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除了批評,我還能做些什麼? 回答網友的道德質疑

作者:東方邪  於 2010-6-1 01: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07評論

關鍵詞: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 我記得兩年以前,曾經有人對我說,國家培養了那麼多年,你卻出國了,你不感謝國家, 你的良心呢? 於是我只好寫了,"關於感謝國家,兼談儒學之陋"的帖子.  感謝國家,是必須的嗎? 何況我出國的時候,我早就為國家工作了5年了. 我這樣的人, 政府不缺. 另外,出國也是我的自由.

現在又有人帶著指責的口氣對我說:"你也是社會的一分子,除了指責社會, 能不能做點有益的事情?"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 也是某些人慣常用的問題,意思是,你這個人, 能不能做點實事? 整天批評社會,是不是變態? 倒也常常能把人噎個啞口無言.

我知道,這個村子里,愛國者和既得利益階層的人很多.  在一些愛國者看來, 過多的批評社會批評政府就是不愛國.  是,他們有他們的看法,我從來沒有反對過. 甚至他們家庭的既得利益,我曾幾何時,也曾眼饞的眼紅. 我沒有機會多撈一票,在中國的體制下,就是我的失敗.

我想說的是,在向我提出這個問題前, 你又為中國做了什麼? 等你做了事情,再來指責我,向我提出這樣的問題吧. 至少你沒有把自己做的事情說出來之前,你並沒有站在這個道德高地上要求我的權利.

我說話,我想怎麼說話,是我自己的權力. 這個你總該承認我有說話的權力吧,這不是在中國文化專制的環境下面,說話常常被封嘴. 我出國的一個原因,可以坦誠的說,就是想說自己要說的話, 我有說話的權力,可是在某種環境下,我說不了話. 我承認,我膽小,我不想因為說話受迫害,所以我才出來說話. 但我知道,有話不能說,對於一些人,比如我,覺得是件很難受的事. 如果我造謠,你大可以指出來,讓我負法律的責任. 如果我說的是事實,你就得支持我說話的權力.

我從來就認為,我是個小人物,沒有做什麼大事,也做不了什麼大事. 但是你總不能讓我連可憐的說話的權力都沒有吧.如果我說的不是事實,你再來指責我不遲. 否則,你有什麼資格來指責我?   我在中國生活過,也在加拿大生活過.
我很少指責加拿大的生活或者政府, 因為這裡我還沒有時間去指責. 中國是我的父母之邦, 即使外人,也有評價她的權力.

在我看來,說話和批評,恰恰是在認認真真的做事和關心,一個清清白白的人說話,遠比搜刮民脂民膏的貪官以及家屬有底氣的多.   因為在目前的中國的制度下,恰恰是不允許批評者出現. 封口和封網,是維護既得利益和統治,以及愚民的重要手段. 每個人都有自己關心社會的方式,也有自認為為社會做事的方式. 我認為寫文章,批評社會,在目前的中國,也是非常重要的為社會做事的方式,如果一個政府做的很好,沒有缺點,他是歡迎別人的批評的.但是目前中國的現狀,恰恰是缺乏批評和制約的力量,才導致官權泛濫,權力濫用,以及腐敗橫行. 批評,其實已經是最溫和的方式了. 這種最溫和的方式都難得正常存在.

年輕的時候,我曾是個愛國者,目前儘管我生活在另外一個國度,我認為,我仍然是熱愛那個叫中國的國家. 20年前,我為了中國更好,至少是我認為的更好,為反腐敗,反官倒爭取民主上過街, 也受過處分. 我現在寫文章,也是為這個社會做事,而且,我認為寫文章恰恰是很重要的事.

請問那位,哪些如此指責別人批評中國現狀的人,你為中國做過什麼?又做了些什麼? 一個社會和政府只有在批評和監督下才能變的進步,才能變的更好. 批評和監督,恰恰是一個健康的社會形態必不可少的. 只有專制政權和心裡有鬼的政府,才不允許別人批評.  前人早就說過"天下為公",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之類的話. 何況在現代社會,每個公民都有參政議政的權力,這是中國的憲法明文規定的. 在民主社會,反對黨的職責就是監督和批評. 封建社會都有諫議大夫, 人民民主專制,卻有人不讓批評社會,豈非歷史的倒退?

在你提出這樣具有道德指責問題之前,你首先問問你自己,你為這個社會為這個民族的健康和未來,做過什麼?你有什麼資格不允許別人寫批評的文章?   我從來喜歡真小人勝過偽君子,尤其是拿如此高的帽子批評別人的偽君子,在批評別人之前,我想知道,你為中國做過什麼?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07 個評論)

回復 ww_719 2010-6-1 01:22
嘿嘿嘿...您老怎麼又怒啦,哈哈..是不是你天天生活在憤怒中呢?哈哈哈...
我感覺吧,為自己的國家做了什麼跟家庭出身沒關係啊,哈哈..窮人有窮人的做貢獻的方法,富翁也有富翁的,你總不能說,在美國都是窮人做的或都是富人做貢獻吧,哈哈哈...每個人只要心中有自己的祖國/家,盡自己努力做了事情就好了呀...別什麼事就把祖宗三代都拉出來說事啊,哈哈哈哈...
強烈建議邪兄這次找老婆一定找個跟你家庭極其不門當戶對的,好好感受一下好生活,估計以後的憤怒就少了,哈哈哈哈...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1:23
ww_719: 嘿嘿嘿...您老怎麼又怒啦,哈哈..是不是你天天生活在憤怒中呢?哈哈哈...
我感覺吧,為自己的國家做了什麼跟家庭出身沒關係啊,哈哈..窮人有窮人的做貢獻的方法,富翁
哈哈, 我眼饞呢. 文章還是改一改吧. 免得得罪那麼多人
回復 ww_719 2010-6-1 01:30
東方邪: 哈哈, 我眼饞呢. 文章還是改一改吧. 免得得罪那麼多人
其實吧,不能說村裡好象權貴或富人子女多,應該說中國經濟的發展確實使一些或許多人富裕了,他們更有條件讓自己的孩子出國了,而不象過去,出國是件比登天還難的事,哈哈哈...從某一方面看,社會應該還是算進步了,發展了呀,不好嗎?哈哈哈..
你出國早,是自己努力結果,富裕家孩子出國也不都是蠢蛋呀,也有爭氣的呀,哈哈哈...
我是覺得吧,憤怒減少些至少對身體有好處,至少表情和精神面貌都不一樣呀,這對去相親的你很重要喲,哈哈哈....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1:34
ww_719: 其實吧,不能說村裡好象權貴或富人子女多,應該說中國經濟的發展確實使一些或許多人富裕了,他們更有條件讓自己的孩子出國了,而不象過去,出國是件比登天還難的事,哈
哈哈,我現在也不算是地道的窮人啊. 我總是覺得,批評是為了變得更好. 哈哈. 嗯,我知道,我如果生氣的時候寫東西,攻擊力肯定更強一些,但是很多時候,出身對立場還是很有影響地. 作為個人,往往站在本階級的立場上說話.
回復 ww_719 2010-6-1 01:40
東方邪:哈哈,我現在也不算是地道的窮人啊. 我總是覺得,批評是為了變得更好. 哈哈. 嗯,我知道,我如果生氣的時候寫東西,攻擊力肯定更強一些,但是很多時候,出身對立
"出身對立場還是很有影響地"--非常認同這句話,這也是為什麼村中小知識分子總是酸酸的肉嘰嘰的發言呢,哈哈哈哈...另外說一句,雖然你現在有錢了,也許還是改不了你原有的習性呀,哈哈..

但我是感覺批評是需要的,是需要中肯的,但你的目的是讓被批評者接受,如果達不到這目的,你發泄了,好似舒服了,但什麼問題也沒解決,也沒人聽呀...所以這就要講究方式方法了,讓被批評者能心甘情願的聆聽並接受你的批評也是門學問呀,哈哈哈...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1:43
ww_719: "出身對立場還是很有影響地"--非常認同這句話,這也是為什麼村中小知識分子總是酸酸的肉嘰嘰的發言呢,哈哈哈哈...另外說一句,雖然你現在有錢了,也許還
因為啊,他們總是羨慕比他們更好的人的生活,羨慕而不可得,就只有批評,或者造反. 知道黃巢和洪秀全嗎? 他們就是落第秀才,知道毛澤東嗎? 他也是個不瞞社會的小知識分子. 哈哈
回復 ww_719 2010-6-1 01:44
東方邪: 因為啊,他們總是羨慕比他們更好的人的生活,羨慕而不可得,就只有批評,或者造反. 知道黃巢和洪秀全嗎? 他們就是落第秀才,知道毛澤東嗎? 他也是個不瞞社會的小知識
看來小知識分子很危險呀,哈哈哈...
回復 itute 2010-6-1 01:46
我從不眼紅既得利益者,因為我覺得問心無愧最重要,
良心安穩,睡的好覺
回復 RNSandi 2010-6-1 01:46
我是憤怒 分分鐘可燒死你
幾多虛假的好漢 都睇不起

我是惡夢 天天都可騷擾你
與你遇著在路途 你莫退避

(用廣東話唱)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1:51
ww_719: 看來小知識分子很危險呀,哈哈哈...
如果和暴民結合,絕對的是禍害! 我告訴你啊,要小心一些酸臭文人. 哈哈
回復 ww_719 2010-6-1 01:52
東方邪: 如果和暴民結合,絕對的是禍害! 我告訴你啊,要小心一些酸臭文人. 哈哈
哈哈哈...謝謝提醒!
我對酸臭文人一直就沒什麼好感,特別還是男人,哈哈哈哈..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1:52
RNSandi: 我是憤怒 分分鐘可燒死你
幾多虛假的好漢 都睇不起

我是惡夢 天天都可騷擾你
與你遇著在路途 你莫退避

(用廣東話唱)
不甚懂. 懂個大概而已.
回復 RNSandi 2010-6-1 01:53
東方邪: 不甚懂. 懂個大概而已.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1:53
itute: 我從不眼紅既得利益者,因為我覺得問心無愧最重要,
良心安穩,睡的好覺
我曾經眼紅過,不過我也覺得,良心更重要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1:54
ww_719: 哈哈哈...謝謝提醒!
我對酸臭文人一直就沒什麼好感,特別還是男人,哈哈哈哈..
回復 牡丹石頭 2010-6-1 01:55
贊同你的觀點, 坦坦蕩蕩做人, 如果不能聽取不同的意見, 那就不會進步.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0-6-1 01:58
批評總是互相的,批評又不想得罪人?嘿嘿。。。
回復 靜湖明月 2010-6-1 02:03
言者無罪。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2:06
穿鞋的蜻蜓: 批評總是互相的,批評又不想得罪人?嘿嘿。。。
也是
回復 東方邪 2010-6-1 02:07
穿鞋的蜻蜓: 批評總是互相的,批評又不想得罪人?嘿嘿。。。
我很少針對個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1: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