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走進美國人文系列(十二) 馬里蘭的豬心臟

作者:xqw63  於 2022-1-20 09:4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生活|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33評論

走進美國人文系列(十二)

 馬里蘭的豬心臟

01/19/2022

 

思維的禁錮,是人類的悲哀(63語錄)



(本文所有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近期一項「人面獸心」的科學突破,被奧秘克戎疫情和紛亂的世界局勢所「輕視」,沒有被世界媒體「好大喜奔」地宣傳一番。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們,把豬的心臟移植到人體並獲得初步成功,這個新聞簡直可以被當成愚人節的笑話而令人難以置信。


為什麼又是美國?世界上幾乎所有「匪夷所思」的事情,似乎都發生在美國,這是為什麼呢?


答案是:美國就是一個「胡思亂想」的國家!


「瘋狂的高中生」,經歷多次失敗,在自家後院組建了「原子彈」(核反應堆);馬斯克搞「飛天」,差點輸得連褲子都脫光了;喬布斯做夢把電腦、電話、照相機等隨身攜帶,一生起起伏伏……這些難以置信的事情,每天都在美國發生著!


美國,有著讓「胡思亂想」成為現實的土壤。


中國有句俗話,不見兔子不撒鷹,這是老人們的經驗,因為,他們經常告誡咱們:「八字沒一撇的事」別去想,想了也白想,瞎耽誤功夫。


美國人不這樣,他們不見兔子也撒鷹,而且,還不是一個個地撒,而是一群群地撒。這些漫無目標的「鷹」,有時候給撒鷹人帶來比「兔子」大得多的驚喜。


由於在心臟領域搞過科研,咱就拿這個領域說說事吧。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動力器官,也是經常出現「機械故障」的一個器官,全世界因為心臟出現問題,而等待移植的病人近百萬,但供體始終沒辦法解決。於是,科學家們就想盡辦法,來解決人類心臟病問題了。


「胡思亂想」的科學家從很多途徑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些途徑主要有:


一,機械裝置


美國的教育和中國的不同,跨專業教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這裡沒什麼「專業對口」一說,很多老師喜歡跨專業學生參與自己的團隊學習和工作,作為醫學科研,心臟的動力學特點,讓工程師們大有發揮的餘地,於是,很多工程師發明了各種轉置,來代替心臟「泵血」的功能。


這樣的人工心臟,僅靠醫生是根本無法完成的,這其中材料學、動力學、機械學、電信號學、生物學和醫學等領域,必須很好地配合,才能趨於完善



二,幹細胞學說


該學說認為,給心臟壞死組織注射「定向分化」幹細胞,幹細胞可以在壞死的心肌區域分化成心肌細胞,從而部分恢復心臟功能;


在心臟壞死區域(最下面心尖處),注射幹細胞,轉化成心肌細胞,恢復心臟功能



三,再生學說


體外用人體細胞,在生物材料上,再長一個可以跳動的心臟,這樣的心臟,具有較少被人體排斥的特性,沒準可行;


把豬心臟細胞洗掉,形成一個骨架,然後,再用體外培養的心肌細胞,長在骨架上,形成一個跳動的心臟



 

四,補丁學說


心臟泵血的功能主要在左心室,既然這裡的心肌壞死了,咱們是不是可以在體外培養跳動的心肌細胞「補丁」,然後,把這個「補丁」縫到壞死的心臟區域呢;


體外把心肌細胞培養到生物材料上,形成一個「補丁」,把這個「補丁」再縫補到壞死的心臟表面



五,繁殖學說


心臟細胞不像肝細胞和血細胞那樣,可以自身繁殖來修復損傷或者死亡細胞,心臟細胞不可以繁殖。科學家為了讓心臟進行繁殖,使用各種技術,設法讓處於「靜止期」的心臟細胞,在壞死的地方重新繁殖出來,修復心臟功能;


這是《細胞》雜誌發表的文章,科學家找到調控基因,對這些基因進行調控,可以增加心肌細胞複製



六,富集學說


人體具有可以定向繁殖的「幹細胞」,有科學家突發奇想,為什麼不讓這些細胞富集在心臟壞死的地方,讓它們轉變成心肌細胞?於是,科學家們就嘗試了各種方法,「誘惑」這些可以分化的細胞聚集在心臟壞死的區域;


七,胚胎繁殖


哺乳動物受精卵,可以在子宮內發展成生物個體,一個受精卵細胞最後分裂成數以億計的各種組織和器官,都是在胚胎過程中完成的。科學家再次胡思亂想,為什麼不把人類基因插入到動物胚胎中,讓動物胚胎長出人類器官來;


豬在胚胎期間,就把人類心肌細胞基因,嵌入豬胚胎中轉化為心肌的細胞內,小豬出生后,體內攜帶了一個人類的心臟


…… ……


可能還有一些其它途徑,有待專家們補充。


這些「胡思亂想」,都是咱曾經接觸到的一些理論學說,這些理論學說,現在正在美國各個大學和科研機構嘗試著,而今,又冒出了「豬心臟直接移植人體」的科學創舉,咱不得不承認:假如您看不到這個世界的精彩,那是因為您是「色盲」。


想不到,咱們中國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現在可以造福人類了



美國有很多投資機構和個人,對這些「胡思亂想」的科學點子都給予了極大的關注,很多投資幾乎「不去考慮其可行性」,只要有想法,就可能得到大額資金的資助。比如,馬斯克的「火箭發射裝置回收技術」,這種常人想都不敢想的「做夢學說」,也能被注資,並最後獲得成功。


美國投資人「撒鷹」,99只老鷹逮不到兔子,1只老鷹抓回一頭熊,這就賺了!


小時候經常聽老人警告:人家不這麼想,為什麼就你這麼想?


在咱們傳統觀念中,凡是具有和他人不同思維的人,都是「離經叛道」的,都是不能被接受的一種行為。這樣的環境,造就了一代代「聽話的好孩子」。


咱們一生被教育的過程,是在被強勢方(老師家長領導)灌輸了他們認可的「正確答案」的過程,而不是培養獨立思考、「說不」的嘗試。


回國時曾經聽某些專業人士談到「融資」經歷,被投資家或者課題評審問到最多的一個問題是:美國有沒有相關領域的研究或者相關行業開發?如果沒有,想都別想了。


可能有人會說了,美國鼓勵這樣的「胡思亂想」,很大程度上是美國「錢太多」,不怕被「糟蹋」。


如果咱沒來美國多年,沒在科研領域工作多年,咱也會有這樣的看法。


具有這樣看法的華人忽視了一個根本點。這就是:思維的禁錮,是人類的悲哀!


作為逃離歐洲宗教迫害、追求自由和幸福生活而誕生的美國,從建國之日起,就開放了思維的領域,一旦條件成熟,這些自由的思維,就會散發繽紛的光彩。


科學需要「胡思亂想」,因為,只有這樣自由的思維,才能給人類帶來一個個「匪夷所思」的驚喜。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回復 change? 2022-1-20 20:09
美國人不裝逼,沒有中國人的一腦子自相矛盾移民美國然後自稱是中國的愛國者。平常心,多大的事都不是事兒在美國人面前 中國人最多算個小丑
回復 sousuo 2022-1-20 21:25
胡思亂想就是所謂創新
回復 xqw63 2022-1-20 23:03
change?: 美國人不裝逼,沒有中國人的一腦子自相矛盾移民美國然後自稱是中國的愛國者。平常心,多大的事都不是事兒在美國人面前 中國人最多算個小丑
  
回復 xqw63 2022-1-20 23:04
sousuo: 胡思亂想就是所謂創新
有些幾乎是不可想象的「胡思亂想」,但依然有人投資,這就是美國style
回復 sousuo 2022-1-20 23:27
真東西都是閑人花閑錢才出得來,攻關之類一定是二流工作。
回復 rfw1972 2022-1-21 00:00
對美國舔狗用豬心臟不如狗心臟
回復 叢林法則 2022-1-21 00:42
非常有道理,創新來自於胡思亂想和打破常規,所以,美國最大學創新研究的大學,公司都是左逼。最有創新的州也是左逼州。所以右紅在科研方面遠遠落後於左爛州。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22-1-21 01:18
"思維的禁錮,是人類的悲哀!"
回復 xqw63 2022-1-21 03:29
sousuo: 真東西都是閑人花閑錢才出得來,攻關之類一定是二流工作。
有道理
回復 xqw63 2022-1-21 03:30
rfw1972: 對美國舔狗用豬心臟不如狗心臟
謝謝您特地註冊來罵人,給咱增添人氣
回復 xqw63 2022-1-21 03:32
叢林法則: 非常有道理,創新來自於胡思亂想和打破常規,所以,美國最大學創新研究的大學,公司都是左逼。最有創新的州也是左逼州。所以右紅在科研方面遠遠落後於左爛州。
人口、學校和很多因素決定創新思路,德州是紅州,但創新比大部分藍州要強。您的結論有點絕對了
回復 xqw63 2022-1-21 03:32
紅杏桃子245: "思維的禁錮,是人類的悲哀!"
統一思想很重要
回復 叢林法則 2022-1-21 07:42
xqw63: 人口、學校和很多因素決定創新思路,德州是紅州,但創新比大部分藍州要強。您的結論有點絕對了
德州創新能比得過加州嗎?其他紅州能和其他爛州比嗎?馬里蘭,麻州,華州,伊州這些大爛州,創新是不是吊打其他紅州呢?
回復 叢林法則 2022-1-21 07:43
xqw63: 人口、學校和很多因素決定創新思路,德州是紅州,但創新比大部分藍州要強。您的結論有點絕對了
而且,凡是創新的大學都是作弊大學,紅油大學有創新厲害的嗎?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22-1-21 12:01
體制差別,導致思維方式百花齊放,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限制,創新也就有了適宜的土壤
回復 ohmygoodness 2022-1-21 18:20
xqw63: 謝謝您特地註冊來罵人,給咱增添人氣
對美國的仇恨已經被紅朝深深的植入到他們國民的腦細胞,美國在歷史上對中國有過巨大幫助,但是沒有感恩只有仇恨,這些都是洗腦的結果我們暫且不論。這些中國人即便在現實生活中,一邊享用著美國人帶來的一切發明創造,一邊歇斯底里的咒罵著美國人。而且,這些咒罵也只能在牆外,回到牆內,他們會乖乖的把嘴閉上。沒辦法,這又是一個洗腦和思想禁錮的悲哀……
回復 rfw1972 2022-1-22 00:10
ohmygoodness: 對美國的仇恨已經被紅朝深深的植入到他們國民的腦細胞,美國在歷史上對中國有過巨大幫助,但是沒有感恩只有仇恨,這些都是洗腦的結果我們暫且不論。這些中國人即
你說的對,俺一天不罵美爹就渾身不舒服。
回復 SAGFS 2022-1-22 09:23
作者親身經歷了毛澤東時代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1-20 20:56 發表於
SAGFS 2022-1-22 09:21
    ===把垃圾當作了精華當作了精英, 這就是一個基本認知能力問題啦 .
    把垃圾當作了精華當作了精英, 這就是一個基本認知能力問題啦 .

    前30年毛澤東的底子,后40年鄧小平的路子, 所以國家一蹋糊塗哎...
回復 xqw63 2022-1-31 12:24
ohmygoodness: 對美國的仇恨已經被紅朝深深的植入到他們國民的腦細胞,美國在歷史上對中國有過巨大幫助,但是沒有感恩只有仇恨,這些都是洗腦的結果我們暫且不論。這些中國人即
愚民不可教也
回復 xqw63 2022-1-31 12:25
淡淡的米蘭: 體制差別,導致思維方式百花齊放,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限制,創新也就有了適宜的土壤
官本位,科學家必須看官員臉色行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0: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