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京腔兒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2-3-30 21: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32評論

我倒不是以作北京人為恥,天子腳下菁華薈萃的地方我以為恥,也太矯情了點。不過我真不覺得京腔兒很高雅也是實情。京劇我也是喜歡的,但京白卻是安徽話。。。你不覺得丑角的道白卑俗難聽么?那就是京腔兒。。。要說還是人京劇的老祖兒有眼光,要不怎麼皇上宰相都說安徽話,就老軍衙內丫環說京腔兒。。。連說相聲的郭什麼的那幫人也都這操行,貧。
 
說起來,得虧文字獄時滿人還不象後來老佛爺時候那麼文恬武嬉的。要不肯定不缺那起子好文深小苛的馬屁精。還是一口京腔兒,"皇上,這京劇可讓他們唱不得!憑什麼帝王將相都是他們南蠻子話,丑兒就是咱京腔兒?合著打心眼兒里瞧不上咱們唄。皇上您聖明,說句誅心的話,造反啊這是明擺著的"。滿完!

京腔兒真的不是很大氣。尤其是舊八旗那幫滿人,油嘴滑舌的一股衚衕兒串子味,一個個的祖上也都套上個公侯伯子男,人五兒人六兒的爵位呢,擺個譜都顯得小家子氣,"早啊您哪,吃了么?得得,您哪兒來的這一齣兒啊,這是?哎,您要是給我作揖,我就敢給您磕一個您信不信?誠心折我草料是不是?"---就是沒大儒那種吾自養吾浩然之氣的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那種貴氣。也沒有人家老西那種挺著繃著刻版的那種牛逼的派頭兒。

嘿嘿,上邊那一段,試試拿京腔兒念念?還不用點頭哈腰嘻皮笑臉的念,就那麼背著手踱著步拿足了滿大爺的派頭念,念完了保不準您也得噗哧兒下兒笑出來。。。德行勁兒忒大,大了去了。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dwqdaniel 2012-3-30 22:59
京腔在我聽來都象在說相聲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3-31 03:20
dwqdaniel: 京腔在我聽來都象在說相聲
    
回復 嘻哈:) 2012-3-31 06:50
又被你說懵了不是?你是貶還是褒京腔兒?猜你會說沒打緊 ?這才知道「帝王將相都是他們南蠻子話,丑兒就是咱京腔兒」。不大聽地方戲的。
回復 liuxiaoyu 2012-3-31 07:28
嘻哈:): 又被你說懵了不是?你是貶還是褒京腔兒?猜你會說沒打緊 ?這才知道「帝王將相都是他們南蠻子話,丑兒就是咱京腔兒」。不大聽地方戲的。
您喜歡聽什麼戲呢^_^
回復 liuxiaoyu 2012-3-31 07:29
想起茶館裡面的片段,兩個滿人遺少相互打招呼的調調
回復 walkalongg 2012-3-31 07:36
liuxiaoyu: 想起茶館裡面的片段,兩個滿人遺少相互打招呼的調調
我有一個姨夫是旗人。當初戀愛的時候我姥姥就說,旗人啊,禮兒可多。意思是不成。我姨瞧上眼了,我姥姥也沒轍。確實剛結婚時鬧了陣子,後來過得也還成。
回復 walkalongg 2012-3-31 07:39
嘻哈:): 又被你說懵了不是?你是貶還是褒京腔兒?猜你會說沒打緊 ?這才知道「帝王將相都是他們南蠻子話,丑兒就是咱京腔兒」。不大聽地方戲的。
還真叫你猜著了。

我是北京人,就是貶京腔兒,也是自嘲。誰要真開口罵,我也不幹。

京劇的京白是安徽話啊。丑角兒才說京腔兒呢。
回復 walkalongg 2012-3-31 07:48
dwqdaniel: 京腔在我聽來都象在說相聲
相聲除了侯寶林,其實我特喜歡天津的單口相聲。馬三立和劉什麼來的,劉寶瑞是不是?說連升三級和買猴的那個。 後來這幫人就是個貧。你想啊,老侯那個時代,大眾沒文化也沒錢,沒別的娛樂手段。相聲啊,戲啊什麼的都是師傅教,徒弟背,都不識字啊。識文斷字的不出將入相也就夠慘的了,誰肯到當藝人去啊。

現在不一樣了,藝人?你叫誰藝人呢?叫明星!信不信兩千萬我拍你腦袋上,砸不死你我就。
回復 liuxiaoyu 2012-3-31 08:01
walkalongg: 我有一個姨夫是旗人。當初戀愛的時候我姥姥就說,旗人啊,禮兒可多。意思是不成。我姨瞧上眼了,我姥姥也沒轍。確實剛結婚時鬧了陣子,後來過得也還成。
呵呵,您姥姥說的有理
回復 dwqdaniel 2012-3-31 08:33
walkalongg: 相聲除了侯寶林,其實我特喜歡天津的單口相聲。馬三立和劉什麼來的,劉寶瑞是不是?說連升三級和買猴的那個。 後來這幫人就是個貧。你想啊,老侯那個時代, ...
我比較喜歡馬三立和趙培茹的相聲,現在已沒藝人了,潛規則成長的快,嘿嘿。
回復 嘻哈:) 2012-3-31 11:08
liuxiaoyu: 您喜歡聽什麼戲呢^_^
我喜歡聽美聲和民歌,喜歡看芭蕾 。你呢?
回復 liuxiaoyu 2012-3-31 22:02
嘻哈:): 我喜歡聽美聲和民歌,喜歡看芭蕾 。你呢?
民歌喜歡的,美聲選擇性喜歡,芭蕾也是選擇性,有些喜歡有些曲目不是很喜歡,我喜歡越劇崑劇,京劇一般般,但是喜歡看它們的舞美~~~越劇唱腔極好聽,有著江南柔美的韻味
回復 cooldoc 2012-4-1 01:52
京劇最早起源於湖北, 用的是湖北口音,不是安徽話。
回復 Giada 2012-4-1 12:01
不同意哈,京腔也是北京的文化,老北京說話不扯京腔那個神韻就傳不出來了。
回復 yulinw 2012-4-1 16:53
walkalongg: 還真叫你猜著了。

我是北京人,就是貶京腔兒,也是自嘲。誰要真開口罵,我也不幹。

京劇的京白是安徽話啊。丑角兒才說京腔兒呢。
   是不是叫護犢子~~
回復 yulinw 2012-4-1 16:54
     這篇得罪人啊~·
回復 walkalongg 2012-4-1 23:41
yulinw:       這篇得罪人啊~·
也就是有滿族同胞不樂意吧。。。和光同塵了都
回復 walkalongg 2012-4-1 23:45
cooldoc: 京劇最早起源於湖北, 用的是湖北口音,不是安徽話。
哦,我一直以為是安徽話呢,什麼徽班進京啊什麼的。聽我鄰居說安徽話也覺得就是那麼象。。。是有點想當然,露怯了,嘿嘿嘿。 謝指教。
回復 walkalongg 2012-4-1 23:53
yulinw:    是不是叫護犢子~~
護犢子是不是出自雞肋楊修他爸?他要是叫李剛,曹操絕不敢碰他兒子一指頭。你說要是為個雞胸脯丟了命也就算了,雞肋。。。腦袋都搬家了,還舐個鎚子噢。 你瞧我說哪兒去了。

我是北京人,我說京油子沒事,別人說可不成。敝帚者,敝人之帚也。。。。
回復 walkalongg 2012-4-2 00:00
Giada: 不同意哈,京腔也是北京的文化,老北京說話不扯京腔那個神韻就傳不出來了。
剛才起身倒了一杯半熱的茶,呡了一口,張嘴就是胡傳魁那一句白,「這茶吃到這會兒,剛吃出點味兒來。」兒子抬起頭斜眼瞧了我一眼,扭回去該幹嘛幹嘛。LP笑道,「嗯,倒真是這味兒,字正腔圓。」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09: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