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在美華人不要用自己的行為引發歧視

作者:xqw63  於 2020-2-13 13: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在美華人不要用自己的行為引發歧視

02/11/2020


你的行為藝術,北美華人將為你買單(63語錄)


今天接到一位朋友的電話,他希望咱能用文章呼籲一下:在美華人,請不要讓你的行為,造成其它族裔的歧視!

 

正值中國春節期間,武漢肺炎開始了肆虐,隨著WHO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升級,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人關閉了入境的大門。這場疫情給世界帶來了衝擊,而影響最大的,無疑是中國和中國人,尤其是疫情發源地的「武漢」,這座受傷最重的城市,正在悲情地舔舐著自己的傷口,和病魔進行著殊死的戰爭。


在這裡,衷心地希望:疫情能儘早被降伏,世界的各個角落,重新笑納中國人的到來。


由於中國人的「搶購行為」,美國市場上的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被源源不斷地運往了中國,美國有關部門開始了個人防護用品的「囤積行為」,其目的有兩點:一是防止美國出現疫情爆發,二是做好對疫情發源地支援的物質準備。


迄今為止,美國僅僅發生了13例新冠病毒肺炎,除了極少數是密切接觸傳染外,絕大多數都是「輸入性」患者,即這些病人都是來自美國之外的病人,也就是說,武漢肺炎在美國的疫情,目前處於「星星之火」的狀態,只要密切注意和觀察,在CDC嚴密監視和輿論完全公開、全民參與防控的情況下,該傳染病在美國想成為「燎原之火」,完全沒有可能。


鑒於市場個人防護用品嚴重缺貨的情況下,美國CDC為了緩解市場的壓力和人們的恐慌心理,根據目前美國疫情現狀,建議民眾無需改變個人衛生習慣,在公共場所也沒有戴口罩防止傳染病的必要。


個人認為,這一規定,並不是置百姓的安危於不顧,而是一種避免應急資源浪費、消除社會恐慌的正確策略。


今天朋友打來的電話,正是出於這個目的。


最近的新聞中,世界各地都出現了「歧視」、甚至是毆打海外華人的現象,而導致這種現象發生的,竟然是中國人自己,這些中國人在「武漢肺炎」並不流行的海外公共場所,悄然戴起了口罩,於無聲處地向其它族裔暗示:我是來自疫區的中國人!


同胞們,請你們設身處地地想一想,假如在埃博拉病毒肆虐期間,你看到身邊非裔人群戴著口罩和你同處一酒店、同坐一輛車、同乘一航班,你會怎麼想?你難道不想逃離得遠遠的嗎?中國遊客從日本返回中國時,知道有武漢乘客同機,他們都選擇了拒絕登機;目前中國各地提防武漢同胞,比提防特務還緊張。對待自己的同胞都是這樣的態度,對待可能來自疫區戴口罩的其他族裔,咱們會採取欣然接受的態度和行為嗎?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假如咱們自己都做不到這一點,咱們怎麼能要求其他族裔對咱們能做到這一點呢?因為,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咱們每個黃皮膚的人,都可能是從疫區逃脫的「嫌疑」啊!而你在公共場合戴上口罩,你就是向所有的其他族裔宣召:我就是那個「嫌疑」!


紐約地鐵,有人對戴口罩的華人揮動了拳頭;英國謝菲爾德大街上,戴口罩的中國女留學生受到了攻擊;德國、義大利等諸多國家,這段時間都出現了暴力對待中國人的事件……這其中,有很多是種族主義者的行為,但海外華人在第一時間內,因為自己的舉止(戴口罩或者缺乏有效溝通),也是造成這種傷害的重要原因。


很慶幸的是,咱生活的周圍,還沒有發現這種歧視華人的行為!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武漢肺炎肆虐期間,為了自己的「安全」,在北美公共場合戴口罩,你這樣的行為,是找歧視的一種「行為藝術」,屆時,請不要為自己被他人歧視找「同情」,雖然戴口罩是你的個人自由,但你的「行為藝術」,將會讓北美的「黃種人」為你買單。


不要因為自己的行為,引發其他族裔的歧視

為了給那些現在還處於「惶恐」狀態中的中國人消除恐懼,咱給大家白活一下「武漢肺炎」的危害,請你們考慮一下,在北美公共場合,是否有展示你們「行為藝術」的必要。


從湖北省以外地區反饋的信息來看,武漢肺炎病死率非常低,這說明了,只要有充備的物質條件、及時的診斷時間和正確的治療方法,武漢肺炎患者的病死率是極低的。而目前全世界對該病的重視程度,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北美地區該病患者,將享受皇帝般的治療待遇,等待你們的,一定是難以忘懷的一段7星際旅館修養的經歷(目前北美還沒有出現死亡病例),只是,你們幾乎沒有可能享受這段奢侈的「皇宮生活」了。


行文至此,咱再次呼籲:請北美的華人不要秀自己的「行為藝術」,不要為了自己的「安全」,在公共場合戴口罩!

 

這是美國德州醫學中心下班高峰期候車的人群,如果這個時候,中國人在其中戴著口罩,這樣的行為藝術將向他人展示什麼呢?


迄今為止,美國僅僅出現了13例感染者,這是為什麼,CDC不建議民眾在公共場合戴口罩的科學依據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8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arkone 2020-2-13 15:26
確實是這樣,應該不帶口罩入鄉隨俗為好。爆發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美華人形象就不容易好看。

另外,探討一下:除了口罩因素之外,如果在體壯如牛的西人擁擠人群之中的華人咳嗽幾聲,或者華人面有菜色身體瘦弱,會不會可能仍然引發歧視? 也許,這類歧視原本就一直或隱或現的存在,而疫情蔓延就給了這類隱蔽歧視有了機會能公開出來?
回復 雪中的腳印 2020-2-13 22:39
怕得病是人的本能,老外躲著華人談不上是歧視,畢竟誰也不知道誰是病毒,也沒人願意與病毒友好。 怪只能怪我們的出生地不好。
回復 xqw63 2020-2-13 22:49
arkone: 確實是這樣,應該不帶口罩入鄉隨俗為好。爆發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美華人形象就不容易好看。

另外,探討一下:除了口罩因素之外,如果在體壯如牛的西人
有人有這種歧視是正常的,埃博拉流行期間,美國如果報道有13例病人,看到坐在你身邊的非裔咳嗽,你會有怎樣的感覺?
回復 xqw63 2020-2-13 22:50
雪中的腳印: 怕得病是人的本能,老外躲著華人談不上是歧視,畢竟誰也不知道誰是病毒,也沒人願意與病毒友好。 怪只能怪我們的出生地不好。
躲華人真的不能算歧視,好在身邊這種現象很少,咱還沒碰到過。
回復 NO_meansNO 2020-2-14 00:39
為什麼要戴口罩?戴口罩是為了預防感染。有病要自覺隔離,沒病戴口罩上街,意思是怕周圍其他人傳染給你,說明白了就是懷疑和歧視周圍的人。63說得對,在沒有大面積傳染病發生的地區,無病戴口罩不是自保,是一種行為藝術,挑起歧視對立的不當行為,好比是對著大街上的人喊,「為了藝術做犧牲,向我開炮」。
回復 亦云 2020-2-14 02:17
搶購口罩已經讓一些門診無法給需要戴口罩的患者提供口罩了
回復 海外思華 2020-2-14 04:37
不覺得有必要戴口罩啊! 今天好像已經15起患病的了。
回復 天國蜜女 2020-2-14 04:59
我以前寫過一文,被倍可親推薦到首頁。不是歧視,是反感。和您大大作類似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87503/article-292901.html

祝福平安喜樂
回復 雲海暖流 2020-2-14 05:52
這種因素頗多:港亂分子帶著口罩破壞公物。海外的輪運獨反華分子惡毒攻擊母國的行為也是讓外國人看不起。

不過,西方號稱民主自由,帶個口罩並沒影響別人呼吸,也沒影響別人自由。就沒必要小題大作了。無災難哄搶物質倒是影響了別人買東西,應該批評。
回復 Auntijj 2020-2-14 05:55
有必要 提醒 我們 各自所在的 社區和 社會大眾:Be alarm a newly emerging disease, the disease of discrimination spreading in our societies, while people are protected and preventing from covid-19    警惕我們面臨一種新出現的社會 疾病- 歧視性的 疾病 , 在我們 預防和保護自身 不受 covid-19 疾病同時。
回復 仲西仁 2020-2-14 06:15
說的沒毛病。
回復 xqw63 2020-2-14 06:55
NO_meansNO: 為什麼要戴口罩?戴口罩是為了預防感染。有病要自覺隔離,沒病戴口罩上街,意思是怕周圍其他人傳染給你,說明白了就是懷疑和歧視周圍的人。63說得對,在沒有大面
目前完全沒有這個必要,很容易引起其他族裔歧視的
回復 xqw63 2020-2-14 06:55
亦云: 搶購口罩已經讓一些門診無法給需要戴口罩的患者提供口罩了
準備寫一篇口罩問題
回復 xqw63 2020-2-14 06:56
海外思華: 不覺得有必要戴口罩啊! 今天好像已經15起患病的了。
基本上在被撤回美國本土的僑民中,進入美國都被嚴格隔離的
回復 xqw63 2020-2-14 06:57
天國蜜女: 我以前寫過一文,被倍可親推薦到首頁。不是歧視,是反感。和您大大作類似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87503/article-292901.html

祝福平安喜樂
贊同,不僅僅是歧視,甚至是反感了
回復 xqw63 2020-2-14 06:58
雲海暖流: 這種因素頗多:港亂分子帶著口罩破壞公物。海外的輪運獨反華分子惡毒攻擊母國的行為也是讓外國人看不起。

不過,西方號稱民主自由,帶個口罩並沒影響別人呼吸,
知道你是洗地的,沒必要和你探討
回復 xqw63 2020-2-14 07:00
Auntijj: 有必要 提醒 我們 各自所在的 社區和 社會大眾:Be alarm a newly emerging disease, the disease of discrimination spreading in our societies, while people
目前在北美的絕大部分地區,請不要用行為藝術,讓中國人成為他人討厭的目標
回復 xqw63 2020-2-14 07:00
仲西仁: 說的沒毛病。
謝謝
回復 一一葉舟 2020-2-14 08:30
非常贊同,堅決支持。
回復 Auntijj 2020-2-14 09:00
有關 戴口罩:  1, 當自己呼吸困難或咳嗽時; 2, 當需要照料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時,比如:咳嗽或呼吸急促; 3, 或是醫護工作者和護理人員在面對 呼吸 道 病人 時; 4,在普通公眾不存在呼吸道的疾病時,請不要戴口罩!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3: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