃!

 

好可憐的孩子們啊!

 

同時可憐的還有家長。因為就是怎麼努力和勤苦仍然不能達到預想的結果,家長陪讀陪練陪學,搭進去時間和精力,甚至連工作都三心二意,失去升遷機會或者更新知識的能力。

 

雖然只有一個孩子,但是很關注孩子的教育和培養問題。在此,和大家一起討論孩子成長是怎麼一回事?算是有意義和有趣的事情,也許對我們的孩子是一種幫助。

 

我一直堅持認為:孩子就是孩子,一定按照自然規律來養育。

一、反覆告誡孩子,學好學校教的所有內容,認真聽講做作業,養成學習好習慣。

二、有針對的補習,絕不泛補,不做得不償失、浪費時間的事情,更不為虛榮學習東西。

三、小考小玩,大考大玩。這一點可以讓孩子學會減壓和放鬆腦神經,才能發揮全部智能。

四、交同齡朋友。這是提高社交能力的根本,也是提高情商的好辦法。在交往中學會平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解決矛盾。

 

請注意國內近年來一直討論研究的「十名效應」理論。這個理論是講,智商與情商的不同,而走入社會則情商更重於智商。

 

我認為,「十名效應」研究體現了一種教育方式的改變。你可以觀察,班裡成績常常保持十名左右的孩子,學習和生活相對要輕鬆得多。因為他們對自己成績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有時間上網、聊天、交友、打電話、看小說,這些都是緩解壓力的很好辦法。壓力化解了,學習的興趣提高或者保持了,心理和身體上都能適應緊張的學習環境。

 

「十名效應」研究還使更多的孩子得到解放和認可。社會上成才的不是考試好的人,而是學以致用的人, 是情商高——就是能夠控制自己情緒、保持樂觀豁達和會與人交往的人。

 

 

註:「十名效應」理論的來由(ZT三篇)

 

   *教育界的關注

 

    社會上有一種"第十名現象"在教育界引起了廣泛關注,這種現象是指跟蹤調查了上千名小學生,結果發現有些考試成績前幾名,老師非常喜歡的優等生在高中、大學或參加工作后,並沒有保持這種優勢,或做出什麼突出的貢獻和成就。相反,班裡十名左右甚至更靠後的學生卻有著意想不到的巨大潛力,他們往往後來居上,在高中、大學的學習中脫穎而出,在工作崗位上也是建樹頗豐。

那麼導致這種現象的發生是什麼原因呢?有人通過對這些學生的跟蹤調查發現有這麼幾個原因:


一是只為追求第一名、第二名的人,當然我們在這裡所說的是其中的一部分人,他們知識面狹窄,因為他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課本學習上面,考得出很好的成績,但很少看其他的書。而第十名效應的人,功課學得也不錯,但是他花了很多的時間看了很多其他的書,知識面很豐富,也就是他受到了人文教育。

二是追求第一名第二名的人沒有個性。他為了追求好成績,花去了所有的時間,很多活動都不參加,本來有的一些專特長也不敢去發揮了,不敢花時間了。而第十名效應的人,文藝活動也參加,體育活動也參加,社會活動也參加,能力很強,他到了工作崗位上就能發揮作用。

三是追求第一、二名的人,很少參加體育運動,將來工作后,體弱多病,勝任不了繁重的工作;而第10名左右的學生,平時就愛運動,工作后能承擔繁重、複雜的任務。

四是追求第一、二名的人心理可能會不夠健康,經不起挫折、失敗。有一個四川狀元,考到上海名牌大學。學校里強手如林,結果他考試考不好,以前他都是第一、二名的,到了大學他只能考十幾名、二十名。他要立志做愛因斯坦,平時同學不叫他小張,而叫他老愛,老愛學習很刻苦,但考試考不到前幾名去,後來他每次考試前就感到恐懼、怯場,大二下學期精神分裂,退學回家。其實,他本身沒有研究過愛因斯坦,愛因斯坦學習成績並不好,第一次考大學也沒考上。而第十名左右的人不在乎名次,一次不行再重新開始,有抗干擾、抗挫折能力,承受能力強。一個人走上社會後,不可能每天都陽光燦爛,總要遇到暴風雨,如果沒有抗挫折能力就難以適應,更難以成功和成才。

 

*中國校友網的調查

中國校友網最近做了一件事:調查了560位「高考狀元」的成才狀況,得出的結論發人深省:所謂的「高考狀元」,今後未必都是社會的頂尖人才。相反,走出大學校園后迅速成為社會精英者,很少有人是高考成績排行第一的。

這個調查是中南大學教授蔡言厚等人做的。他們歷時8個月,對1999年至2006年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除西藏、港澳台地區外)的共560名「高考狀元」作了調查和研究。應當說,調查面是廣泛的,數據是可信的。調查中寫道:「最成功的人,一般在中學階段成績在班中第十名左右,而不是第一名。當然,更重要的一點,他們有創新精神,有冒險精神,絕對不是只懂解題、不懂得思考的書獃子。」

這一結果其實也可以理解。高考分數得了第一,不過是分數優勢,卻不能代表學生的全面素質。一些「狀元」,把全部精力用於解題、用於死記硬背。而時間是一個常數,你把全部的精力都用於背書和解題,不免顧此失彼,創造性的思維能力必然大受限制。而創造性思維,正是一位頂尖人才所必具的品質。如此,他們中間的許多人難以成為頂尖人才便不是偶然的了。

與「高考狀元」相對,排名在「第十名左右」這個數字很有意思。這表明,那些日後作出突出成績的人,往往在中學時的成績是不錯的,但不一定名列榜首。除了學習課本知識外,他們可以騰出相當的精力投入其他的思維空間,發展比較全面,投身於社會後,潛力也更大。

如今,我們一些學校和家長,對高考「狀元」的迷信有時有點過了頭。殊不知今天的「狀元」與古時候的「狀元」意義完全不同,殊不知在古時候「狀元」有真本事的也並不多。他們寫的及第文章,大多沒有傳下來;做了大官后,大多未能寫出傳世之作;在大是大非面前犯錯誤的「狀元」也不乏其人,如宋代的秦檜、蔡京都是狀元出身。

這樣說,並不是說「高考狀元」都不可取,而是說,我們不必過於追求分數,不贊成死讀書,不要過分寄希望於「狀元」。分數是要的,但過於看重它,有時容易走向事物的反面。

 

*情商決定晉陞空間

  智商會決定你是否被錄用,而今後邁向成功的更關鍵因素應該是情商

上海奔騰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建國表示,現代的職場人除了需要認真完成崗位工作之外,還需要具備很多其他素質,比如應變能力、抗壓能力等等。班裡的第十名通常在智商和情商上能夠找到平衡點,所以就職后能夠迅速融入社會,並在工作中有所建樹。

  現場眾多企業家對於當代大學生的聰慧給予了肯定,但對於大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和專業操作能力表示了不滿。遍地是人才,但老找不到我想要的道出了招聘方的心聲。而人才所具備的素質和崗位需求不匹配是形成這種局面的最主要因素。對此,上外的通用考試中心主任史志康教授表示,學校方面在培養人才方面有三層面,第一種是培養技能,第二種是培養知識,另外一種是培養心胸。不同地區、不同企業,對人才需求的類型也不同,學生在就職時也需要找准招聘方。

  創新促進個人、企業發展

  知識不是用來藏在腦子裡的,活學活用並可舉一反三是在大學期間所應具備的一種創新能力,這也是企業所期待的。正泰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亦強表示,從企業角度來說能適應公司崗位要求是對員工的最低要求,而真正稱得上優秀人才的是那些可以帶動企業價值的創新人才。企業的核心是創新,每個員工都可以成為創新的主體,就算是一個服裝廠的普通工人也可以對企業流程提出建議來提高效率。

  大學在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時,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將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工程大科研處長鬍守忠教授表示,學生因為對社會需求的不了解,在知識上也會有所欠缺。今後高校和企業需要更廣泛聯合起來,給學生更多接觸實際崗位的機會。而這種直接的崗位感受,能夠促進學生快速從校園人轉變成社會人

 

 

 

9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81 個評論)

回復 宜修 2009-7-29 00:50
孩子就是孩子,一定按照自然規律來養育。--姐姐對孩子養育的態度決定了他的成熟與成功。

姐姐:您怎麼收費?俺打算把俺家那兩個氣得俺肝兒疼肺癢的兩個寄養到您家去。
回復 yulinw 2009-7-29 00:57
哎呀,俺家女兒不是太幸福啦。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7-29 00:59
宜修: 孩子就是孩子,一定按照自然規律來養育。--姐姐對孩子養育的態度決定了他的成熟與成功。

姐姐:您怎麼收費?俺打算把俺家那兩個氣得俺肝兒疼肺癢的兩個寄養到您
學費你出,孩子我養就好啦!!!那麼可愛的一兒一女,啊!俺要幸福死啦!!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7-29 00:59
我還是相信好孩子是天生的,好孩子學不壞。別砸我哈。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7-29 01:03
yulinw: 哎呀,俺家女兒不是太幸福啦。
哈哈哈!就是啊,眼看就是國家棟樑啦!(不知那個國家的哦)
回復 yulinw 2009-7-29 01:05
四合院的閑人: 哈哈哈!就是啊,眼看就是國家棟樑啦!(不知那個國家的哦)
唉,俺頭大著呢。您還是先給宜修報價去吧。
回復 yuxin_9605 2009-7-29 01:05
有道理!在村裡辦個學校,你當校長吧.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7-29 01:05
人間的盒子: 我還是相信好孩子是天生的,好孩子學不壞。別砸我哈。
性格應該在3歲前確定下來的,我覺得。所以3歲看大,很重要的時期,把孩子的性格調整好些。
父母的情緒和習慣性格直接影響孩子的天性吧!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7-29 01:06
yulinw: 唉,俺頭大著呢。您還是先給宜修報價去吧。
沒價!反正你們也捨不得哈!呵呵!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7-29 01:07
yuxin_9605: 有道理!在村裡辦個學校,你當校長吧.
有校長了——宜修妹子!哈哈
我想當幼兒園撫育員,呵呵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7-29 01:08
四合院的閑人: 性格應該在3歲前確定下來的,我覺得。所以3歲看大,很重要的時期,把孩子的性格調整好些。
父母的情緒和習慣性格直接影響孩子的天性吧!
的確,謝謝。
回復 xoyuanfen 2009-7-29 01:09
孩子天性愛玩, 我孩子如果不盯他, 絕不做功課。 苦啊!
回復 宜修 2009-7-29 01:09
人間的盒子: 我還是相信好孩子是天生的,好孩子學不壞。別砸我哈。
所以俺一直納悶兒:這好孩子怎麼都生到別人家去了。

咱哪兒能在自己身上找問題啊?!
回復 宜修 2009-7-29 01:10
四合院的閑人: 性格應該在3歲前確定下來的,我覺得。所以3歲看大,很重要的時期,把孩子的性格調整好些。
父母的情緒和習慣性格直接影響孩子的天性吧!
一定的。
回復 yulinw 2009-7-29 01:11
四合院的閑人: 沒價!反正你們也捨不得哈!呵呵!
俺丫頭正想著申請學校交流呢。
回復 宜修 2009-7-29 01:11
四合院的閑人: 沒價!反正你們也捨不得哈!呵呵!
俺捨得!反正上公立學校免費。一定要訛上閑姐姐。惡狠狠地說。
回復 rtc4rtc 2009-7-29 01:11
因材施教最重要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7-29 01:12
宜修: 所以俺一直納悶兒:這好孩子怎麼都生到別人家去了。咱哪兒能在自己身上找問題啊?!
你那兩個孩子借給我玩吧,咱付你錢怎麼樣?
回復 yuxin_9605 2009-7-29 01:15
四合院的閑人: 有校長了——宜修妹子!哈哈
我想當幼兒園撫育員,呵呵
呵呵,你更有眼光啊,從苗苗開始!
回復 宜修 2009-7-29 01:16
人間的盒子: 你那兩個孩子借給我玩吧,咱付你錢怎麼樣?
玩兒?盒子姐看來有路子收拾這幫「混蛋」年齡的孩子!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