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為什麼與歐美格格不入?

作者:kylelong  於 2013-11-5 03:0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習探討|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7評論



提出這樣一個話題,首先就是比較片面或偏激的思想,不是一種積極的、友善的、人性的理念。如果真的有「格格不入」,雙方應該斷絕來往,要麼你死我活。

當今中國,不僅開始接受歐美的科技、教育、體育、法律、金融等體系,還在政治、軍事、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與歐美各國廣泛開展合作。舉一個例子。今年9月底,美國航天局援引2011年首次通過的對華航天合作禁令(即「沃爾夫條款」),拒絕6名中國研究人員參加第二屆開普勒科學會議,引起多位美英著名科學家不滿,並號召抵制會議。不久,美國航空航天局管理層回應說,拒絕中國科研人員參加該機構將於11月舉行的開普勒大會,現在看來這明顯是曲解了相關安全法案。美國航天局發言人阿拉德·比特爾當天也向記者表示,最初(禁止中國籍研究人員參加第二屆開普勒科學會議)的決定是「不幸的」,是出於對外國公民訪問美國航天局設施政策的「錯誤理解」。美國政府10月17日重新開門后,美國航天局「糾正了上述決定」。這也表明:隔絕中國與歐美的,不是中國,而是歐美自己。當然,美國能夠糾正錯誤,還是值得稱讚的。

造成中國與歐美格格不入的最初原因,當然是冷戰期間「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兩個陣容對立所導致的。正是由於不同的政治價值觀,造成中美關係如同夫妻吵架,分分合合。最近幾十年來,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與歐美各國的經濟不景氣,形成鮮明對比。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進一步「上升」,或者說「和平崛起」,將取決於打破傳統共產主義的馬哲學。實際上,樂觀主義者早就看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早已拋棄來自西方的傳統共產主義思潮,而是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其指導思想是以中華傳統文化、傳統哲學、傳統道德中優秀的核心部分,並容納西方現代先進文明思想為一體的現代革新哲學,即「哲學自我」的重構。

過去有人認為:兩種重要的文化價值觀支撐著中國的政治體系,即中國傳統政治思想中的等級制度,以及維持統治合法性的儒家「天命觀」。這些歷史傳承限制了中國分享全球領導力的範圍,因為它們畢竟是東方思想,而且在中國歷史上也並非一直正確和有效;而分享全球領導力,需要中國和西方價值觀實現某種程度的融合,這也是當代中國哲學界研究的重點課題。中國傳統哲學、西方哲學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對話與融合,其根本目的是要創造當代中國哲學的新形態。而「哲學自我」的重構,則構成了中、西、馬哲學對話與融合的根本追求與目標。

西方一些媒體宣稱西方(包括美國)的價值觀具有普世意義,美國和歐洲不會停止逼迫中國接受這些觀念。最近的「監聽門」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曝出德國總理默克爾私人電話被美監聽超過10年。法、德、意等美國的歐洲盟友群起譴責美國,令近期原本不佳的美歐關係雪上加霜。但總的來說,這隻能算是美歐關係中的「戰術問題」,並未動搖美歐戰略合作的根基。不過,面對北約和美國對土耳其購買中國「紅旗-9」防空導彈計劃的打壓,土總理埃爾多安10月23日做出強硬表態:沒人有權干涉土耳其獨立自主的決定。土耳其總統居爾當天也出面辯護:「任何國家優先考慮自己的利益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這件事,應該是中國「和平崛起」的一個象徵,更是歐美戰略合作上的一根肉刺

相比之下,中國也已開始對外輸出本國價值觀。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為了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了解而設立的官方機構。美國華盛頓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2013年10月公布一份報告,指孔子學院在傳授漢語的同時,也在灌輸意識形態,藉此影響對中國的評價。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加拿大每年發行大量的生肖郵票和「龍」的鈔票或貨幣,華人移民大肆購買美國加拿大的房產,中國旅遊團橫掃西歐各國旅遊零售市場,難道說歐美各國開始因為中國強大的經濟後盾而動搖了它們內心堅定的「普世價值觀」?

過去有些學者指出,中國需要選擇:要麼接受西方價值觀,要麼打造一個與西方隔絕的東亞圈。後者不僅將引發與美國的衝突,還將引發與其他亞洲大國的衝突。而實際上,中國沒有選擇上述這兩條道路。由此可見,中國的確在沿著自己「中國特色」的最佳道路在前進,但無論如何,中國都不會「取代」美國,更不會與美國發生硬碰硬的軍事衝突。中國與歐美,合作才能雙贏;中國與歐美格格不入的思想,應該更新換代了!


相關閱讀:

試論中國文化哲學的三個階段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21697.html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正義感 2013-11-5 04:16
所謂的價值觀都是浮雲。從美國間諜竊聽,到政府欺騙人民購買保險,到為了爭權奪利關閉政府等等都可以看出價值觀其實是浮雲。
回復 神道勝雄 2013-11-5 05:46
kylelong 先生: 您的分析有值得借鑒的部分。比較遺憾的是,您完全忽略了一個歷史事實。您所說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您是站在其合法的國度的角度。您迴避了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來描述您對文化,政治,價值觀的認識。請問: 1-中華民國是否不存在?2-是誰在中華民國的建國初期的混亂中,在世界經濟大危機中,在民族承受外族入侵的民族存亡之際,擅自宣告國中之國,建立獨立王國,挑釁國民的內戰的呢?3-您所代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全體中華民族選舉的合法政府嗎?無論古代的羅馬帝國,還是古希臘拜占庭,還是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還是國民黨的民國,還是今天歐美諸國,有哪個國家是在數年裡開一次15天的國事大會的呢?任何國家的國會,都是常年召集的。唯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64年裡只召集12次,每次不過15天。請問,是誰在行使人民的權力,國家的權力的呢?
回復 kylelong 2013-11-5 07:59
正義感: 所謂的價值觀都是浮雲。從美國間諜竊聽,到政府欺騙人民購買保險,到為了爭權奪利關閉政府等等都可以看出價值觀其實是浮雲。 ...
支持。利益才是關鍵,無論什麼樣的政府。
回復 kylelong 2013-11-5 10:39
神道勝雄: kylelong 先生: 您的分析有值得借鑒的部分。比較遺憾的是,您完全忽略了一個歷史事實。您所說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您是站在其合法的國度的角度。您迴避了中 ...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28871.html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85533.html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48525.html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06905.html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06907.html
回復 隨意隨緣 2013-11-5 11:56
基本上,還是舊老大對於新生代老大的壓制吧。意識形態國家利益其實都是借口。每個人其實都想能最大化自己的理由。
回復 snakek 2013-11-5 13:54
其實目前世界上有三種文化趨勢:西方文化(就是白人的基督教文化),東方文化(包括中國華夏文明和印度文明)還有回教文化。未來的世界主要矛盾是西方文化跟回教文化的衝突。西方白人人口日益減少,而回教人口日益增加,西方文明處於劣勢。東方文明是在中間的。
回復 snakek 2013-11-5 13:56
中國不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也沒有必要。未來應該是大家都平等的。
回復 zhousx18 2013-11-6 09:54
博士太樂觀了,中國那GDP是假的,瞬間就會消失的,中國大學是假的,中國法院是假的,中國憲法是假的,中醫也是假的,律師制度也是假的,看來一切都是浮雲了,我一直納悶:上層建築是由經濟基礎來決定的真理為什麼對中國無效哩?
回復 kylelong 2013-11-6 10:10
隨意隨緣: 基本上,還是舊老大對於新生代老大的壓制吧。意識形態國家利益其實都是借口。每個人其實都想能最大化自己的理由。 ...
這個世界,經濟一體化,兩虎相鬥,基本上就是兩敗俱傷。
回復 kylelong 2013-11-6 10:11
snakek: 其實目前世界上有三種文化趨勢:西方文化(就是白人的基督教文化),東方文化(包括中國華夏文明和印度文明)還有回教文化。未來的世界主要矛盾是西方文化跟回教 ...
有些道理。文化衝突,是世界矛盾的主體。
回復 kylelong 2013-11-6 10:11
snakek: 中國不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也沒有必要。未來應該是大家都平等的。
支持
回復 kylelong 2013-11-6 10:12
zhousx18: 博士太樂觀了,中國那GDP是假的,瞬間就會消失的,中國大學是假的,中國法院是假的,中國憲法是假的,中醫也是假的,律師制度也是假的,看來一切都是浮雲了,我 ...
你對於中國的了解,一直就停留在網路和報刊上西方對中國的負面宣傳。

不否認中國有很多負面和落後的地方,也有很多假的和腐敗的東西,但中國,畢竟是一個大國,直接運用西方的哲學、經濟學,對於中國是不適用的。
回復 pragueman 2013-11-7 06:06
中國 歷史悠久 是一個大國    所以 西方的 種種對中國是 不 適用的
龍老師  我對這個說法 非常不同意  也是土共的 最好的託詞  請允許我用幾個簡單的事實
美國是大國  它的50多的state 實質是 common wealth
俄羅斯 乾脆 不少成員就是 republic  印度的 「幫」 的概念 等高人說明
你的加拿大的province 和 美國的 state 定義上 差不多 而不是 中國人
頭腦的「省」   概括說  從公共管理的角度看 中國這個「大國「 基本是個
對老百姓沒有好處。因為管理層次太多了,就起不了作用了。自然
就」政令不出中南海了「 換言之,那這個中南海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中國
分8-9個行政區是十分科學的。但是 我就成了分裂主義分子了。

另外 土共 對歷史的悠久並沒有汲取其精華啊。所以 歷史也不幸成了
託詞。回顧中國在現代歷史上沒有多大的篇章 時間才100年啊。孫中
山算一些 老毛基本沒有可說的。把中國歷史和現代社會管理(不一定指
民主那一套)結合的好的 可以不運用西方的那一套 但是 目前
 可能只有新加玻做好。人家是一黨制 還有家天下的味道 但是 從
公共管理看 效率高 而沒有貪污 這個就可以了。

不要說 新家坡 是小國家 我們學不了了  是的要
把中國 大卸 八快
回復 kylelong 2013-11-7 08:47
pragueman: 中國 歷史悠久 是一個大國    所以 西方的 種種對中國是 不 適用的
龍老師  我對這個說法 非常不同意  也是土共的 最好的託詞  請允許我用幾個簡單的事實
美國是 ...
蘇聯分裂,但俄羅斯仍然十分強大。為什麼?因為俄羅斯工業基礎好,資源豐富,百姓教育水平高,百姓福利也好。怎麼來的?依靠戰爭奪取的。

美國不分裂,因為美國軍事和經濟強大,百姓福利好,依靠兩次世界大戰,掌控世界政治經濟秩序。怎麼來的?還是依靠戰爭奪取的。

中國沒法比,200年落後挨打,各方面都落後。中國一直奉行的就是和睦政策,鄭和下西洋,也沒有征服世界各國。中國吸取的歷史精華,還是以和為貴,不輕易對外戰爭。如果一個國家動不動就對外戰爭,必定會失敗,即使暫時(比如100年,200年)會取得勝利。羅馬帝國,大英帝國,就是很好的例子。

所以,中國不會好戰,但這不意味著中國不強大軍事和國防。中國當前無論是分裂還是不分裂,都比不上美國和俄羅斯,因為中國還很貧困、落後,國家工業基礎無法與美國俄羅斯相比,甚至比不上德國日本。這是現實。

中國現代100年沒有多大的篇章,你可能是指的沒有侵略他國,沒有科技革命,沒有經濟發展。原因很明顯,無需多講。如果不是孫中山推翻滿清、共產黨改革開放,當今中國可能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嗎?軍事力量能夠在世界上排名前3嗎?

談談中國的管理,你似乎很感興趣。

網路上,很多人都會對中國的管理提出這樣那樣的建議,應該如何如何。中國人不是傻瓜,中國高層領導人也不是傻瓜。從孫中山到現在,多少中國人學習世界管理經驗,回中國參加國家管理,才有今天這個樣子。當你處於中國管理階層時,你才會明白管理中國,是個怎麼回事,而不是紙上談兵、指點江山這麼簡單。

如果說共產黨管理失敗,的確有過這種教訓,所以現在才提出改革。難道美國俄羅斯過去就沒有管理失敗的教訓?一樣的,一個國家的發展,都是有一個過程,從低級到高級,從不會到有經驗。沒有人天生就是管理家。

再說分裂。台灣和新加坡,應該是富裕的,管理很有經驗。但你知道最高利益嗎?台灣和新加坡的「最高利益」,與美國的最高利益是一致的,是接受美國保護的。中國剛好相反,中國需要戰略縱深。如果中國不需要戰略縱深,那就根本不需要軍事力量了,更不需要豐富的礦產資源了,因為美國會保護中國,給中國提供資源。那樣的話,中國分裂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中國完全沒有必要統一。

美國會保護中國嗎?國民黨執政期間(中華民國),美國是否保護過中國?如果是,釣魚島和南海,應該都劃歸在台灣政府管轄之下吧?

再談中國管理。當今中國管理,問題很多。但我前面提出的,是「直接運用西方的哲學、經濟學,對於中國是不適用的」,並非說不能吸取西方的管理經驗,相反,中國在很多方面借鑒了歐美各國的先進管理經驗,需要一步一步來。

美國建國至今,200多年,從歐洲借鑒的國家管理經驗,一開始也並不成功,有黑奴問題,原居民問題,種族問題,內亂問題,槍支問題,教會問題,金融危機等等,都十分讓管理層頭痛。但當今美國,基本上解決了這些問題,成為世界一哥。其中走過的艱難歷程,你我都不知道,但歷史有見證。

中國發展至今,從孫中山開始,也才100年。但從歷史發展同期相比,你覺得1900年的美國與2013年的中國相比,是個什麼概念?
回復 青貝殼 2013-11-25 04:32
kylelong: 你對於中國的了解,一直就停留在網路和報刊上西方對中國的負面宣傳。

不否認中國有很多負面和落後的地方,也有很多假的和腐敗的東西,但中國,畢竟是一個大國, ...
《不否認中國有很多負面和落後的地方,也有很多假的和腐敗的東西,......》

那你對「中國有很多負面和落後的地方,很多假的和腐敗的東西,」 的了解是從哪裡來的?是親自參與的?
回復 青貝殼 2013-11-25 04:41
zhousx18: 博士太樂觀了,中國那GDP是假的,瞬間就會消失的,中國大學是假的,中國法院是假的,中國憲法是假的,中醫也是假的,律師制度也是假的,看來一切都是浮雲了,我 ...
你怎麼盡說那些負面的現象?雖然都是事實......就像駱家輝一樣壞,本來人家北京人活得挺幸福的,被駱家輝點明什麼空氣污染指數PM2.5,結果弄得北京人都很鬱悶。
回復 kylelong 2013-11-25 04:53
青貝殼: 《不否認中國有很多負面和落後的地方,也有很多假的和腐敗的東西,......》

那你對「中國有很多負面和落後的地方,很多假的和腐敗的東西,」 的了解是從哪裡來 ...
只要你在中國生活幾年,就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何況我生活了40多年。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8: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