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牡丹又要爭「國花」

作者:新鮮人  於 2013-5-7 05: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7評論

   又到了牡丹「花開時節動京城」的暮春,已連續舉辦30年的洛陽牡丹文化節將要來臨,而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洛陽市長李柳身呼籲以法律形式將牡丹確定為國花,使得曠日持久的「國花之爭」再起波瀾。
 
  國花象徵民族精神,飽含民族情感,許多國家都以獨具特色的花卉作為國之象徵,但在我國,國花之位長期懸而未決,牡丹、梅花等支持率難分高下。支持者認為,牡丹儀態萬方,自古就被視為富貴吉祥和太平盛世的象徵,能夠反映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和性格特徵。
 
  這種說法在網路上得到熱烈聲援,引用最廣的莫過於唐朝詩人劉禹錫的「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此外還有「絕代只西子,眾芳唯牡丹」,「春來誰作韶華主,總領群芳是牡丹」。還有人追溯牡丹千餘年來的發展軌跡,指出早在唐朝牡丹就被譽為「花王」,清朝時慈禧曾封牡丹為國花,並在頤和園建國花台。還有網友說,在很多人心目中,牡丹已是實際意義上的國花。
 
  但反對者也不在少數,有梅花支持者認為,詠梅的詩畫之多足以令任何花卉望塵莫及,梅花的頂寒傲雪、不屈不撓之姿與國人的文化精神結下了不解之緣,比牡丹更適合國花之位。此外,蘭花、菊花、荷花等傳統名花也各有推崇者跳出來吶喊。
 
  近年來民間舉行多次評選,都以沸沸揚揚的爭議無果而終,並屢有「一國兩花」「一國多花」的構想。有人退而求其次提出建議,乾脆不要做選擇題,因為變味的國花之爭,有時爭的其實是「國」字型大小帶給行業和地方的經濟利益,沒有國花於民族精神無礙。 (日本就是雙國花,櫻花與菊花)
      
       特別引起人們注意的是毛澤東先生偏愛梅花,而其兒媳是宣傳牡丹的帶頭人。       
梅與牡丹
  
  
  牡丹與梅花

☆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桿。(李白《牡丹》)

☆ 一枝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早梅》)

☆ 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劉禹錫《賞牡丹》)

☆ 梅嶺花初發,天山雪未開。雪處疑花滿,花邊似雪回。因風入舞袖,雜粉向妝台。匈奴幾萬里,春至不知來。(盧照鄰《梅花落》)

☆ 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貴賤無常價,酬直看花數。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白居易《秦中吟》之十《買花》)

☆ 吳王醉處十餘里。照野拂衣今正繁。經雨不隨山鳥散。倚風疑共路人言。愁憐粉豔飄歌席。靜愛寒香撲酒樽。欲寄所思無好信。為君惆悵又黃昏。(羅隱《梅花》)

☆ 何人不愛牡丹花,占斷城中好物華。 穎是洛川神女作,千嬌萬態破朝霞。(徐凝《牡丹》)

☆ 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請君莫湊前朝曲,聽唱新翻楊柳枝。(劉禹錫《楊柳枝詞》)

梅花:德性與氣節的代言人

梅花自古就被賦予德的品性,民間流傳著許多吉祥、喜慶的相關習俗。梅花集高潔、秀雅、堅毅於一身,其色、香、韻、姿俱佳,特別是在冰中孕蕾,雪中開花的品格,更為無數仁人志士所喜愛。

☆ 古人認為,「梅具四德,初生為元,開花如亨,結子為利,成熟為貞」。梅花綻開五瓣,象徵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有梅開五福之說。喜鵲在梅枝上歡悅鳴叫的圖案,常被稱為「喜報早春」,「喜報春光」,「喜上眉梢」,取諧音或寓意。吉祥圖案還有「竹梅雙喜「,由竹梅和兩雙喜鵲紋圖,竹喻夫,梅喻妻,常用以祝賀新禧。「朔風吹倒人,古木硬如鐵;一花天下春,江山萬里雪。」人們把松、竹、梅稱作「歲寒三友」,尊梅、蘭、竹、菊為「四君子」,讚賞梅花的高潔、典雅、冷峭、堅貞,視為知友、君子。

☆ 魯迅曾精闢地用梅花作過一個比喻:「中國真同梅樹一樣,看它衰老腐朽到不成一個樣子,一忽兒挺生一兩條新梢,又回復到繁花密綴,綠葉蔥蘢的景象了」。他還請人為他篆刻過「只有梅花是知己」的石印,抒發自己高潔的情懷。

☆ 明·王圻《三才圖會》認為:「梅有四貴,貴稀不貴繁,貴老不貴嫩,貴瘦不貴肥,貴含不貴開。明代李漁曾論賞梅:「風送香來,香來而寒亦至;雪助花妍,雪凍而花亦凍」。梅傲而不俗。其色分紅白及綠,另有蠟梅,色黃如蠟,香氣濃郁。梅壽可逾千載,枝幹虯曲,身姿蒼古,其芳愈寒愈媚,臨風寒勁挺傲然鐵骨,遇冰雪更添飄然風儀。梅不畏寒乃出自天然,而寒香俱來更是造化奇絕,踏雪尋梅,呵氣凝香,滿目嬌色,風雅至致。

☆ 早在魏晉時期,梅花就被寫入詩歌中,人們首先把它作為一般春花春樹認識和描寫後來梅花漸漸上升為獨立的審美表現對象,而不僅僅作為春景的點綴。南朝鮑照在其《梅花落》中已經賦予了梅花高風亮節的品性。(以下取自網文《宋代詩歌中的梅花意象》)

☆ 宋代,生活在齷齪塵世,志不得伸的詩人們更與梅花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看到在寒霜季節盛開的梅花,傲雪耐寒,獨入清香,於是就把它詮解為一種孤高絕俗,貞潔自愛的君子情操,以梅隱喻自身的美德。北宋中期,經過蘇軾等人的吟詠,梅花的君子意象得到進一步深化。蘇軾寫了大量詠梅詩,在其詩中帶有強力主觀表現性,一方面,如前人一樣淋漓盡致地展現詩人孤芳自賞,幽潔自持的性格志趣,另一方面也寄託了內心深處與世委蛇而又不甘淪棄的孤清與落寞。

☆ 到了南宋,國勢飄搖,社會動蕩,土人階層渙散零落,詩人在受挫時感到塵世的不如意,而且還受道家逍遙自適人生哲學的影響,很多詩人寄情于山林,渴望過一種清凈無為與世無爭的生活,於是在詠梅詩中,出現了梅花另一個意象--隱者高士的意象。

☆ 君子、隱士、處子玉女,梅花的這三個意象之所以能相融,是因為這三個意象都有共通的核心--貞潔的象徵。以梅花來表達對遠方朋友的罹,也是古詩中梅花又一重要意象。詩人們詠梅絕不只是為了描摹梅的物態,更重要的是借梅怡情,抒懷,表節。詠梅詩之不同於一般的詠物詩,下是由於詩中報詠之梅,已經成為詩人心靈的客觀對應物,一代一代層累凝聚著深刻的含義,體現了中國傳統文人的獨立高傲的心靈境界。

☆ 如今,中國尚未決定現代意義的國花,是將分佈在黃河流域的牡丹作為國花,抑或將分佈在長江流域的梅花作為國花,中國有關方面為此猶豫不決。牡丹象徵著雍容華貴,與目前國家經濟現狀和政府所宣傳的「節儉」不甚相符;梅花象徵著堅忍內斂,與開放性的國家政策稍有出入。國花無法確定的背後似乎是上述理念衝突在起作用。

想傾聽你的高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3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7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5-7 05:45
梅花很好,但是太小了。所以支持牡丹。
回復 總裁判 2013-5-7 05:51
「如今,中國尚未決定現代意義的國花,是將分佈在黃河流域的牡丹作為國花,抑或將分佈在長江流域的梅花作為國花,中國有關方面為此猶豫不決。牡丹象徵著雍容華貴,與目前國家經濟現狀和政府所宣傳的「節儉」不甚相符;梅花象徵著堅忍內斂,與開放性的國家政策稍有出入。國花無法確定的背後似乎是上述理念衝突在起作用。」
這段文字很有見解。贊!
花是自然物,給人類社會以象徵意義,這人人能理解。無奈社會太複雜,民族成分夾雜著不同的民族成分,中華民族並不是自然民族,而是政治民族;南北方文化涇渭分明,自然物各有代表,植樹節都不宜同月同日。
現實作為一種整體國家象徵,本人以為牡丹為國花,梅花可以去干別的,比如「梅花獎」等等。這不是本人的偏執,這叫作一定要選一個的話,沒辦法。一定要說牡丹顯示了中華民族的特徵,這幾乎只能在統一宣傳口徑上起作用,否則讓新疆人西藏人怎麼培養自己對牡丹的感情?
回復 珍惜眼前 2013-5-7 05:53
支持千嬌萬態破朝霞
回復 瘋瘋顛顛 2013-5-7 06:24
世界上有一些國家是雙國花,如日本等等,中國土地廣大,南北習俗也相差很大,為什麽不能一國兩花??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5-7 06:35
總裁判: 「如今,中國尚未決定現代意義的國花,是將分佈在黃河流域的牡丹作為國花,抑或將分佈在長江流域的梅花作為國花,中國有關方面為此猶豫不決。牡丹象徵著雍容華貴 ...
"牡丹象徵著雍容華貴,與目前國家經濟現狀和政府所宣傳的「節儉」不甚相符"

聯想太豐富。
回復 kylelong 2013-5-7 06:35
一年四季,選4個國花
回復 新鮮人 2013-5-7 06:43
瘋瘋顛顛: 世界上有不算太少的國家是雙國花,如日本,奧地利等等,中國土地廣大,南北習俗也相差很大,為什麽不能一國兩花?? ...
這是學院派的意見:
  號稱園林之母的中國,不能沒有國花!據悉,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林業大學教授陳俊愉曾聯名與農業有關的62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起草倡議,建議將梅花、牡丹定為雙國花。儘管今年92歲的陳俊愉教授是中國花協梅花臘梅分會會長,但他並非「獨梅派」,由他領銜設雙國花的建議,反響熱烈。他曾疾呼,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即將來臨,應該儘早選定國花。他認為,一國兩花是皆大歡喜的結果。
回復 總裁判 2013-5-7 06:46
白露為霜: "牡丹象徵著雍容華貴,與目前國家經濟現狀和政府所宣傳的「節儉」不甚相符"

聯想太豐富。
小節無礙。
回復 新鮮人 2013-5-7 06:49
kylelong: 一年四季,選4個國花
這樣的意見也不少,但較梅花及牡丹為少一些。現在雙國花的呼聲還是很強烈,一方是知識分子,一方是政治領導人,據說洛陽市長已說服了31個省的18個省的領導人支持牡丹為國花。
回復 笑臉書生 2013-5-7 06:56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5-7 06:58
您這圖裡的是臘梅,和正統意義上的梅花不是一家子。
我贊成梅花,牡丹花期太短,不經風雨,還不香。梅花嘛,不僅是花期的領軍,香,結果還可以吃得。
回復 病枕軛 2013-5-7 07:06
總裁判: 「如今,中國尚未決定現代意義的國花,是將分佈在黃河流域的牡丹作為國花,抑或將分佈在長江流域的梅花作為國花,中國有關方面為此猶豫不決。牡丹象徵著雍容華貴 ...
梅花不大可能成為中國的「國花」?當年不了了之就因為中華民國的「國花」是梅花!記不記得鄧麗君那首著名的《梅花頌》?鏈接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ZhgWZV2JQ&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回復 kylelong 2013-5-7 07:13
新鮮人: 這樣的意見也不少,但較梅花及牡丹為少一些。現在雙國花的呼聲還是很強烈,一方是知識分子,一方是政治領導人,據說洛陽市長已說服了31個省的18個省的領導人支持 ...
  
回復 tangremax 2013-5-7 07:16
牡丹是最好的國花之選。
回復 老阿姨 2013-5-7 07:35
白露為霜: 梅花很好,但是太小了。所以支持牡丹。
   贊同!
回復 老阿姨 2013-5-7 07:35
   支持牡丹為國花。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3-5-7 07:48
秋收冬藏: 您這圖裡的是臘梅,和正統意義上的梅花不是一家子。
我贊成梅花,牡丹花期太短,不經風雨,還不香。梅花嘛,不僅是花期的領軍,香,結果還可以吃得。 ...
臘梅花向下,淺黃...耐寒----國花適當
回復 瘋瘋顛顛 2013-5-7 08:03
白露為霜: 梅花很好,但是太小了。所以支持牡丹。
成林的梅花,不輸於櫻花。

  
蘇州香雪海的梅林

南京梅山的梅林


華盛頓櫻花節盛開的櫻花
回復 mayimayi 2013-5-7 08:17
牡丹好
中國獨有
回復 小辣辣 2013-5-7 08:19
瘋瘋顛顛: 成林的梅花,不輸於櫻花。

  
蘇州香雪海的梅林

南京梅山的梅 ...
拋開政治因素,我選擇雙國花。不過我看毛主席過世了,否則肯定不會放棄梅花。毛澤東對梅花情有獨鍾。



蘇州西山的林屋梅海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