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打開天窗說尼采

作者:qxw66  於 2018-1-29 06: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6評論

尼采--在世紀的轉折點上,終於讀完了。僅尼采略傳還沒有讀。。。但其實尼采生平知道與否不重要了。。。1844-1900,但1889,即45歲,尼采就瘋了,後由母親及妹妹照料。中文尼採的評述不多,劉曉波的還可以。當然劉主要僅僅指出了尼採的脆弱。但其實尼采本人如何如何也不重要了。尼采本人做人的失敗和不成功,不完全等於其理論的不成立。如果你看過屠格涅夫的「羅亭」,就知道理論上頭頭是道的朋友,實踐往往一塌糊塗。
天才和瘋子,本來就是一步之差,天才和傻子,距離也不遠。
周國平的書,寫的精彩,而且面面俱到。但除了作者特為聲明的出於糾偏而對尼采比較褒評以外,沒有周自己的看法。比較有趣的是周簡短評論了尼采之後的學者活動(受其影響的)。感覺除了存在主義在個人主觀的進一步發揮外,尼採的學說影響仍然比較有限。就在中國,也就魯迅極個別人,但便是魯迅,也直指尼采最後瘋了而有點不以為然,雖然也作了一些肯定。
上帝死了?沒有。尼采太樂觀了。或許歐洲差不多,但美國後來宗教蓬勃發展了,而現在伊斯蘭大行其道,也回敬了「上帝死了」的斷言。看到了宗教的不足和荒謬,但未必看到了其市場存在的原因。
尼採的學說,可以用一句話形容,就是反頹廢。他把宗教和理性一起暴打,理由都是兩者頹廢,沒有生命的本能。而藝術,這個直觀的東西,卻發揮了生命的本能,所以能夠拯救人脫離頹廢的世界。而蘇格拉底,就是理性的代表,尼采認為,蘇格拉底之後,希臘就頹廢敗落了,這個似乎和歷史相符。而現代社會的科學,道德,全都是理性追求的產物,尼采對之激烈的批判。而百多年後的今天看來,科學的確沒有能夠解決人類的根本問題,倒還帶來了很多。
那麼,尼採的主張,超人,酒神,藝術,強力意志,能不能拯救這個世界?我不這麼認為。就個人言,尼採的追求有很大的借鑒意義,但顯然對於人民大眾,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市場,所以不可能解決任何社會問題。再說了,對理性的批判,那麼走火入魔,恐怕也太極端了,而以酒神/藝術追求代替未必完全切乎實際。周國平對之的褒評可以給我們啟發,但未必是最終判決。
不算奇怪的,是納粹後來利用尼採的超人,強力意志等為其理論服務。但這當然是彌天大謊,八杆子打不著的,尼采確實蔑視群眾,講究英雄主義,但完全沒有種族主義。這個,連劉曉波文都沒有搞清楚。
尼采學說在中國文化里的投影在哪裡?想了一下,其風采和道家最近,就是自由的個人發揮。而且,尼采最強調弘揚生命本能,反對對天性的壓抑,而儒家的「存天理,滅人慾」(也是所有宗教都有類似主張)直接衝突。可是再一想,不對了,因為根本上,道家是最頹廢的,而這個正是尼采最反對的。而從入世的角度,毋寧說,尼采和儒家更接近一點。當然,偶再一想,其實「存天理,滅人慾」是宋理學說,未必是孔子的主張,所以是可以從儒家剔除的。
總而言之,偶腦海里,冒出的,倒不是什麼「上帝死了」,倒還更是「尼采死了」,差不多。雖然,偶對尼採的大無畏戰鬥精神十足的佩服,對精神世界的追求,和對精神頹廢的大力抨擊十分認同。
最後,偶不推薦學習尼采。雖然他有上面如此的積極意義。除非你實在對哲學,心理學,社會學,歷史政治。。。感興趣。尼采確實給人啟發,但也確實不解決這個世界的問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18-1-29 08:08
朝鮮過去是中國屬國。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朝廷統治有兩種「土」或「流」。滿清末年帝國主義要求明確領土範圍。即有改土歸流的對策。但是朝鮮已落入日本之口。
回復 qxw66 2018-1-29 08:15
light12: 朝鮮過去是中國屬國。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朝廷統治有兩種「土」或「流」。滿清末年帝國主義要求明確領土範圍。即有改土歸流的對策。但是朝鮮已落
阿登,跪求不要拍偶
回復 light12 2018-1-29 08:30
qxw66: 阿登,跪求不要拍偶
俺不拍你你就好受點了?這個是講朝鮮的你覺得有沒有啟發?
回復 qxw66 2018-1-29 08:46
light12: 俺不拍你你就好受點了?這個是講朝鮮的你覺得有沒有啟發?
有,大人!
回復 light12 2018-1-29 08:50
qxw66: 有,大人!
你喜歡胡思亂想。很好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1-29 09:31
『存天理滅人慾』是朱熹同志對偉大導師孔老二『克己復禮』思想創造性的繼承與發展。你看,這種提法不光可以用在你家毛賊的頭上。
回復 qxw66 2018-1-29 11:12
light12: 你喜歡胡思亂想。很好
偶痛苦不堪,所以要拖人下水
回復 qxw66 2018-1-29 11:13
舌尖上的世界: 『存天理滅人慾』是朱熹同志對偉大導師孔老二『克己復禮』思想創造性的繼承與發展。你看,這種提法不光可以用在你家毛賊的頭上。
是的,他是修正主義
回復 夕明 2018-1-29 12:01
太好聽了!應該送兩朵花給你。
回復 夕明 2018-1-29 12:02
這部鋼琴的聲音真的很好。
回復 qxw66 2018-1-29 12:04
夕明: 這部鋼琴的聲音真的很好。
老太太,真厲害
回復 夕明 2018-1-29 12:10
這才是真正的樂隊!
回復 light12 2018-1-29 13:58
qxw66: 偶痛苦不堪,所以要拖人下水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8-1-29 14:11
不了解儒家,尼采啥的。最近抖音上癮,懶得用腦,但過度追求精神自由與過度禁慾壓抑結果是一致的——瘋了,變態!所以我選中間,這樣更快樂! 次瓜子不,66?!
回復 qxw66 2018-1-31 12:28
一網友的回帖:

我碰巧也研究過尼采,談談我的感想。我認為尼采說上帝死了,後面的那段話才是關鍵。

「God is dead. God remains dead. And we have killed him. How shall we comfort ourselves, the murderers of all murderers? What was holiest and mightiest of all that the world has yet owned has bled to death under our knives: who will wipe this blood off us? What water is there for us to clean ourselves? What festivals of atonement, what sacred games shall we have to invent? Is not the greatness of this deed too great for us? Must we ourselves not become gods simply to appear worthy of it?」

我認為你說的這些人對尼採的認識都沒能表達出尼采真正的含義。19世紀有三位 德國的尼采,俄羅斯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法國的司湯達在他們的寫作中都非常精確的預測了20世紀發生的事,包括殺戮。尼采從哲學和心理學層面用他非凡的想象力和精緻的人性觀察,得出人們的道德(morality)在西方很多被科學實證和宗教一直控制人的信仰之間的矛盾帶來了巨大的挑戰。這樣上帝的作用是什麼呢?尼采認為西方科學來源於宗教,因為人們尤其是智者,懷疑是本性。說到這點,這是我認為中國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根本區別,懷疑是西方科學的起源。科學驗證和宗教的矛盾讓尼采說上帝死了,我們殺死了他。尼采反對基督教基於他認為宗教跟酒一樣都是用來麻痹奴隸的。尼采說上帝死了是傷感的,理解尼采主要是如果認為上帝死了,那人們應該怎麼做?沒有了上帝,道德是否變成了相對的東西?不幸的是,二十世紀發生的事,包括在中國發生的事,都驗證了尼采和上面提到的其他兩位的預測。沒有了上帝,道德就是人自己掌控的東西。儘管很多人自認為他們是道德的高尚者可以控制自己的本性,我認為那是課本上的說教和妄想。人對自身不能掌控的太多了,所以hypocrisy和人的自圓其說就是遍地發展的。
=======
偶回:

尼採為什麼說我們都是兇手不清楚,周國平也只是照本搬。這或許是尼採信心十足的前提。尼采對道德基本是持懷疑態度的,因為太沒有標準了。這有道理。但對於倫理,尼采基本是沒有討論的,馬克思都不討論。但作為哲學家,心理學家層面,尼採迴避這個更引人注目。
回復 qxw66 2018-1-31 12:29
小雨點0514: 不了解儒家,尼采啥的。最近抖音上癮,懶得用腦,但過度追求精神自由與過度禁慾壓抑結果是一致的——瘋了,變態!所以我選中間,這樣更快樂! 次瓜子不,6
牛角尖,不要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2: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