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教授女兒的婚事(36) 人事兩茫茫

作者:平凡往事  於 2013-1-13 23: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10評論

關鍵詞:, 教授

 
該文已在[世界經濟導報]和[世界經理人]上開始轉載。
 
 
 
 
一個人的經歷可以五味雜陳,也可能大起大落,飽經風霜,但這都不重要,而重要的是人只要活著心裡就不能沒有希望,雖然這些希望有的可以實現,有的卻一輩子都只是一個夢,儘管如此,人還是不能沒有希望,這也許就是生命的意義!


此文屬於虛構!


題記:

謹以此文獻給那些在異國的天空下掙扎過,迷茫過,失去過,更收穫了的人們。也以此文激勵那些正在掙扎和奮鬥的人們。讓我們共勉!



衰敗何須邀人寵,多少遺憾問秋蟲。
繁華已隨雁南去,絮舞秋風仍從容。




除了生理上的區別外,女人還有些地方和男人不同,特別是那些有了孩子的女人。比如工作再要重要,也是屈居在家庭親人之後的。潔這陣子班上的事雖然很忙,但她還是沒有忘記父母回程的日期。這不早上臨出門前,她還給父母打了一通電話,想了解一下他們什麼時候到,誰知對方電話卻一直嘟嘟的空響著沒人接。下午,母親卻心有靈犀似的從回來的大巴上給她打過來,說她們晚上8點左右才到中國城,並囑咐她路上開車要小心,還絮絮叨叨地問了許多小傑西卡的事情。


潔下班一到家,就急三火四地給女兒換好新尿片,又從衣櫃中拿出一件小碎花的棉布衣裙,貼在身上,在鏡子前比了比,連自己對覺眼前一亮,比起上班時穿的那套較正式的黑色正裝顯得不知清爽休閑了多少。她從卧室里換好衣服出來,見凡正準備去做晚飯,連忙囑咐道:

「凡,今晚的飯菜清淡些,再熬一鍋綠豆粥,最好爛糊點。」
」孩子的姥爺,姥姥今天回來哈。我再炒點尖椒土豆絲」
凡一付料事如神的口吻。
「哦?你怎麼知道啊?」潔有點吃驚,忍不住問。「
孩子姥姥臨走時對傑西卡說的。」凡趕緊笑著解釋。

「噢,你真是個有心人。」

潔這才突然記起,母親臨走時抱著傑西卡,一邊啵啵地親女兒的臉蛋兒,一邊念叨著幾號幾號就回來了和姥姥想你之類的話。傑西卡當然聽不懂,連潔也沒在意,全當是母親的自言自語,沒曾想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凡倒記住了。聽潔誇她,凡有點不好意思,趕緊說:
「我這人啊,就記性還馬馬虎虎。」說完轉身進廚房去忙活了。

潔又對坐在沙發里看新聞的康說:
"咱們什麼時候走?"
"隨你便。對了,孩子怎麼辦。"

「當然帶著了,我媽一定想傑西卡了。"


從潔家到中國城,如果不堵車,十幾分鐘就到了。7點剛過,潔一家三口就一起開車去中國城接父母。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他們還是起個大早趕個了晚集-----旅遊團的大巴竟然提前到了半小時。兩位老人正在路燈下旁眼巴巴地等著他們呢。就著亮光,潔見兩位老人面容有些疲憊,但精神卻很飽滿,知道他們這趟一定玩的不錯,這才感到有些安慰,連忙迎上去說:

「爸,媽,對不起,我們還是來晚了。」 

康也主動上前和兩位老人打招呼並接過他們手中的行李。 
「沒事兒,是車提前了,不怪你們。我們也沒等多久,剛才還和路上認識的朋友聊了一會兒呢,他們也剛走。對了,我的小傑西卡怎麼樣了,快讓姥姥瞧瞧。」

潔母邊說邊就到了潔身旁,仔細端詳起孩子來,只見小傑西卡在母親溫暖的懷抱里正睡得香甜呢。潔母伸出手想摸摸孩子的粉嫩的小臉蛋,但又怕把孩子弄醒了不好哄,就對也湊到跟前的潔父壓低嗓子說:

「才幾天,這孩子好像又長大了一圈。」
「都說小孩一天一個樣,我們的傑西卡當然也不例外了。走吧,我們先回家。」 

康把行李搬到車上,一路上一家人說說笑笑的好不熱鬧。。。。。。


「 阿姨,叔叔,你們回來了。一定很累吧,飯已經好了,潔還特意讓給你們熬了綠豆粥。」 

一進門,就聞到飯菜撲鼻的香味,兩位風塵僕僕老人的心總算踏實下來。潔母笑盈盈地對迎上來的凡說:

「這麼多天,我們不在,辛苦你了。對了,我給你買了個小禮物,一會拿給你啊。」

「謝謝阿姨了,看樣子你們一定玩的挺開心,有時間講給我聽聽,我雖然出國時間不短了,卻哪裡都沒去過,真羨慕死你們了。」

雖然凡說得都是真話,但心裡難免有些酸楚。

「你的好日子還在後面呢,不急。」
潔母也笑著打趣。

「你們先坐著歇一歇,我這就去廚房把飯菜端出來。」

凡說完趕緊跑去廚房。 「我洗下手,就過來幫你。」

潔一邊把孩子放在小床上,一邊說。 

 一家人吃過飯,潔去房裡把機票拿來,遞給父親說:「爸,飛機是下周一中午十二點半的。周六我領你們去趟Costco,看需要買點什麼帶回國去。」 

「你不是說周末同鄉會要組織你們采櫻桃去嗎?.」
康插話提醒說。

 「嗨,看我這記性,怎麼把這事忘了呢。對了,乾脆你們也去吧?」

潔轉過身,笑著問父母,她忽然覺得這主意很好,同時心裡也有點懊悔,真是的,平時怎麼沒想到給爸媽多安排這些活動呢?臨到爸媽要回國走了,才發覺其實自己可以為他們做的事情還很多。 

「周一就要回國,我們在家收拾收拾,還是你和康帶孩子去吧。」
潔母不想讓潔太累,就搶先說。康一聽,馬上說:

「周末我要加班,去不了。我看您和爸還是去吧,這也算是華人在北美的一種休閑的生活方式,體驗一下應該是很有趣的。」

「是啊,聽說有人贊助了一筆錢,摘完櫻桃後有免費燒烤。再說你們馬上就要回國了,最後再深入一次基層,看看我們這些洋插隊的,如何在乏味的美國沒事找事的。」

潔接著康的話頭繼續勸說父母。康說出了她的心思,但她哪裡知道康不過是嫌麻煩煩,借故推脫罷了。 

「老頭子,既然孩子們有這份孝心,我們就依他們吧?」

潔母有時像個小女孩,玩心很重。

「什麼事還不都是你說了算?」

潔父往上推了推老花鏡,裝出一臉無辜無奈的樣子。

「真是的,越老越沒正形,當著孩子們的面說這話。」

潔母嬌嗔著,撅了嘴白了老頭子一眼。有些女人就是八十歲,心裡卻得意的很。

「媽,你去正好,可以幫我照看孩子。」

「好,我就趁此機會多和孫女熱乎熱乎。」

「康,你明天下班路過Walgreen時, 幫我買一下防晒油和防蚊油啊。」

「你當是國內啊,美國哪裡有什麼蚊子?買管防晒油就夠了。」 

星期天潔搭教會劉姐的車和父母一起去郊外摘櫻桃。 

「我聽小潔說,你是山東人,怎麼也參加東北人的活動呢?」 潔母饒有興趣的問正在開車的劉姐。 

「媽,你不知道,在國外大家參加什麼全憑個人興趣和愛好。說是什麼東北會,西北會的其實沒有嚴格界限,哪裡組織活動,都希望來的人越多越好。在國內有地緣之分,而在國外這種區別一向很模糊。從某種意義上講大家還不都是華人,黃皮膚,黑頭髮。到了那裡你就知道了。」

潔搶著發了通議論。 

「潔說的沒錯,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

劉姐一邊開車,一邊風趣地跟潔母打哈哈,眼前刷刷閃過的美國鄉村風景,與她口裡的毛語錄,雖有些風馬牛不相及,卻也相映成趣。

潔母忍不住樂了起來,就連一直板著臉的潔父也不禁笑起來。

「我可沒什麼目標,充其量就是個精神盲流。」

潔卻自我解嘲的來了一句。

她和劉姐自談過幾次后,就變成了閨蜜。兩個人現在說話調侃慣了。

「你呀,就別賣乖了,教會裡多少人羨慕你呢,郎才女貌的一對歡喜。。。伉儷!」

劉姐原想說「歡喜冤家」,話到嘴邊,又生生地跟吞下去了,她從後視鏡里,看到了潔的父母,所以出了口的就成了伉儷。在潔的朋友圈裡,劉姐最懂她,也最貼心,兩人幾乎像姐妹一樣無話不談。對潔的婚姻狀態她一清而楚,就像潔也知道劉姐的老公那方面不行一樣。在海外不但生活單調乏味,能交到真正交心的朋友也不容易。難得這兩個人能互相排解彼此的煩憂,才讓精神不致於太苦悶。潔嘿嘿乾笑幾聲,算是回應。

父母在身旁潔也不好再說什麼,只好假裝要閉目養神。

「你知道今天的燒烤是誰贊助的嗎?」

劉姐換了個話題。

「誰啊?我現在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為女兒想。」

「你記得吳剛嗎? 就是他啊,一次就捐了一千元。人家才來多久,這麼快就成款了。人比人真的氣死人啊。」

劉姐不知道吳對潔來說意味著什麼。吳剛是潔唯一愛過的男人,但造化弄人,非得讓兩個彼此相愛的人天各一方。儘管如此,她還是要在心裡留一個乾淨的地方來紀念她們之間的愛情。對潔來說,有些秘密是不能與人分享的,即便是最知心的朋友也是如此。

聽到這個名字潔的心立即像被誰扯拉了一下,然後開始收縮成一團。就覺得翻江倒海,似有千言萬語湧上心頭,卻一句都說不出。

她心裡咯噔一下,像被誰猛地拉拽了一下,然後又被揉攥成一團,越縮越緊,緊到讓她透不過氣來。

「你怎麼啦?是不是空調開太冷了。」 劉姐側眼見潔忽然眉頭緊皺,臉色發白。關切地問到。

經劉姐一問,潔緊縮的心,才嘩地被放鬆了,她嘴裡胡亂地應承:

「啊,沒什麼,不是。就是有點頭暈,可能是昨晚沒睡好。」

『叔叔,阿姨你們冷不?」

「不冷,不冷。」

潔父連忙擺擺手,坐別人的車子,他覺得虧欠人家什麼,總有些不自然,身子挺的直直的。

「你們不用客氣,我和潔從來不分彼此的。」

劉姐見潔突然沉默了,不知何故。只好跟潔父母說話。

「幸虧我們小潔有你這麼好的朋友,有事也能有個照應。真的謝謝你平時多關心她啊」

潔母雖然也是直腸子,但心裡未嘗沒有細膩的地方。她一邊跟劉姐說話,一邊尋思劉姐剛才提到的吳。

她對吳的名字並不陌生,潔父卻一點都不記得了。當時他聽到女兒和別人好,氣得亂了方寸,而他只關注女兒是否能懸崖勒馬,至於那個男人是誰,他才懶得知道呢。潔母就不一樣,女人的好奇心很可能會伴隨她們一輩子,尤其是感情方面的問題,一向都非常敏感和容易耿耿於懷。在對待某件事情上,男人往往注重結果,女人則更注重細節。這也許就是男女之間的區別吧。雖然在每個母親心裡都會自然選擇偏袒自己的孩子,但潔母還是警覺地最先聯想到潔和康的關係。想到兩人現在還分居著的現狀,心裡不由有些焦急。但當著外人面又不好說什麼,可潔母實在不是那種心裡能藏住事的人,因此就顯得有點憂心忡忡,坐立不安了。


「老太婆,你哪裡不舒服?」

潔父也看出來了。
「沒,沒有啊。」潔母極力掩飾著自己的心思。
「快到了,要不我們到前面的休息站停一會,大家都方便一下。」劉姐善解人意的說。
「好,好。這樣好。」潔父說。

劉姐在274號口下了高速,車停下來。潔正要推門下車,抬頭卻看到旁邊停著輛似曾相識的凌志牌黑色轎車,她心裡一緊,莫非是。。。他?

下意識地,潔馬上縮身回到車裡,對劉姐說:
「還是你帶我父母去吧,我頭還有點暈,在車裡等你們好了。」
「行,我給你買點水。咱們走吧,叔叔,阿姨。」

潔把頭依在車窗上,眯縫著雙眼,目光漫無目的在四周遊盪著。心想莫非真是自己觸景生情,草木皆兵了?  突然,一個熟悉而高大的身影,卻偏偏就出現在眼前了!正是他,吳!

吳悠閑地溜達過來,還是他一貫那種不慌不忙,氣定神閑的樣子。後面跟著一個女人,應該是他的妻子吧。潔第一反應就是躲藏起來,哪怕縮到車位下,但她的心狂跳著,腦子一片空白,有些身不由己。只有天性里的那點倔強和自尊,還盡職盡責地支持著她,讓她最終還是選擇了挺直了身子,目不斜視,儼然一付大義凜然的樣子。


那兩人一前一後上了車,顯然根本沒有注意到另一輛車子里,望著絕塵而去的黑色凌志,潔的心好像突然被人捅了一個洞,所有的精氣神血都在外泄,就像虛脫了一樣,等她回過神來,

突然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心裡一酸,眼淚又不爭氣的吧嗒吧嗒掉了下來。。。。。


-----------------------------------------------------------------------------------------------

不經意
走近
你的聰慧
讓我聞到
花的馨香
看到
你的純粹
雖天涯迢迢無路
遙望你
身心一樣陶醉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鎮長 2013-1-14 06:04
明天出下集嗎?
回復 malian 2013-1-14 07:11
越來越對潔反感
回復 亦云 2013-1-14 08:43
malian: 越來越對潔反感
潔是個加害者,但是作者卻想極力把她打造成一個無辜的受害者,都到這裡:

1)潔從骨子裡就不接納康
2)潔紅杏出牆在先
3)表面和康和好,人在曹營心在漢。

教授的爸爸就可以遮蓋這些致命的缺點嘛!
這些對那個康就很不公平的!
回復 月色如銀 2013-1-14 09:39
死灰又要復燃?
回復 chahhd 2013-1-14 09:42
現實中,潔這樣性格的人確實存在——想要什麼,卻又無心去抗爭。。。我們中的一些人又何嘗不是這樣?!
文中發生在潔身上的事在生活中只怕卻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作者故意讓一大堆對康不利的事情發生在康身上,讓他自然而然成為大家唾棄的人,為潔與康分手作下種種鋪墊。。。
然而,現實是,很可能這樣性格的女主角一輩子就這麼得過且過跟康過下去,哪有那麼幸運能有那麼多意外的事發生?又是虹又是凡,又是碰巧潔、吳再相遇,還有吳妻受傷后恢復原樣——很象電影電視劇的情節。。。現實中的「潔」與「吳」很可能分開之後永遠沒有交集。
是不是正是現實中沒發生、不可能發生的事,作者都在想像中讓它發生了?
回復 malian 2013-1-14 14:12
亦云總結的太好了,從一開時潔對於的態度,我就開始反感她,但不知是什麼原因。現在終於明白,潔表面清高,識大體,孝順父母,追求愛情,而骨子是根本不把婚姻當回事,既不顧忌自己老公,也不顧忌情人老婆的極端自私,虛偽和淫蕩的女人。當然,這是她的追求,不違背法律,不深究也可以,但她這種人不應該結婚,更不配做母親
回復 平凡往事 2013-1-14 14:17
--------------------------------------------
yysjl2002 評論於:2013-01-13 20:12:08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木爾的評論:
也是有的人性格就註定在泥沼里打滾,如果這是快樂幸福也是自己的選擇,那麼也只能對這選擇負責到底了,這才是五彩繽紛的世界,有的幸福,有的痛苦,痛苦也是幸福。。。。不然怎麼這世界在同一時間只有一個總統呢,也是自己的選擇

木爾 評論於:2013-01-13 19:51:44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yysjl2002的評論:
人生從來不是黑白截然,而且時刻如流水變動不居。

唯因如此,這一輩子也才值得嚮往、值得回顧。

這就如同最好吃的菜總是五味調和,最動聽的樂曲是五音協奏,最美的油畫里總是有清楚地調子卻用最混沌的色彩。

所謂快樂所謂幸福,究竟是怎樣的標準,其實人各言志,冷暖自知。

方到佳境 評論於:2013-01-13 19:34:55 [回複評論]         刪除
不小心被流感撞了一下腰,發燒中。

ILOVEKIDS 評論於:2013-01-13 17:04:20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白雲依山的評論:
國人對婚外情似乎無所謂,甚至持同情的態度,而西人的價值觀是連別人的男(女)朋友都是不能碰的,更不要說婚外情
============================
我也贊同這個觀點, 可是現實中西人的價值觀向左, 行為向右, 也美其名曰"沒有遇到好的人以前, 怎麼知道自己擁有的是如此的不堪。」我周邊先出軌,再離婚的美國人比比皆是。。
但是,我更喜歡你說的, 「婚姻中的愛是存在的,來源於雙方的共同努力,彼此欣賞,還有妥協。」 這個比較符合我。因為彼此欣賞, 所以妥協就在情不自禁中。 謝謝你的分享!

gewex 評論於:2013-01-13 16:47:55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白雲依山的評論:
白雲依山 評論於:2013-01-13 13:45:53 [回複評論]

看了 《人在囧途》,對比美國片《Big Bang Theory》,發現在對待男女關係上,國人與西人有一重要區別。國人對婚外情似乎無所謂,甚至持同情的態度,而西人的價值觀是連別人的男(女)朋友都是不能碰的,更不要說婚外情。夫妻若認為不適合,離婚好了,為什麼要外遇,美其名曰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離婚後,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好了。吳和潔都是有婚姻的人,即使欣賞對方,也不應愛慕對方,人生這麼漫長,我們當然會遇到其他優秀的異性,是否就見一個愛一個呢?是否就要出軌?
____________
Two thumbs up! Your remarks are one of the best I have seen on this column. [夫妻若認為不適合,離婚好了,為什麼要外遇,美其名曰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離婚後,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好了。]

badminton2 評論於:2013-01-13 14:42:34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白雲依山的評論:
白雲依山 評論於:2013-01-13 13:45:53 [回複評論]
看了 《人在囧途》,對比美國片《Big Bang Theory》,發現在對待男女關係上,國人與西人有一重要區別。國人對婚外情似乎無所謂,甚至持同情的態度,而西人的價值觀是連別人的男(女)朋友都是不能碰的,更不要說婚外情。夫妻若認為不適合,離婚好了,為什麼要外遇,美其名曰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離婚後,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好了。吳和潔都是有婚姻的人,即使欣賞對方,也不應愛慕對方,人生這麼漫長,我們當然會遇到其他優秀的異性,是否就見一個愛一個呢?是否就要出軌?
---------------
完全同意。還記得我未婚時,有一外企老總己婚向我表意。那年代,外企還不多,但心中有聲音告我:不能越那個檻。不管那人多優秀我多喜歡,城內的人不是輕易能邁出的,這中間要牽扯多少人?

我今天要加班了,不能陪大家暢聊了。大家慢慢請用。

白雲依山 評論於:2013-01-13 14:05:15 [回複評論]         刪除
「人的意念與理智是有限的,處於長期看不到希望的困境中,會慢慢喪失心中的標準與堅持,而變得隨波逐流,隨遇而安。」摘錄別人的話,是否可以為我剛才的評論作答?婚姻中的愛是存在的,來源於雙方的共同努力,彼此欣賞,還有妥協。我認識一對加拿大老人,今年90多了,結婚70年,世間少有,我問男士,你真的一生都愛你太太嗎?"Truly love!"結婚時他們都是認真的,愛對方的,婚後就像我剛才說的那樣「彼此欣賞,還有妥協。」

白雲依山 評論於:2013-01-13 13:45:53 [回複評論]         刪除
看了 《人在囧途》,對比美國片《Big Bang Theory》,發現在對待男女關係上,國人與西人有一重要區別。國人對婚外情似乎無所謂,甚至持同情的態度,而西人的價值觀是連別人的男(女)朋友都是不能碰的,更不要說婚外情。夫妻若認為不適合,離婚好了,為什麼要外遇,美其名曰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離婚後,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好了。吳和潔都是有婚姻的人,即使欣賞對方,也不應愛慕對方,人生這麼漫長,我們當然會遇到其他優秀的異性,是否就見一個愛一個呢?是否就要出軌?

思杭 評論於:2013-01-13 13:38:55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yysjl2002的評論:
不能再無聲,不需要再躲藏。不想見到的永遠是一個背影,一亇離去。站在我面前,挺拔,微笑,陽光,不要給我理由。把承諾放下。一夜一生。這認識就是一輩子在何方?

yysjl2002 評論於:2013-01-13 13:04:35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為什麼單身不好啊,只要自己是快樂的。在找到真愛之前不要再一次選擇錯了,真的怕這個女人了。

yysjl2002 評論於:2013-01-13 12:56:40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Jenjen的評論:
我是男人決不娶潔這種女人。女人是感性,但也不是無理智的代名詞。人在生活中總要遇到險境困境,每次都是這樣無理性無大腦處理決定問題,那麼這種人的人生就是個失敗,到目前為止,沒看到她決定對一件事。 最不該用的一句話,這境地她是活該。她根本配不上吳。如果她和吳在一起了,又遇到感情困境了,她還會挑最差的決定,這就是這種人本性,腦袋缺印,一生在泥沼里滾。

張大爺,等著你的下集。

gewex 評論於:2013-01-13 12:18:17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badminton2的評論:
Fully agree with you. Being simple and naive is the best.

飄在紐約 評論於:2013-01-13 12:17:06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風中承諾的評論:
姐姐妹妹們好,沒事沙發讓給你們,站票看著一樣精彩。

飄在紐約 評論於:2013-01-13 12:14:06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謝謝平凡哥的味精,在商業化的社會裡,我以為很少人會認真的去愛,物質似乎才能成為婚姻和愛情的催化劑,看到熱情的粉絲團,我意識到我可能錯了!

badminton2 評論於:2013-01-13 11:55:57 [回複評論]         刪除
這幾天最辛苦的可能是大爺了,一個人心裡在感動,計劃潔,吳,吳妻,康之間的感情之路。而且還不能預先同我們商量。
我在感情上是傻傻的,也很簡單。從小是家中排行老大,父母管得多。讀書時又一直是班中最小。整天就看著身邊的年長的同學愛的死去活來。
我最怕感情的糾結。故認為自古以來最基本的倫理道德,聖經上的教導是幫助我們為人做事的底線,避免生活過於複雜而有長久的平安和喜悅。

思杭 評論於:2013-01-13 11:14:07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ILOVEKIDS的評論:
回復平凡的評論:
---------------
不要綁架,不要被綁架。拿出粉身碎骨的勇氣,因為痛苦已經夠深,夠久,夠受不了。破碎。。。向前。。。再破碎。。。再向前。 我們為你吹起號角,為你鼓掌,為你驕傲。幸福地痛苦,還是痛苦地幸福,你覺得那個更重要?

ILOVEKIDS 評論於:2013-01-13 09:54:54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我們一起加油,現在已經不是我一個人寫了,是我們一起在寫。
========================
由衷地感謝大爺的辛勤耕耘,我心裡很不安, 總覺得大爺被我們綁架了,被愛情綁架了, 但願您是幸福地痛苦著....

ILOVEKIDS 評論於:2013-01-13 09:44:11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Jenjen的評論:
回復ilovekids的評論:兩個心不屬於彼此的人堅持在一起,真的是對彼此的恩惠嗎?請張大爺給潔大破才能大立的理解和勇氣吧,無人可以許給誰一個明媚的春天,但跌倒后再爬起會比以前更看的清楚,走的更堅強,活的更真實,你說呢?
=========================
同意! 堅持一個錯誤, 就等於是二次背叛!
兩個心不屬於彼此的人堅持在一起,不是對彼此的恩惠, 而是彼此送給對方的麻醉劑, 麻醉著別人, 自己也被麻醉著.. 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習慣,和沖不破的網,最終耽誤了自己, 也耽誤了別人... 一句俗話, 要長痛還是短痛, 是個選擇. 可惜, 人各有命, 各主個命.我們只能作好自己. 希望潔能痛定思痛, 重新開始.

Jenjen 評論於:2013-01-13 09:36:37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我們一起加油,現在已經不是我一個人寫了,是我們一起在寫。
--------------------
面對粉條們這麼殷切的期望,是不是覺得越來越下筆了?加油,寫出你的初衷吧。

Jenjen 評論於:2013-01-13 09:36:24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我們一起加油,現在已經不是我一個人寫了,是我們一起在寫。
--------------------
面對粉條們這麼殷切的期望,是不是覺得越來越下筆了?加油,寫出你的初衷吧。

Jenjen 評論於:2013-01-13 09:23:16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ilovekids的評論:說得好,我也很同情潔,但同情代替不了幸福,否則我會奉獻無數,覺醒吧潔,這樣堅守下去只能錯上加錯,有時候我在想,兩個心不屬於彼此的人堅持在一起,真的是對彼此的恩惠嗎?請張大爺給潔大破才能大立的理解和勇氣吧,無人可以許給誰一個明媚的春天,但跌倒后再爬起會比以前更看的清楚,走的更堅強,活的更真實,你說呢?

平凡往事 評論於:2013-01-13 09:02:34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思杭的評論: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有些事做起來難!
拿出飛蛾撲火般勇氣,也再所不惜。讓我們真正地活一次愛一次。
我們期待你。加油!
---------------------------------------------
我們一起加油,現在已經不是我一個人寫了,是我們一起在寫。

思杭 評論於:2013-01-13 08:47:52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有些事做起來難!
拿出飛蛾撲火般勇氣,也再所不惜。讓我們真正地活一次愛一次。
我們期待你。加油!

ilovekids 評論於:2013-01-13 08:46:08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Jenjen的評論:
回復ILOVEKIDS的評論:贊成你的觀點,完全贊成。我不想再哀其不幸,而是怒其不爭。任何外人旁觀者的同情,理解都偷換不了你的幸福,因為那是銘心徹骨的痛。
-- 抱抱你, 我是同情潔的, 她總是在錯的時候碰到錯的人. 如果有人能在關鍵時候拉她一把,就是另一番乾坤了. 其實很多時候,就是咬牙翻過一道山, 那邊就是海闊天空啦, 你說的對,這個意願必須來自自身. 真希望大爺寫的是人類的最後一個悲劇.

Jenjen 評論於:2013-01-13 08:15:59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ILOVEKIDS的評論:贊成你的觀點,完全贊成。我不想再哀其不幸,而是怒其不爭。任何外人旁觀者的同情,理解都偷換不了你的幸福,因為那是銘心徹骨的痛。

平凡往事 評論於:2013-01-13 08:13:1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gewex的評論:
Just finished watching http://www.letv.com/ptv/pplay/36510/1.html, which was recommended y the owner of this blog.

In this "me-first" world, it is difficulty to be unselfish.

If Wu and Jie are united again, their happiniess also means bitterness that must be accepted by his wife.
-----------------------------------------------
即便像飛蛾投火也在所不惜,這就是真愛。

平凡往事 評論於:2013-01-13 08:11:50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JenJen的評論:
人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魯迅是這麼說的嗎?我說:永不放棄!哪怕只是一個期望,一個念想,為之而努力吧
----------------------------------------------------
雖然不容易,但我頂你!

平凡往事 評論於:2013-01-13 08:10:31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莞妮的評論:
以為自己的心被生活的艱辛磨出了老繭,卻發現傷口依舊鮮紅,稍一觸碰便流血不止。潔的心酸,如果吳看到這樣的潔,恐怕不只是心痛了••••••
生活繼續著,錯誤繼續著,心不知要碎過幾遍;我們還要堅強多久,我們還能硬撐到何時••••••
---------------------------------
如果沒有這些繼續,哪怕是痛苦不堪,也不叫人生了。

平凡往事 評論於:2013-01-13 08:09:14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ILOVEKIDS的評論:
滿目梨花帶雨,連我這個女兒家家看了, 都斷腸, 真不知道吳剛看到此刻此景,有何感想, 他怎麼忍心讓自己心愛的女人一個人去面對這麼多的孤獨和掙扎, 他呵護的是一個他不愛而又不得不關心的女人, 這到底是他的不幸,還是她的不幸? 到底什麼東西讓吳躊躇不前? 男人的責任,良心,貪婪,還是什麼狗血的面子? 我不知道吳的解釋能不能說服他自己, 說服潔? 在我眼裡,男人最大的猥瑣莫過於沒有做男人的擔當!
--------------------------------------------

有些事做起來難!

平凡往事 評論於:2013-01-13 08:08:32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老姐的評論:
呵呵。有點意思了,鳳凰男,孔雀男,孔雀女,碧玉女。幾路人馬都到了路口了。本來都是青春的成長之痛,我們都能腰不酸的看西洋鏡。可惜孩子被照出來了。
潔是一錯再錯,怎麼能跟自己不愛的人結婚,生小孩。
出路--
1。跟康去看家庭資詢,維持18年。
2。離婚,自己帶孩子。

不過大概他們都不選這兩條路,會把事情搞得亂七八糟。
-------------------------------------------------

希望潔離婚,哪怕嫁給老外,總之單身不好!

平凡往事 評論於:2013-01-13 08:07:36 [回複評論]         刪除
文章我重新改過了,應該更好些。

老姐 評論於:2013-01-13 07:44:08 [回複評論]         刪除
呵呵。有點意思了,鳳凰男,孔雀男,孔雀女,碧玉女。幾路人馬都到了路口了。本來都是青春的成長之痛,我們都能腰不酸的看西洋鏡。可惜孩子被照出來了。
潔是一錯再錯,怎麼能跟自己不愛的人結婚,生小孩。
出路--
1。跟康去看家庭資詢,維持18年。
2。離婚,自己帶孩子。

不過大概他們都不選這兩條路,會把事情搞得亂七八糟。

ILOVEKIDS 評論於:2013-01-13 07:27:19 [回複評論]         刪除
滿目梨花帶雨,連我這個女兒家家看了, 都斷腸, 真不知道吳剛看到此刻此景,有何感想, 他怎麼忍心讓自己心愛的女人一個人去面對這麼多的孤獨和掙扎, 他呵護的是一個他不愛而又不得不關心的女人, 這到底是他的不幸,還是她的不幸? 到底什麼東西讓吳躊躇不前? 男人的責任,良心,貪婪,還是什麼狗血的面子? 我不知道吳的解釋能不能說服他自己, 說服潔? 在我眼裡,男人最大的猥瑣莫過於沒有做男人的擔當!

gewex 評論於:2013-01-13 07:25:38 [回複評論]         刪除
Just finished watching http://www.letv.com/ptv/pplay/36510/1.html, which was recommended y the owner of this blog.

In this "me-first" world, it is difficulty to be unselfish.

If Wu and Jie are united again, their happiniess also means bitterness that must be accepted by his wife.

莞妮 評論於:2013-01-13 06:40:26 [回複評論]         刪除
以為自己的心被生活的艱辛磨出了老繭,卻發現傷口依舊鮮紅,稍一觸碰便流血不止。潔的心酸,如果吳看到這樣的潔,恐怕不只是心痛了••••••
生活繼續著,錯誤繼續著,心不知要碎過幾遍;我們還要堅強多久,我們還能硬撐到何時••••••

JenJen 評論於:2013-01-13 06:39:20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人只要還活著,就有希望,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魯迅是這麼說的嗎?我說:永不放棄!哪怕只是一個期望,一個念想,為之而努力吧
風中承諾 評論於:2013-01-13 05:31:37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飄在紐約的評論:
你很可愛,這麼多集了,我也是和很不小心坐的沙發,想著是幫紫薇的媽媽占的,她來了就給她,要不跟紫薇的媽媽商量一下,讓她分一點你坐?祝你快樂哦!

chz 評論於:2013-01-13 03:02:23 [回複評論]         刪除
一直潛水,第一次冒個泡。
天天在渴望中等待著更新,很感人,很熟悉的故事。高潮一波又一波,下面還會有刻骨銘心的高潮嗎,我懷疑。因為這就是生活,高潮過後,人可能還會相遇,但人事兩茫茫,人累了,心疲了,一切可能都會從指尖無聲無息地滑走吧?也許這只是由於我太老了?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好的歸宿。

qcws 評論於:2013-01-12 22:56:19 [回複評論]         刪除
再次感謝作家帶給我們的感動,生活多美好!

Shenzhen記憶 評論於:2013-01-12 21:12:27 [回複評論]         刪除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JjNcfgNPxw/

伴著音樂讀這集,讓我內牛滿面。

qcws 評論於:2013-01-12 19:45:59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思杭的評論:
謝謝思杭,我為你驕傲!

思杭 評論於:2013-01-12 19:35:08 [回複評論]         刪除
在孩子琴聲的陪伴下,我悄悄地走進了我的36號,沒有往日的嘈鬧。遠遠地,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眼前,卻又進了黑色凌志。。。遠馳而去。我見到了朝思夢想的他。眼淚同樣地落在我的臉上。
這是一個多麼傷感夜晚,思緒就象窗外的雪花不停地在飄。
往事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樹枝無法相依,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記憶告訴我:隨微風輕輕吹送著落霞,我己習慣在每個傍晚去想他。青春問我,為什麼要用泠漠的心對愛你的人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我不知道,真得不知道。。。
聲音告訴我,我己疲倦,我已不再想思考。我問青春,我可不可以向你再靠一靠。青春說,如果不能萬歲,希望時光還能旋轉,和再迴繞。。。
窗外的雪花依舊不停地飄。謝謝你們,我愛的朋友們,和愛我朋友們,今晚,讓我和你們有這麼一份思緒萬紛的美好。

qcws 評論於:2013-01-12 19:05:1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方到佳境的評論:
他們不懂欣賞你,不是你的錯。他們離開你,你應該慶幸。堅持自己的理念,找對的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死生契闊,與子相悅」。

Jenjen 評論於:2013-01-12 19:03:30 [回複評論]         刪除
在不知不覺中淚成行。。

飄在紐約 評論於:2013-01-12 18:59:29 [回複評論]         刪除
時刻關注著續集,以為可以坐沙發,現在看來板凳都夠不著。

方到佳境 評論於:2013-01-12 18:36:56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紫薇的媽媽的評論:
我純屬個人見解,不影響大家對是非的評判。年輕時候,遇到的男人很多,沒有幾個對我是真心的。所以從那時候起,我的愛情觀就被教育了。

夏日荷花 評論於:2013-01-12 18:35:40 [回複評論]         刪除
最好更新的快一些!


回復qcws的評論:
配合你們的關於愛情的探討,換一張圖像。繼續關注你們的討論。

qcws 評論於:2013-01-12 17:21:40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方到佳境的評論:
"Love is not about who you live with... it's about who you can't live without." 我期待gewex (思杭眼中的Knight G)在35集里答應佳境MM的大作。大家暢所欲言吧!:)

方到佳境 評論於:2013-01-12 16:46:29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qcws的評論:
女人說,別說我不相信真愛,是因為沒有男人有耐心解讀女人嬌美外殼裡的內心,男人說,別相信我不夠壞,是因為我沒有受到足夠的魅惑。

方到佳境 評論於:2013-01-12 16:39:41 [回複評論]         刪除
印象最深的就是平凡哥那一句"女人在對的男人懷裡原來可以這麼美"。
潔是否再一次綻放?期待的同時也有悠悠的擔心。

qcws 評論於:2013-01-12 16:29:47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愛娃娃,Shenzhen記憶的評論:
姐妹們好!希望我們這集的討論能解答佳境MM的難題。


Shenzhen記憶 評論於:2013-01-12 16:23:08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qcws的評論:
詩好美呀! 才女美眉好!
人生何處不相逢呀!可是往往物是人非,時過境遷,不能回到從前。也許相見不如懷念,沒有見到他,把他藏在心裡,魂繞夢牽古人依舊;真正相見了,才意識到時光荏苒,她和他已經相隔千山萬水。想起來張學友的老歌
"遙遠的她"

隨微風輕輕吹送著落霞
我已習慣在每個傍晚想她
讓晚歸的心悄悄去看她
帶給她我心中無數牽掛

隨朝露慢慢在日出中蒸發
我已習慣在每個清晨想她
讓早起的雨偷偷去看她
把那相思塗成天邊的花

想起雨夜分手相對默默地沒留下一句話 
望著她孤獨地走進茫茫夜色只有寂寞的雨不停的下
遙遠的她從此相隔天涯
如何告訴她我夢裡只有她
遙遠的她是容易燃燒的火花
是我記憶中一個回不去的家



ilovekids 評論於:2013-01-12 16:16:56 [回複評論]         刪除
哇,都是熟人, 要是現在一起喝著早茶,品著小說,該多麼愜意! --哎這又何嘗不是一種"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天天網上見, 連和你們沏壺茶的殷勤都送不到.
36真是新篇章,坐直,坐直,吳來了,新的糾結開始了.康總算個可以休息一下,韜光養晦,帶來新的驚喜. 有沒有發現潔當媽以後變成熟,懂事了很多,對人還是蠻厚道的. 我很期待看吳,或者說男人怎樣履行他曾經的諾言, 潔又怎樣應對?

qcws, 謝謝你惦記俺,敬你一杯茶.
badminton, 你的頭像看不到哦, 晾出來, 也多個念想嘛.
大爺辛苦了!

ShanShan33 評論於:2013-01-12 16:10:05 [回複評論]         刪除
有靈犀,心定相通
有渴望,身定相守
有深情,念定相思
有真愛,人定相隨

風中承諾 評論於:2013-01-12 15:59:4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ShanShan33的評論:
這麼多種愛呀,粉絲們都經歷哪幾種呢?我是喜歡簡簡單單愛的人,腦子不夠用,簡單的愛就好了。就像喜歡一日三餐的家常菜。
回復 malian 2013-1-14 14:38
完全同意yysJI2002的看法,誰娶了潔這種女人就是上輩子做了壞事,老天爺要懲罰他。潔這種女人我見過,無論她嫁給誰,那怕當時愛這個人愛的死去活來,只要結了婚,某一天她仍然會出軌,因為人不是仙,總有讓她不如意的地方
回復 平凡往事 2013-1-14 20:38
malian: 完全同意yysJI2002的看法,誰娶了潔這種女人就是上輩子做了壞事,老天爺要懲罰他。潔這種女人我見過,無論她嫁給誰,那怕當時愛這個人愛的死去活來,只要結了婚 ...
平凡往事 評論於:2013-01-14 05:05:5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annieqq26的評論:
平凡往事的評論:
喜歡你明事理。許多人真是太理想了,天真的簡直像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沒在社會生活過?

社會是很復雜的,但每個人的心中還是可以保留自己的純正和善良。

在大陸生長的這一代人很多人經歷過專制制度下的傷痛,絕望。在海外又經歷了白手起家的艱辛。但不管怎麼說,都是幸叩模苡袡C會離開專制下的國家。(這跟愛國是沒有關係的。我每年會回國4~5次去看父母的)。都是應該感恩的。

好多想法是可以改變的,只是看你從什麼角度去想。

我不是沒在社會中生活過。我開過多個餐館,現在手上還有二個。如果你用感恩的心去對待你的員工,你會活得容易一點,快樂一點。對待生活也是如此。阿Q一點的人會長壽一點。我也是活到50歲才切身體會。

謝謝你的回復。順便說一句,看了你們去釣魚的照片,你的兒子很可愛。(跟我家老大很像的 ,下次有機會上個照片對照一下?)

-----------------------------------------------------
第一句說回復你的:喜歡你明事理。

哈哈,其它是說別人的,是那些把生活理想化,天真到像我們小時候一看電影就在裡面找好人和壞人一樣。其實生活是個萬花筒,沒有固定的模式,但基本遵循一個規律就是時代的軌跡,一個時代早就一代人,這就是人類社會的歷史。所謂時事造英雄就是這個道理。認識的差距是時代背景的差距造成的,我的思想範圍總或多或少的留有我那個時代的烙印,這是我的局限性。
但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因為時代背景一樣,所以和他人有交叉,有平行,有背道而馳,這是一種最正常不過的現象。我們不能簡單的把人和事分成好壞,黑白,要用歷史的眼光看待他們。

好懷只是立場問題,價值觀不同,都好壞的界定自然不同。當然有大眾共同認可的東西,那就是文明社會中的條條框框,但這些也有局限性,不一定合理。即使現在合理,到了另一個時代就不合理了。就如文革時我們都認為劉少奇是壞人,現在又說是好人一樣。


葉片 評論於:2013-01-14 04:52:00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Eddy2046的評論:
不得不說,這一切,都是潔自己搞出來噠
如果是我,碰到這樣的情況,我就裝糊塗!只要吳老婆沒認出來,就是萬幸了.

現實的情況是,吳的老婆追出來揍潔,吳躲著不聞不問...信不信?什麼愛情,現實揍是如此的冷酷

--------------
我猜測吳老婆不會去揍潔的。
如果會的話,她當初不會自殺了吧?
我懷疑吳的老婆有能發現吳和潔關係的情商。

我好奇的是,吳和他老婆是怎麼過日子的?是他和潔在一起一樣的還是和潔和康的差不多?


Eddy2046 評論於:2013-01-14 03:38:45 [回複評論] 刪除  

不得不說,這一切,都是潔自己搞出來噠
如果是我,碰到這樣的情況,我就裝糊塗!只要吳老婆沒認出來,就是萬幸了.

現實的情況是,吳的老婆追出來揍潔,吳躲著不聞不問...信不信?什麼愛情,現實揍是如此的冷酷



annieqq26 評論於:2013-01-14 03:13:57 [回複評論] 刪除  

平凡往事的評論:
喜歡你明事理。許多人真是太理想了,天真的簡直像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沒在社會生活過?

社會是很復雜的,但每個人的心中還是可以保留自己的純正和善良。

在大陸生長的這一代人很多人經歷過專制制度下的傷痛,絕望。在海外又經歷了白手起家的艱辛。但不管怎麼說,都是幸叩模苡袡C會離開專制下的國家。(這跟愛國是沒有關係的。我每年會回國4~5次去看父母的)。都是應該感恩的。

好多想法是可以改變的,只是看你從什麼角度去想。

我不是沒在社會中生活過。我開過多個餐館,現在手上還有二個。如果你用感恩的心去對待你的員工,你會活得容易一點,快樂一點。對待生活也是如此。阿Q一點的人會長壽一點。我也是活到50歲才切身體會。

謝謝你的回復。順便說一句,看了你們去釣魚的照片,你的兒子很可愛。(跟我家老大很像的 ,下次有機會上個照片對照一下?)













葉片 評論於:2013-01-14 02:29:2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ILOVEKIDS的評論:
滿目梨花帶雨,連我這個女兒家家看了, 都斷腸, 真不知道吳剛看到此刻此景,有何感想, 他怎麼忍心讓自己心愛的女人一個人去面對這麼多的孤獨和掙扎, 他呵護的是一個他不愛而又不得不關心的女人, 這到底是他的不幸,還是她的不幸? 到底什麼東西讓吳躊躇不前? 男人的責任,良心,貪婪,還是什麼狗血的面子? 我不知道吳的解釋能不能說服他自己, 說服潔? 在我眼裡,男人最大的猥瑣莫過於沒有做男人的擔當!
--------------
你說的很有道理。但是,咳,人都是不完美的。如果是完美的,就沒有遺憾。也許這是造化弄人。


葉片 評論於:2013-01-14 02:24:01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思杭的評論:
在孩子琴聲的陪伴下,我悄悄地走進了我的36號,沒有往日的嘈鬧。遠遠地,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眼前,卻又進了黑色凌志。。。遠馳而去。我見到了朝思夢想的他。眼淚同樣地落在我的臉上。
這是一個多麼傷感夜晚,思緒就象窗外的雪花不停地在飄。
往事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樹枝無法相依,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記憶告訴我:隨微風輕輕吹送著落霞,我己習慣在每個傍晚去想他。青春問我,為什麼要用泠漠的心對愛你的人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我不知道,真得不知道。。。
聲音告訴我,我己疲倦,我已不再想思考。我問青春,我可不可以向你再靠一靠。青春說,如果不能萬歲,希望時光還能旋轉,和再迴繞。。。
窗外的雪花依舊不停地飄。謝謝你們,我愛的朋友們,和愛我朋友們,今晚,讓我和你們有這麼一份思緒萬紛的美好。
------------
真實江山代有才人出。到處都是才子佳人。
我讀著讀著,眼淚模糊了雙眼。彷彿我不是在讀文字,而是在看電影。


葉片 評論於:2013-01-14 02:11:27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風中承諾的評論: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低下這詩寫得很好,跟qcws那首跟牛郎織女似的,一對,紫薇的媽媽,神最愛的女兒,你們怎麼看這低下的兩首詩?意境那麼好,我好像會體會,可人家怎麼會寫呢?都是高手阿!
----------
同感!


葉片 評論於:2013-01-14 02:08:56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qcws的評論:
寫的太好了。是這一章的最好註腳。


亂評介個 評論於:2013-01-14 00:53:37 [回複評論] 刪除  

平凡兄有點過份了,讓潔和吳以這種方式相遇,成心是要折磨死潔啊,我敢斷言要是再有這麼幾次,潔非瘋了不可。


ILOVEKIDS 評論於:2013-01-13 23:38:27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生活真不是那麼簡單,我不明白怎麼現在還有人喜歡套公式,把愛情,甚至生活理想華。愛就在一起,有那麼簡單么? 我們生活的年代大學里如果談戀愛即被開除,男女不講話,最後別人介紹就結婚,哪裡懂得什麼是愛情,成熟后遇到了對的他,或感慨悔之晚矣,或出軌被視為洪水猛獸。這公平嗎?
=====
是不公平啊! 所以嘛, 我就是不服氣, 就希望有人幫我們那代人的命運改改, 哪怕是在故事裡, 怎麼可以讓我們這輩人里裡外外都這麼受氣, 您多擔待點咯.


badminton2 評論於:2013-01-13 23:07:58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木爾的評論:

木爾 評論於:2013-01-13 22:57:09 [回複評論]
看見一片綠地草場很養眼,呵呵。

說個好玩的,我現在越來越跟90後有共鳴了。我外甥女看我寫的文章,竟然說很有感觸。我捉摸了一下,是我們這代人厭惡虛偽渴望真實的心,跟90后的自然無心機相通了。
-------------------
這是黃石公園的自然生態。

關於90后自然無心機倒有可能,生活好了,人不需整日為生存的基本需要而苦惱,心機也少了。



木爾 評論於:2013-01-13 23:01:1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yysjl2002的評論:
明白了,討論告一段落:)


木爾 評論於:2013-01-13 22:57:09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Badminton2的評論:
看見一片綠地草場很養眼,呵呵。

說個好玩的,我現在越來越跟90後有共鳴了。我外甥女看我寫的文章,竟然說很有感觸。我捉摸了一下,是我們這代人厭惡虛偽渴望真實的心,跟90后的自然無心機相通了。




yysjl2002 評論於:2013-01-13 22:55:0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木爾的評論:
周易也在發展變化,我的理解的仁和智只希望用到生活上,沒有那麼高的理解。


Badminton2 評論於:2013-01-13 22:49:5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平凡往事的評論:
生活真不是那麼簡單,我不明白怎麼現在還有人喜歡套公式,把愛情,甚至生活理想華。愛就在一起,有那麼簡單么? 我們生活的年代大學里如果談戀愛即被開除,男女不講話,最後別人介紹就結婚,哪裡懂得什麼是愛情,成熟后遇到了對的他,或感慨悔之晚矣,或出軌被視為洪水猛獸。這公平嗎?

不怕你們笑話,我結婚前都不知道女人身體是什麼樣的,更別說性了。
------------
我現在能明白你為何安排潔遇到吳了。你們那年代的人是十年教育在文革中渡過的,是生活經歷最變遷的一代。等一切走上正軌,青春已逝。

老哥,生活真不公平,不過也不要期望生活公平。我現在看著八十后直羨慕,羨慕之後也只能嘆一代人的命運真不一樣。很多時候生活選擇性不大。


木爾 評論於:2013-01-13 22:46:10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yysjl2002的評論:

原來姐姐對命理有研究。我是完全不懂,就沒法跟你深入探討這個了。孔子說學易無大過,大抵就是要人體會到萬事都是變動不居的事實,人一死板僵化生搬硬套就會出問題出差錯。而且我們說的「過錯」,本身也是針對一個中來說的,過了或不及,就是錯,與西方傳統里的絕對的「罪惡」觀念不同。

我只從普通常識上來說,什麼樣的選擇是「理智」,也只能就事論事,而且這個認識也是變化的,十年前認為理智的,十年後未必如此。所以在儒家,「仁」是包括智,反之不行。仁很簡單,就是推己及人,有同理心。但這同時意味著首先要了解自己身上,哪些是自己一個人的,哪些是人共通的,這個又是智的範疇。否則又是強加於人,不是「仁」了。總之仁是心地不變的根本,智是變化或進步的。




yysjl2002 評論於:2013-01-13 22:31:4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yysjl2002的評論:
傷官最適合的職業是演藝界,娛樂界,容易出名


yysjl2002 評論於:2013-01-13 22:25:11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yysjl2002的評論:
印克制傷官。有傷有印的人,印望於傷時,儘管會 想法衝動,但最後行動是理智的,能把住最後一關


yysjl2002 評論於:2013-01-13 22:21:54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木爾的評論:
你小聲地問沒我也只能悄悄地回答,印在周易對於人是護婚姻護事業的,女人主要始護婚姻的,一個有印的人不管年輕還是老年,不會做無理智的決定。時間倒流對於沒印的人還是這樣,三歲看老這句話不全對,還是有道理的,這可能對人八字的總結吧。婚姻尤其女人最怕傷官(八字),破壞婚姻的兇手,任何事不理性的元兇,估計她傷官很嚴重吧。但傷官又才能非凡奇特,他們的人生在別的上放異彩該不錯,也算是多彩繽紛把。在周易上傷官時小聰明,印是大智慧。
回復 平凡往事 2013-1-15 22:44
方到佳境 評論於:2013-01-15 06:59:30 [回複評論] 刪除  

吳是好男人,對潔有愛,對妻子有責任,好男人往往很累很糾結。
潔會怎麼樣?在愛欲中毀滅,還是把回憶變成永恆?
平凡哥你好殘忍,為什麼讓潔遇到這樣的男人。沒有這樣的愛,就不會有這樣的疼。


Jenjen 評論於:2013-01-14 22:11:40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木爾的評論:這境界很高。。大愛無言



木爾 評論於:2013-01-14 21:54:22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紫薇媽媽Jenjen的評論:
喜歡陳淑樺的歌聲.
喜歡倉央嘉措的情詩.還有一首,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Jenjen 評論於:2013-01-14 21:44:33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木爾的評論:嗯, 讓我想起一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5gQVXHYihg&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



紫薇的媽媽 評論於:2013-01-14 21:38:38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木爾和JenJen的評論:
木爾說的很對,當我們在愛的時候,愛的瀟灑一點。


木爾 評論於:2013-01-14 21:29:29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Jenjen的評論:

我覺得當一個女人決定獻出真心時,應該是相信那個男人值得她這麼做。有人可以愛以及勇敢愛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即使是所託非人,那男人辜負了她,也沒什麼大不了,只能說他還不了解她的好,配不上這樣的深情。
至於女人自己,盡了心又有所得---得到人生的許多情感體驗。沒什麼遺憾的。
這麼一想,該愛就愛。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心底無私天地寬。


Jenjen 評論於:2013-01-14 21:16:28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gewex的評論:
回復Jenjen的評論:
The cold truth perhaps is as follows. Wu's "love" = Lust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
希望不要是這樣的結局,那就太為潔難過了。



Jenjen 評論於:2013-01-14 21:13:44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紫薇的媽媽的評論:
Jenjen:
我一直覺得潔的幸福在她自己手裡,不在任何一個男人手裡。
潔和吳之間的距離,隨著吳的商業成功是在拉大;
潔和康之間的社會地位的差異隨著康在事業和異性上的成功是在縮小。

小說中的潔,她來自於生活,但是高於生活。她會懂得要想真正的幸福,應該做一位獨立自尊,精神上平等的女性,而不是把自己的期望放在另一個已婚的男人身上的。
-----------------------
同意,非常同意,你總結的是很客觀的現實,生活中女人當獨立。
但是••••••愛情呢,吳和潔之間是真心相愛嗎?即使現實不容他們相守相親,但他們的心呢?
多麼不希望他們之間只是一場風花雪月的事。。。
當女人獻出了真心時,男人呢?唉,還是很迷茫。。。

等待下集。




木爾 評論於:2013-01-14 20:14:26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紫薇的媽媽的評論:
同意潔的幸福只掌握在她自己手裡。因為幸福不是做給人看的。真的是冷暖自知。也許掙扎著愛一個人,聽從心的召喚,做不後悔的事也是一種幸福。


紫薇的媽媽 評論於:2013-01-14 18:01:21 [回複評論] 刪除  

Jenjen:
我一直覺得潔的幸福在她自己手裡,不在任何一個男人手裡。
潔和吳之間的距離,隨著吳的商業成功是在拉大;
潔和康之間的社會地位的差異隨著康在事業和異性上的成功是在縮小。

小說中的潔,她來自於生活,但是高於生活。她會懂得要想真正的幸福,應該做一位獨立自尊,精神上平等的女性,而不是把自己的期望放在另一個已婚的男人身上的。


木爾 評論於:2013-01-14 17:54:15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redwest的評論:

說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這話有點絕對。

史實是存在的過去發生的事實。任何人只要願意,發掘出過去發生的事,總是有可能的--當然詳略就難說。 憑空捏造只能蒙蔽一時。

史觀是有立場的。學校教的歷史教科書里的歷史,是官方認可的,是有取捨的。不是所有過去的事,人們都有興趣去記錄去回顧--因此這句話是有道理的,所有古代史都是現代史。怎樣取捨,就看人們有怎樣的需要。


在思想上,我們可以選擇信從某種觀點,但不必是任何人任何立場的奴隸,這絕對不是什麼宿命。


gewex 評論於:2013-01-14 17:51:19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Jenjen的評論:
The cold truth perhaps is as follows. Wu's "love" = Lust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Jenjen 評論於:2013-01-14 17:33:15 [回複評論] 刪除  

真不知吳對潔的愛到底有多少呢?迷茫啊。


qcws 評論於:2013-01-14 17:25:35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gewex的評論:
Two thumbs up!


gewex 評論於:2013-01-14 17:16:26 [回複評論] 刪除  

As a Christian, Jie may be aware of the following.

"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新約·哥林多前書》第13章)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love is not envious pr boastful or arrogant or rude. It does not insist on its own way; it is not irritable or resentful; it does not rejoice in wrongdoing, but rejoices in the truth. It bears all things, hopes all things, endures all things. Love never ends.




badminton2 評論於:2013-01-14 16:41:51 [回複評論] 刪除  

回復qcws的評論:

愛是欣賞
愛是妥協
愛是寬容
愛是奉獻

愛是痛不欲生
愛是肝腸寸斷
愛是相濡以沫
愛是恆久永遠

現實生活中,愛過痛過的女人,往往會把痛埋在心底,以無比的堅忍,活出精彩的人生。

許多人為了顧全大局,與配偶平平淡淡過一生。

小說中的康與潔,沒有心心相印,沒有兩情相悅。這樣不健康的婚姻經不起考驗。我看不到他對家庭,婚姻的付出。康除了他自己外從來沒有愛過任何人。妻女對康而言,是象徵性的符號,虹與凡,是他的戰利品。他的個人私慾和野心會隨著環境的變化,時間的推移而不斷膨脹,一步一步走向深淵。潔父潔母離開美國后,康的原形就會顯現出來。矛盾衝突劇增,小家庭土崩瓦解。風平浪靜的日子一去不復返,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
好文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