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吃」來看東西方文化差別

作者:kylelong  於 2010-5-5 03: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哲學哲理|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30評論


        中國人吃菜,除了姜蒜蔥椒等佐料之外,一般是蔬菜加肉類的混合模式;西方人吃菜,除了佐料大同小異之外,最大的區別在於蔬菜與肉類分開製作,而且,蔬菜以生吃為主,肉類則以燒烤為主。中國人從人類吃食物的進化方式來評價東西方的飲食文化差異,認為:中國人更加進化、更加現代,因為動植物食物經過混合之後,可以產生出或精鍊出人體所需的特殊營養,猶如現代的化學反應;相反,西方人從營養學和健康學來評價東西方的飲食文化差異,認為:西方人更加科學、更加現代,因為動植物食物應該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汁原味,天然才是最好。

 

       再來看東西方人的處事方式。

 

        中國人講求團結一致、精誠合作、上下統一,從大型團體操和大型聚會的舉辦,就可以直觀地看出來,還是一種蔬菜加肉類的混合模式;而西方人則是強調自我、個性與獨立,突出個英雄主義,從一個人可以拯救世界的好萊塢經典大片中可以得出這個結論,這也是西方人崇尚的原汁原味、「多元異化」精神。當然,我們不能從表面上來簡單地判斷哪一種更好,也許這本身就不是問題,因為世事萬千,因事而異,正如中國人也吃燒雞,西方人也吃匹薩一樣。

 

        其實,中國人也講求個人權威,講求個人崇拜;而西方人也講求團隊精神,講求全盤計劃。但前者是一種權力的體現,而不是多元意識的釋放。這在當代中國,已經是一種被歷史拋棄的處事哲學;後者是一種利益的驅使,而不是精神上的一致,似乎利益一直就是西方文化和意識形態的主流。這兩種情況,都是被迫的,而非積極主動的,都是不人性的。

 

        東方哲學中,是主要精髓;一切的都是以為目的。俗話說:「家和萬事興」、「以和為貴」、「國泰民安」等等。西方人經過幾百年的戰爭歷史,現在也似乎慢慢開始明白7000年前產生於中國的太極思想。在飲食上,西方人也開始喜歡中國食品了;在文化上,西方人學習漢語的熱潮越來越高;在經濟上,西方人也開始邀請中國人參與世界經濟新秩序的建立;在政治上,西方人也開始與中國人探討包括人權、宗教、法律等等在內的幾乎所有議題;在軍事上,西方人更是不敢輕言與中國進行戰爭。這一切,除了中國自身不斷強大之外,可以說是中國「和諧理論」的成功,也可以說是西方「多元理論」的成功。似乎這兩種理論相互滲透,或者就是形成了「多元和諧理論」亦或「和諧多元理論」,從而成就了當今世界和平的局面。

 

        「多元和諧」亦或「和諧多元」,這也是我們現代普通人所喜歡的飲食結構或生存模式:不必講求固定的形式,合適與適度才是最好!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心似海藍藍 2010-5-5 05:22
說的不錯~
回復 kylelong 2010-5-5 05:45
心似海藍藍: 說的不錯~
謝謝閱讀。
回復 jianglei 2010-5-5 07:27
呵呵,咋什麼東西到了你的博客里都能整出道道來捏?其實大部分老外吃得很簡單,所以大部分老外人也比較簡單。
回復 fanlaifuqu 2010-5-5 08:26
jianglei: 呵呵,咋什麼東西到了你的博客里都能整出道道來捏?其實大部分老外吃得很簡單,所以大部分老外人也比較簡單。
是的,腸子直些!
回復 譽涯 2010-5-5 08:37
說的不錯
回復 kylelong 2010-5-5 09:26
譽涯: 說的不錯
謝謝。
回復 kylelong 2010-5-5 09:30
jianglei: 呵呵,咋什麼東西到了你的博客里都能整出道道來捏?其實大部分老外吃得很簡單,所以大部分老外人也比較簡單。
的確如此。但中國人吃素的,也很簡單;英格蘭傳統的餐飲習俗,比中國人還複雜。
回復 hu18 2010-5-5 09:53
中餐不分餐等於交換口水。
回復 nierdaye 2010-5-5 13:48
jianglei: 呵呵,咋什麼東西到了你的博客里都能整出道道來捏?其實大部分老外吃得很簡單,所以大部分老外人也比較簡單。
所以大部分老外人也比較簡: Germany, American, Aussi, Kiwi
France, spanish, italy: No.
回復 nierdaye 2010-5-5 13:48
u r so cool.
回復 世外閑人 2010-5-5 15:54
有獨特見解,飲食與文化也能整在一起,佩服!
回復 majia128 2010-5-5 16:19
歐洲的飲食,特別是法國的,其精神跟中國的一樣,和而不同。其人也算是西方人中比較像中國人的。中國的這個和而不同,其實也比較能體現西方民主的精神。
回復 紅妹子 2010-5-5 16:49
不必講求固定的形式,合適與適度才是最好!
支持!
有原汁原味,生吃的:蔬菜,水果與肉類(末)。
熟吃的相當於我們說的熟過頭的有:蔬菜煮得快爛了的西蘭花,花菜,紫包菜,圓包菜,豆角...從水裡撈起來,少鹽少油少味道沒有咀嚼感的「憨」味
回復 PurifiedSnow 2010-5-5 16:54
你說的『西方人』指的只是美國人而已, 標題最好改成『中美文化差別』吧。
歐洲這邊的飲食文化跟你講的『西方人』的是完全不同。
在美國呆的中國人也感染了美國人的通病, 以為美國就是全世界, 或者至少就是全西方。
有意思。
回復 kylelong 2010-5-5 20:33
PurifiedSnow: 你說的『西方人』指的只是美國人而已, 標題最好改成『中美文化差別』吧。
歐洲這邊的飲食文化跟你講的『西方人』的是完全不同。
在美國呆的中國人也感染了美國
嗯,有道理。謝謝。不過,文章也只是泛泛而談,事情都不是絕對的。很多中國人也完全不是文中所說的那樣。
回復 kylelong 2010-5-5 20:34
majia128: 歐洲的飲食,特別是法國的,其精神跟中國的一樣,和而不同。其人也算是西方人中比較像中國人的。中國的這個和而不同,其實也比較能體現西方民主的精神。
嗯。
回復 kylelong 2010-5-5 20:35
紅妹子: 不必講求固定的形式,合適與適度才是最好!
支持!
有原汁原味,生吃的:蔬菜,水果與肉類(末)。
熟吃的相當於我們說的熟過頭的有:蔬菜煮得快爛了的西蘭花,花
還有蘿蔔湯。
回復 kylelong 2010-5-5 20:35
世外閑人: 有獨特見解,飲食與文化也能整在一起,佩服!
回復 kylelong 2010-5-5 20:37
nierdaye: u r so cool.
回復 kylelong 2010-5-5 20:40
hu18: 中餐不分餐等於交換口水。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