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個人活得太老太久就成了罪?

作者:8288  於 2019-5-12 02: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文摘-移民生活|通用分類:家庭新聞|已有21評論

最近小編看到一位台灣老年作家發的文章,故事簡單,語言樸實,但其中對於老年的感悟卻值得深思,特轉載過來給老朋友們看看!相信看完也有相同感悟!


《撐》

作者:吳崇蘭(台灣作家)


老人的生活,必須化繁為簡,一切以簡單方便為原則。我和外子(丈夫的意思)即將進入九十高齡,仍能獨立生活在一起,可說是很不容易很幸運的事。


當然,說獨立,也不能說全然能獨立。我們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都靠兒女送來。菜、湯、飯,都比我這不擅長廚藝的老媽做得好吃,加上水果與零食,真可說十分豐富了。


我們十分滿足,也十分快樂。可是,老年人與小孩子一樣,一日三變。成長中的小孩子,日日長大,三日不見,長高長大,就變了樣。老年人呢,身體走下坡路,一日不如一日,三日不見,身體更差更弱。我們在兒女的照顧下,過了一段平靜的日子。


近來老伴的身體如江河日下,走路除了一手拿手杖外,另一手還需我來扶持,才能向前開步走,我就成了他另一根拐杖。於是,崇蘭,崇蘭的呼聲不絕於耳,我的名字變成十分熱門,只是它的熱門不是因為成為名人的熱門,而是成為拐杖的熱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於是,我瑣瑣碎碎的事愈來愈多,我的時間、精力、一點一點地被切割。即便寫一封信,也得在他的呼喚中中斷數次,才得完成。我席不暇暖,疲於奔命,好累啊!好煩啊!累得我要倒下來,煩得我想發瘋!


有一次,我真的忍不住了,我拍桌子,摔東西,把一隻我心愛的,每日使用的不鏽鋼飯碗也打成了殘廢,凹陷下去一大塊。等我瘋狂過後,我又開始憐憫他的無奈,感到他的無辜,內疚自己的躁急。


這時候,我想起了中國的一句老話——久病無孝子。長年服侍一個久病的人,要多大的耐心,多大的精力!這長久的折磨,豈是一個人能忍受得了的?啊!這個兩人之家,我們都在撐著。他撐著他的病體,我撐著這個家中所有瑣瑣碎碎的家事。這本來應該化繁為簡的家事,如今卻又簡趨繁了。


撐!我和他都在撐!我們都在撐著壓在頭頂的東西。我查過字典,那「撐」字的解釋,就是勉強支持的意思。真的,我們對於頭上的壓力,都在很勉強的支持著。我們還要撐多久呢?這要看上帝的慈悲,那一天將我們兩人雙雙召喚收回去!真的,真的,我們活的太老了!


我不是得了好處還說風涼話,我是真正感覺到是該走的時候了!我不想再勉強撐下去。在他,已到了早晚不分,饑飽無知的地步。在我,也到了累與煩的飽和,偶爾看到他情況好些,我便鬆了一口氣。但這偶爾,是多麼短暫啊!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我現在終於體會到「老」之可怕!一個人老了,既可憐,又可厭!它是一個沉重的包袱。我真不想把這沉重包袱拋給人。要別人來負擔它!我不忍心。其次由於自己活得太久,身邊的人也一樣都成了老人。


朋友也好,兒女也好,他們也都老了。一個人活得太久太老,變成了一個罪人。老,就是他的原罪。因為他再難獨立生活,他必須依靠別人的照顧才能生活。而那個「別人」,兒女也好,朋友也好,都是他自己摯愛的人。


撐,撐,撐,我們雖儘力要把頭上的壓力給撐住。但也已到了極限的程度。什麼時候能夠獲得解脫?什麼時候才能鬆一口氣呢?我們能做的唯有等待。等待,靜靜的等待,耐心地等待!等待自己末日的到來,然後與世界招招手,說聲再見,閉上眼,兩腿一伸,從此百事不管,那時候,就真正解脫了。


從小,我就是一個非常自愛,十分知趣的女孩!不管我有多麼艱難,不管我有多少委屈,我都忍耐著,壓抑著,不願開口向身邊的人求助。可是,老之一字,卻讓人的骨頭硬不起來,腰挺不起來。


它是一個沉重的,可怕的字。人老了,不會再做美麗的夢!所以昔日的雄心壯志,也都變成了一聲無可奈何的嘆息!想起來,真覺可怕。可老已經到了面前,逃不了,只能勇敢面對。從此,生活要因陋就簡——其實,我的生活一直既陋又簡。


凡細食美食,都供老伴吃,我則揀粗食獨吃,且炒菜之後,再燒一碗洗鍋水喝,吃完飯,再倒一碗開水,一碗洗碗水。在今天這個時代,恐怕再難找到和我一樣的第二個人類,可我對姐妹親人卻從未吝嗇過。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今後,我已經不能做更多的了。定期的筆頭工作,是我所喜愛的,也是我心頭唯一的安慰,我不會因老放棄,但有一天也許會變成不定期。當然,只有我撐得住,我會盡量的撐著,按時交卷。


因為,它雖然不值什麼,但對於我來說,意義重大,那就像垂死的人抓住不放的一根稻草,那也是我竭力撐住的一個希望,一線光明!


撐!撐,撐!為那個希望,為那線光明!朋友,請別笑我。老而不死是為賊!其實我應該走了。


老或死


這篇《撐》讓人感慨萬分,最令人悲哀的,是她說老人沒有「夢想」,彷彿活著只是為了等那最終結局,老和死,如果比較起來,哪種結局更可怕?


我以為,老比死更加可怕。


死,不可怕。因為地球有人類以來,已經走了近千億人。況且,我們在街道上看著能行走的人,大都熬不過百年,統統要歸於天堂,普天下眼前能走動的人,總會有一天陪著你我先後到天堂,有什麼可怕的?


正常的生到死,轉瞬間。死,是必然,死,是一種解脫。


老,就可怕了,尤其老到不能自理。你年青力壯時,輕鬆自如自己打理自己吃喝拉撒睡,維持你生存的能力全部喪失后,那才可怕,可怕到什麼程度?可怕到生不如死;可怕到時間是折磨你的魔鬼,可怕到連做人的基本尊嚴都沒有。


你束手無策,你惶惶不可終日,全仰仗別人可憐與斥責並存下的恩賜。如果不幸碰上不孝兒女或冷漠心煩的保姆,更會平生心如刀絞的絕望。


所以,面對每個人的終極,我不由得曾發出自己深深的長嘆:我不怕死,我怕老。比怕老更可怕的是,我不知如何老去,難道是像文中那樣嗎?


高興
1

感動
6

同情

搞笑
2

難過

拍磚
2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19-5-12 09:49
死,不可怕。因為地球有人類以來,已經走了近千億人。況且,我們在街道上看著能行走的人,大都熬不過百年,統統要歸於天堂,普天下眼前能走動的人,總會有一天陪著你我先後到天堂,有什麼可怕的?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9-5-12 10:42
我90歲的爸爸,也有點力不從心了……
回復 異域堂 2019-5-12 17:34
安樂死是最好的選項。
回復 綠野仙蹤 2019-5-12 18:38
明白達觀的老太太,這話這能由她說。
不知台灣的養老現狀,在國外,這種情況就兩人都去養老院了。
依賴別人可以給年輕的提供就業崗位。
回復 borninheaven 2019-5-13 02:17
無奈
回復 8288 2019-5-13 05:17
successful: 死,不可怕。因為地球有人類以來,已經走了近千億人。況且,我們在街道上看著能行走的人,大都熬不過百年,統統要歸於天堂,普天下眼前能走動的人,總會有一天陪
死不可怕.怕的是老了生活沒了質量卻還得活著
回復 8288 2019-5-13 05:17
異域堂: 安樂死是最好的選項。
希望老的慢點死的快點
回復 8288 2019-5-13 05:19
borninheaven: 無奈
的確是大自然的規律
回復 8288 2019-5-13 05:20
ChineseInvest88: 我90歲的爸爸,也有點力不從心了……
身體健康頭腦清楚就好啦
回復 秋天的雲 2019-5-13 07:25
我也認為這兩人可以去老人院了,或者請保姆了。
回復 borninheaven 2019-5-13 10:33
8288: 的確是大自然的規律
也許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身態放低,越來越低,也許到時就感覺不那麼的寂寞和痛苦。但是到時腦子壞了全忘了,眼前的事都記不清了, 哪能管理情緒呢。還是無奈
回復 8288 2019-5-13 13:25
秋天的雲: 我也認為這兩人可以去老人院了,或者請保姆了。
錢夠就什麼都行
回復 successful 2019-5-13 14:40
8288: 死不可怕.怕的是老了生活沒了質量卻還得活著
的確如此
回復 那些故事 2019-5-13 19:18
一緒真實的流露...
回復 Cannaa 2019-5-13 21:07
養老院是正途,兒女不可能丟下家庭照顧老人。
有福氣的人最好得心臟病腦溢血一下子就過世,沒有痛苦。
回復 Cannaa 2019-5-13 21:07
8288: 錢夠就什麼都行
錢夠也不行,皇帝老了身邊的人也糊弄他。
回復 總裁判 2019-5-14 02:32
您在呼應我的觀點: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81424/article-304697.html
回復 總裁判 2019-5-14 02:40
異域堂: 安樂死是最好的選項。
從18歲起,公民就有權利在安樂死的表格上簽字,與捐獻遺體印在同一份法定志願書上。神學家認為大為不敬,我認為既然有最美好的歸宿,能與神在一起,其適當的方式與目的是一致的。神的大能是愛,白白地給我們,不是讓人接受那種毫無盼望的、無恩惠可言的、白白地受苦又受罪。
回復 總裁判 2019-5-14 02:50
8288: 希望老的慢點死的快點
人人都說,某某牧師、神父安詳地、平靜地走了,被神接走了。
我們凡人不是人啊?我們也同樣是神的兒女,神的器皿,我們為什麼偏要讓世人認為死在惡死之時,死在社會與家人沉重的負擔里呢?但幾乎人人反對安樂死,還以神的名義,這不是很虛偽嗎?
回復 gunner_yg 2019-5-14 03:34
同感,我i岳父母沒兒子,一到養老年齡就愁的不得了。沒辦法接來同住,他們也隨之喪失掉了自己的生活。感覺他們現在也就是活著,人越老對死亡越恐懼,這大概是他們最大的心理壓力。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15: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