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深意!大外宣發文 講述江澤明對美外交??

京港台:2022-4-3 05:42| 來源:多維 | 評論( 45 )  | 我來說幾句

有深意!大外宣發文 講述江澤明對美外交??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原標題:中南海面臨三選一 江澤民如何抉擇

  親中共媒體多維報道:今年是中美撞機事件21周年。2001年4月1日上午,美國海軍一架EP-3偵察機在中國南海上空活動,中國海軍兩架殲-8戰鬥機跟蹤監視。中方一架戰鬥機被美國偵察機撞毀墜海,飛行員王偉跳傘后犧牲。受損的美機則未經中方允許進入中國領空,並迫降在海南陵水軍用機場。這是自1999年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遭受美國導彈襲擊后又一突發事件,在中美兩國乃至全球都引起了極大關注。

  中國指責美國偵察機故意撞向中國戰鬥機,嚴厲譴責美國偵察機在未經通知和許可情況下降落在中國領土;而美國則認為偵察機是被失控的中國戰鬥機撞擊后迫降,中方應負主要責任。撞機事件隨後成為中美兩國之間的外交事件。

  4月2日,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在白宮緊急召開美國國安會會議,商討即將面臨的局勢。布希稱,他對中國政府的反應感到「不安」,要求在「沒有更多干擾因素」的情況下,與美方機組人員見面,並要求中方歸還美軍飛機。美國國防部宣布,美海軍已派三艘驅逐艦前往海南島附近監控,並將在南海停留。

  4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北京會見訪華的卡達首相阿卜杜拉·本·哈利法·阿勒薩尼(Abdullah Bin Khalifa Al-Thani)時發表談話稱,撞機事件責任完全在美方,美方應該向中國人民道歉。然而,美國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拒絕道歉。布希隨後發表電視講話,要求中國政府釋放美國軍事人員和飛機。同日,美國外交官員與EP-3偵察機機組人員進行見面,並稱24名機組人員安然無恙。

  中美都堅持自己的立場與要求,雙方處於僵持狀態。中國駐法國前大使、外交學院前院長吳建民在《外交案例》一書中介紹,中方當時面臨三種選擇:一、人機都不放;二、人機同時放;三、先放人後放機。中方最終選擇了第三種方案。

  

  2001年4月1日,中美撞機事件,中國海軍81192號殲-8戰鬥機墜海,飛行員王偉犧牲。(Getty)

  吳建民還披露,事件發生后,中南海在4月2日確定了人機分離的原則。這主要是因為:「第一,如果此時把美國24個人扣在中國時間太長,會引起美國民眾的強烈反感;第二,美國的復活節(4月20日)即將來臨,這在美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如果到那時美機組人員還不能與其家人團聚,也會造成美國的普通民眾對中國的反感,對中國的外交鬥爭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4月4日,在出訪拉美六國之前,江澤民為解決問題定調,指示中國外交部「道歉—放人」。與此同時,江澤民再次公開重申要求美方道歉的立場。中國外交部長唐家璇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普理赫(Joseph Wilson Prueher),再次與美方交涉。同日,鮑威爾對中國飛行員失蹤表示「遺憾」,並以個人名義致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表示了他的「遺憾」。

  雖然仍按計劃出訪拉美,但江澤民始終關注此事。4月5日,布希就中美撞機事件再次發表評論,對中國飛行員失蹤一事表示「遺憾」。他還說,不希望此次事件破壞美中關係,並稱美機組人員該回國了。同日,在拉美之行第一站智利,江澤民發表談話,再次要求美國道歉。「我也知道當人們發生事故時,肇事的一方起碼要說聲對不起。」江澤民說,中國不能容忍美國偵察機沿中國海岸線持續不斷偵察飛行。「美國飛機跑到我們國家的邊緣,而他們連一聲對不起都不說。這種姿態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不能接受的。」

  

  4月7日,中國駐美國大使楊潔篪轉交錢其琛致鮑威爾的回信。在信中,錢其琛要求美方正視事實,採取積極務實的態度,向中國人民道歉,這對解決問題至關重要。但美國再次拒絕中方道歉的要求。

  4月8日,美國政要在這一天集中表達了強硬態度。美國副總統切尼(Dick Cheney)說:「(撞機事件)這一僵局拖的時間越長,就越難處理中美之間的關係,就越難避免中美之間的長遠關係受到損害。」鮑威爾聲稱,沒有證據證明美國有任何過錯,美國不會道歉,要求中方儘快讓24名美國機組人員回家。他同時威脅說,這一事件如果不能迅速解決,中國可能會失去對美國的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他還聲稱「美國不會被中國提出的停止在中國東南沿海進行間諜飛行的要求所動搖,因為這(間諜飛行)對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撞機事件發生后,中國外交部高級官員與普理赫在五天內進行了九次會晤,但涉及「責任」問題時,中美雙方陷入僵局,各執己方立場,都不讓步。

  隨著時間流逝,美國方面的態度出現微妙變化。布熱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等前政要出來講話,批評美國政府沒有用諸如抱歉(sorry)或遺憾(regret)的字眼來表態。

  後來,美國立場出現鬆動。4月9日,鮑威爾承認美軍偵察機侵犯中國領空,並對此表示「抱歉」。4月10日,布希在內閣會議上談到撞機事件時說,「時間拖得越長,美中關係就越可能受損」,但這並不會影響他同年10月的訪華計劃。

  4月11日,普理赫向唐家璇遞交了關於美國軍用偵察機撞毀中國軍用飛機的致歉信。美方在信中表示:「布希總統和鮑威爾國務卿對中方飛行員失蹤和飛機墜毀都已表示了真誠的遺憾。請向中國人民和飛行員王偉的家屬轉達,我們對飛行員王偉的失蹤和那架飛機的墜毀深表歉意。」美方還對其飛機「未經口頭許可而進入中國領空並降落深表歉意」。據報道,這一信函是美國政府的第五稿,前四封信函均被中國政府拒絕。

  4月12日,美國飛機抵達中國海南海口美蘭機場,載著24名美軍機組人員回國。

  

  2001年4月20日,江澤民看望王偉的妻兒父母與生前戰友。圖為江澤民和王偉妻子阮國琴握手。(微博@甜水海聽風)

  在拉美之行第三站烏拉圭,江澤民發表談話稱,美國政府已經向中方遞交了致歉信。出於人道主義考慮,中國政府決定允許美方機組人員離境。而王偉跳傘墜海后,中國軍民出動10萬人次,連續搜救14個晝夜未果。最後,王偉被確認犧牲。

  作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電子偵察機,已經受損並一直停放在海南陵水軍用機場的EP-3偵察機價格不菲且可能藏有重要軍事情報。機組人員回國后不久,美國就急不可待地想要回EP-3偵察機。美方想派人修復,並堅持以飛機飛返美國來結束整個事件。中方堅決反對EP-3偵察機飛行離境,要求將其拆卸后運回美國。

  幾經交涉后,中美雙方就拆運美國EP-3偵察機的技術安排達成協議。6月13日,美國開始進行EP-3的拆卸和轉運工作。7月3日,EP-3由兩架俄羅斯運輸機運離中國,並於次日抵達美國夏威夷。

  就撞機事件向中國作出必要賠償,成為中美徹底解決該事件的最後問題。中方要求美方向中國支付100萬美元賠償費用,但美國只同意支付34,567美元,遭到中方斷然拒絕。

  吳建民在《外交案例》(該書2007年首次出版)中寫道,賠償問題至今仍然是一個懸案,尚未解決。「但是人、機一走,中美之間的危機就緩解了。」總的來看,撞機事件得到圓滿解決。同年,美國國會通過了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PNTR)法案,美國總統布希如期訪華。中美關係並未因撞機事件而出現大波折。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5 05:57

返回頂部