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用當代藝術文化殖民,洗腦全球(轉載)

作者:諧和。  於 2015-7-22 00:0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新聞時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

關鍵詞:美國, 藝術

美國用當代藝術文化殖民,洗腦全球 

編者按:二戰期間,丘吉爾說過一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將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力。

在中國似乎缺乏的就是這種精神,當然有時候我也做不到,但是我在試圖兼容並包,你為何 不試試呢?

再次聲明,也許我並不同意下文的觀點,但是我更希望有人能站出來討論,真理在辯論中逐漸浮出水面,這似乎是蘇格拉底的名言。

(導讀:冷戰時期,美國中情局精心打造了「當代藝術」這個文化殖民機器,成功擊敗歐洲和蘇聯的文化藝術,意圖進一步洗腦全球。國際排華藝術資本有意熱捧一批有排華傾向的中國「當代藝術家」,並炒高「當代藝術」價格之後賣回給中國收藏家,忽悠中國人的錢。國際排華藝術資本進行文化殖民的同時,還大量掠奪中國人的錢,可謂一箭雙鵰。)




對於藝術的標準,中國人是跟在美國後面人云亦云,還是堅持自己的標準?結合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的開館大展,學者河清專程赴京觀展並撰「告中國民生銀行書」投寄我社,就其辦館思路與當代藝術現狀提出個人看法。他認為這事關中國的文化主權和審美主權。


當下,國際市場已經捧炒了一大批西方和中國的「當代藝術家」,價位虛高。但這樣的當代藝術金融投機,其實已呈強弩之末之勢。所以一些國際掮客來忽悠中國人的錢,繼續推行美國式「當代藝術」。但投機泡沫終究是要破滅的,洋蔥頭終究還是洋蔥頭,成不了「藝術品」。


前些天,貴行出資的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開館。貴行已經有兩家現代美術館,這是第三家了。雖說是現代美術館,但據有關介紹,貴行經營的是「當代藝術」。


於是一個根本性要弄清楚的問題是,什麼是「當代藝術」?


本人1985年考入浙江美術學院(今中國美院)西方美術史碩士研究生,後去巴黎留學生活過10餘年,自信對什麼是「當代藝術」還比較清楚。在我看來,這個所謂的「當代藝術」,大部分不是藝術。至少其主要形式,把日常物品直接拿來陳列「裝置」,不能算藝術。


具體理由,容我慢慢道來。


首先,貴行本意是要搞美術館,殊不知,美術這個概念已經不幸逝世很久了。如今都已改名叫藝術或視覺藝術……在當今西方,「藝術」早已不談美了。你們可以去問那些專家,他們也一定會告訴你們,「當代藝術」不追求美。所以,貴行對外掛牌「美術館」,委實名不符實。


「當代藝術」從理論上講,是追求「新」,所謂「新之崇拜」。為了求新,便有各種各樣追求怪異、怪誕、荒誕、血腥等極端。在西方,有女人用刀片割自己的臉,割自己的肚皮,把釘子扎入自己的手臂,有人當眾手淫,有人以頭撞牆,有人把腦袋浸入臉盆水中嗆得死去活來,有人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等等。在中國,有「當代藝術家」切開自己的背,種上青草,有吃食死嬰等等……驚世駭俗,不勝枚舉。所以說,「當代藝術」求新不求美,常常怪力亂神。


那麼,這個「當代藝術」究竟是什麼樣的前世今生?




(一)


本人10年前出過一本書即認為「當代藝術」其實是一種美國在二戰以後向全世界推廣的「美國式藝術」。它首先顛覆了歐洲法國的「美術」,強行把西方藝術之都從巴黎遷到紐約,由此奪得西方藝術主導權,與蘇聯進行文化冷戰。


這種美國式藝術,所謂「當代藝術」,其主要形式是1960年代興起的實物裝置(波普)、行為、概念,後來加上影像……這樣定義「當代藝術」,不是本人隨意個人所為,而是西方几位最權威的「當代藝術」理論家是如此定義。


於是可以發現:第一,「當代藝術」不是指當代所有的藝術現象,而是僅指其中一小部分、某一種類的「藝術」,即實物裝置、行為、觀念、影像……它套著時代這個大帽子,但不是時代概念,而是種類概念。也就是說,「當代藝術」與當代無關,僅僅專指美國倡導的那一類「藝術」。


第二,「當代藝術」不包括繪畫和雕塑,即不包括美術,實際上是「反美術」的。歷史事實表明,「當代藝術」後來以「裝置」取代了繪畫,以所謂「公共藝術」取代了雕塑,最終消解了美術。


中國有詩聖杜甫,書聖王羲之,畫聖吳道子。那麼這個美國弄出來的「當代藝術」,聖人是誰呢?他是一個名叫杜尚的法國混混。此人逃避一戰兵役來到紐約,1917年送一個小便池去參加某展覽,未獲通過,最後並未展成。本來,這個惡作劇早已被歷史遺忘。但二戰以後,美國為了顛覆歐洲的美術,硬是把杜尚從歷史遺忘的黑暗中拉出來,捧上了神壇,因為杜尚把日常物品(小便池)點化為「藝術」。


在杜尚的樣板下,美國推出了一種所謂「波普藝術」——PopArt,把日常實物「裝置」一下,就成了「藝術」。這裡的Pop,是popular,一般譯為「流行的」,其實是「大眾的」,最準確應譯為「流俗的」。這種「流俗藝術」,讓藝術與生活沒有區別:日常生活就是藝術。


兩位西方「當代藝術」名人就是這樣說。德國人博伊斯說:「人人都是藝術家」;美國波普教父沃霍爾說:「隨便什麼物品都可以是藝術品」。1964年,沃霍爾指著地上一堆西紅柿湯料的箱子說:「這就是藝術品」,於是這些箱子就成了價格驚人的「藝術品」。從此,藝術變成一個指認和命名日常物品的活動。


正因為藝術品與日常物品沒有區別,經常發生在「當代藝術」展中,保潔工人把「藝術品」當垃圾清除掉,或觀眾失誤搞壞了「藝術品」。最近某藝術微信號也在搞猜謎,讓讀者去區別兩個家用水池、兩個花盆、兩堆垃圾(「堆積物」),其中哪一件是「藝術品」?


這難道不是一種公然的指鹿為馬?一種點石成金的現代巫術。


正是在這種指鹿為馬的邏輯下,一些市井俗人,工人、保安、花匠、證券經紀人、無業遊民……搖身一變成了國際著名「藝術家」。那位美國保安用白顏料塗抹的「白色繪畫」,前些時聽說要拍賣1億多元人民幣。那位法國花匠把小花盆放大,塗點金色顏料,被作為法國頂級藝術品供人膜拜。那位「自學成材」的義大利人曼佐尼,用自己大便製作了90盒《藝術家之屎》的罐頭,以黃金價出售,一罐難求……


人們可以看到,美國人把本來不是藝術的東西,命名為「藝術」。


「當代藝術」既然可以點石成金,於是成為最理想的金融投機物品,形同暴利回報的股票。英國人赫斯特的一個葯柜子,從最初的十幾萬英鎊,十多年間來回數次大西洋,被炒到1000多萬美元。曼佐尼的大便罐頭,近年已拍賣到100多萬元人民幣。為確立美國的藝術霸權,美國的抽象表現主義繪畫被西方金融市場炒成全世界最貴的繪畫。波洛克滴灑顏料的抽象畫《作品5號》,前些年被拍出1.4億美元!羅斯科的抽象畫,也動輒數千萬美元一件。


「當代藝術」把藝術等同於生活,似乎人人皆藝術家,物物皆藝術品,但實際上是受操控的。全世界大約有30-50位大畫商、畫廊老闆、大博物館館長和大藝術批評家,他們控制了誰可以是藝術家,何物可以被命名為「藝術品」,形成一個所謂「三M黨」(市場、博物館和媒體)。就是說,「當代藝術」的命名權控制權,完全掌控在西方人手裡。這就決定了,中國的「當代藝術」完全依附於西方「當代藝術」。中國人要成為「當代藝術家」,必須要得到西方「三M黨」的認可。


「當代藝術」還具有明顯的政治性。「當代藝術」由美國主導,本來就有文化冷戰的背景,非常講政治。當年美國資助蘇聯「政治波普」,鼓動蘇聯「當代藝術家」醜化蘇聯領袖,諷刺蘇聯政治體制,為蘇聯的崩潰立下汗馬功勞。近年一位中國畫家曾梵志的畫作《最後的晚餐》在香港拍出1.6億港元,少先隊員戴著面具,手上沾滿猩紅的西瓜瓤(鮮血淋淋),具有明顯的政治諷喻涵義。此畫拍出高價完全不是因為其藝術價值,而僅僅是由於其政治價值。


「當代藝術」是一個受美國主導的「國際」,勢力非常強大,1979年以後,尤其是1985年所謂「85新潮」之後,這個國際又把「當代藝術」推向了中國……




(二)


需要補充的是,美國人在戰後1940-1950年代,最早推出的是「抽象表現主義」抽象繪畫。英國學者桑德斯寫的《文化冷戰與中央情報局》,揭露中央情報局是「抽象表現主義」的主創者,將其作為「冷戰的武器」,推向歐洲和全世界,與蘇聯抗衡:寫實繪畫代表「極權」,抽象繪畫代表自由世界。


但抽象繪畫畢竟還是畫,跟歐洲人比試繪畫,美國人遠不是對手。於是美國在1960年代推出「波普」實物裝置,宣稱超越繪畫。還經常有理論家出來宣告「繪畫已經死亡」……


應該說,西方「現代繪畫」擺脫了古典繪畫的嚴格寫實,擴大了繪畫表現力,完全應該肯定。抽象繪畫也是有一小部分可觀可賞。比如,我很欣賞的法國華裔畫家趙無極的抽象繪畫,就有格調,有中國畫的神韻。中國人能欣賞大理石紋樣,欣賞假山,更不要說書法了,說明中國人自古就能欣賞抽象的形式趣味。但是,抽象繪畫由於沒有具體物象參照,是極其困難達到形式的豐富性,或豐富的「肌理效果」。所以,好的抽象畫非常難畫,非常稀罕。而大量的抽象畫,要麼空洞單調,要麼走向裝飾或幾何圖案,要麼亂塗亂抹,毫無價值。


由於抽象繪畫有「冷戰武器」的歷史背景,中國的所謂「當代藝術」,也包括了抽象繪畫,還包括一些影射政治體制、追求怪異的寫實繪畫,所以中國「當代藝術」的說法比西方寬泛。


國際勢力在當今中國推廣抽象繪畫,與當年歐洲情形極其相似。但恕我直言,當今中國那些「著名」抽象畫,大部分都是故弄玄虛、毫無價值的垃圾。包括那位作品動輒千百萬元計件的W先生,他的人品、文章和早期油畫都很好,但他的彩墨抽象畫,多用粉紅粉綠,失之「輕佻的俗」,至多算漂亮,沒有什麼藝術價值。


抽象繪畫本無主題內容,是純粹訴諸眼睛的「視覺藝術」。因此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自信地憑自己的眼睛來評判。


「當代藝術」那些裝置、行為、影像,經常聲稱在表達「觀念」,生拉硬扯一些本來非藝術的社會學主題,如女性主義、環保、社會問題。其實,這只是做幌子,為了掩蓋本身藝術性的闕如,或「藝術的貧困」。說得好聽,是藝術達到了「哲學」層面,理念(概念)淹沒了形式,藝術消亡(黑格爾的三段論,美國人丹托也宣稱「藝術史終結」)。但那些「當代」作品所宣稱的觀念,常常牽強附會,似是而非。有些故作批判性,自身並無多少深刻思考,不如說是投機。


所謂「行為藝術」,常常只是日常遊戲,或不知所云的即興表演,甚至自虐自殘,不能算藝術。但「影像藝術」——攝影和錄像,本身確實是藝術。本來可以明確歸為攝影藝術和電影(動畫)藝術,完全不必歸入「當代藝術」。之所以影像被拉入「當代藝術」,其實為了是打壓、削弱乃至取代繪畫。不過,當代影像中,有大量作品只是把雜亂、冗長的日常生活鏡頭,簡單組合在一起,也難以算藝術。


「公共藝術」擴大了原先「雕塑」的範圍,有些金屬和綜合材料製作的作品還有些觀賞性,但普遍地當代「公共藝術」顯得簡單、空洞和無趣。




(三)


再來看看這次貴行北京美術館的開館展。本人看了展覽后,發現大部分作品是日常實物裝置,影像也很多,繪畫最少,只是做陪襯。而繪畫作品中,也只有三四件還算不錯,一半以上很平庸,有些甚至很爛。一部分攝影和幾件錄像動畫還不錯,但大量記錄日常場景的影像作品,冗長而無聊。有幾部紀錄片長達一個多小時,似乎不應放在畫展上看。


展覽的絕大部分實物裝置作品,本人認為難當「藝術」之名。有件作品是把一個房間的沙發、床、廢紙簍等日常物品切割去一部分,然後「裝置」陳列(這件作品還獲得了這次展覽最牛X的「評委大獎」)。還有可以見到:一個大棋盤上面擺了兩副象棋,一面牆上貼兩橫排街牌號,一件家譜的陳列,一個牆上打的洞掉下一些紅磚粉,一台玉米脫粒機,一本打開的詞典,一個廁所淋浴間一角,一個堆放寫字檯、椅子、五斗櫃、熱水壺的牆角,牆上掛著一把燒水壺和兩把鐵鍬……展覽的三個單元之一「田野考察創作計劃」,做了點社會考察活動的記錄,也帶回來一些實物搞裝置。


當然,這些裝置都有說法,據說都表達觀念。但這樣直接陳列日常物品,即便觀念「政治正確」,若無藝術加工,終究讓人看了莫名其妙,無趣,假大空。舉例說,那兩長橫排街牌號的裝置,題為《一條街》。有趣嗎?我不覺得有趣,很無聊。還有個大圓玻璃罩,裡面放一個裝著很小一粒東西的小盒子,題目叫《一粒砂》。就算暗示「一沙一世界」,原句的想象和詩意蕩然無存,極其無趣。


第二點我想說的是,這個展覽除了很少一部分繪畫和影像,基本上是跟風美國主導的「當代藝術」,是中國人製造的西方「當代藝術」,只代表當今中國很小一部分「藝術家」,而不能代表真正當代中國的藝術創作。展覽標舉的口號——「民間的力量」,似乎代表中國民間,但其實跟真正中國的民間社會毫無關係,與中國主體社會的審美趣味相去甚遠。這裡展出的所謂「中國當代藝術」,背後所推動的,乃是「國際的力量」。


展覽的「徵集單元」和「特邀單元」,所入選的人許多都是近三十年已經在國際上捧紅的「中國當代藝術」明星,或一些潛在有望在國際上走紅的人。入選展品也基本上是國際所認可和有望得到國際捧炒。除了很少一部分繪畫和影像,這些展品的欣賞觀眾主體,基本不在中國,不是中國人民,而是在國外,寄望於國際市場,是「專為國際而出口的外貿產品」(參閱拙著《藝術的陰謀》)。許多作品都打上英語或法語字幕,就是希望得到國際市場的認可。第三,展覽中有件題為《XX主義猜想》的作品,含有「……專制獨裁,民主自由萬歲」的標語、醜化政治領導人形象、改畫政治風波照片的內容。


直接陳列「裝置」日常物品是不是藝術?這實際上是一個簡單、也是根本的關於「當代藝術」的問題——貴行認為杜尚的小便池是藝術品嗎?


其實,回答這個問題,也是回答「當代藝術」是不是藝術的問題。回答是,就是承認「當代藝術」是藝術。回答否,就是否認「當代藝術」是藝術。


這裡涉及一個藝術的命名權或藝術主權的問題。定義何為藝術、何為非藝術,是一種權力。


美國人定義是藝術的,中國人是否也要跟著承認是藝術呢?中國人是否可以堅持自己對於藝術的標準?跟在美國人後邊人云亦云,不僅是喪失藝術主權,也喪失了一個人的基本常識判斷。我認為,中國人完全可以、而且應該有自己的藝術標準,理直氣壯地說:小便池不是藝術品。


對於中國人來說,藝術是一種風雅。一件藝術品,應當有雅趣,可以雅賞。雅與不雅,雅俗之辨,是中國對於藝術品評的最基本標準。換說成美術,則要表現美,愉悅性情,賞心悅目。更高要求的話,應該是陶冶性情,完善人格。所謂藝術家,總要有點藝,有點術吧,所謂「技術含量」。缺藝寡術,談何藝術?


中國繪畫理論家謝赫早就給我們留下一句箴言:「跡有巧拙,藝無古今。」藝術本來無需強調時代,所謂「現代」「當代」。藝術只有好壞之分,而無時代之別。好的藝術,是永恆的。所以,藝術應當有標準,有是非。


藝術和生活終究是有區別。幼兒式玩具和簡單玩意兒,終究不是藝術。如果我們神智還正常,把藝術作為一種雅術,那麼,這些美國人命名出來的「當代藝術」,所謂「裝置藝術」「行為藝術」「概念藝術」……本來就不是藝術!


其實,西方有識之士也明確否定「當代藝術」。法國著名哲人波德里亞爾曾明確宣布:「當代藝術」「一錢不值」(nul)。英國學界名人羅傑?斯克魯頓(R.Scruton),去年底在BBC新聞雜誌,也撰文激烈批評西方「當代藝術」是「撒謊和造假」,指控英國「當代藝術」巨星赫斯特用福爾馬林泡一條鯊魚是「騙局」,揭露「混入藝術界的偽君子和造假者,數不勝數,源源不絕……」。




(四)


去年中央召開文藝座談會,習近平明確表示:「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築」,批評大褲衩那樣的「現代建築」。


批評「奇奇怪怪的建築」,其實也是在批評中國的「奇奇怪怪的藝術」,本應引起中國倡導「當代藝術」的體制官員和專家的深思。遺憾的是,他們無所觸動。


「現代建築」與「當代藝術」一樣,也是美國二戰以後在全世界推廣出來,是一種美國式建築(參閱拙文《災難性的普利茲克獎》)。這種美國式「現代建築」,宣稱「裝飾是一種罪惡」,拋棄裝飾,可以說是一種「反建築」。


美式現代建築在外形上也表現了一種幼兒式的簡單,如同幼兒搭積木——一塊豆腐(方盒子「楞形建築」),幾塊積木(經常歪七斜八),一塊麵糰(非線性)。美國將這種「極簡主義」的楞形建築,美其名曰「國際主義風格」,在全世界推廣。三十年來,在國際勢力的忽悠和中國「現代建築師」的配合下,中華大地如今到處都是這種光禿禿、直楞楞的「現代建築」。而中國自己的建築風格,被貶稱為「傳統建築」,遭到冷落和遺忘。


美國是「話語操縱」的高手。明明是日常物品,竟能命名為「當代藝術」;簡單至極的方盒子楞形建築,被命名為「現代建築」。它給這兩個與時代毫無關係的事物,賦予時代之名,佔領話語制高點,推向全世界。


中國「當代藝術」界和「現代建築」界,是兩塊被美國人深度洗腦、崇洋媚外者把持的重災區。習主席明確批評美國式「現代建築」,讓人喜大普奔。


值得欣慰的是,中國建築界已開始對美國式現代建築有所反省。據說有百名建築師炮轟建築界「求大求洋求怪」,「千城一面」。據未經核實的傳聞,普利茲克獎得主、法國人努維爾設計的中國美術館新館,因為像一具棺材,而被上層擱置。如果傳聞屬實,那真可以說是中國建築界奪回主權的標誌性轉折,大快人心。


識時務者為俊傑。什麼是當今世界和未來中國的大勢?


中央去年高調紀念孔子誕辰紀念活動,並呼籲重新認識中國文化,肯定中國的文化藝術精神。這一點是對百年中國文化自卑、文化自虐、文化自宮情結的空前反撥。隨著中國國力的不斷增長,中國主體社會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尊心正在不斷增強。中國真正的民間社會,對中國自己的文化藝術的肯定和熱愛,在持續不斷地升溫。


而與此同時,美國和西方正日益明顯地走向衰落。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國際金融資本對「當代藝術」的炒作明顯趨於走低。


這就是當今世界和未來中國的大勢。貴行美術館應當看清大勢,去經營真正的美術,真正符合中國主體社會市場的美術作品。


國際市場已經捧炒了一大批西方和中國的「當代藝術家」,價位虛高。波洛克的一張抽象畫竟然賣到1.4億美元,不能不令人想起當年荷蘭鬱金香投機:一個像洋蔥頭似的鬱金香球莖,竟然炒到6700荷蘭盾,可以買下一棟阿姆斯特丹運河邊的豪宅。但投機泡沫終究還是破滅,洋蔥頭終究還是洋蔥頭。


這樣的「當代藝術」金融投機,其實已呈強弩之末之勢。所以一些國際掮客和買辦想到忽悠中國民間資本,用中國人的錢,來繼續推行美國式「當代藝術」。


忽然醒悟,國際勢力如今是要改變中國「當代藝術」歷來外銷的態勢,將其由出口轉為內銷。目標人群,應是中國那些完全不懂藝術、只迷信「專家」的民營企業家,一群我完全沒有貶義稱呼的「土豪」。我看到消息,一些人已經在忽悠浙江的企業家,組織「浙商藝術之旅」,來北京觀摩「當代藝術」!


貴行的主事們,請不要迷信那些「當代藝術」的國際掮客、買辦、「專家」和官方代理人。你們只需睜開眼睛,恢復常識。不要說自己不懂。對這些「當代藝術」,其實只需常識就可以評判。


非常歡迎開展一個民間大討論,把問題攤開來,讓大家來辯一辯小便池到底是不是藝術品。這裡的實質問題,是要奪回中國的文化主權和審美主權。


日常物品終究不是藝術。這些東東甚至稱不上奇奇怪怪的「藝術」,只配叫奇奇怪怪的玩意兒,甚至不是玩意兒。


真心奉勸貴行不要被奇奇怪怪的玩意兒忽悠,應驗中國「人傻錢多」的咒語!


作者:河清(浙大人文學院教授,巴黎第一大學藝術史博士)

來源:《澎湃新聞》

原題:《美當代藝術投機已是強弩之末》

業務合作請加畫展及大型業務合作:Liuzhiqiang222222(微信號)作品合作銷售及購買:63463435(微信號)微信拍賣業務:water2129(微信號)藝術家及各種宣傳推廣:caier-1988(微信號)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