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獨裁者的同盟軍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2-1-5 10: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0評論

我這個身在曹營的漢家兒郞,對祖國的最愛之一就是中文。中文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美到你要是不會中文,我都懶怠跟你爭--你那個可能更實用,更易學,更花哨的什麼號碼系統跟中文沒得比。這些個懶怠爭的人里,可能就有寫了「最後一課」的都德,不過他的故事裡寫的是一幫就要失去祖國的人,如果法語是最美的語言這種錯誤言論能他們心裡好受一點,就讓他說吧,反正於我的中文也無損。

我不得不爭一下的,是同一個民族,更好象是同一個民主陣營里的一些人。

我用了同一陣營,卻沒用戰友這個詞。民主的勝利,不靠蠻力戰鬥,靠得是德行,是有德行的領導者和一樣有德行的民眾。象甘地和金,他們的勝利,是他們和千萬同志的努力喚醒了民眾。他們的犧牲是因著民主公義的勝利而偉大,而不是相反。民主的先行者們要服的,不是當權者,而是坐在台下觀望,伏在水裡吐泡的大眾。

我認為那些恨意戾氣縱橫恣肆的人,才是民主真正的敵人。他們與當權者不共戴天,不將其拉下台絕不罷休,卻把民主歪曲成了革命。更重要的原因,卻是這些人降低了民主的道德起點。對當權者手裡的國家機器,民主勢力的唯一力量就是廣大覺醒的民眾。二十世紀世界民主運動已經證明了這一點。甘地和金沒有給殖民主義們和種族主義者們起外號,也沒有渲染其不公而激起仇恨,更沒有極盡骯髒污穢之能事的辱罵。他們靠自己的德行感化了民眾和反對者。民主運動的理性和德行沒有大刀闊斧之力,卻有滴水穿石之功,能迫使反對力量從不文明不公正的舊秩序退卻並接受變革。人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喜歡順勢而為,卻沒人喜歡拿自己的血染紅別人的頂子。在大眾眼裡,鬥毆的雙方都是兇殘的打手。是破壞他們和平生活的元兇。暴戾酷烈正好把大眾驅離我們需要他們真心參與的民主事業。

獨裁者聽不進不同意見。這些人也聽不進不同意見。前兩天我說了句拿襠中央代替黨中央不文明,就有賭氣連說十幾個「襠中央」的。這是幹什麼呢?老祖宗喜歡後代們這麼說中文么?誰希望自己的孩子們這麼說話么?魯迅說過辱罵不是戰鬥的話吧。面對一個強大的對手,我們這一方只有道德的力量,這種污言穢語正好削弱了民主陣營的力量,給了對手冥頑不化的借口。

民主的真諦是妥協,不是對抗。

我絕不是波粉,但很佩服劉曉波的一句話,「我沒有敵人。」 我願所有心向民主的人們自律,並相通道德的力量。如果非用戰爭來形容民主的話,這場戰爭不該有硝煙,也不該有犧牲者。民主不是革命,不是以暴易暴,換一幫老爺。熱衷於惡言和暴力的人們,可能民主人權不離口,卻正是獨裁者的同盟軍。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0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2-1-5 11:37
你這篇文章,我頂一頂。不過你這個文字有點玄,我讀起來很累,但是覺得讀懂了。

對於這些用獨裁的方式來爭取民主權利的同學們,也應該有所理解,因為本來就是同一個師傅教出來的,除了一些花哨的詞語,實質一樣。而且,隨著國內生產力的發展,民族資產階級的發展,可能師傅(共產黨)對民主的訴求更甚於這些學生吶
回復 walkalongg 2012-1-5 11:57
翰山: 你這篇文章,我頂一頂。不過你這個文字有點玄,我讀起來很累,但是覺得讀懂了。

對於這些用獨裁的方式來爭取民主權利的同學們,也應該有所理解,因為本來就是同 ...
這就是那天我說的糾結的心情導致晦澀的文章么。現在我一口氣刪去了好多字。可能稍好點。其實我真想說的就一句。平心靜氣,大家商量,文明的事文明著去作。
回復 xqw63 2012-1-5 12:20
苦口婆心,沒用,有些人是翻牆來的
回復 walkalongg 2012-1-5 12:30
xqw63: 苦口婆心,沒用,有些人是翻牆來的
水滴石穿,有用的。都是識文斷字的文化人--獨裁者雇來破壞民主運動的無間道不算。
回復 xqw63 2012-1-5 12:37
walkalongg: 水滴石穿,有用的。都是識文斷字的文化人--獨裁者雇來破壞民主運動的無間道不算。
你不妨再浪費一些口舌吧,咱是知道了,這個世界,沒道理講哦
回復 mosville 2012-1-5 19:56
什麼樣的政府,什麼樣的民眾;什麼樣的民眾,什麼樣的政府。
回復 賭博客 2012-1-6 00:00
強大的心靈從來都不是激烈的。
回復 天朝浮雲 2012-1-6 00:48
知錯也不改,好面子是國人的通病,環境所致,暫時還沒有特效藥.忍一下吧
回復 walkalongg 2012-1-6 01:42
mosville: 什麼樣的政府,什麼樣的民眾;什麼樣的民眾,什麼樣的政府。
在覺醒的人民面前,專政是使不出力氣的。但人民的覺醒是人人獲益,不只是台上的人,或想著自己上台的人。
回復 walkalongg 2012-1-6 01:43
xqw63: 你不妨再浪費一些口舌吧,咱是知道了,這個世界,沒道理講哦
所謂水滴石穿。時間是在理性和德行的一邊。不急不急。
回復 walkalongg 2012-1-6 01:44
賭博客: 強大的心靈從來都不是激烈的。
說得簡潔,又有哲理。好。
回復 walkalongg 2012-1-6 01:50
天朝浮雲: 知錯也不改,好面子是國人的通病,環境所致,暫時還沒有特效藥.忍一下吧
他們怙惡不悛,卻忘了大眾並不笨。我們說的調和,正和大眾興趣相合。民智開時,吵鬧的雙方就象一張丟到垃圾堆的故紙,誰還管它誰正誰反。
回復 xqw63 2012-1-6 03:03
walkalongg: 所謂水滴石穿。時間是在理性和德行的一邊。不急不急。
在理
回復 看得開 2012-1-10 12:37
民主的真諦是妥協,不是對抗。--頂!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0 22:00
看得開: 民主的真諦是妥協,不是對抗。--頂!
小時候教育的,妥協的一定是落後分子,一被抓就叛變,最後被革命同志槍斃。好人那個叫統戰,團結,就是不叫妥協。嘿嘿。
回復 嘻哈:) 2012-1-17 09:52
你是學中文?歷史?很能寫呢,最喜歡玩的還是文字?
回復 嘻哈:) 2012-1-17 10:04
walkalongg: 小時候教育的,妥協的一定是落後分子,一被抓就叛變,最後被革命同志槍斃。好人那個叫統戰,團結,就是不叫妥協。嘿嘿。
從小俺就覺著自己最可能當叛變,不用打,不用灌辣椒水,就拿個大蜘蛛或蛇在俺眼前一晃俺就會口供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7 10:11
嘻哈:): 你是學中文?歷史?很能寫呢,最喜歡玩的還是文字?
不是學中文和歷史的。上大學考的文科,學的卻是工科。什麼也幹不成,就是一盒清涼油。寫東西是剛揀起來的愛好,還是高中打的底子。多年不寫了,也就是這兩個月剛上手,興趣大一些,肚子里攢的東西多一些吧。
回復 walkalongg 2012-1-17 10:17
嘻哈:): 從小俺就覺著自己最可能當叛變,不用打,不用灌辣椒水,就拿個大蜘蛛或蛇在俺眼前一晃俺就會口供        
我小時也說過同樣的話,老師批評了我一頓,說我立場不堅定。我說,可我真不知道被敵人抓住了我挺不挺得住嘛。氣得老師罰我站。現在想想,那個老師太年輕了。老成一點的老師會嘆氣叫我閉嘴的,她卻被把腦子給洗傻了。
回復 嘻哈:) 2012-1-17 10:32
walkalongg: 不是學中文和歷史的。上大學考的文科,學的卻是工科。什麼也幹不成,就是一盒清涼油。寫東西是剛揀起來的愛好,還是高中打的底子。多年不寫了,也就是這兩個月剛 ...
考文可以學工?我也是學工,也愛好點文,就是缺時間。不過俺不懂政治哈。關於你那再談國恥,曾與lg談到過:小日本侵華時,常常幾鬼子押上萬中國人,竟是沒有反抗,真的是恥辱呢。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