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關注中方訂購292架空客飛機:中國發出信號

京港台:2022-7-2 20:30|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69 )  | 我來說幾句

美媒關注中方訂購292架空客飛機:中國發出信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三大航空集團(南航、國航、東航)「一口氣」訂購292架空客飛機后一事,引發美媒高度關注。彭博社稱,這是空客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訂單之一,有助於鞏固空客在華市場地位,對空客的「老對手」——美國波音公司造成巨大衝擊。

  此消息一出,波音果然坐不住了。波音公司發言人7月1日發布聲明表示「令人失望」,抱怨中美兩國間的「地緣政治差異」損害了該公司的業務前景,並敦促中美間進行對話。

  據路透社報道,該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作為與中國航空業有50年關係的美國最大出口商,地緣政治差異繼續限制美國飛機出口,這令人失望(disappointing)。」

  聲明還補充說,該公司會繼續敦促中美兩國政府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以幫助訂單和交付能夠迅速恢復,因為「波音對華飛機銷售歷來支持數以萬計的美國人就業」。

  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指出,傳統上,中國航空公司會在國際航空業「雙寡頭」之間謹慎平衡交易,以保持最大的影響力。而這筆訂單「是中國發出的信號,對波音公司造成了極大的傷害」。

  美國航空航天分析公司AeroDynamic Advisory的分析師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認為,通過優先考慮對中國航空公司的訂單交付,空客可以進一步擠壓波音(的市場地位)。他指出:「就像你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那樣,中國人正在為捲土重來做準備,很明顯美國處於劣勢。」

  7月1日,中國東航、中國國航、南方航空三家航空公司發布公告,宣布分別向空客公司購買100架、96架、96架共計292架空客A320NEO飛機,交付時間為2024年至2027年,總計金額372.57億美元,摺合人民幣逾2400億元。據媒體疏理,此次交易均為三大航有史以來訂單數量最大和訂單金額最高的單筆訂單。

  A320NEO是空客A320系列飛機的改進機型,得益於客艙優化和發動機的進一步改進,空客A320NEO系列飛機的單座燃油效率比A320系列提升20%。系列名稱中的NEO是英文New Engine Option的縮寫,即新發動機選項。

  為什麼三大航同時購買空客飛機?中國民航大學航空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曉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前三大航集體購買可以獲得較大折扣。另外,當前購買波音飛機可能面臨一些非經濟因素帶來的風險,所以適當多採購空客飛機,對中國民航發展是保障安全的必要措施。

  空客第一時間在官網確認了這一消息,稱這筆訂單「展現了中國航空市場的積極復甦勢頭和繁榮前景」以及「客戶對空客的強烈信心和堅定認可」。截至5月,中國航空公司擁有的在役空客機隊總數超過2070架。

  空客公司首席商務官兼國際業務主管克里斯蒂安·謝勒(Christian Scherer)表示:「我們讚揚整個空客中國團隊以及我們的客戶團隊所做的出色工作,他們在艱難的新冠疫情期間進行了長期而廣泛的討論。」

  中企和國際知名民航公司之間的正常採購項目,引起了多家美媒的高度關注。

  彭博社同日報道指出,這是空客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訂單之一,有助於鞏固空客在市場中的地位。同時,對於正在與波音公司爭奪亞洲最大經濟體(中國)市場主導地位的空客來說,贏得中國三年來首批大型噴氣式客機訂單,無疑是一個「成功之舉(coup)。

  文章援引分析稱,空客憑藉在中國當地的總裝生產線確立了優勢。

  同時,彭博社還指明了這一採購合同對波音公司的巨大衝擊。文章稱,波音公司歷來將中國一家航空公司視為其最大客戶,但其最暢銷的737 MAX機型發生兩起墜機事故后停飛,以及中美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導致波音和該公司間的業務往來放緩。

  因在印尼和衣索比亞發生兩次空難並造成346人遇難,737 MAX型客機於2019年3月中止運行。同年12月16日,波音宣布,計劃從2020年1月開始暫停生產737 MAX。此後,波音一直致力於推動MAX復飛。

  但報道提及,上述中國航空公司於今年5月取消了採購100多架737 MAX飛機的計劃,原因是交付存在不確定性。此外,中國的其他航空公司也都沒有表示,在737 MAX正式恢復運營后,他們是否會恢復使用該機型。中國是737MAX客機兩次致命墜機事件后首個停飛該型飛機的國家。

  一直以來,中國市場是空客及其美國競爭對手波音的一個關鍵市場,兩家公司都在努力擴大在華業務。但自從MAX停飛以來,空客在爭奪客機訂單和市場份額方面已經遙遙領先于波音。路透社2020年1月就曾報道,737 MAX停飛影響了波音2019年的整體表現,其與競爭對手空客在飛機交付量方面的排名發生逆轉。

  去年12月,澳大利亞最大航空公司「澳航」(Qantas)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在一天內相繼與空客簽訂協議,分別購買40架和7架空客飛機。這被美媒評價為波音24小時內連續遭到兩次「背叛」。值得一提的是,澳航曾一度是波音的「忠實客戶」。

  與此同時,空客正在努力提高產量以滿足激增的需求。

  據空客官網介紹,截至2022年5月,A320NEO系列共收到來自130多家客戶的8000多份訂單。自六年前投入服務以來,空客公司已交付超過2200架此系列飛機。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訂單,空客正在推進雄心勃勃的計劃,到2025年將A320系列客機的產量提高到每月75架。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4 00: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