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國人劣等嗎?

作者:qxw66  於 2019-4-29 07: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25評論

看到網友貼出胡適,魯迅,柏楊評論貶低中國人,偶如骨鯁在喉,不吐不快。

魯迅說了拉大旗。作虎皮,包著自己,去嚇唬別人。。。拿上個名人叫陣國人,唬誰啊。

金燦榮善於分析信形勢,但不大涉及文化問題,金一南討論文化,但主要是弘揚正面。可有次偶注意到金燦榮說到54時期的國人文化運動,他的看法持否定態度。

其實也是偶長期的看法---就是54運動的文化方向是片面的,連最傑出的魯迅未能免俗。比如叫人不要讀中國書等等。還有劉半農一定要消滅方塊字。甚至連魯迅說到義和團也是簡單的認為極端愚昧。

從歷史角度看,偶不想苛求魯迅先生,因為當時中國的嚴峻任務是反帝反封建---傳統文化的政治代表人物不是成為帝國的走卒,代理人,就是本地買辦,官僚的頭面人物,屬於革命的對象。康有為力挺孔學,現在看對,當時只能算錯的。

但是,從更長遠歷史角度,從革命以後塵埃落定來看,傳統沒有那麼十惡不赦,中國文化也沒有那麼不可救藥的。

就上面三人,柏楊問題比較嚴重,因為他是滿人,對漢人充滿仇恨的遺老遺少情結,破口大罵不足為怪。胡適有點中國傳統文化,但是沒有革命眼光和胸襟,沒有歷史格局眼光,也不了解國外,政治上倒向了人民的敵人。而魯迅先生,類似胡適的那些問題也不能完全避免,但深具革命眼光和胸懷。而關鍵是,魯迅對中國文化雖然有恨鐵不成鋼的情緒,但具體的個人,在他的小說中反映的,其實不是什麼批判,而是同情,無奈的同情。談不上什麼中國人的劣根性的說法。那些人物,換哪個進去,幾乎都是無奈的。

林語堂寫了「吾國吾民」,向國外介紹了中國人和中國文化。偶全亡了,只記得丫說---南方人要吃菜,不然拉不出屎。

也對,偶有個揚州朋友說---他只要麵條和肉,就能一直吃下去---偶想,丫一定北方人了!林因為不了解國外,所以沒有比較,無法鑒別,所以寫不出真正中國的東西。結果偶看過就忘。

倒是賽金花的大地,文筆不怎麼樣,卻仍然轟動了西方。

我們出國那麼多年,了解外國人,所以可以比較之下更看得清國人本質,遠遠超過了前面三位,偶們教訓他們差不多。

當然國人問題也是很多,超市裡,一顆玉米皮扒了又扒,兩盒雞蛋換來換去。。。偶甚至見過一個漂亮小妞,在超市吃的臉紅耳赤,騙取福利的國人也非常多。。。偶以前兩個上海房東,都是四十齣頭身體極好學歷也很高(其中一個還是早年交大研究生)因為在政府里工作過,後來都堅持稱工傷和政府打官司維持福利。。。當然是假的傷。還有一個廝是體力共,自己摔傷后堅持這痛那痛,政府只好按殘廢人一直給他福利,後來偶見了丫---啊,你這手,不好好的嗎---一點外傷沒有!「別碰!偶要賴你了!」  真夠無賴。但國外不就是無賴文化么,國人出來,也全無賴了,南橘北枳。

好吧,長話短說---偶覺得雖然有種種不堪,國人總體素質還是比老外好很多。這其實就是現在中國不斷日益強大的根本原因(不然只能歸功於偶黨了)。妖魔化國人是西方文化戰的一部分。

來而不往非禮也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農家苦 2019-4-29 09:26
看看柏楊的那副尊容,母雞看見保證被嚇得不下蛋了。凡是罵國人醜陋的,一是娘炮,二是醜八怪,二者必居其一。
回復 qxw66 2019-4-29 09:50
農家苦: 看看柏楊的那副尊容,母雞看見保證被嚇得不下蛋了。凡是罵國人醜陋的,一是娘炮,二是醜八怪,二者必居其一。
主要還是不認同中華文明,所以惡意貶低
回復 mali50 2019-4-29 09:58
66也喜歡評論名人。魯迅說少讀中國書。這其實是血淚之言。之前的中國書主要是史書和儒家論著。中國歷史漢代之前尚可讀。這就是三國和楚漢之爭的故事為什麼經久不衰、而後來人也寫不出更好的歷史故事或演義。隋唐還有演義、因儒家沒有壟斷這些朝代、歷史還有某種趣味。那以後、史書變得不堪入目。幾乎每代都有奸臣當道、好人受難。眼看著中國被昏君和佞臣活活糟蹋。一個正常人讀完這些歷史不是崩潰就是變態。記得張純如寫完南京大屠殺后居然自殺。讀過中國史、善良的人也會自殺。除了宦官閹黨、奸佞小人大多就是飽讀史書和儒家經典的文人士族。
回復 qxw66 2019-4-29 10:13
mali50: 66也喜歡評論名人。魯迅說少讀中國書。這其實是血淚之言。之前的中國書主要是史書和儒家論著。中國歷史漢代之前尚可讀。這就是三國和楚漢之爭的故事為什麼經久不
有道理。。。陳腐的歷史不走出來不行。。。先生讀外書很多,好像也有尼採的。。。
但能夠激這樣講,中華文明的底氣必須自己足夠。。。而這不是現在這些中文不行,字爬,國粹完全沒有的那些主應該說的。。。
回復 農家苦 2019-4-29 10:22
qxw66: 主要還是不認同中華文明,所以惡意貶低
不認同得有資格才行。那些因為反共擴大化的仇恨一族,一點不知「等人易久,恨人易丑」的道理。自己就是醜陋一族,有什麼資格笑罵別人醜陋?
回復 qxw66 2019-4-29 10:26
農家苦: 不認同得有資格才行。那些因為反共擴大化的仇恨一族,一點不知「等人易久,恨人易丑」的道理。自己就是醜陋一族,有什麼資格笑罵別人醜陋?
這是一個網友的跟帖:

作為一個整體,國人是否劣等,屬於「the way it is。」古人云,知恥者近勇呼。國人再怎麼不好,也沒有害怕過魯迅柏楊的批判。只要不斷進步,那麼民族的便是自然的。

相比之下,最最劣等的國人,當屬一小撮反共老海黃和黃川粉。即便是在西方,他們的比例也不會超過百分之一二。在十一人面前,他們只能算是一小撮垃圾。
回復 qxw66 2019-4-29 10:28
農家苦: 不認同得有資格才行。那些因為反共擴大化的仇恨一族,一點不知「等人易久,恨人易丑」的道理。自己就是醜陋一族,有什麼資格笑罵別人醜陋?
也因為這些人自卑心理很重。。。
回復 mali50 2019-4-29 10:29
qxw66: 有道理。。。陳腐的歷史不走出來不行。。。先生讀外書很多,好像也有尼採的。。。
但能夠激這樣講,中華文明的底氣必須自己足夠。。。而這不是現在這些中文不行
這我同意。
回復 qxw66 2019-4-29 10:36
mali50: 這我同意。
文化人有這個資格,胡適和柏楊,都不夠格
回復 SAGFS 2019-4-29 10:47
===不妨去看看中國各省市書記省長市長都是來自農民, 而且還是外地原來種田的,竟然會被派去管理和領導城市哦, 可想而知 可想而知哦......




   不妨去看看中國各省市書記省長市長都是來自農民, 而且還是外地原來種田的,竟然會被派去管理和領導城市哦, 可想而知 可想而知哦......
回復 SAGFS 2019-4-29 10:47
===不妨去看看中國各省市書記省長市長都是來自農民, 而且還是外地原來種田的,竟然會被派去管理和領導城市哦, 可想而知 可想而知哦......




   不妨去看看中國各省市書記省長市長都是來自農民, 而且還是外地原來種田的,竟然會被派去管理和領導城市哦, 可想而知 可想而知哦......
回復 mali50 2019-4-29 10:48
qxw66: 文化人有這個資格,胡適和柏楊,都不夠格
柏楊說中國人醜陋多數是生活小節和行為方式、不是深度的文化品格和思想特徵。所以沒有創作出魯迅筆下的人物典型、至今處處可見。胡適肚裡主要是洋墨水、建樹不大。那時比較嚇人。
回復 qxw66 2019-4-29 11:02
mali50: 柏楊說中國人醜陋多數是生活小節和行為方式、不是深度的文化品格和思想特徵。所以沒有創作出魯迅筆下的人物典型、至今處處可見。胡適肚裡主要是洋墨水、建樹不大
柏楊你說的真准。。。小人不見大節。胡適水平是個秀才---四書五經。因為年齡小,所以名聲鵲起,學問和別的大師一比,滾的老遠老遠---相當於秀才和翰林在比。但胡適人聰明,而且厚道---人品還是不錯。
回復 Brigade 2019-4-29 11:09
魯迅:  無名腫毒,倘若生在中國人身上,也便「紅腫之處,艷若桃花;潰爛之時,美如乳酪。」國粹所在,妙不可言。——《隨感錄三十九》
回復 慈林 2019-4-29 11:10
"國人總體素質還是比老外好很多。"


有點神經錯亂!
回復 qxw66 2019-4-29 11:11
慈林: "國人總體素質還是比老外好很多。"


有點神經錯亂!
  
回復 qxw66 2019-4-29 11:12
Brigade: 魯迅:  無名腫毒,倘若生在中國人身上,也便「紅腫之處,艷若桃花;潰爛之時,美如乳酪。」國粹所在,妙不可言。——《隨感錄三十九》
顛倒黑白,不算中國特產吧
回復 mali50 2019-4-29 11:13
qxw66: 柏楊你說的真准。。。小人不見大節。胡適水平是個秀才---四書五經。因為年齡小,所以名聲鵲起,學問和別的大師一比,滾的老遠老遠---相當於秀才和翰林在比。但胡
胡適狎妓但不棄糟糠、性情豪放。後來施壓美國制裁日本、據說促使了日本偷襲珍珠港。
回復 qxw66 2019-4-29 11:17
mali50: 胡適狎妓但不棄糟糠、性情豪放。後來施壓美國制裁日本、據說促使了日本偷襲珍珠港。
開始參加低調俱樂部,屬於認識糊塗。。。後來做美國工作對抗日有貢獻
回復 yunmu 2019-4-30 05:38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其後裔到了北美,努力勤奮,科學成就尚可,賴債率和犯罪率都十分低...,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08: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