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國籍與愛國

作者:kylelong  於 2009-6-1 05: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愛國愛鄉|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38評論

關鍵詞:

 

        身在海外的華人,通常會遇到「國籍與愛國」問題的困擾。以下就這個問題,談談自己的看法。

 

什麼是國籍?

 

百度的解釋是:國籍是指個人具有的屬於某個國家的身份。維基的解釋是:國籍是指一個人屬於一個國家的國民的法律資格,也是國家實行外交保護的依據。也有人認為國籍是個人對國家的絕對服從。

 

各國將國籍作為立法的重要內容,是從18世紀末、19世紀初開始的。顯然,國籍,並不是從人類一開始就有的,而是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產生的。我們可以將國籍的內涵再簡單展開敘述一下:國籍只是一張紙,只是為了自己生活、工作與居住等而在當地政府部門登記辦理的一個手續。國籍與人類最原始的基本屬性(如種族、文化、語言等)沒有任何直接關係,而是與當時當地的政治、經濟、法律相關。

 

地球是屬於全人類的,任何人都有選擇自己居住地和語言的權力,這也是人類的基本權力。如果有人因此而被別人歧視,只能說明那些施加歧視行為的人是無知的,而對你自己沒有任何損失。另一方面,某人選擇了自己的國籍,就應該為這個國家效力、遵守這個國家的憲法,同時,這個國家將會對該國民實行外交保護。在這種情況下,多重國籍者可能要對多個國家負有忠誠義務,這往往會給他帶來許多麻煩,特別是在戰爭時更是如此。如果其兩個國籍國之間發生戰爭,則無論他選擇忠誠於哪一方,都會被對方視為叛國行為。無國籍者沒有這些忠誠義務,但當其權利在某個國家受到損害時,將得不到任何國家的外交保護。

 

一個人的國籍的取得,依照以下幾個方面:出生地、自願申請、婚姻、工作等。如果因國籍問題產生法律衝突,解決的辦法是:內國國籍優先原則、當事人住所或慣常居所所在地國的國籍優先、按國籍取得的先後來確定、以與當事人有最密切聯繫的國家為國籍國以及當事人的主觀態度等。由此可見,國籍不僅與種族、文化、語言等沒有關係,也與愛國沒有任何關係。

 

什麼是愛國?

 

百度和維基的解釋完全一樣:愛國主義是指個人或集體對「祖國」的一種積極和支持的態度。這裡的「祖國」可以是一個區域或者城市,但是愛國主義一般用於某個國家或者聯邦。愛國主義包含了這樣的態度:對祖國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強烈希望保留祖國的特色和文化基礎;對祖國其他同胞的認同感。「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有著緊密的聯繫,並通常被作為同義詞使用。嚴格地說,民族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它經常宣揚愛國主義是一種有需要並且合適的態度。

 

從這個角度來看,愛國,或愛國主義,發生的直接對象就是「祖國」,與國籍也沒有任何關係。因此,問題的焦點,就在於「祖國」了。

 

百度對祖國的解釋是:1,從祖先一直代代居住生活、自己也在出生在那裡的地方。2,移居海外的人們以前所居住生活的地方。維基的解釋:祖國,又稱母國,可以理解為祖先的國度。對於移民來說,祖國相對於移民國,祖國代表本身的語言、文字、文化等,通常用於華人移民中。

 

由此可見,祖國應當是祖先開闢的生存之地,后經生生不息的傳宗接代繁衍至今而形成的「一片固定疆土」。因此,從民族傳統文化的認知理念中,人們通常就把「一片固定疆土」稱之為祖國,並賦予這片疆土生生不息和傳宗接代的特殊含義予以崇拜、愛惜和捍衛。更具深意的是,人們又把祖國比喻為母親,而母親又恰恰是繁衍生命最直接的載體寓意。試想:有那麼一天,中國人在仙女星系的某顆行星上定居,並且建立了自己的「仙女國」,也擁有「仙女國」的國籍;當他們回到中國時,有誰會拒絕他們呢?

 

因此,「國籍與愛國」的問題,並不是很複雜。對於海外華人來講,愛國,就是愛中國;海外華人的國籍,雖然可能不是中國,但他們能夠愛國、愛中國,就是值得肯定的,無論別人怎麼說、怎麼看,也無論他們在法律上效忠於哪個國家。

 

很多人喜歡把生活在海外的中國人稱為「海外華人」,無論他們是否擁有中國國籍,或者其它任何「國籍」。從文字上和情感上講,身體里流著中華民族血液、擁有中華民族基因的人,都是「中國人」,也都是「華人」。筆者對「華人」的稱呼理解,就等同於「中國人」,不要認為自己是「華人」而不是「中國人」,也不要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不是「華人」;「華」就是「中國」!

 

參見文章: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iewthread.php?tid=751022

 

另一方面,從法律上來講,「華人」或「中國人」,不是別人強加的,而是自己認可的。有的歐美人加入中國國籍,他/她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那就是中國人了,法律也認可了;有些在中國土地上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因為種種原因(比如政治的、經濟的、法律的、疾病的、地理的原因),而自己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或者華人,那就不是。當文化血統與思想道德發生衝突時,個人的意識就決定了一切。

 

現在回到華人的愛國主義上來。

 

無論你是否擁有中國國籍,也無論你是否擁有中華民族的基因(多少個基因也不限),只要你能夠愛中國,那就是愛國;當然,愛國,首先是愛自己國家的文化。但是,愛國不是口頭一句話,而是心裡和實際行動。有些人口裡叫喊愛國,而沒有任何實際行動,不是真正的愛國;有些人雖然從來不說「愛國」兩個字,心裡卻充滿對祖國的感情,時時刻刻關心家鄉的父老鄉親,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比如為災區捐款、弘揚中華文化等多種形式)來表達自己對祖國的熱愛。對於海外出生的華人來講,他們對「愛國主義」中的「祖國」,可以有他們自己的選擇,任何他人沒有權力干涉,這也是最基本的人權。另一方面,愛國、忘本、國家、政黨,是幾個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

 

真心愛國者,是以祖國和民眾為主導,更多地體現在愛人民、關心人民的疾苦勝過關心自己,所謂憂國憂民;這類人視統治者為公僕,是人民的管理者。對優秀的管理者以擁護和支持,對腐敗者以譴責和鬥爭;這類人善於向統治者提意見和建議,一切為人民的利益著想;這類人以人民的幸福安康、民富國強為宏願,大公無私,可以為人民的利益奉獻身心。

 

也有的所謂「愛國者」,用各種方式給中國抹黑,只看到中國的陰暗面,用一種狹隘的思想去判斷是非對錯,只要是中國的東西都要去反對,壞的也痛罵,好的也抵制;不斷地抨擊中國、擾亂民心、詛咒社會;到處宣揚中國的種種弊端,完全站在中國的對立面,彷彿自己就不是一個中國人!你在羞辱自己祖國和民族的時候,血管里血液的性質以及你自己身體的基因發生實質改變了嗎?

 

中華文化是世界上最偉大、最燦爛、最輝煌的文化之一,任何華人都有責任將她發揚光大,即使在極端條件下。一個統一強大的中國,不僅是在中國本土上實實在在為國家出力的華人的福祉,也是身在海外通過各種不同方式愛國的華人的福祉,更是全體華人的民族感情和民族尊嚴的最大保證!

 

當然,遵守國籍國的法律、憲法,並效忠國籍國,也是一種「愛國」的方式,但是,這個與「國籍」是兩回事。比如,你是美國國籍的中國人,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愛中國或美國,也可以兩個同時都愛,而且你更可以同時愛世界上所有你熱愛的國家,100個,200個都可以。愛國與國籍無關:國籍就是一張紙,而愛國則是一種內心的情感。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宣傳博愛的。愛,為什麼需要有限制呢?

 

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國!!!

 

 

2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8 個評論)

回復 snortbsd 2009-6-1 05:37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egality, you must be loyal to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country that you hold citizenship with. that is the base reason i, personally, am absolutely against the so-called dual-citizenship. one shall not and can't not serve two masters simultaneously...

but for the burden of love, 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
回復 kylelong 2009-6-1 05:50
snortbsd: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egality, you must be loyal to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country that you hold citizenship with. that is the base reason i, per
遵守國籍國的法律、憲法,並效忠國籍國,也是一種「愛國」的方式,但是,這個與「國籍」是兩回事。比如,你是美國國籍的中國人,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愛中國或美國,也可以兩個同時都愛,而且你更可以同時愛世界上所有你熱愛的國家,100個,200個都可以。愛國與國籍無關。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宣傳博愛的,愛,為什麼需要有限制呢?
回復 槐花柳葉榆錢 2009-6-1 06:22
國籍的問題困惑我很久了,我入了加國籍,好像被祖國拋棄了,不敢回去了,以回去就要取消戶口,身份證就無效,銀行阿房產阿就不能動,銀行說你身份證過期不能取錢,買房子,你是外國人要多交稅,這不是逼著我們把中國的一切都清理乾淨嗎。不知該如何。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6-1 06:35
海外華人最愛國! 因為有了思念。 但是,海外華人的是非對錯往往混亂。有時讓人想起文革時孩輩為了革命的崇高理想與父輩決裂的迷茫。用簡單的狹隘的是非觀點去判斷事務,卻不知那是非觀點本身不對,不妥,或不全,結果是千差萬別。
回復 Goodwin 2009-6-1 06:41
''愛國與國籍無關'', 嚴重同意!!!
回復 mzou 2009-6-1 06:41
對,愛國的心永遠不變。
但,國籍是個尷尬的事。
好文!
回復 snortbsd 2009-6-1 06:51
槐花柳葉榆錢: 國籍的問題困惑我很久了,我入了加國籍,好像被祖國拋棄了,不敢回去了,以回去就要取消戶口,身份證就無效,銀行阿房產阿就不能動,銀行說你身份證過期不能取錢
要取消戶口,身份證就無效
of course!!!! it is the way it should be...
銀行阿房產阿就不能動,銀行說你身份證過期不能取錢,
really? if so, that shouldn't be that way, it is wrong policy since it is the infringement of personal property. are you sure about that?
買房子,你是外國人要多交稅,
china is a sovereign country and has right to make its policies regarding the foreigners. but personally i don't like this policy.
回復 kylelong 2009-6-1 07:03
槐花柳葉榆錢: 國籍的問題困惑我很久了,我入了加國籍,好像被祖國拋棄了,不敢回去了,以回去就要取消戶口,身份證就無效,銀行阿房產阿就不能動,銀行說你身份證過期不能取錢
這的確是個問題,而且各地的政策都不一樣,主要是國家相關部門沒有一個統一的政策對待海外華人,而且不合理的現象居多。在這種情況下,海外華人需要就重避輕,有所取捨。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失去什麼,得到什麼,都很難在最後顯現。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回復 kylelong 2009-6-1 07:12
Goodwin: ''愛國與國籍無關'', 嚴重同意!!!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6-1 07:21
似乎中國人才有這個困惑,其他族裔好像沒有這種困惑。
這是否與中國人本身的思想缺乏邏輯聯繋有關?比如説,中國人就是把政黨與政府、國家混淆不清,也因此很容易走向極端,出現從逢共比反到逢中必反,逢國民黨必反到逢台灣必反。
回復 kylelong 2009-6-1 07:21
borninheaven: 海外華人最愛國! 因為有了思念。 但是,海外華人的是非對錯往往混亂。有時讓人想起文革時孩輩為了革命的崇高理想與父輩決裂的迷茫。用簡單的狹隘的是非觀點去判
造成「海外華人的是非對錯往往混亂」的原因,一方面是媒體的宣傳,海外媒體反面宣傳,中國媒體又正面宣傳不夠;另一方面,晚輩時常由於知識和經歷不足,對事物的認識往往有偏差。俗話說:年輕人往往相信許多假的東西;老年人往往懷疑許多真的東西。最好的處事哲學,應該是集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優勢於一體,不斷學習,增強自己的是非對錯的判斷能力。
回復 kylelong 2009-6-1 07:22
mzou: 對,愛國的心永遠不變。
但,國籍是個尷尬的事。
好文!
謝謝閱讀。
回復 翰山 2009-6-1 07:23
普通一丁: 似乎中國人才有這個困惑,其他族裔好像沒有這種困惑。
這是否與中國人本身的思想缺乏邏輯聯繋有關?比如説,中國人就是把政黨與政府、國家混淆不清,也因此很容
這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回復 翰山 2009-6-1 07:30
謝謝龍老師的解釋。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比如說,如果我從一個中國的窮鄉僻壤出來,比如,從四川萬縣。我可以因為任何理由,到任何地方謀生,如,為了上學,為了掙錢,為了糊口,為了謀生,為了事業,為了抗日,等等,等等。我可能到了廣州,到了武漢,到了上海,到了北京,但萬縣是我的家鄉,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到了哪裡,都要遵守地方的習俗,但都擋不住我對家鄉的眷念和熱愛,這是愛家鄉。

愛國是同樣的。祖國,就是母國,就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我無論到了那裡,入了那個國的國籍,我都愛那片生我養我的土地和人民,這就是愛國!
回復 kylelong 2009-6-1 07:36
普通一丁: 似乎中國人才有這個困惑,其他族裔好像沒有這種困惑。
這是否與中國人本身的思想缺乏邏輯聯繋有關?比如説,中國人就是把政黨與政府、國家混淆不清,也因此很容
現象是明顯的,矛盾也是尖銳的。個人覺得其原因在於媒體宣傳,長期的潛移默化,讓人們的思想對於好壞對錯是非分辨能力的喪失。有些人說這是中華文化的問題,但在中華文化中,有很多啟發人們增強對錯是非分辨能力的哲學,反而沒有人提到,也很少有人去學習。

你所說的邏輯思維,的確有可能。所謂邏輯思維,其實就是一種理性的思維方式,其特點是以抽象的概念、判斷和推理作為思維的基本形式,以分析、綜合、比較、抽象、概括和具體化作為思維的基本過程,從而揭露事物的本質特徵和規律性聯繫。中國現在的社會狀況,以商品經濟、金錢財富、物慾橫流為主,在很多領域喪失了中華傳統的倫理道德,所以,中國現在要花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時間,才有可能恢復,這也是我們要求自己晚輩努力學習各種知識的重要原因。
回復 kylelong 2009-6-1 07:40
槐花柳葉榆錢: 國籍的問題困惑我很久了,我入了加國籍,好像被祖國拋棄了,不敢回去了,以回去就要取消戶口,身份證就無效,銀行阿房產阿就不能動,銀行說你身份證過期不能取錢
你講的信息,我也不知道。謝謝你提供!因為我以後就會注意這些了。不過,國內時興走後門,一般情況下,走後門都是可以解決的,雖然我不贊成這樣做。
回復 kylelong 2009-6-1 07:42
翰山: 謝謝龍老師的解釋。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比如說,我從一個中國的窮鄉僻壤出來,比如,從四川萬縣。我可以因為任何理由,到任何地方謀生,如,為了上學,為
嗯,就是這個道理。

有人提出質疑,還有多重國籍的問題。其實,國籍就是一張紙,愛國,是一種內心的情感。
回復 槐花柳葉榆錢 2009-6-1 07:43
kylelong: 你講的信息,我也不知道。謝謝你提供!因為我以後就會注意這些了。不過,國內時興走後門,一般情況下,走後門都是可以解決的,雖然我不贊成這樣做。
這次不行了,海關通知派出所取消戶口,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6-1 07:45
kylelong: 造成「海外華人的是非對錯往往混亂」的原因,一方面是媒體的宣傳,海外媒體反面宣傳,中國媒體又正面宣傳不夠;另一方面,晚輩時常由於知識和經歷不足,對事物的
還有我們的思維習慣。偏向大的靠, 像是國家, 政治, 道德, 反而對自己的利害關係, 親疏遠近關係,群體關係漠胡。 西方人是要選個對自己有好處的總統, 東方人則是要選個對國家有好處的總統。各有個的道理, 西方人的道理簡單些, 說是你連自己的利益都搞不清, 何以搞得清國家的利益。也是一種思維啦
回復 彩舟雲淡 2009-6-1 07:46
心中有著祖國,就是愛國阿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