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要法治, 還是人治?

作者:吳鉤  於 2009-5-20 12:1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69評論

關鍵詞:

要法治, 還是人治?
 
(吳鉤, 5-20-2009)
 
(吳鉤按: 一有人殺人, 就有人跳出來喊: 英雄, 英雌, 烈士, 烈女, 無罪, 啟蒙.....。殺人有理了? 在美國殺只貓還判罪呢(注1), 何況殺人!!!)
 
大家多少年喊著要法治, 不要人治.
 
大喊殺人者是英雄, 是烈士, 不能判罪的人, 你們不就是在搞典型的人治么? 還沒開審, 還沒公布法庭證據, 您怎麼這麼快就下結論他/她沒罪, 他/她是英雄了呢?
 
這種思維方式不還是三國水滸, 粱山好漢的水平么? 不還是打家劫舍, 激風暴雨的鬥爭么? 現代社會的精髓是什麼? 是法制, 是規則, 是秩序, 是調和, 是妥協......。

我看, 按法律準繩辦事, 該判什麼刑就是什麼刑.
 
淫客實在是可惡, 但無論如何罪不至死吧? 防衛過當了. 我個人的判斷或同意這樣的判斷: 這女人在精神方面出現了嚴重受侵幻覺,從而採取了不計後果的過激防衛行為.
 
這要在美國 (美國政客狎妓的多的是), 早樣判重罪(注2).
 
許多華人就喜歡按情緒用事, 不想按規則進行. 台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台灣引進了西方的民主制度, 陳水扁也是反國民黨腐敗出生, 但一執政一團亂象, 一樣腐敗. 為什麼? 因為每個人自己的骨子裡就不想按遊戲規則行事, 每個人自己就不想自律, 詬病別人能得很, 但自己一有機會一定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 我們每個人想想, 自己想按制度規則辦事嗎? 我相信, 中國政府在努力逐步建立完善法制和規則, 但很多人, 包括被殺者, 殺人者, 和大叫殺得好的人, 都不想按規則進行.
 
須知, 讓中國人和華人按遊戲規則行事, 學會自律, 有法制觀念, 任重而道遠!
 
順便說一下, 賣淫狎妓在很多西方國家是合法營生(注3). 在中國, 在毛澤東時代, 這是絕跡了的, 正是改革開放, 這些流毒又從西方傳到中國了. 對這種賣淫嫖妓腐化墮落行為義憤填膺的人們, 有膽從腐朽的西方文化這個源頭開始罵起吧.
 
推薦:
(1) "李克傑:鄧玉嬌案,不必對故意殺人定性過於敏感"
http://news.backchina.com/2009/5/22/41784.html
(2)「溫和」的鄧貴大與「暴躁」的鄧玉嬌
 
注1: 前年德州有幾個青少年殺了只貓, 結果被判虐待動物, 坐監若干月.
注2: 美國落杉磯暴動案就是個例子么: 白人警察得處份, 但鬧事的黑人照判刑, 不會因為"暴動"有正義的一面而把鬧事者奉為英雄的.
注3: 去了一趟Las Vegas, 看到滿街滿地都飄送著賣淫女子的廣告卡, 露骨又噁心, 去買春的美國紳士們當不是一個兩個吧.
1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69 個評論)

回復 ww_719 2009-5-20 12:12
回復 HuBai 2009-5-20 12:14
小兄弟,你太嫩了。10 年後你再看看你這文章,自己會羞死的
回復 吳鉤 2009-5-20 12:19
HuBai: 小兄弟,你太嫩了。10 年後你再看看你這文章,自己會羞死的
嫩好, 我就怕老呢, 哈哈.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5-20 12:24
吳兄;
不論中,西國家,賣淫嫖妓都應以法治。
回復 吳鉤 2009-5-20 12:54
來美六十年: 吳兄;
不論中,西國家,賣淫嫖妓都應以法治。
同意. 只是有個問題: 如果合法呢, 如何法治? 哈哈.
回復 東方邪 2009-5-20 13:02
這個東西,其實不在於人治的問題,是社會對立的問題,這個偶然的殺人案,不過是個爆發的引子罷了.吳兄有趣.中國一直就是黨領先於政,黨紀先於國法.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5-20 13:03
法治要走上軌道,小如社會上個別的兇殺、強暴案,大如六四之類牽涉政治觀點的案件,都應該根據具體案情處理。現在國內似乎太多的輿論審判,干擾司法公正,不符合法治精神啊。
回復 lixixing 2009-5-20 14:02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殺自己認為是可殺的人,整個世界就成了比「水滸」還要「水滸」的世界了。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5-20 15:18
要好的人治或好的法治
回復 tinydancer 2009-5-20 19:52
東方邪: 這個東西,其實不在於人治的問題,是社會對立的問題,這個偶然的殺人案,不過是個爆發的引子罷了.吳兄有趣.中國一直就是黨領先於政,黨紀先於國法. 
五哥這個說得好,中國是黨治,不是法治
回復 tinydancer 2009-5-20 19:53
記得在中國曾經和一個大法官有過一面之緣,此人說:中國有法律啊,健全著呢,但是法律是「人」在執行的。。。你自己體會。
回復 海螃蟹 2009-5-20 20:53
HuBai: 小兄弟,你太嫩了。10 年後你再看看你這文章,自己會羞死的
老東西,你忒老了.老得你都失去判斷是非的標準了.還是回到大清朝去吧.
回復 海螃蟹 2009-5-20 20:54
東方邪: 這個東西,其實不在於人治的問題,是社會對立的問題,這個偶然的殺人案,不過是個爆發的引子罷了.吳兄有趣.中國一直就是黨領先於政,黨紀先於國法. 
這把雖然偏激可也邪得很有道理.
回復 海螃蟹 2009-5-20 20:56
普通一丁: 法治要走上軌道,小如社會上個別的兇殺、強暴案,大如六四之類牽涉政治觀點的案件,都應該根據具體案情處理。現在國內似乎太多的輿論審判,干擾司法公正,不符合
嘿嘿,真符合了你們還是要詬病的.
回復 海螃蟹 2009-5-20 20:57
lixixing: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殺自己認為是可殺的人,整個世界就成了比「水滸」還要「水滸」的世界了。
學究就是學究.什麼時候都講真理.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5-20 21:40
回復 吳鉤 2009-5-20 21:55
東方邪: 這個東西,其實不在於人治的問題,是社會對立的問題,這個偶然的殺人案,不過是個爆發的引子罷了.吳兄有趣.中國一直就是黨領先於政,黨紀先於國法. 
只怕是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亂.
回復 吳鉤 2009-5-20 21:56
普通一丁: 法治要走上軌道,小如社會上個別的兇殺、強暴案,大如六四之類牽涉政治觀點的案件,都應該根據具體案情處理。現在國內似乎太多的輿論審判,干擾司法公正,不符合
大哥一言中的! 只怕是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亂.
回復 吳鉤 2009-5-20 21:57
lixixing: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殺自己認為是可殺的人,整個世界就成了比「水滸」還要「水滸」的世界了。
大哥說的太對了! 只怕是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亂.
回復 吳鉤 2009-5-20 22:07
borninheaven: 要好的人治或好的法治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5: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